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2022-12-31 13:40:17 字數 2695 閱讀 8648

1樓:卡珊德拉的主人

我分成兩段了哦。

四面楚歌

項王的部隊在垓下修築了營壘,兵少糧盡,漢軍及諸侯兵把他團團包圍了好幾層。深夜,聽到漢軍在四面唱著楚地的歌,項王大為吃驚,說:「難道漢已經完全取得了楚地?怎麼楚國人這麼多呢?」

霸王別姬

項王連夜起來,在帳中飲酒。有美人名虞,一直受寵跟在項王身邊;有駿馬名騅(zhuī,追),項王一直騎著。這時候,項王不禁慷慨悲歌,自己作詩吟唱道:

「力量能拔山啊,英雄氣概舉世無雙,時運不濟呀騅馬不再往前闖!騅馬不往前闖啊可怎麼辦,虞姬呀虞姬,怎麼安排你呀才妥善?」項王唱了幾遍,美人虞姬在一旁應和。

項王眼淚一道道流下來,左右侍者也都跟著落淚,沒有一個人能抬起頭來看他。

2樓:

項羽的軍隊駐軍在垓下,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層圍了好幾層。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

不然,是什麼原因讓楚人這麼多呢?」項羽就在夜裡爬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能拔山啊豪氣壓倒一世,天時不利啊騅馬不馳。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我該怎樣安置你!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數行,身邊的人也都哭了,沒有誰能抬起頭來看他。

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回答問題。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

3樓:小聰用的

1.b2.c

3.a4.(1)項來

羽眼淚一道道流下來自,左右侍者bai也都跟著流眼淚,沒有一個人能抬du起頭來zhi看他。

(2)抵dao擋的敵人都被打垮,我所攻擊的敵人無不降服,從未失敗過,因而能稱霸天下。

《垓下之圍》原文及翻譯

4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原文: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

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翻譯:項羽的軍隊在垓下安營紮寨,士兵越來越少,糧食也吃沒了,劉邦的漢軍和韓信、彭越的軍隊又層層包圍上來。夜晚,聽到漢軍的四周都在唱著楚地的歌謠,項羽大驚失色地說:

「漢軍把楚地都佔領了嗎?

不然,為什麼漢軍中楚人這麼多呢?」項羽連夜起來,到軍帳中喝酒。回想過去,有美麗的虞姬,受寵愛,常陪在身邊,有寶馬騅,常騎在胯下。

而今……於是項羽就慷慨悲歌,自己作詩道:「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馬不馳啊怎麼辦,虞姬啊虞姬你怎麼辦!

」唱了一遍又一遍,虞姬也同他一起唱。項羽淚流數行,身邊侍衛也都哭了,誰也不能抬頭看項羽了。

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的之是什麼意思是何楚人之多也的之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史記.項羽之死》中的句子.「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的之」是代詞,代指項羽.

本句意為「漢軍和諸侯的軍隊包圍了項羽好幾層.」「是何楚人之多也的之」是指示代詞,這麼的意思.本句意為「為什麼漢軍中有這麼多的楚人?」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4題。  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

6樓:丶暖瞳

1.d2.c

3.a4.(1)上天要滅亡我,我還渡江幹什麼呢?

(2)縱使江東父老兄弟可憐我而讓我為王,我又有什麼臉面去見他們?(意對即可)

閱讀下列文言文,完成後面習題。(10分)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

閱讀《垓下之圍》中的一段文字,回答問題: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

7樓:野有蔓草

1、簡述:

a、兩個成語是:四面楚歌、霸王別姬

b、詩歌表現了項羽自矜功伐,對於自己武力的驕傲,有勇無謀,但是對於自己的愛人、寶馬很深情,很純真。

c、語言描寫,動作描寫,神態描寫以及心理描寫。

2、拓展:

《垓下之圍》記敘的是項羽這位悲劇英雄的最後生涯,主要表現他失敗時的英雄風采。作者通過垓下之圍、東城快戰、烏江自刎三個場面的描寫,多角度、多層次地刻畫了他的性格,既有霸王別姬的兒女情長,又有東城潰圍的勇猛善戰;既有陰陵迷道、歸敗於天的寡謀、自負,又有烏江拒渡、贈馬亭長、賜頭故人的知恥重義、純樸仁愛。作者還善於在歷史事實進行藝術加工,寫出了許多生動傳神的細節,如虞兮虞兮的千古悲歌、「田父紿曰」的生宕機緣、愧對父老的知恥良心、贈馬賜頭的臨終義舉等,使這篇文字達到雄奇悲壯的美學境界,讀之令人蕩氣迴腸。

3、翻譯 (1)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

8樓:匿名使用者

1.項羽的軍隊駐紮在垓下,兵力單薄,糧草斷絕,漢王劉邦及各諸侯的軍隊把他們重重圍困了好幾層。

2.然而當下最終在這裡被困,這是老天要滅我,不是我好戰的罪過啊!

3.即使他們不說我,我難道心裡不慚愧嗎?

4.我聽說漢王懸賞千金,封萬戶侯來取我首級,我把這個機會送給你吧!

楚漢議和是在那一年, 項羽突垓下圍是在那一年

公元前203年與公元前202年初。就是劉邦登基的那一年,高祖元年!根據垓下之圍,看司馬遷對項羽的評價 寫作思路 可以根據司馬遷 史記 中的記載進行描述,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羽,項羽是推翻秦王朝的主要力量,在司馬遷的眼裡項羽是個大英雄,甚至被司馬遷說成是舜的後人等等。正文 首先司馬遷是非常的推崇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