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11課《燈光》,六年級下冊語文第11課《燈光》的主要內容

2022-12-27 23:25:18 字數 5584 閱讀 9522

1樓:小寵

語文書上不是有圖嗎?

是捧著書,拿著火柴的那個

左邊的我們語文書上比這個年輕!!!

自己發揮想象去寫吧

加油加油!!!

2樓:達達桑

很和藹,有加一點英勇。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11課《燈光》的主要內容

3樓:傷我你不配

課文主要寫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是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在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

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描述了一名年輕的解放軍戰士為了人民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奮勇戰鬥,英勇犧牲的事情。

5樓:logo語言

看這裡這裡有哦

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是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在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

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主要寫的是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使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在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而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

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課文通過一件關於燈光的往事的回憶,歌頌了革命先烈的獻身精神,說明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激勵我們要學好本領,建設好前輩用鮮血和生命開創的新中國!!

第一次,是天安門廣場上一位遊客見到美麗的燈光時對天安門夜景的讚歎。第二次,是郝副營長在戰鬥之前看到一本破書插圖中孩子在電燈下讀書的場面時說的,當時他對和平、安寧的幸福生活十分嚮往,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在電燈下幸福地學習和生活。

8樓:百度使用者

豪富印章為了大家能過上好的日子,點亮了那本書,為我們指引出路而犧牲的事情!!!!!~~~~

9樓:春風不是淚

先寫在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在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使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

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了。

10樓:小布櫻

可我看了許多參考書都是這麼寫的

小學六年級下冊第11課《燈光》的意義段劃分,以及中心思想和主要內容。(簡要一點,看清楚,簡要!!)

11樓:繁華中的落寞

主要內容:從一名戰地記者的角度,描述了一名年輕的解放軍戰士為了人民能過上幸福的生活,奮勇戰鬥,英勇犧牲的事情。

中心思想:歌頌革命先烈為了實現偉大的革命理想,不惜獻出生命的可貴精神,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們應該珍惜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希望您能採納!謝謝

1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部分(1-2):講作者漫步於天安門廣場,因所見所聞引發了對往事的回憶。

第二部分(3-11):記敘了關於對燈光的往事。

第三部分(12):將作者又想起這位親愛的戰友來。

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書第11課《燈光》的縮寫

13樓:幽蘭香陣陣

縮寫《燈光》

2023年的初秋,我軍部隊把國民黨57師包圍了。

在圍殲戰打響前,郝副營長藉著微弱的火光看著一本破書上的一幅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明亮的電燈下學習。郝副營長深情地說:「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能在明亮的電燈下學習,那該多好啊!

戰鬥打響了,守敵的圍牆被炸開,突擊連衝了進去,後續部隊找不到突破口。突然,黑暗裡出現了一星亮光,戰士們藉著這微弱的火光衝進了圍牆,殲滅了敵人。

後來才知道是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為後續部隊照亮了路。可是火光暴露了自己,他被敵人的機槍打中了。

這位年輕的戰友不惜自己的生命,為了讓孩子們能在電燈下學習,他自己卻沒來得及見一見電燈。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喜歡晚上在天安門廣場上散步,我喜歡那千千萬萬盞燈。清明節的前一個晚上,我在廣場散步時聽見一聲「多好啊!」這使我進入深深的回憶。

2023年初秋,當時我是戰地記者,我摸黑找到突擊連,來到郝副營長身邊。一切準備就緒後,郝副營長正藉著火柴微弱的光看一本書,上面畫著一盞電燈。「多好啊!

