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白傢俱中運用了多少種榫卯結構,木傢俱有幾種榫卯結構,哪一種最牢固?

2023-01-08 03:05:18 字數 4556 閱讀 1995

1樓:愛笑的vip度娘

你說的總共運用了8種榫卯結構:

1、粽角榫,多用在物體承重的地方。用於框式連線。

2、龍鳳榫:大部分用在餐桌書桌的拼接位置。

3、明露燕尾榫/半隱時燕尾榫:多用在抽屜以及大件產品的結構連線處。

4、面框榫:基本上用於面板框架式結構,如抽屜面板、櫃體面板等。

5、雙頭榫:大部分都會用到的榫,取替單頭榫。

6、楔釘榫:圈椅靠背轉彎的地方。

7、插肩榫:案類傢俱常用的一種榫卯結構。腿子在肩部開口並將外皮削出八字斜肩,用以和牙子相交。

8、走馬銷:指用一塊獨立的木塊做成榫頭栽到構件上去,來代替構件本身做成的榫頭。

2樓:雁過留聲

傳統工藝(不用釘子不用膠粘)的全實木傢俱,僅是一個帶抽屜的衣櫃,除雙頭榫之外,已將所有的榫卯結構都用上。分別是:1.

用於衣櫃框架:眀榫、暗榫、單肩榫、雙肩榫、45度夾角榫卯。2.

用於衣櫃框架前後、兩側、底、面鑲嵌板材:柳槽。3.

用於抽屜:交齒榫、燕尾榫、柳槽。4.

用於整個衣櫃的板材拼接:子口榫卯。

木傢俱有幾種榫卯結構,哪一種最牢固?

3樓:八點多鐘的賬號

木傢俱有三種榫卯結構,其中燕尾榫最牢固。在現代實木傢俱的生產中,榫卯仍然大量使用。它的基本形式是:

一個零件的榫眼插入另一個零件的榫眼,然後形成連線。其中,榫眼是最重要的受力和連線部位。根據榫眼的形狀,榫卯可分為直角榫卯、燕尾榫卯、圓棒榫卯等形式。

第一種,是直角榫卯接頭,這是使用最廣泛的榫接方法。木製傢俱結構中的大多數不同結構都用直角榫連線。 第二種是燕尾接頭連線。

榫為梯形或半圓形錐形,端部大,根部小,連線牢固緊密,但加工安裝難度較大。可用於實木傢俱中箱形框架部件的角接。在高檔仿古實木傢俱和一些民間傢俱中,燕尾榫也有許多用途。

當燕尾接合時,榫眼端的寬度需要比榫眼端的寬度大0.5毫米,而榫眼根部的寬度應該比榫眼根部的寬度小0.5毫米。

燕尾榫具有最大的結合強度。第三種是圓棒榫接頭。其形狀為圓柱形,具有簡化加工工藝、易於加工、節省材料、適合大規模生產的優點,但接頭強度和穩定性相對較差。

在框架式結構傢俱中,榫可用於結構連線和接合,而在板式結構傢俱中,榫通常用於板之間的固定接合和定位。用於榫的材料通常是密度高,紋理直而細,無節結,無蛀蟲的木材。根據榫頭的數量,榫接合的方式又有單榫、雙榫、多榫三種方式。

其中,單榫和雙榫常用於實木方材接合成傢俱的框架,多榫則常用於板件間的接合。

4樓:娜寶呀

硬度好一點會牢固一些,具體也沒辦法說哪種牢固

5樓:一隻黃咩咩

之前聽說燕尾的不錯,但是自己不是很懂,專業的都那麼說。

6樓:

我感覺都可以吧,一般這樣的東西都是很牢固的,不然也不會出現使用的呢。

7樓:

主要還是根據傢俱的具體哪一種,不同的傢俱有不同的榫卯結構,沒法衡量哪一種牢固

8樓:就選你了啊

每一種有每一種特色,主要還是看安裝在哪塊,另外還要看是不是經常使用。

9樓:羊毛卷兒

不清楚,我家沒有木製的傢俱,希望大神可以為您講解。

10樓:這不是寧慧

這個不是很清楚,求大神指教啦

歐美傢俱常用哪幾種榫卯結構

11樓:張彎彎

一、榫卯結構

榫卯結構是實木傢俱中相連線的兩構件上採用的一種凹凸處理接合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榫 頭);凹進部分叫卯(或榫眼、榫槽)。這種形式在我國傳統傢俱中達到很高的技藝水平,同時也常 見於其他木、竹、石制的器物中。

