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次鄂州中頷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2023-05-07 10:35:10 字數 1831 閱讀 5003

1樓:彩運到

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

修辭手法:對偶(也可以寫作「對仗」)

附,全詩:《晚次鄂州》

唐]盧綸。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首聯)

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頷聯)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頸聯)

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尾聯)

非常欣賞你的勤學好問精神,祝你馬年快樂,馬到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晚次鄂州》中頷聯為「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修辭手法為「對仗」。

律詩分為四聯:首聯,頷聯,頸聯和尾聯。頷聯就是律詩第二聯,一般要求對仗。

詩詞中要求嚴格的對偶,稱為對仗。對仗是把同類或對立概念的詞語放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使之出現相互映襯的狀態,使語句更具韻味,增加詞語表現力。

晚次鄂州》唐]盧綸。

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

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

登高中首聯和頷聯運用什麼樣的修辭手法,描寫了怎樣的景象

3樓:網友

登高中首聯和頷聯運用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描寫了正是天高雲朗的秋季,陣陣寒風越來越大,遙遙深山中猿鳴悽切悲涼,如泣如訴;清清江水邊群鷗嬉戲盤旋,穿梭來回;莽莽樹林裡樹葉飄落如雪,紛紛揚揚的景象。

作品原文。登高風急天高猿嘯哀, 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艱難苦恨繁霜鬢, 潦倒新停濁酒杯。

白話譯文。天高風急猿聲悽切悲涼,清澈水中群鷗嬉戲盤旋。

無窮無盡的樹葉紛紛飄落,長江滾滾湧來奔騰不息。

悲對秋色感嘆漂泊在外,暮年多病我獨自登高臺。

深為憾恨鬢髮日益斑白,困頓潦倒病後停酒傷懷。

晚次鄂州頷聯刻畫了怎樣的意境

4樓:楊曉真

晚次鄂州。

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

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回夜語覺潮生。

答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

晚次鄂州》是唐代詩人盧綸的作品。此詩首聯寫「晚次鄂州」的心情。頷聯寫晚次鄂州的景況。

頸聯寫「晚次鄂州」的聯想。尾聯寫「晚次鄂州」的感慨。這首詩只擷取飄泊生活中的片斷,卻反映了廣闊的社會背景。

詩中流露厭戰,傷老,思歸之情。

頷聯寫「晚次鄂州」的景況。詩人簡筆勾勒船艙中所見所聞:同船的商賈白天水窗倚枕,不覺酣然入夢,不言而喻,此刻江上揚帆,風平浪靜;夜深人靜,忽聞船伕相喚,雜著加纜扣舷之聲,不問而知夜半漲起江潮來了。

詩人寫的是船中常景,然而筆墨中卻透露出他晝夜不寧的紛亂思緒。所以儘管這些看慣了的舟行生活,似乎也在給他平增枯澀乏味的生活感受。

登高中首聯和頷聯運用什麼樣的修辭手法,描寫了怎樣的景象

本詩頷聯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樓:七月在野

無題 李商隱【唐代】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1)本詩頷聯運用比喻的修辭手法以「絲方盡」喻 ,以「燭淚」喻 , 生動形象地表達了愛情的堅貞。

詞語理解】①以「絲」喻「無盡的思念」(或「無盡的相思」)。以「燭淚」喻相思淚水。

詩的頷聯和頸聯運用了什麼藝術手法描

律詩的頷聯和頸聯運用對仗。同時,句式結構不一樣,否則稱為 摞眼 是作詩大忌。本詩的頷聯和頸聯運用了什麼藝術手法描寫海棠 頷聯bai運用正面 直接du 描寫手法,zhi把海棠在雨後 dao沾上晶瑩水珠的 版鮮紅 穠麗 含權苞待放時如少女般的嬌嬈,形象生動地展現了出來。答案二 頸聯運用側面描寫 烘托 描...

春望賞析中的頷聯運用了怎樣的表現手法

春望 的頷聯寄 情 於 物 表達 憂國 傷時 悲己 之感,運用了 擬人 對偶 的修辭方法.杜甫春望賞析首聯,頸聯,頷聯,尾聯各寫出什麼 杜甫 春望 賞析 首聯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詩篇一開頭描寫了意境圖所見 山河依舊,可是國都已經淪陷,城池也在戰火中殘破不堪了,亂草叢生,林木荒蕪。頷聯 感時花濺...

李白的清溪行頷聯,頸聯分別運用了什麼表現手法來描寫

這是一首情景交融的抒情詩,著意描寫清溪水色的清澈,寄託詩人喜清厭濁的情懷。清溪清我心 此詩開篇詩人就描寫了自己的直接感受,賦予客觀景物主觀化特性。李白一生遊覽過很多名山秀川,獨有清溪的水色給他以 清我心 的感受,這就把清溪水色的特異之處突顯出來。接著,詩人又以襯托手法突出地表現清溪水色的清澈。新安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