蒜薹的儲存方法,蒜薹如何儲存

2022-12-24 17:50:14 字數 5200 閱讀 6962

1樓:在金剛臺滑沙的皮諾曹

1、產品在入貯前要對貯藏庫徹底消毒滅菌。

2、質量標準應為成熟適度、完整無畸形、色澤鮮綠。

3、最好選用前期採收的蒜薹,並注意不要雨後或帶露採收。

4、採後嚴禁放在陽光下暴晒和在常溫下放置時間過長,盡力做到當天採收當天入庫,最長不超過48小時。

5、不能及時入庫的蒜薹,應放置在陰涼處,並避免大量堆積,造成苔梢發黃。

6、已經開始萎蔫褪色、堆內發熱或堆貯時淋雨、水泡過的蒜薹不能入庫。

7、挑選整理時一定要剔除傷病、苔苞膨大、褪色、軟條及劃苔的產品。

8、上架預冷時應按貯藏架的設計量均勻整齊攤開擺放,不能超過30釐米厚。

9、蒜薹的品溫降至0℃後,蒜薹要進行防腐處理,可用蔬菜保鮮煙燻劑。

10、保鮮袋要進行檢漏,發現有孔洞或破損要用透明膠布粘牢。

11、蒜薹經保鮮防腐處理且品溫降至0℃後,方可裝袋。要按照包裝設計容量裝袋

12、裝袋要求在架上操作。待整個庫房裝完後統一紮口,扎口時袋口應留有一定空隙,保持苔梢膨鬆,矽窗袋要注意矽視窗朝上。

13、貯藏適宜溫度為0℃±0.5℃,溼度為90-95%.

14、庫內應定期進行通風換氣,一般一個半月進行一次。

蒜薹如何儲存

2樓:匿名使用者

蒜薹保鮮工藝

1、產品在入貯前要對貯藏庫徹底消毒滅菌,可使用本中心研製的新型庫房煙燻消毒劑,每100立方米使用500克。

2、質量標準應為成熟適度、完整無畸形、色澤鮮綠、質地脆嫩、薹苞不膨大、薹莖基部無老化、無明顯病害或機械損傷(如劃薹)、粗細均勻,薹莖長度應不少於30釐米。

3、最好選用前期採收的蒜薹,並注意不要雨後或帶露採收。

4、採後嚴禁放在陽光下暴晒和在常溫下放置時間過長,盡力做到當天採收當天入庫。

5、不能及時入庫的蒜薹,應放置在陰涼處,並避免大量堆積,造成薹梢發黃。

6、已經開始萎蔫褪色、堆內發熱或堆貯時淋雨、水泡過的蒜薹不能入庫。

7、挑選整理時一定要剔除傷病、薹苞膨大、褪色、軟條及劃薹的產品,併除去殘留葉鞘,薹基部萎縮或斷口不整呈斜面、鼠尾狀的應進行修剪,薹梢打結的要解開。

8、上架預冷時應按貯藏架的設計量均勻整齊攤開擺放,不能超過30釐米厚

9、蒜薹入庫時要進行防腐保鮮劑處理,詳細處理方法如下:蒜薹邊入庫邊進行液體保鮮處理將液體保鮮劑原液用水稀釋30倍,充分攪拌均勻。每瓶可處理蒜薹7噸,保鮮劑處理可採用薹梢浸沾或噴灑兩種方法。

噴灑的具體操作是:當蒜薹上架預冷時,用霧化良好的噴霧器對薹梢噴霧,並不停地翻動薹梢,使噴灑均勻。 在蒜薹庫溫降至-0.

