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R含義?路由匯聚超網的意義及作用

2023-01-07 21:40:25 字數 6885 閱讀 1073

1樓:匿名使用者

cidr就是超網,利用子網掩碼重新定義「較短」的網路地址,以便將現有2,4,8,16等2冪方數的網路,合併成為一個網路。路由匯聚的含義是把一組路由匯聚為一個單個的路由廣播,這樣就可以加快路由的運算和協議開銷變小了。

2樓:匿名使用者

cidr是無類別域間路由的意思。

路由匯聚的意義及作用:把一些小範圍的ip段匯聚成一個大的ip段。減少路由器中路由表的路由條目,有利於維護路由。

3樓:匿名使用者

無類域間路由,打破了主類網路的限制,主要表現就是超網,和子網劃分有相似之處,子網劃分是更細化的分割主類網路,而超網使得多主類網路得以聚合成一個理論上的更大的網路,主要幫助城域路由器縮小對外宣告的路由條目,減少自身路由表及記憶體消耗等,使得路由器所能處理的地域範圍得以增強,管理員也更易管理。

cidr含義?路由匯聚/超網的意義及作用?

4樓:

cidr是一個在internet上建立附加地址的方法,這些地址提供給服務提供商(isp),再由isp分配給客戶。cidr將路由集中起來,使一個ip地址代表主要骨幹提供商服務的幾千個ip地址,從而減輕internet路由器的負擔。

超網是與子網類似的概念--ip地址根據子網掩碼被分為獨立的網路地址和主機地址。但是,與子網把大網路分成若干小網路相反,它是把一些小網路組合成一個大網路--超網。

假設現在有16個c類網路,從201.66.32.

0到201.66.47.

0,它們可以用子網掩碼255.255.240.

0統一表示為網路201.66.32.

0。但是,並不是任意的地址組都可以這樣做,例如16個c類網路201.66.

71.0到201.66.

86.0就不能形成一個統一的網路。不過這其實沒關係,只要策略得當,總能找到合適的一組地址的。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答案,希望幫到你。

5樓:匿名使用者

無類域間路由,打破了主類網路的限制,主要表現就是超網,和子網劃分有相似之處,子網劃分是更細化的分割主類網路,而超網使得多主類網路得以聚合成一個理論上的更大的網路,主要幫助城域路由器縮小對外宣告的路由條目,減少自身路由表及記憶體消耗等,使得路由器所能處理的地域範圍得以增強,管理員也更易管理。

cidr和路由匯聚有什麼具體的區別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cidr指的是一個地址塊

路由彙總是把多條路由條目匯為一條比較粗略的路由. 兩者的功能的都是為了減少路由條目,將多個網路彙總為一個路由條目

但路由彙總一般是在主類網路的邊界內進行,而cidr可以合併多個網路,cidr沒有類的的概念,它是個純數字概念,

cidr是一種用記緩解ip地址耗盡和路由選擇表增大問題的機制。cidr基於的思想是,可將多個地址塊合併或聚合起來,組成一個更大的無類ip地址集,以支援更大的主機。cidr機制可用於a類,b類和c類地址塊。

cidr和路由彙總之間的區別在於,路由彙總通常在分類網路邊界內進行,而cidr合併多個分類網路。

cidr的作用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ip地址有「類」的概念,/8掩碼是a類,/16掩碼是b類,/24掩碼是c類等等。但是/12,/18,/25呢?這就是無類的概念了,cidr的作用就是支援ip地址的無類規劃,把ip的網段規劃成更細的方式來表示,這樣可以有效的節約ip地址的使用和方便管理。

8樓:冰山星雲

cidr 意思就是無類別域間路由,就是在區域之間(路由器可以把網路分成多個區域)使用不按abcde類劃分的路由,主要作用就是把多個路由(有類路由)彙總成一個無類路由,這樣可以減少路由表條目,起到優化路由表的作用,從而減少路由裝置的負擔,提高路由表查詢速度,相對提高網路效能。

9樓:匿名使用者

cidr實現了路由縮放功能,將小的網路匯聚成大的網路。

cidr的原理

10樓:匿名使用者

cidr技術是為了緩解ip地址緊張,尤其是c類地址不足且a、b類地址大量閒著或難以充分利用而引入的ip地址分配方案。

cidr忽略ip地址abcd的分類,將其以可變大小的塊的方式進行分配。每個地址塊具有2^n個地址,n根據需要調整。每個塊都給出一個「首地址」,一個「末地址」和一個對應的用於劃分網路號和主機號(包括子網號)的掩碼。

這樣一來,一個能夠容納65534臺主機的b類網路,可以劃分為255個能夠容納254臺主機的網路,從而更高效的利用地址。

採用了cird後,路由選擇演算法需要做一定的改動:

1 提取分組目的ip地址

2 逐項將ip地址與掩碼做與運算

3 將運算結果與網路號比較

4 若匹配,發往該網路對應埠,否則回到2其餘細節與正常路由演算法相同。

另外,若採用了cidr,則路由器可以通過聚集表項的方法,將數個網路ip地址合併為一個表項(即多個地址對應一個埠)來減少路由表的壓力,前提是這些地址是連續的。

請問cidr地址的地址聚合和路由聚合是什麼意思?

