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書有感解釋,《觀書有感》的解釋

2023-02-19 19:55:10 字數 2183 閱讀 8437

1樓:匿名使用者

《觀書有感》-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註釋〕1.朱熹:字元晦,號晦庵,南宋理學家、教育家與文學家。

2.鑑:鏡子。開:開啟。

3.天光:天空的光景。

4.渠:代詞,它,此處指方塘。那得:怎麼會。如許:如此,這樣。

5.為:因為。

[評析]本詩發揮了說理淺顯親切的長處,雖是直說明說,但包含了一種真實的生活體驗,容易得到讀者的認同,再加上比喻恰當,畫面生動,人們不能不承認它是首好詩。最後兩句細讀令人回味無窮。

《觀書有感》是南宋大學問家朱熹的一首膾炙人口的名詩,抄錄下來,與大家共同分析欣賞。希望對無心向學,不讀書看報,只知玩玩樂樂的青年朋友,有所啟迪勉勵。

原詩四句:「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你看,半畝的一塊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一鑑開),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像的翅膀。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鏡子」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清澈的水面那麼靜謐可愛了!

作者在第三句提了個問題,這水為什麼如此清澈呢?他高興地自問答道,因為源頭總有活水補充,一直不停地流下來。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大才子朱熹的一首小詩,給我們諸多啟示,多讀一點好書,會讓自己思想永遠活潑,才思不絕,情操高雅啊!

觀書有感這首詩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

2樓:金果

觀書有感這首詩藉助池塘水清因有活水注入的現象,比喻要不斷接受新事物,才能保持思想的活躍與進步的道理。

出自:《觀書有感二首·其一》是宋代學問家朱熹的作品。原文:

觀書有感二首·其一。

宋代:朱熹。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開啟,清澈明淨,天光、雲影在水面上閃耀浮動。

要問池塘裡的水為何這樣清澈呢?是因為有永不枯竭的源頭源源不斷地為它輸送活水。

3樓:七殺命啊

這首詩借半畝方塘清澈明淨的形象來比喻讀書體會。告訴我們正像源源不斷的活水使池塘變得如此清澈一樣,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

有幫助請點好評或者採納。

祝你新的一學期學習進步!

4樓:ycy餜挀

這首詩告訴我們:人需要不斷讀書,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更加聰慧,心智才能更加開豁、更加敏銳。

5樓:匿名使用者

託物喻理告誡我們人心的睿智是通過不斷的讀書,不斷的獲取新知識而形成的,只有不斷讀書才能使自己的心境「清澈明淨」.

觀書有感 中心思想

6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 《觀書有感》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譯文:半畝大小的方形池塘裡的水光明澄清澈像一面開啟的鏡子,藍天和白雲的影子倒映在池面上,彷彿悠閒自在地來回走動。它怎麼會這樣清澈?因為發源處不斷有活水流下來。

作者是借池塘裡的水可以源源不絕流動的原因,比喻讀書時候的思維為什麼可以連綿不絕。那是因為頭腦有不斷的書籍知識補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富於啟發而有歷久常新。半畝大的池塘像明鏡一樣,映照著來回閃動的天光雲影。要問這池塘怎麼這樣清澈?

原來有活水不斷從源頭流來啊!詩的寓意很深,以源頭活水比喻學習,要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有日新月異,才能激發你的學習熱情。

8樓:幽幽龍翼

要不斷吸取新知識,才能有日新月異的進步。

觀書有感譯文

9樓:miss惜言

半畝大的方形池塘像一面鏡子一樣被開啟,清澈明淨,天空的光彩和浮雲的影子一起映入水塘,不停地閃耀晃動。要問為何那方塘的水會這樣清澈?是因為有那永不枯竭的源頭為它源源不斷地輸送河水啊。

觀書有感的名句賞析,觀書有感賞析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全詩重點以此句為主,句子生動形象,應是名句。觀書有感賞析 觀書有感的名句 觀書有感 朱熹 南宋 其一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其二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鉅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名句是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

觀書有感朱熹,觀書有感 其一 朱熹

原詩四句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它實寫的是明麗清新的一派田園風光,反覆讀上幾遍,會覺得愈讀愈愛讀!你看,半畝的一塊小水塘,在朱熹筆下是的一面鏡子 一鑑開 起筆就恬靜而幽雅得讓人立時了想像的翅膀。第二句更引起讀者遐想,這面 鏡子 中映照著天上徘徊的雲影,可想那...

古詩《觀書有感》詩句有帶拼音,古詩《觀書有感》詩句有帶拼音為什麼沒作者的拼音?

觀書有感其一拼音版 讓孩子多瞭解一下中國古詩文化 古詩 觀書有感 詩句有帶拼音為什麼沒作者的拼音?gu n sh y u g n 觀書有感 zh x ch o d i s ng朱熹 朝代 宋 b n m f ng t ng y ji n k i ti n gu ng y n y ng g ng 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