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書有感朱熹,觀書有感 其一 朱熹

2022-12-31 12:20:13 字數 5005 閱讀 3302

1樓:匿名使用者

原詩四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你看,半畝的一塊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像的翅膀。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

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半畝方塘〔方塘:方形的水塘〕一鑑開〔一鑑開:像一面鏡子被開啟。鑑,鏡子。古時候,鏡子用鏡袱蓋上,用時開啟。〕,半畝方塘像一面鏡子被開啟。

將書比作半畝方塘。書是長方形的,所以說「半畝方塘」。「一鑑開」,以鏡子作比,形容方塘極其清澈。

天光雲影共徘徊〔天光雲影共徘徊:天光和雲影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

天光和雲影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寫清澈方塘中倒映的美好景緻。「天光」「雲影」,比喻書中的內容。

問渠〔渠:它,指水塘。〕那〔那:

同「哪」,怎麼。〕得清如許〔如許:如此,這樣。

〕,為〔為:因為。〕有源頭活水來。

問那方塘的水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有活水從源頭不斷流來。

前兩句寫景,後兩句議論。一問一答,形象地表達了詩人深切而獨特的讀書感受,暗含哲理。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詩意:半畝方塘像鏡子一樣清澈明亮,天光雲影全被它反映了出來,要問這池塘裡的水為什麼這樣清澈,這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不斷為它送來活水。

意境: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的如此清澈,人需要不斷的讀書,不斷的吸取新的知識,這樣心智才能開豁,更加敏銳

想告訴我們:人心的睿智是由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而得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詩意:半畝方塘像鏡子一樣清澈明亮,天光雲影全被它反映了出來,要問這池塘裡的水為什麼這樣清澈,這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不斷為它送來活水。

意境: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的如此清澈,人需要不斷的讀書,不斷的吸取新的知識,這樣心智才能開豁,更加敏銳

想告訴我們:人心的睿智是由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而得來的.

3樓: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被開啟,清澈明淨,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一起映入水塘,不停地閃耀晃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河水啊。

這是意思

觀書有感(其一)朱熹

4樓:鄭飄零

南宋 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前倆句用「鑑」(即鏡子)來形容塘,說明塘面如鏡面般清澄,又用水上的「天光雲影」來進一步證實,方塘的清澈明淨可照事物。詩人用方塘的感性形象比喻讀書後的心靈明澈

這首詩告訴我們:多讀一點好書,會讓自己思想永遠活潑,才思不絕,情操高雅

希望能幫到樓主

5樓:靈冰斗羅霍雨浩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其一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其二昨夜江邊春水生,

蒙衝鉅艦一毛輕。

自來枉費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

6樓:蘭攸然

朱熹宋代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儒學,集大成者是尊稱為朱子。

7樓:斯蒂豆腐乾澆澆

水像鏡子一樣,映出天上白雲。

這首詩告訴我們,要多於接觸新知識,灌入新的「水」

8樓:匿名使用者

忘了哈 課課通上有啊

朱熹的《觀書有感》全文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被開啟,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一齊映入水塘,不停地晃動。

問那方塘的水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有永不幹枯的水從源頭不斷流來,從而成了活水。

原文: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10樓:陽光的小白熊

朱熹的《觀書有感》全文就是說讀書需要有靈感。

朱熹的(觀書有感)(詩)請寫出

11樓:匿名使用者

1、原文

《觀書有感》朱熹(南宋)

其一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其二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2、譯文

其一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

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其二昨天夜晚江邊的春水大漲,

那艘龐大的船就像一根羽毛一樣輕。

以往花費許多力量也不能推動它,

今天在水中間卻能自在地移動。

3、簡析

《觀書有感二首》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組詩作品。這兩首詩是描繪其「觀書」的感受,藉助生動的形象揭示深刻的哲理。

這是一首有哲理性的小詩。藉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人們在讀書後,時常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詩中就是以象徵的手法,將這種內心感覺化作可以感觸的具體行象加以描繪,讓讀者自己去領略其中的奧妙。

所謂"源頭活水",當指從書中不斷汲取新的知識。

12樓:阮小雷

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

13樓:同生jae小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14樓:

觀書有感

宋◎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觀書有感第二首

宋◎朱熹

昨夜江邊春水生,

艨艟鉅艦一毛輕.