」郝副營長陷入未來的憧憬中,他希望等勝利後,孩子們都能用電燈,都能在明亮的環境裡學習。

半小時後,戰鬥打響了,突擊連進圍牆裡,後續部隊遭到敵人阻擊。這時大家看到圍牆裡閃出一絲微弱的火光,戰士們靠著火光,取得了勝利。

後來才知道,是郝副營長划著了火柴點燃了那本書,為後續部隊指了路。可他暴露了自己,被敵人打中了。這位年輕的戰友卻還沒來得急看一眼電燈。

事隔多年,我又想起這位戰友。

15樓:匿名使用者

在2023年的初秋,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在看一幅畫著一個在電燈下聚精會神讀書的孩子的插圖。郝副營長希望戰爭勝利後孩子們也能在電燈下學習。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

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照亮了後續部隊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被敵人的機**中,英勇犧牲了。

16樓:詹政偉

作者在天安門廣場上聽見啦「多好啊」,於是想起啦以前,當作者還是戰地記者時,他來到郝副營長身邊,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火光看著破書上的一幅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明亮的電燈下學習。郝副營長對作者說:「如果我們以後孩子們都能在電燈下學習,那該多好啊!

這時,戰鬥打響了,突擊連衝了進去,後續部隊找不到突破口。於是郝副營長點燃啦書,為部隊指引方向,但火光暴露了自己,結果被機槍打死。戰爭勝利了,郝副營長卻沒有親眼看到孩子在燈光下讀書。

17樓:匿名使用者

由天安門廣場的燈光作者想起了往事。那是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再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這幅插圖是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在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

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結果暴露了自己。戰鬥勝利了,郝副營長卻犧牲了。

18樓:

燈光發給他耳邊的v的變得更v

六年級下冊11課《燈光》可能指什麼說出十種

1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次是清明節前的一個晚上,「我」漫步在天安門廣場上,忽然背後傳來一聲讚歎:「多好啊!」說這話的人也許是第一次來北京,也許是時過幾年又來北京,看到北京的美麗,看到人民的幸福生活,「多好啊!

」是出自內心的讚美. 第二次是戰鬥打響前,郝副營長藉著火柴的亮光在看一本破書.書上的插圖畫的是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

「多好啊」是郝副營長看插圖時的自言自語.此時,他也許想到勝利以後,人民過上幸福生活,也許觸景生情,暗暗下決心,為了戰鬥的勝利,為了下一代能過上美好生活,要勇往直前,不怕犧牲. 第三次是郝副營長在和「我」交談時說的話,「多好啊」是他對未來幸福生活的憧憬,「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在那樣亮的燈光底下學習」.

六年級下冊語文11課《燈光》主要內容50字左右

20樓:小武子

本文記敘了戰爭年代,郝副營長在戰鬥中捨身為後續部隊引路的壯舉,歌頌了革命先烈無私奉獻,英勇獻身的精神。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11課《燈光》有什麼深刻句子

21樓:

【難句講解】:1.「多好啊!」這一聲平常的讚歎,使我心裡微微一震。

「平常的讚歎」,指「多好啊」這句話平白樸實。「使我心裡微微一震」,指「我」對這讚歎的反應。「震」,震動,說明這種反應還比較強烈,將引起對激動人心的往事的回憶。

2.他把頭靠在胸牆上,望著漆黑的夜空,完全陷入對未來的憧憬裡去了。

這是寫郝副營長在激戰前,嚮往光明和幸福的前景的神態。從這種神態裡,我們完全能理解他英勇戰鬥的崇高理想和偉大動力,完全能感到他那顆為解放中國人民,為造福於中國人民而跳動的心。「漆黑的夜空」,是實在的景象,在這裡正好襯托郝副營長對光明的嚮往。

3.這位年輕的戰友,為了讓孩子們能夠在電燈下學習,他自己卻沒有來得及見一見電燈。

這句話感情深沉,含義深刻。話中稱「年輕的戰友」,是對年僅22歲就在戰鬥中犧牲的郝副營長的痛惜。接著的話的意思是,他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換來了後代的幸福和安樂;他的獻身的精神多麼偉大,他的無私的品德多麼高尚!