5℃後,薹梢已開,關閉冷風機,將包裝袋內兩小袋保鮮劑充分混勻,按5克/m3的用量、0.5~1kg/堆均勻地分佈在過道上,由庫內至庫門方向逐堆點燃並熄滅明火,迅速撤離現場,關閉庫門,4小時後開機制冷,裝袋時,如庫內煙霧和氣味大,可適當通風。在貯藏中後期,結合開袋放風,再使用1~2次。

10、保鮮袋要進行檢漏,發現有孔洞或破損要用透明膠布粘牢。

11、蒜薹經防腐處理且品溫降至0℃後,方可裝袋。要按照包裝設計容量裝袋,如600mm×1100mm,裝量30斤(15公斤);700mm×1100mm,裝量40斤(20公斤),裝量誤差不要超過5%。

12、裝袋要求在架上操作。待整個庫房裝完後統一紮口,扎口時袋口應留有一定空隙,保持薹梢膨鬆,矽窗袋要注意矽視窗朝上,並且檢查視窗薄膜是否剪去,沒剪去要剪去。

13、氣體指標矽窗袋一般控制在o2:2-3%,co2:6-8%。

普通袋為 o2:1-2%,co2:12-14%,前期掌握在co2 高限、o2 低限指標,後期掌握在co2低限、o2高限指標。

開袋週期根據測氣情況而定。

14、貯藏適宜溫度為-3℃~-1℃,溼度為90-95%,庫溫波動要小於0.3℃,前期庫溫控制在-0.7℃~-1℃,後期-0.3℃~-0.6℃.

15、庫內應定期進行通風換氣,一般一個半月進行一次,換氣時應注意:一是不能與開袋放風時間同時進行;二是應在一天當中外界溫度與庫溫溫差不大時進行。

「匯金」牌果蔬保鮮袋介紹

3樓:小鄭老師諮詢

回答1、可以把蒜薹盤一下,放在塑料盤中,再用保鮮膜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室中,可以儲存較長時間,注意一定不要切兩頭,要保持原樣。

2、還可以用塑料袋套住蒜薹的根部,紮好,然後放在冰箱的冷藏室中,也可以儲存較長時間,隨吃隨取。

4樓:匿名使用者

1、 冷藏法:

將蒜薹充分預冷後,裝入筐或板條箱內,或直接堆垛在貯藏的貨架上,使庫溫控制在1℃左右。

2、氣調法:

①快速降氧法:將蒜薹堆放好並用塑料帳密封后,連續抽氧灌氮3—4次,將帳內含的氧量降到1—3%,在貯藏過程中使帳內含氧量控制在3%,二氧化碳在10%左右為好。

②自然降氧法:蒜薹進帳後,立即將塑料帳密封,帳內的氧氣由蒜薹自行吸收,使氧分壓逐漸下降到2—4%;以後每天測定調節,使氧分壓保持在所需要的範圍內。

③充二氧化碳法:在蒜薹堆放好並用塑料帳密封后,先吸出帳內少量氣體,使帳內氧氣與二氧化碳含量基本相同。隨著帳內含氧量的下降,應用消石灰吸收二氧化碳,使其相應下降。

以後含氧量宜控制在1—3%,二氧化碳10%,溫度14—16℃。

5樓:齊市李冰

用水焯一下(飛水) 然後放在冰箱保鮮裡 如果要長時間儲存就焯熟冷凍

6樓:匿名使用者

我都是直接放冷藏室裡,能儲存幾天。

7樓:may純靜

保鮮袋裝好,放冰箱,可以試下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蒜薹在0℃低溫下能長期貯存。目前應用氣調貯藏方法可以成功地將蒜薹貯藏7~10個月。

適宜的貯藏條件:蒜薹的適宜貯藏溫度為0℃,最低不得低於-1℃,相對溼度為85%~95%,塑料袋內的氧氣濃度為2%~5%,二氧化碳濃度為0~8%。

貯藏方法及其管理:

①塑料薄膜聚氯乙烯塑料袋的氣調冷藏。當蒜薹溫度穩定在0℃時,將蒜薹薹梢向外碼放在塑料袋內,紮緊袋口,置於菜架上或包裝容器內。選擇一些袋子每天測定袋內的氧氣和二氧化碳濃度,當袋內的氧氣降低到1%~2%、二氧化碳約在12%左右時,要開袋通氣,使袋內氧氣上升到18%以上,而二氧化碳降至1%~2%,然後重新封袋。

