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入門,經濟學的初學者看什麼樣的書比較好

2022-12-31 12:25:10 字數 5089 閱讀 2198

1樓:

基礎知識:

經濟類高等數學,統計學,會計學基礎(應包括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經濟法基礎。

學習方向:

會計及審計,銀行及金融,生產及物流,市場營銷,精算,稅務,經濟法等等大方向,下面還可以細分若干小項。

書: 高數有人大的一套經濟數學很好,巨集觀曼昆有入門版甚好,微觀斯蒂格利茨的就夠了,其他的三個,對不起,說不上什麼好版本,到大一點的書城問一問,營業員會給出n個版本,應該都可以用。

1、曼昆《經濟學原理》上下冊。樑小民教授翻譯。曼昆為哈佛高才生,天才橫溢 ,屬新古典凱恩斯主義學派,研究範圍偏重巨集觀經濟分析。

該書為大學一年級學生而寫,主要特點是行文簡單、說理淺顯、語言有趣。介面相當友好,引用大量的案例和報刊文摘,與生活極其貼近,諸如美聯儲為何存在,如何運作,greenspan 如何降息以應付經濟低迷等措施背後的經濟學道理。該書幾乎沒有用到數學,而且自創歸納出「經濟學10大原理」,為初學者解說,極其便利完全沒有接觸過經濟學的人閱讀。

學此書,可瞭解經濟學的基本思維,常用的基本原理,用於看待生活中的經濟現象。可知經濟學之功用及有趣,遠超一般想象之外。推薦入門首選閱讀。

2、 薩繆爾森《經濟學》(economics)

薩繆爾森,新古典綜合學派的代表人物,2023年成為第一個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美國人。研究範圍橫跨經濟學、統計學和數學多個領域,對政治經濟學、部門經濟學和技術經濟學有獨到的見解。目前經濟學各種教科書,所使用的分析框架及分析方法,多采用由他2023年的《微觀經濟分析》發展糅合凱恩斯主義和傳統微觀經濟學而成的「新古典綜合學派」理論框架。

他一直熱衷於把數學工具運用於靜態均衡和動態過程的分析,以物理學和數學論證推理方式研究經濟。目前經濟學理論數學化大行其道,此翁實始作俑者。

《經濟學》由美國麥格勞——希爾圖公司2023年初版。現已出第16版,通行全世界。國內50年代由高鴻業教授根據英文第10版翻譯,商務印書館於2023年出版。

市面之16版,是和諾德豪斯合寫,由蕭深教授翻譯,並拆為《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兩個單行本出版。

全書結構巨集偉,篇幅巨大。可謂博大精深。滲透老薩數十年經濟學見解。

字裡行間,三言兩語,每有深意。其中諸如「熱情的心,冷靜的頭腦」、「相關未必因果」等言語,可謂經濟學之《老子》。讀完該書,可瞭解經濟學所**問題在經濟學體系中之位置及分析框架,對經濟學有一個完備之認識框架。

知識龐雜,有一體系框架,則適宜以後更進一步學習。學之愈深,愈知此框架之重要。儘管該框架在巨集觀經濟學的微觀基礎方面仍有斷層,但不失為一個好框架。

此書國內有機工版發行之英文版。建議直接閱讀英文版。

3、斯蒂格利姿《經濟學》及系列輔助教材。斯蒂格利姿在資訊經濟學成就甚高,此書可作為前二者的補充,前二者所涉及經濟學內容主要是以**理論及邊際分析為基礎,不包括不對稱資訊經濟學、不確定性分析部分。斯蒂格利姿之《經濟學》可填充前二者之空白。

儘管三位作者政策傾向不同,但教材體現凱恩斯主義的特徵稍多一點,總體上講,教材相當客觀和公允。很適宜做入門教材。

4、《經濟學、原理、問題與政策》及《經濟學原理與問題》、〈經濟學案例〉、〈經濟學小品〉、《經濟學悖論》、〈社會問題經濟學〉等。此類書之特點是先提問題,再論原理,主要是針對社會習見問題,逐步解釋原理,水平、內容大多較好,唯缺乏體系與框架,適宜略懂經濟學者補充學習。

5、國內老師自行編寫之《西方經濟學》教材:目前國內各大學自己編寫的直接冠以《西方經濟學》或〈經濟學原理〉均屬入門教材。如高鴻業、歷以寧、宋承先、樑小民、朱錫慶、尹伯成、司春林等等。