我國傢俱把各個部件連線起來的「榫卯」做法,是傢俱造型的主 要結構方式。各種榫卯做法不同,應用範圍不同,但它們在每件傢俱上都具有形體構造的「關節」作 用。

二、為什麼紅木傢俱要使用榫卯結構而不使用鐵釘?

1、中國傳統傢俱(特別是明清傢俱)之所以達到今天的水 平,與對這種特徵的運用有著直接的關係,也正榫卯結構**是這種巧妙結構的運用,提升了中式傢俱的藝術價值。中式家 具之所以又被稱之為傳統傢俱,榫卯結構是核心。

2、榫卯結構組合的傢俱比用鐵釘連線的傢俱更加結實耐用。榫卯 結構是榫和卯的結合,是木件之間多與少、高與低、長與短之間的巧妙組合,這種組合可有效地限制 木件之間向各個方向的扭動。而鐵釘連線就做不到。

3、榫卯結構的傢俱便於拆裝運輸。許多紅木傢俱是拆裝運輸的,到了目 的地再組合安裝起來的,非常方便。

4、榫卯結構的傢俱便於維修。好的紅木傢俱可以使用成百上千年 ,總會出現問題的,比如某一根棖子折斷了需要更換等。用鐵釘連線的傢俱,拆卸更換就不象榫卯結 構傢俱來得容易。

三、榫卯結構的型別

榫卯結構從宋代開始愈趨成熟,自宋歷明,經過不斷的 改進和發展,各部位的組合簡單明確,合乎力學原理,美觀與實用並駕。至今已有一百多種結合方式 ,簡單來說以三大類為主:

榫卯結構 1、面與面的結合

(1) 薄板結合(龍鳳榫):加大了榫卯的膠合面,可以防止拼介面上下翹錯,也不會從橫向拉 開,因此最適用的就是地板的拼合。

(2) 平板結合-厚板出半榫拍抹頭:大塊的平板邊緣結合,如平時的中式餐桌,邊緣處會有 這樣的一塊結合處。

2、厚板悶榫角結合

榫卯結構常見用木料較厚的傢俱部分,如抽屜的直角、茶几,結合後只見 一條縫而看不見榫頭,因此稱為「悶榫」。以「點」為支撐的結構方法:主要用於作橫豎材丁字結合 、成角結合、交叉結合,以及直材和弧形材的伸延接合。

橫豎丁字接合:扶手、腳踏、搭腦都需要用 到這種結合法,因結合材料的粗細、形狀不同,還有多種細分。

3榫卯結構、三根直材交叉結合

這是三個構件組合一起,並相互連結的構造方法。由十字交叉發展而來,為的是 更加牢固和耐用,最適用於中式花盆底座。

為什麼實木傢俱要用榫卯結構傳統工藝?

12樓:雁過留聲

傳統工藝不用釘子不用膠粘,不存在傢俱使用隨著時間推移釘子生鏽、粘膠失效。用榫卯結構傳統工藝的傢俱結實、經久耐用。在鄉村常見很多傳統工藝的實木傢俱,幾十年了,還在用。

13樓:yi殘夢

這種古老的工藝結實不易開裂,是現代工藝無法代替的。

中國古典傢俱用的都是榫卯結構嗎?有什麼分辨方法嗎?