②塑料薄膜矽窗袋的氣調冷藏。將薹溫為0℃的蒜薹梢向外裝在厚、長、寬均與上述相同塑料薄膜袋,但該種塑料袋帶有90~130毫米矽橡膠窗的矽窗,然後置於菜架或包裝容器中。由於矽窗袋內對氧氣和二氧化碳具有一定的通透性,基本上能滿足蒜薹對氣體成分的要求,因此在貯藏過程中不需要進行通風換氣的操作。

③塑料薄膜帳中的氣調冷藏。先在地面上鋪0.23毫米厚的聚氯乙烯薄膜,將加工整理好的蒜薹裝入塑料箱中,在冷庫中碼成垛。

然後用0.23毫米厚的聚氯乙烯薄膜做成長方形大帳,罩在箱垛的外面。塑料帳扣好後,將其邊沿與鋪在地面的塑料薄膜一起捲起來,壓緊,造成密封環境。

塑料帳的兩側要留充氣和抽氣袖口和取氣嘴。封帳後,利用分子篩制氮機調節氣體成分,向袋內輸入氮氣,快速降氧。或者通過自然降氧。

帳內的二氧化碳可以通過放消石灰的方法,吸收多餘的二氧化碳。

蒜薹怎樣儲存的時間越久

9樓:我知道

將蒜薹裝在一個不透氣的塑料袋中,將塑料袋口紮緊,然後放入冰箱上面的保鮮層中;

將蒜薹放在陰涼溼潤的地方,並在蒜薹表面灑上一些水,讓蒜薹保持一定的溼度;

將蒜薹放入大的塑料密封袋中,袋內的氧氣由蒜薹自行吸收,使氧分逐漸下降到2—4%;以後每天測定調節,使氧分壓保持在所需要的範圍內。

簡介:蒜薹,是從抽薹大蒜中抽出的花莖,人們喜歡吃的蔬菜之一,常被誤寫作"蒜薹"。蒜薹在我國分佈廣泛,南北各地均有種植,是我國目前蔬菜冷藏業中貯量最大、貯期最長的蔬菜品種之一。

蒜薹是很好的功能保健蔬菜,具有多種營養功效。農村的每一家都會種上幾條。

10樓:阿哆啦

1、 冷藏法:

將蒜薹充分預冷後,裝入筐或板條箱內,或直接堆垛在貯藏的貨架上,使庫溫控制在1℃左右。

2、氣調法:

①快速降氧法:將蒜薹堆放好並用塑料帳密封后,連續抽氧灌氮3—4次,將帳內含的氧量降到1—3%,在貯藏過程中使帳內含氧量控制在3%,二氧化碳在10%左右為好。

②自然降氧法:蒜薹進帳後,立即將塑料帳密封,帳內的氧氣由蒜薹自行吸收,使氧分壓逐漸下降到2—4%;以後每天測定調節,使氧分壓保持在所需要的範圍內。

③充二氧化碳法:在蒜薹堆放好並用塑料帳密封后,先吸出帳內少量氣體,使帳內氧氣與二氧化碳含量基本相同。隨著帳內含氧量的下降,應用消石灰吸收二氧化碳,使其相應下降。

以後含氧量宜控制在1—3%,二氧化碳10%,溫度14—16℃。

11樓:幻羽問情

你可以找沒有用的報紙把蒜臺捲起來會時間長一下,當然放在陰涼的地方。

蒜薹該怎樣儲存

1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蒜薹保鮮有冷庫氣調貯藏和冰窖貯藏等辦法。

(1)冷庫氣調貯藏

對庫房、菜架等進行消毒。庫房消毒用硫黃燻蒸,用量為5~10克/米2,菜架和用具用0.5%漂白粉消毒,經曝晒後方可使用。可採用小包裝氣調貯藏和大帳氣調貯藏兩種方式。

①小包裝氣調貯藏:用厚度為0.06~0.