2樓:靈魂藝術

你先看些基礎的經濟學書籍,巨集觀方面的看下薩繆爾森的《經濟學》,或者曼昆的《經濟學》,或者斯蒂格利茨的《經濟學》,這幾本書都是經典,也都有中譯本,前兩個還有巨集觀的單行本。不過外國人寫的書雖然比較好理解,但深度(我只是說初級的經濟學)相對國內的書來說還是比較簡單的,而且有些東西和中國的國情不是很相符。國內比較好的就是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蔡繼明的《巨集觀經濟學》,都有配套習題。

巨集觀相對微觀來說要考慮的方面更多一些,對時事的把握要準,平時看些經濟類報紙,《中國經營報》,《金融時報》(國內的那種),我覺得都不錯。如果基礎打得不錯,就推薦你看下《比較》,中信出版社出的,是吳敬漣主編的,那裡有專業的**,(國內外的都有),可以挑些適合自己的看看。

3樓:小螞蟻

推薦你先看曼昆的《經濟學原理》

寫得很好~ 也很有意思,如果你英語水平很好也可以看原版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學?

先從以下入手

1基礎知識:

經濟類高等數學,統計學,會計學基礎(應包括成本會計和管理會計),巨集觀經濟學,微觀經濟學,經濟法基礎。

2之後的專業課中,不同的大學都有不同的教材,難易程度也不相同.

3那要看你自己要學到什麼程度,就選擇什麼樣的教材.等你把基礎知識 學得紮實後,你就應該有能力去辯別什麼書是你想要的.

這樣比較現實.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學學世界經濟學!~

我這學期學了這門課,從外國的經濟中學到不少東西,也從外國的經濟發展看到了中國以後經濟發展的方向,之所以學歷史,就是為了不走彎路才這樣。所以首先你得了解經濟是怎麼一回事,步驟是怎麼樣的。它的發展過程。

經濟學的初學者看什麼樣的書比較好

6樓:慧聚財經

經濟學入門就要先看微觀經濟學和巨集觀經濟學。

1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包括:消費者理論,生產者理論、市場結構、博弈論、福利經濟學、市場失靈(外部性、公共產品、非對稱資訊)幾個部分。

推薦書籍:曼昆 《經濟學原理》微觀部分、人大版《西方經濟學》微觀部分、範裡安 《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平新喬《微觀經濟學十八講》

2 巨集觀經濟學

巨集觀經濟學主要包括國民經濟學核算、經濟週期理論、增長理論、經濟問題(失業、通貨膨脹、蕭條、國際**)及政策等。

推薦書籍:人大版 《西方經濟學》巨集觀部分、曼昆《巨集觀經濟學》、巴羅的各種版本的 《巨集觀經濟學》

7樓:匿名使用者

曼昆的《經濟學原理》

通俗易懂 各大高等院校經濟學院均是用這本書作為經濟入門教材。

8樓:冰封亡子

經濟學的基礎是人脈學,先看看人脈有關的書籍

推薦幾本經濟學入門的著作

9樓:匿名使用者

入門的話可以學習曼昆的《經濟學原理》,中文版分巨集觀、微觀上下兩冊,內容十分簡單,接近於培養興趣的讀本。之後可以學習範裡安的《微觀經濟學:現代觀點》,格致出版社出版。

這是中級微觀經濟學教材,需要有高等數學的數學基礎,此書建議讀英文版,因為學習過英文版後一般的外文經濟學期刊、**基本可以讀懂。中級巨集觀經濟學建議參考曼昆的《巨集觀經濟學》。普通學生不建議學習高階經濟學課程。

如果是對金融、投資、**感興趣,那麼建議學習路透社的《路透金融培訓系列》。十分基礎的只是此書做出了深入淺出的講解,個人認為是非常好的參考書。茲維·博迪等著《金融學》也是非常好的金融學入門之作。

特別推薦「樑晶工作室」引進的經濟學著作,都是國際上非常經典的教材。

如果對**更感興趣,建議分別學習價值投資和技術分析。價值投資可以在中級微觀經濟學的基礎上學習,可以通過讀大師格雷厄姆的《**分析》及書中的引用文獻學習。技術分析建議樓主先買一本《技術分析大全》之類的書,把書中的每個指標的由來、每個公式的用途都吃透,然後可以開始學習道氏理論、波浪理論、量價關係等一系列技術分析理論。

希望對你的學習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看教科書就可以了,這是短時間能讓你收穫最多的,而且這是基礎,沒有基礎什麼都是玩鬧。

國內教材最常見的就是高鴻業的《西方經濟學》,屬於文獻綜述派,應試不錯,檔次不高,初學者自己看起來也比較痛苦。我還是比較推崇國外教材,有很多經典教材讀慣了國內教材剛開始可能不習慣,覺得廢話多,慢慢就好了,你會發現他們很重視過程的推導和思維的養成。曼昆的《經濟學原理》,薩繆爾森的《經濟學》都是初級經濟學裡很好也很受認可的教材。