【佳句賞析】;那千萬盞燈,高懸在夜空裡,靜靜地照耀著寬闊的廣場和巨集偉的建築群,就像數不清的眼睛,深情地望著天安門,令人心頭感到光明,感到溫暖。

這一句描寫的是天安門廣場的燈火。「千萬盞」,說明燈之多。「靜靜地」照耀著廣場,使人感覺到環境的和平、安寧。

「就像數不清的眼睛,深情地望著天安門」,這一比喻使燈光似乎有了生命,有了情感,有著深刻的含義。課文在開頭部分細緻地描寫燈光,自然而然地引出下文關於燈光的故事,意味深長。

【內容提要】

本文講的是作者漫步在天安門廣場,由廣場的千萬盞燈回憶起的一樁關於燈光的往事。那件事情發生在解放戰爭時期一次圍殲戰就要打響的時候。作者看到郝副營長藉著火柴微弱的亮光在看一本書的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電燈下讀書。

這幅插圖使郝副營長陷入對未來的憧憬之中。戰鬥打響後,後續部隊遭到敵人炮火的襲擊,和突擊隊失去了聯絡。郝副營長點燃了那本書,用火光為後續部隊照亮了前進的道路。

他這樣做,暴露了自己。戰鬥勝利了,他卻犧牲了。

【解詞造句】

[高懸] 高掛。例:清風習習,明月高懸,好一個迷人的夜晚!

[豫皖蘇] 豫:河南省。皖:安徽省。蘇:江蘇省。

[巨集偉] (規模、計劃等)雄偉壯大。例:巨集偉的南京長江大橋橫跨大江南北,橋上行人車輛川流不息。

[漫步] 沒有目的而悠閒地走。例:漫步在林蔭路上,我們心中舒暢極了。

[圍殲戰] 包圍起來殲滅敵人的戰鬥。

[交通溝] 陣地內連線塹壕、工事,供交通聯絡的壕溝。也叫交通壕。

[倚] 靠著。

[胸牆] 為了便於射擊和減少敵人火力可能造成的損失,在戰壕邊沿用土堆砌起來的矮牆。

[憧憬] 嚮往。例:孩子們聽著老人的話,憧憬著美好的明天。

[千鈞一髮] 鈞:古代重量單位,一鈞等於30斤。千鈞一髮指千鈞的重量系在一根頭髮上,比喻極其危險。例:敵人越來越近,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小戰士勇敢地扔出了一顆手榴彈。

[世紀] 100年為一個世紀。

[璀璨] 形容珠玉等光彩鮮明。本課指天安門廣場燈光耀眼。例:一顆顆鑽石在燈光下放射著璀璨的光芒。

六年級下冊語文12課燈光縮寫成,六年級下冊語文12課燈光縮寫成400字

縮寫 燈光 1947年的初秋,我軍部隊把國民黨57師包圍了。在圍殲戰打響前,郝副營長藉著微弱的火光看著一本破書上的一幅插圖,圖上畫著一個孩子在明亮的電燈下學習。郝副營長深情地說 趕明兒勝利了,咱們也能用上電燈,讓孩子們都能在明亮的電燈下學習,那該多好啊!戰鬥打響了,守敵的圍牆被炸開,突擊連衝了進去,...

小學六年級數學書下冊11答案,小學六年級數學書下冊22頁6 8 10 11答案

第6題你應該會的。第8題 3.14 2 2 的平方 0.25 3.14 1 0.25 0.785 立方米 35 0.785 34.215 立方米 答 現在用了34.215立方米土石。第10題 81 4.5 18 平方分米 18 3 54 立方分米 答 它的體積是54立方分米。第11題 10 2 5 ...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4單元作文,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450字左右

有趣的實驗 今天,當我氣喘吁吁地打完球來到爸爸的辦公室時,爸爸拿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東西,對我說 李健,要不要我做一個有趣的實驗給你看呀?我說 好呀!但是你用什麼來做呢?爸爸用手指了指他手裡拿的那堆東西,說 就是這些咯!我說 啊?不會吧!怎麼可能?你要做什麼實驗?吃火實驗 只見爸爸一臉奸笑地說。只見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