14樓:高是哦請

現在吧,很多的紅木傢俱用的都是榫卯結構的,鑑別方法的話就的你自己瞭解榫卯結構才可以,你可以看看葉雙陶著的《中華榫卯》,它上面介紹的就挺全面的,還配有大量比例精準的cad構圖,直觀表現。

木製傢俱中的榫頭共有多少種類?並說說各種燕尾榫的異同 5

15樓:檸萌

1、榫接合

榫接合是指榫頭插入榫眼或榫槽的接合方式,是我國古典傢俱與現代傢俱的基本結合方式,也是現代框架式傢俱的主要結合方式。

榫按照不同的分類方法,可分為不同的型別:

按榫頭的形狀不同可分為直角榫、燕尾榫、圓棒榫、圓弧榫;

按榫頭的數目多少可分為單榫、雙榫和多榫;

根據榫肩的數目不同分,就單榫而可分為單肩榫、雙肩榫、多肩榫;

根據榫頭和榫眼的接合方式分可分為開口榫、閉口榫、半閉口榫、貫通榫與不貫通榫;

根據榫端是否外漏可分為明榫與暗榫;

根據榫頭與方材本身的關係可分為整體榫與插入榫。

中式傢俱的榫卯結構種類繁多,凡木居的傢俱全部採用上述榫接合方式,延續了中式傢俱的這一特點,其接合強度高、穩定性好、經久耐用,且外表美觀。

16樓:匿名使用者

榫接合榫接合是指bai榫頭插入榫眼或榫槽du的接合方式,是zhi我國古典傢俱與現代dao傢俱的基本結合方式,也是現代框架式傢俱的主要結合方式。

榫按照不同的分類方法,可分為不同的型別:

按榫頭的形狀不同可分為直角榫、燕尾榫、圓棒榫、圓弧榫;

按榫頭的數目多少可分為單榫、雙榫和多榫;

根據榫肩的數目不同分,就單榫而可分為單肩榫、雙肩榫、多肩榫;

根據榫頭和榫眼的接合方式分可分為開口榫、閉口榫、半閉口榫、貫通榫與不貫通榫;

根據榫端是否外漏可分為明榫與暗榫;

根據榫頭與方材本身的關係可分為整體榫與插入榫。

中式傢俱的榫卯結構種類繁多,凡木居的傢俱全部採用上述榫接合方式,延續了中式傢俱的這一特點,其接合強度高、穩定性好、經久耐用,且外表美觀。

紅木傢俱的榫卯結構都有哪些種類的榫卯?

17樓:一顧得魚

榫卯結構包括抱肩榫、燕尾榫、插肩榫、鍥釘榫等。泓文博雅的紅木傢俱採用的全榫卯結構,無鐵釘、無膠粘。

18樓:艾載黃綠竹

《好連天》榫卯結構按構合作用來分,可分為三大類:

一、面、邊的接合,如燕尾榫、穿帶榫、企口榫、槽口榫等;

二、點與點的連線,如鍥釘榫、格肩榫、雙榫、勾掛榫、通榫等;

三、三個構件互相結合,如粽角榫、抱肩榫、長短榫等。

泉水如泣如訴用了什麼修辭手法,《鄉愁》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效果?急急急!!!!!!

擬人手法.如泣如訴指的是像在哭泣和訴說,只有人會哭泣和訴說,所以就是擬人啦.絕對沒錯,鄉愁 中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效果?急急急!鄉愁全詩採用了排比 比喻 對偶三個的修辭手法 效果就是將遊子思鄉的愁緒寫得具體可感,如泣如訴,哀怨動人.小時候,所以將鄉愁比喻為郵票 長大後,作者和家人分居兩地,很難...

馬說用了什麼寫作手法,馬說在寫作中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馬說 通篇用的bai就是託物 du寓意的寫法zhi,以千里馬不遇伯樂,dao比喻賢才難內遇明主。作者希望統治者容能識別人才,重用人才,使他們能充分發揮才能。全文寄託作者的憤懣不平和窮困潦倒之感,並對統治者埋沒 摧殘人才,進行了諷刺 鍼砭和控訴 擬人 因為馬不會說話 馬說在寫作中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馬...

靜夜郭沫若中運用了什麼典故,有什麼作用

靜夜 郭沫bai若中引用了 鮫人泣珠du 的典故,主要zhi表達自己對國家危dao難現狀的傷痛,版 藉著對月流珠 的權鮫人的幻影,是詩人眷懷祖國 感懷世事的心靈的投射。靜夜 賞析 月光 淡淡,籠罩著 村外的 松林。白雲 團團,漏出了 幾點 疏星。天河 何處?遠遠的 海霧模糊。怕會有 鮫人在岸,對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