往上進階一點的話到中級巨集微觀,其實只是比初級的多些數學推導,但都是很簡單的高等數學內容,從中級直接看也不錯。國內沒什麼好教材,喬新平的《微觀經濟學十八講》還可以,但相對艱澀。國外裡微觀部分範裡安的《微觀經濟學:

現代觀點》、還有平狄克的微觀都不錯;巨集觀裡曼昆的《巨集觀經濟學》,由於他是新凱恩斯學派的,建議你再讀讀巴羅的《巨集觀經濟學:現代觀點》作個對照,再有多恩布什的巨集經,人大的本子我強推。

順便bs下網上隨便找資料粘的,看都不看隨便說的。我這裡表達下我的觀點,先學好自己的東西,其他人說的你才好理解,也才好分辨。我初中的時候讀過一本集子,吳敬璉、厲以寧等人關於改革和轉型方面的論述,花了很長時間,讀完也似懂非懂。

那些推薦吳敬璉專集的人,首先說你們自己看過了沒,沒看過的就沒資格發言,你讓一個沒經濟學基礎的人看,他要花多少成本,不是你的時間你就不在乎了是麼,讀完效果如何,經濟學的知識學到了是麼?再有推薦《牛奶可樂經濟學》的,人家已經說了要的是入門不是興趣,牛奶2出了很久了,就算我讀了牛奶n,我興趣再高,它能讓我入門麼?這種讀物知識你第一次看時新鮮一下,長了毫無意義,也不會有是麼智識的提升。

再有《貨幣戰爭》,誰要是學經濟、金融及相關專業再說我信啊,我擔心啊,我恐懼啊,我真是bs,這麼多年到底學是麼了。這種陰謀論只要英文好點去國外**一堆一堆的,宋鴻兵幹嘛沒膽子寫著啊,還編著,很簡單,他在國外**上扒來了整本書的內容,再有你有沒有去做過實證,找過史料,說什麼信什麼還當腦袋是自己的麼,還覺得自己很有優越感麼。其他亂馬七糟的就不說了,再次強調,沒讀過,沒想過,就沒資格。

看了生氣,借樓主寶地爆發下,匿了。

11樓:吃貓的棒棒糖

從淺到深

《牛奶可樂經濟學》提高興趣

《微觀經濟學》帕金

《巨集觀經濟學》帕金(較簡單)

《巨集觀經濟學》多恩布什(較難)

《國際經濟學》米尼克.薩爾瓦多

如果不是經濟學專業的建議看前三本就可以了,有餘力看一下國際經濟學,覺得不夠再看多恩布什的巨集觀。

我是學經濟專業的

我想再另外說一句:把基礎的原理搞懂,再看些其他的東西來加深理解。看《貨幣戰爭》我不反對,有些觀點有道理,但不希望你當他是經濟學的教材研研讀。

裡面有些東西是比較片面的,宋鴻兵來我校做過講座我去聽過,他聽著就是貨幣主義的支持者,經濟學裡有很多流派的如凱恩斯、弗裡德曼,但都不能片面的去看待我們現在的經濟,要從各個角度看。

請採納~

經濟學怎么入門,經濟學怎麼入門

經濟學原理 曼昆著,樑小民譯 它最大的特點就是簡單易學,基本上所有理論都配有案例,非常直觀易懂。這本書的第二大特點就是知識覆蓋面很廣,傳授的是廣義的經濟學原理。比如像貨幣銀行學 財政學 國際金融 國際 等學科,在這本書中都被濃縮成為一到兩章的內容。因此,通過學習這本書,初學者將有望對經濟學的主要知識...

學習微觀經濟學需要看什麼書,對初學者巨集觀經濟學和微觀經濟學兩本書應該先看哪一本?

如果是新手入門。推薦曼昆的 經濟學原理 這本比較有趣,而且講解也不錯,是史上最賣座的微觀經濟書籍哦!當然只看這個是不夠的,經濟學雖然講求實際,但是從學習的角度,是要達到能把思想融入數理思維過程。接下來建議看高鴻業的 微觀經濟學 這是被國內採用最多的教材,因為照比其他國外的書籍,這本書更適合中國人的思...

自學初學經濟學怎麼開始,自學初學經濟學!!怎麼開始!!

建議從教材入手吧,畢竟教材是初學 者必學的 推薦你學習 高鴻業 版的 西方經濟學 我個人認為微觀部分的供求定理方面的很有意思有了基礎的層面以後,推薦你在看看一些有趣的書籍,比如說牛奶可樂經濟學等等這些。我最近在看一本 寫的 新賣桔者言 挺有意思。學習貴在堅持,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加油!我來言簡意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