cidr和路由彙總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cidr指的是一個地址塊

路由彙總是把多條路由條目匯為一條比較粗略的路由. 兩者的功能的都是為了減少路由條目,將多個網路彙總為一個路由條目

但路由彙總一般是在主類網路的邊界內進行,而cidr可以合併多個網路,cidr沒有類的的概念,它是個純數字概念

簡單的判別一個路由是cidr還是路由彙總的方法(初步總結方法,未必完全正確):

看這個路由掩碼字首 比實際單個網路的掩碼字首小,且比主類網路掩碼字首還大,那麼就是路由彙總(在主類內部進行,沒有超過主類)

路由掩碼字首比實際單個網路的掩碼字首小,且比主類網路的字首還小,那麼就是cidr

換個簡單說法,就是掩碼縮短,沒超過主類的是彙總,縮的超過主類的是cidr

cidr是一種用記緩解ip地址耗盡和路由選擇表增大問題的機制。cidr基於的思想是,可將多個地址塊合併或聚合起來,組成一個更大的無類ip地址集,以支援更大的主機。cidr機制可用於a類,b類和c類地址塊。

重點:cidr和路由彙總之間的區別在於,路由彙總通常在分類網路邊界內進行,而cidr合併多個分類網路。

例如:某家公司使用4個b類網路:分部a的ip地址為172.

16.0.0/16,分部b的ip地址為172.

17.0.0/16,分部c的ip地址為172.

18.0.0/16,分部d的ip地址為172.

19.0.0/16,可以將它們合併為一個地址塊:

172.16.0.

0/14,它代表全部4個b類網路,這種操作是cidr,因為合併跨越了b類網路的邊界。[/size]

[size=2][/size]

[size=2]路由彙總 :[/size]

[size=2] 路由彙總也被稱為路由聚合(route aggregation)或超網(supernetting),可以減少路由器必須維護的路由數,因為它是一種用單個彙總地址代表一系列網路號的方法。

路由彙總計算示例

路由選擇表中儲存瞭如下網路:

172.16.12.0/24

172.16.13.0/24

172.16.14.0/24

172.16.15.0/24

要計算路由器的彙總路由,需判斷這些地址最左邊的多少位相同的。計算彙總路由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將地址轉換為二進位制格式,並將它們對齊

第二步:找到所有地址中都相同的最後一位。在它後面劃一條豎線可能會有所幫助。

第三步:計算有多少位是相同的。彙總路由為第1個ip地址加上斜線可能會有所幫助。

172.16.12.0/24 = 172. 16. 000011 00.00000000

172.16.13.0/24 = 172. 16. 000011 01.00000000

172.16.14.0/24 = 172. 16. 000011 10.00000000

172.16.15.0/24 = 172. 16. 000011 11.00000000

172.16.15.255/24 = 172. 16. 000011 11.11111111

ip地址172.16.12.0---172.16.15.255的前22位相同,因此最佳的彙總路由為172.16.12.0/22

路由彙總的實現

使用路由彙總,可以減少接受彙總路由的路由器中的路由選擇條目,從而降低了佔用的路由器記憶體和路由選擇協議生成的網路流量。為支援路由彙總,必須滿足下述要求:

a.多個ip地址的最左邊幾位必須相同

b.路由選擇協議必須根據32位的ip地址和最大為32位的字首長度來做出路由選擇決策

c.路由選擇更新中必須包含32位的ip地址和字首長度(子網掩碼)

cisco路由器中的路由彙總操作

cisco通過以下兩種方法來管理路由彙總:

1.傳送路由彙總:路由選擇協議rip/igrp和eigrp自動地在主網路(分類網路)的邊界介面上向外通告的路由選擇資訊進行彙總.

具體地說,如何路由和被通告的介面的分類網路地址不同,則自動對路由進行彙總。使用ospf或is-is時,必須手工配置彙總。路由彙總不一定總管用。

如果需要跨越邊界通告所有的網路,如網路不連續時,就不能使用路由彙總。使用eigrp和ripv2時,可以關閉自動彙總功能。

2.選擇路由:如果在路由選擇表中有多個與目的地匹配的條目,將使用字首最長的。對於同一個目的地,可能有多條與之匹配的條目,但總是使用字首最長的那一個

了彙總路由選擇條目,路由條目必須要有相同的最高位。換句話說,當網路號是2的冪,如2、4、8、16等等,或者是2的冪的倍數時才能夠執行彙總。例如,假設給定的網路號是4,它是2的冪。

則此數值的有效倍數為4、8、16等等。網路邊界是基於子網掩碼的。對於子網掩碼255.

255.255.240而言,如果網路號不是16的倍數將不能彙總(可容納的地址數量由掩碼240決定)。

例如,192.168.1.

16/28對於掩碼240可能有效彙總,而192.168.1.

