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沒有公孫家的白馬之說即白馬非馬?什麼意思啊?這個對與錯到底該如何劃分啊

2022-12-21 09:05:14 字數 1373 閱讀 5330

1樓:指尖蝶憩

有,這是名家的創始人公孫龍的典故。

公孫龍以其白馬非馬的詭辯之術讓許多大儒無言以對。後來據說:公孫龍過關,關吏說:

「按照慣例,過關人可以,但是馬不行。」公孫龍便說白馬不是馬,一番論證,關吏聽了後連連點頭,說:「你說的很有道理,請你為馬匹付錢吧。

」這個典故也和對牛彈琴類似。   原文如下:馬者,所以名形也;白者,所以名色也。

名形者非名色也。故曰:白馬非馬。

求馬,黃黑馬皆可致。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故黃黑馬一也,而可以應有馬,而不可以應有白馬,是白馬之非馬審矣。

馬者,無去取於色,故黃黑皆所以應。白馬者有去取於色,黃黑馬皆所以色去,故惟白馬獨可以應耳。無去者,非有去也。

故曰:白馬非馬.馬故有色,故有白馬。

使馬無色,由馬如己耳。安取白馬?故白者,非馬也。

白馬者,馬與白也,白與馬也。故曰:白馬非馬也。

  對於一般人,說「白馬是馬」就如同說「張三是人」一樣,清楚明白,準確無誤。怎麼可能「白馬非馬」呢?

2樓:帳號已登出

有。原文

「白馬非馬,可乎?」曰:「可。

」   曰:「何哉?」曰:

「馬者,所以命形也。白者,所以命色也。命色者,非命形也,故曰白馬非馬。

」   曰:「有白馬,不可謂無馬也。不可謂無馬者,非馬也?

有白馬為有馬,白之非馬,何也?」   曰:「求馬,黃、黑馬皆可致。

求白馬,黃、黑馬不可致。使白馬乃馬也,是所求一也,所求一者,白者不異馬也。所求不異,如黃、黑馬有可有不可,何也?

可與不可其相非明。故黃、黑馬一也,而可以應有馬,而不可以應有白馬,是白馬之非馬審矣。」   曰:

「以馬之有色為非馬,天下非有無色之馬也。天下無馬,可乎?」   曰:

「馬固有色,故有白馬。使馬無色,有馬如已耳,安取白馬?故白者非馬也。

白馬者,馬與白也;馬與白馬也,故曰:白馬非馬也。」   曰:

「馬未與白為馬,白未與馬為白。合馬與白,複名白馬,是相與以不相與為名,未可。故曰:

白馬非馬,未可。」   曰:「以有白馬為有馬,謂有白馬為有黃馬,可乎?

」曰:「未可。」曰:

「以有馬為異有黃馬,是異黃馬於馬也。異黃馬於馬,是以黃馬為非馬。以黃馬為非馬,而以白馬為有馬;此飛者入池,而棺槨異處;此天下之悖言亂辭也。

」   曰:「有白馬,不可謂無馬者,離白之謂也。是離者有白馬不可謂有馬也。

故所以為有馬者,獨以馬為有馬耳,非有白馬為有馬。故其為有馬也,不可以謂馬馬也。」   曰:

「白者不定所白,忘之而可也。白馬者,言定所白也。定所白者,非白也。

馬者無去取於色,故黃、黑皆所以應。白馬者,有去取於色,黃、黑馬皆所以色去,故唯白馬獨可以應耳。無去者非有去也。

故曰:白馬非馬。」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物,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

此為 創造的虛構人物,但是真實歷史中原型是中將王近山將軍 融合了一些鍾偉等人的性格和事蹟 沒有,有這厲害還能打八年還沒把日本鬼子趕出中國去 有 不過是好幾人的雜合 被英雄化了不少 有 這個人是真實的 歷史上有沒有李雲龍這個人?沒有,李雲龍是一個抗戰將領的化身,所謂藝術 於生活而高於生活。這個將領也只...

nba歷史上有沒有五雙選手,NBA歷史上有沒有五雙選手

截止2015年12月6日的nba資料中沒有獲得過五雙的。有一組資料最接近五雙的另類準五雙 大鳥 拉里 伯德在1985年在凱爾特對爵士時,得分30 籃板12 助攻10 搶斷9,10次失誤。另外資料中四雙的表現有四次 1 內特 瑟蒙德 22分 14個籃板 13次助攻 12次蓋帽,1974年10月18日公...

歷史上有沒有吳之承

1 歷史上有吳之承這個人,他是廣東海豐人,清朝 舉人出身,吳之承生於乾隆十年九月二十六日辰時,卒於嘉慶元年五月初十四戌時,2 有資料說明吳之承曾於1791年接替姚學甲任嘉定縣知縣一職,1791年由姚學甲接任,是乾隆時期的安徽巡撫。3 吳之承在乾隆庚寅恩科順天舉人。仕至江蘇海門直隸同知,浩授奉政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