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以前的詩歌和唐代講求格律創作的詩叫什麼

2023-01-07 16:00:15 字數 4267 閱讀 5480

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以前的詩歌 稱之為「韻詩」 主要講求「押韻」和「平仄」

唐以後的詩歌 稱之為「格律詩」 分為絕句和律詩 按照每句的字數 可分為五言和七言 格律包括名數、押韻、平仄、對仗、語法等方面的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唐以前的詩歌 稱之為「韻詩」 主要講求「押韻」和「平仄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什麼 詩

3樓:喵喵喵

叫古體詩,又叫古詩和古風。

古體詩是古代漢族詩歌體裁。一般又叫古風,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而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唐人把產生於唐代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的說法將唐以前的樂府詩,文人詩及唐以後文人仿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

如曹操的《觀滄海》、陶淵明的《停雲》是四言詩,《古詩十九首》是五言詩。

擴充套件資料

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區別方法:

一、 以格律分類:

古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不受格律限制。近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受到格律的限制。

二、 以字數分類:

近體詩只有五言、七言二種形式。古體詩有四言、五言(稱五古)、七言(稱七古)、字數不整齊的稱雜言古詩(雜言古詩因有七字句,所以也稱七古),也有少數三言、六言。

三、 以句數分類:

古體詩從二句到百句都有。近體詩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排律八句以上。

4樓:墨海愚者

叫古體詩,又叫古詩和古風。古詩,是中國古代詩歌的一種體裁,指的是產生於唐代以前並和唐代新出現的近體詩(又名今體詩)相對的一種詩歌體裁。其特點是格律限制不太嚴格。

古詩(古體詩)有固定的詩行,也會有固定的體式。相對於近體詩,古詩的格律限制較少。篇幅可長可短,押韻比較自由靈活,不必拘守對仗、聲律,有四言、五言、七言、雜言等多種形式。

漢魏以後的古詩一般以五七言為基調,押韻、轉韻有一定法式。

所有古體詩都是按照詩句的字數分類。四字一句的稱四言古詩,簡稱四古;五字一句的稱五言古詩,簡稱五古;七字一句的稱七言古詩,簡稱七古。四言詩,遠在《詩經》時代就已被人們採用了。

但至唐代卻逐漸衰微,寫它的人很少了。

5樓:

中國古代詩歌大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叫古體詩(或「古風」),另一類叫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

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

古體詩押韻較自由。

近體詩分兩種,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

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

「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特點

* 有高度的概括性、鮮明的形象性、濃烈的抒情性以及和諧的**性,形式上分行排列。

古體詩和近體詩的區別方法

一、 以格律分類:

古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不受格律限制。近體詩除了需要用韻之外,受到格律的限制。

二、 以字數分類:

近體詩只有五言、七言二種形式。古體詩有四言、五言(稱五古)、七言(稱七古)、字數不整齊的稱雜言古詩(雜言古詩因有七字句,所以也稱七古),也有少數三言、六言。

三、 以句數分類:

古體詩從二句到百句都有。近體詩絕句四句,律詩八句,排律八句以上。

四、 以用韻分類:

(一) 古體詩:

1. 全首詩可用一個平聲韻或仄聲韻,又可隨意轉為其它韻。

2. 一首詩中每句都可以用韻,用於韻的字可以重複。

3. 詩中用韻不限定在偶數句子上,奇數句也可以用韻。

4. 詩中可以用鄰韻和上去聲通押。

5. 允許散文化的句子。

(二) 近體詩:

1. 一首詩限用一個韻,除第一句可以用韻或不用韻之外,其餘句子都是雙數句用韻。

2. 用於韻腳的字不能重複。

3. 不用韻句子的末一字,平仄聲不能與用韻句子的末一字相同。

4. 除起句外不能用鄰韻。

5. 都用平聲韻。

絕句是四句,律詩是八句閆虎全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什麼 詩

6樓:催昱京城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古體詩,如《觀滄海》。而把唐朝新出現的律詩、絕句叫近體詩,如《錢塘湖春行》就是律詩,《登鸛雀樓》就是絕句