08毫米、熱合為100釐米×75釐米的聚乙烯塑料薄膜袋,將捆紮好的小把蒜薹裝入其中,每袋15~20千克,紮緊袋口,置於菜架上。庫溫穩定在0~1℃。袋裝法因袋子過多,不易逐個調節其中的氣體成分,可採用自然降氧法。

當氧氣濃度降至1%~3%,二氧化碳濃度升至12%~14%時,鬆開袋口放風;當氧氣濃度升至18%,二氧化碳濃度降至2%時,扎口密封。貯藏前期每隔10天放風1次,後期每隔7天「放風」1次。

②大帳氣調貯藏:將捆紮好的蒜薹擺放在菜架子上,厚30釐米,用0.23毫米厚的聚乙烯薄膜帳幕封閉。

向帳幕內充入氮氣,迅速將氧氣濃度降至3%~5%。調節好溫溼度(庫溫0~1℃,相對溼度85%~90%),即可貯藏。及時檢查和換氣,當氧氣濃度降至2%,二氧化碳濃度達5%時,開帳通風;當氧氣濃度升至5%,二氧化碳濃度降至0時,停止通風。

可安全貯藏8~9個月,不老化,不散苞,此法適於大批量貯藏。採用該法,為了吸收蒜薹產生的二氧化碳,帳內要加硝石灰。

(2)冰窖貯藏

用冰水浸過的草袋片,將小把蒜薹打成10~20千克的大包。或把小把蒜薹裝入浸過冰水的溼蒲包紮緊。窖底墊冰,四周砌好冰牆,然後一層蒜薹包一層冰,包與包之間留出空隙,填蓋碎冰塊,整平,可擺3~5層包。

不可太高,以免壓傷蒜薹。如果是絕緣窖頂的永久性冰窖,可在蒜薹上面用薄冰填蓋後再用數層草袋覆蓋。如果是絕緣效能較差的簡易冰窖,蒜薹上用碎冰填平後壓兩層冰塊,再用厚0.

7~1米的稻殼覆蓋。

醃製蒜薹的正確方法是什麼,醃製蒜薹的正確方法

醃蒜薹怎麼做?把蒜薹清洗乾淨,切段,加入鹽醃製4小時,鍋中加入八角花椒,醬油糖蒜薹,薑絲,小米辣。醃製蒜薹的方法有哪些?一 鹽醃蒜薹 1.原料青嫩蒜薹20公斤,精鹽5公斤,18 鹽水2公斤。2.製作將蒜薹扎捆 缸進行醃漬,一層蒜薹一層鹽,並均勻撒入鹽水。每天倒缸2次。醃製10天后,改為每天倒缸1次,...

蒜薹有哪些吃法,蒜薹的各種吃法

主要材料 五花肉200克,蒜薹半斤,辣椒適量,蠔油1湯匙,黃豆醬1湯匙,料酒1湯匙,生抽兩湯匙。1 五花肉切薄片。2 蒜薹切段,紅椒切滾刀塊。3 倒入五花肉小火煸出油脂,煸至五花肉焦黃烹入料酒。如果油太多可以盛出一些。4 倒入蒜薹炒至表面起皺,依次放入醬油,蠔油,黃豆醬,期間可以放入少量水翻炒均勻。...

毛栗子如何儲存方法,栗子如何儲存方法

熟栗子存放方法 1 攤開儲存。煮熟的板栗內含有一定的水分,需要散熱,如果散熱不良會會變質黴爛,因此需要攤開晾置,忌密封儲存。2 放冰箱中。家中有冰箱的,建議將熟板栗放入冰箱內,下次食用時再加熱。這種方法的缺點是反覆加熱會影響到板栗的口感。注 在冰箱中冷凍後的板栗,可以放進微波爐中加熱,拿出來吃一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