曾今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這兩句詩的翻譯是什么

2023-02-07 05:25:05 字數 2662 閱讀 8471

1樓:丁香結雨愁

本意:經歷過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

除了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喻意: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暗喻愛情深厚,大家常用這兩句表示,以前曾經深愛一個人,現在再也看不上別人

現也引申到別的方面,比如說以前的大風大浪都見識過了,這點小困難不算什麼。

2樓:

曾經經歷了滄海,別處的水就再難稱之為水。除了巫山的雲,**的雲才是真正的雲呢?

3樓:

除了滄海的水,巫山的雲,什麼地方的水算得上是真正的水,什麼地方的雲才是真正的雲呢?依稀記得,不知對否,請指教哦。

《曾今滄海難為水 除去巫山不是雲 》全詩

4樓:人人哦哦哦課

《離思五首·其四》

【作者】元稹 【朝代】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譯文經歷過滄海之水的洶湧澎湃,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就不會再為一些細小涓流所吸引;領略過如夢似幻的巫山雲雨,那別處的雲就根本不能稱其為雲!

「我」在美女如雲的花叢中信步穿行,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清心寡慾、修身養德,遵循自己處世的原則,一半則是因為心裡只有你再容不下其他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有哪位文人幫我解釋這兩句詩句是什麼意思,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

6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7樓:

此二句出自唐代元稹(779~831,文學家。字微之,別字威明)的《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

半緣修道半緣君

曾經經歷過滄海大水的人,再看到其他地方的水就難再認為那是值得一看的水;看過巫山的雲之後便覺得其他地方的雲看起來完全不是雲---不是美麗的雲。

元稹這兩句是寫他對所失去的愛人的刻骨銘心,永遠無法忘懷的迷戀痴情。即使有再美麗的女人在他眼中也都不是「水」不是「雲」。

「水」「雲」也可用來比喻所向往、憧憬、追求的美好、理想形象。

8樓:

這句話我開始不明白,可是後來,我自己慢慢體會到了.

曾經滄海難為水意思是:曾經的戀人現在很難再在一起了,(滄海不能再成為水了)

除去巫山不是雲意思是:除了巫山的雲以外,別的雲都不是雲了,(只有巫山的雲才是雲,只有曾經的那個人才是心中最好的.別的人都比不上他)

應該就是這麼個意思.

9樓:迷惑的自我

看過滄海再看別的河水就不象水了,看過巫山的雲,其他的雲舊不是雲了

10樓:

fgmkdlfjgseklmegrjmk/werljtwertnkl jth'erowl/my; tushmykl/jdfpwjerklyjiopujk/,.dry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兩句詩想表達什麼意思?

11樓:手機使用者

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若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原詩句裡是形容夫妻情深,非對方不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到了所謂的滄海里的水

世間的水就不是水了

看到了巫山上的雲

世間的雲就不是雲了

元稹在其妻死出家當了道士然後寫的.是悼念妻子的詩.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是?

13樓:aka守望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14樓:zjc**座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

曾經:曾經歷過。曾,副詞。經,經歷。

滄海:古人通稱渤海為滄海。

除卻:除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離思》,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

意思為:曾經見過浩翰海洋的人,再見到別處的水,便覺得是那樣的相形見絀,黯然失色,除了巫山絢麗繽紛的彩雲,其他的雲真不該叫雲。抒發了懷念愛妻的深沉情感。

---------------------------------唐元稹《離思》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頭,半緣修道半緣君。

1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含義是:對某人或物已經深愛,還怎麼裝的進其他東西呢。

17樓:我啊平爺

safasdfafs

曾經倉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經到過大風大浪,在看小事覺得不值一提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意思是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 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古人認為天下以滄海之水為最多,以巫山之云為最美,到過滄海的人,再見到其他的水域就會不以為然,不放在心上。見過巫山上...

求」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的全文

離思 唐 元稹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是什麼意思 這兩句詩出自唐元稹 離思 詩為悼念亡妻韋叢而作,全詩如下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詩的前二句表面義為 經過滄海之後再也不會感到有比它更深更廣的水,領略過巫山之雲後,再也不會感到有比它更美的雲彩。比喻作者對...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什麼意思,形容什麼

經歷過大海的波瀾壯闊,就不會再被別處的水所吸引。陶醉過巫山的雲雨的夢幻,別處的風景就不稱之為雲雨了。再延伸一些近一步的解釋是說。痴迷在你愛的大海里,陶醉在你的夢幻裡,我就不會再對其它女人感興趣。愛你沒有人比得上你,你是最好的。你走之後也沒有人能代替你,其他女人再美我沒心思去愛,因為心裡只有一個你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