8卻不行(沒有以16的倍數開始)。如果增量不是2的冪或2的冪的倍數,那麼這些地址有時可以彙總成更小的彙總路由集合。這是2的冪的列表:

0、2、4、8、16、32、64、和128。同時,執行彙總的時候,還需要明確所有會聚了的路由是與通告彙總的路由器相關聯的(或路由器之後)。本節的後面部分將闡述路由彙總的基礎。

當進行彙總的時候,需要記住路由只能在位元的邊界進行彙總(2的冪),或者是2的冪的倍數邊界。彙總的技巧是檢視子網掩碼的選項:0、128、192、224、240、248、252、254和255。

每個子網掩碼都覆蓋了一定數量的地址,如表12-1所示。例如,假定有一組c類子網:192.

168.1.0/30和192.

168.1.4/30。

這些網路總共包括了8個地址,並且起始於2的冪邊界:0。因此,這些網路可以彙總為192.

168.1.0/29,其包括了從192.

168.1.0到192.

168.1.7的地址。

再看一個例項。假設有一組c類子網:192.

168.1.64/26和192.

168.1.128/26。

每個網路有64個地址,總共128個。c類網路中可以容納128個地址的掩碼值是255.255.

255.128(25位元)。然而,由於位元值必須是2的冪且要起始於2的冪的網路邊界,這個子網掩碼帶來了問題。

對於一個25位元的掩碼,只存在兩個兩個網路號:192.168.

1.0/25和192.168.

1.128/25。網路192.

168.1.64/26位於第一個網路號之內,而192.

168.1.128/26位於第二個之內――於是,儘管兩個網路是連續的,他們不能由25位元的掩碼彙總(255.

255.255.128)。

可以使用一個24位元的掩碼(255.255.255.

0);雖然它總共包括了256個地址,而不是本例所需的128個。如第一段所述,只需要彙總連線到路由器或路由器之後的地址。如果192.

168.1.0/26和192.

168.1.192/26處於路由器之後,就可以把所有4個子網彙總為192.

168.1.0/24。

前面兩個彙總的例項比較簡單。現在來看一個更復雜的例子,它說明了在網路定址沒有得到正確的規劃的情況下,路由彙總將是怎樣的困難。這裡將用到圖12-11中的網路。

此網路中,儘管路由器a的左邊連線了其他的網路,路由器a需要彙總它自己及路由器b、c和d所連線網路的路由,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使路由器a向左邊網雲的路由器通告最少數量的路由。

首先記住,路由器a只能為它連線的或位於其後的路由(路由b、c、d連線的網路)建立彙總條目。其次,這些彙總項必須中2的冪或起始於2的冪的連網邊界。本例中,首先要做的事是按號碼順序列出路由器a所知曉的路由(位於其右邊):

192.168.5.64/28

192.168.5.80/28

192.168.5.96/28

192.168.5.112/28

192.168.5.192/28

192.168.5.208/28

注意位於路由器a左邊網路192.168.5.

0的子網不應該包含在彙總條目中。在該例項中, 子網64、80、96和112是連續的,同時彙總掩碼起始於2的冪網路邊界(地址64)。要彙總子網192和208,需要一個27位元的掩碼(255.

255.255.224),其將包括32個地址的地址塊:

從192到223。

路由大a可以將下面彙總路由通告給它左邊的網雲:

192.168.5.64/26包括地址64~127,全部位於路由器a的右邊。

192.168.5.192/27包括地址192~223,同樣全部位於路由器a的右邊。

正如所見,原來路由器a需要通告6條網路條目,通過彙總後,減少到了兩條彙總路由。

三層結構的區域網,是在匯聚層之間做冗餘,還是在匯聚層與接入層之間做冗餘

這個看你的預算和裝置 以及對網路的穩定情況定!匯聚交換機之間做冗餘,因為核心層要處理更多的資料,這樣會加大負載 如果壞了會帶來更大的影響。接入層要求較低,主要是留夠埠 實現今後的擴充。有什麼不懂的你在問吧 都要做冗餘和trunk,鑑於是單核心,做個etherchannel 雙核心的三層網路結構,vl...

博超名字的含義和打分數,名字裡含博的含義

95分博 博字的本義是大 廣 通,引申為博大 眾多 豐富。超 超字的含義較多,主要有躍上 跳過 超出 勝過 美妙 高超等。人名用超字,主要有超越 超過之意。名字裡含博的含義 人們在起名時總向積極陽光順利等字眼上考慮,博是一個勇於吃苦,拼博創新的含義,博大精深之意,如書博,希望孩子書唸的好,知識淵博。...

路由器經常斷網,拔插一下路由器和交換機的網線就能恢復,各位大佬有知道原因的嗎,如何解決

第二種相比較更好 拓撲越簡單越好 第二種方案wifi裝置正常可以訪問nas,只要路由別開ap隔離就行 看了下你忠於顏值那個路由 擴充套件都是用中繼,效果可能沒有你想象那麼好 一個路由下面連著連個交換機,一個交換機沒事,但是另一個交換機時不時斷網,求大佬幫助。等 按你說的情況,可能是線路老化產生了迴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