如果本問題有什麼不明白可以追問,如果滿意請點選「採納為滿意回答」

如果有其他問題請採納本題後另發點選向我求助,答題不易,請諒解,謝謝。

祝好人一生平安!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你的提問看,可能是特指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詩。不含漢以前騷體詩等。

如果是特指魏晉南北朝時期不講究格律的詩,可以統稱為古風。

古風中,有以五言為主的五古,和以七言為主的七古,也有雜詩。

此外,還有樂府詩,比如《孔雀東南飛》、《陌上桑》之類。

建安文學中,有一個獨特的詩體叫柏梁體,講求每句押韻,也算是有一定格律的了。

我們所講的近體格律詩,在南北朝時期就已初具雛形。

古代詩歌包括古體詩,樂府詩,律詩,絕句,詞曲的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什麼詩?

8樓: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古體詩,如《觀滄海》。而把唐朝新出現的律詩、絕句叫近體詩,如《錢塘湖春行》就是律詩,《登鸛雀樓》就是絕句。

唐代以前的詩歌統稱古體詩,唐代後的統稱近體詩。正確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說,唐以前的詩大多不注重押韻、詩律、對偶等格律,就算是偶爾出現一兩句也是碰巧的,他們做詩沒有重格律意識。而唐以後,詩歌的創造逐漸發展到頂峰,人們發展音韻和聲律對詩歌創作很重要,於是才慢慢有了重格律的意識。例如,漢樂府和陶淵明的詩都是天然去雕飾,無音律所限,而詩人中罪重格律的莫過於杜甫了,他又被稱為聲律細。

(純手工製作,無剽竊無抄襲,歡迎提問)

把唐代以後按照詩律創作的詩叫作什麼

10樓:皇甫曉風

唐代以前的詩歌或者唐代不講究格律的詩歌叫作"古體詩";將唐代以後按照詩律創作的詩叫作近體詩;二者主要區別:一是句數,二是押韻,三是平仄,四是對仗。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什麼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代以前出現的較少格律限制的詩體叫(古風)

舊體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唐代以前的詩歌統稱古體詩,唐代以後的統稱近體詩。對不對 10

12樓:

中國古代詩歌大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叫古體詩(或「古風」),這個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

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古體詩押韻較自由。另一類叫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

近體詩分兩種,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關於唐代詩人李賀的詩,論唐代詩人李賀的詩歌創新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 臺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論唐代詩人李賀的詩歌創新 內容來自使用者 維普網 朱孟剛 西北民族大學文學院 703 300 摘 要 李賀是唐代比較標新立異的一位詩人,他僅活了27歲,在他 但 曇花一現 的...

唐代詩歌與科舉之間的關係,唐朝的詩歌繁榮與科舉制度有關係嗎

唐代科舉取士制度作為一種選拔人才的制度。與其說是一項考察制度,倒不如說是一種遴選文化。這項考察制度,或者稱為這種遴選文化,不僅給予莘莘寒門庶族士子們鯉魚躍龍門 出世入仕的機會,而且作為一種符號標誌表徵著那個時代文人士大夫的精神風貌。因此,不得不承認,唐代科舉取士制度與唐人詩賦創作可謂是息息相關。科舉...

關於唐代歷史的詩,關於唐朝詩歌的歷史是怎樣的?

棲邯 1 過華清宮絕句 其一 唐代 杜牧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譯文在長安回頭遠望驪山宛如一堆堆錦繡,山頂上華清宮千重門依次開啟。一騎馳來煙塵滾滾妃子歡心一笑,無人知道是南方送了荔枝鮮果來。2 過華清宮絕句 其二 唐代 杜牧 新豐綠樹起黃埃,數騎漁陽探使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