向來枉費推移力,

此日中流自在行.

15樓:夢被重啟

請你們不用謝謝我,我不知道

觀書有感朱熹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16樓:易書科技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四方池塘好像一面鏡子開啟,天上的光亮,雲彩的影子都在裡面徘徊。

問它怎麼能得到這樣清澈的水面,說是因為有源頭活水不斷流來。

賞析詩題曰「書觀有感」,四句詩中都貫穿著這一題意。

「半畝方塘一鑑開」,從表面上看,描寫的是一個小小池塘,其水清如鏡,所以說它像是一面開啟的鏡子。古時多用銅鏡,不用時以鏡袱包蓋,用時開啟,則可照見人影。這是將書比作小小的方塘,再以之喻鏡。

書本開啟後,如清澈的方塘,如照人的鏡子,從那裡面是可以看見許多東西的。「天光雲影共徘徊,僅從詩句看,是說美麗的天光雲影映照於方塘之中,徘徊而動,景象十分美妙。實際上詩人也是一比喻的手法,說明書開啟以後,如方塘映照天光雲影一樣,將會有美好動人的內容映入讀者的眼簾。

三、四句設為問答,將

一、二句中講的道理同樣用形象化的方法作進一步的表達。「問渠哪得清如許」,乍看是在詰問水塘,它裡面的水那能這麼清呢?實際上也還是在講書本。

書本和半畝方塘一樣,能映出那麼多好的東西,方塘靠水清,書本靠說理。那麼怎樣才能講出豐富的內容?第四句作了形象的回答和解釋。

「為有源頭活水來」承前回答,是說半畝方塘之所以能清澈如鑑,映照天光雲影,就是因為有源頭**活水。書本也是這樣,之所以能夠說明深妙的義理,闡述豐富的內涵,是因為它總結髮揚了前人的許多豐碩成果。

這篇哲理詩比喻新穎,寫得生動形象而不晦澀,易於為讀者接受。

17樓:厲尋春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展現在眼前,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都在鏡子中一起移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活水啊。

18樓:一隻小馬紮

春日朱熹的古詩後兩句意思是:「誰都可以看出春的面貌,萬紫千紅,到處都是百花開放的春景。」

後兩句是:「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19樓:坐船去上海

譯文半畝大的四方池塘好像一面鏡子開啟,天上的光亮,雲彩的影子都在裡面徘徊

觀書有感朱熹的名句

20樓:大愚若智

這首詩的名句是: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賞析:"問渠那得清如許"一句詩裡邊突出了一個「清」字,「清」就已經包含了「深」。「問」那個「方塘」「那得清如許?

」問它為什麼這麼「清」,能夠反映出「天光雲影」來。而這個問題孤立地看這個「方塘」的本身沒有法子來回答。詩人於是放開了眼界,從遠處看,終於,他看到了「方塘」的「源頭」,找到了答案。

就因為「方塘」不是無源之水,而是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給它輸送了「活水」。這個「方塘」由於有「源頭活水」的不斷輸入,所以它永不枯竭,永不陳腐,永不汙濁,永遠「深」而且「清」。詩人藉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

觀書有感解釋,《觀書有感》的解釋

觀書有感 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註釋 1.朱熹 字元晦,號晦庵,南宋理學家 教育家與文學家。2.鑑 鏡子。開 開啟。3.天光 天空的光景。4.渠 代詞,它,此處指方塘。那得 怎麼會。如許 如此,這樣。5.為 因為。評析 本詩發揮了說理淺顯親切的長處,雖...

觀書有感的名句賞析,觀書有感賞析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全詩重點以此句為主,句子生動形象,應是名句。觀書有感賞析 觀書有感的名句 觀書有感 朱熹 南宋 其一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其二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名句是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

古詩《觀書有感》詩句有帶拼音,古詩《觀書有感》詩句有帶拼音為什麼沒作者的拼音?

觀書有感其一拼音版 讓孩子多瞭解一下中國古詩文化 古詩 觀書有感 詩句有帶拼音為什麼沒作者的拼音?gu n sh y u g n 觀書有感 zh x ch o d i s ng朱熹 朝代 宋 b n m f ng t ng y ji n k i ti n gu ng y n y ng g ng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