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藻泥真的可以除甲醛嗎,矽藻泥能去除甲醛是不是真的

2022-12-20 22:40:12 字數 4933 閱讀 4152

1樓:土巴兔裝修

現在裝修

塗料裡面這種塗料已經慢慢的浮現出來了,這就是矽藻泥,很多人會問這樣的問題,矽藻泥真的是環保塗料嗎?真的是沒有甲醛的嗎?

然而現實並非如此,現在市場上矽藻泥品牌的質量良莠不齊,所以選擇矽藻泥,一定要先從它的功能性和環保性考慮。並且矽藻泥做的話一般需要做兩層,以防止後期效果不佳。**也是層次不齊從150元左右到300元以上的,當然更高的就不說了,那麼我們走進用過矽藻泥的使用者看看他們是如何評價的。

用了矽藻泥卻甲醛超標

三年前,某市陳先生家裡裝修,為了環保健康,他特意選擇了矽藻泥作為牆面塗料。「那個時候用矽藻泥的人還不多,**也不便宜,比桌布還貴出不少,但是我想為了家裡人健康,花點錢也值得的,所以就買了。」

陳先生非常懊悔地跟記者說:「萬萬沒想到,塗完矽藻泥後我找專業機構檢測了一下,甲醛居然嚴重超標,我去問賣家,賣家說矽藻泥本身是不含甲醛的,但是上牆過程中需要膠水,膠水裡含甲醛,這不是坑人嗎?」為了杜絕後患,他最後不得不找人把矽藻泥全部剷除,重新做了乳膠漆。

「矽藻泥需要膠水上牆?」記者帶著陳先生的疑問,跑了幾家矽藻泥品牌專賣店。有的賣家說,矽藻泥本身是泥,沒有粘性,上牆是需要膠水的,但是用得不多,不至於會甲醛超標。

有的賣家說,陳先生是買到假貨了。

另一位銷售人員也印證了這一觀點:「真正的矽藻泥都是直接加水就可以上牆的,不需要新增膠水。」但是銷售人員也透露,矽藻泥中有80%左右的矽藻土,剩下的20%新增了特殊的化學材料,比如二氧化鈦等光觸媒,「只有合理適量新增光觸媒才能讓矽藻泥充分發揮分解甲醛的作用,另外還會有一些明膠,這是動物膠,無毒,只是為了增加粘性。

」「假矽藻泥都是採用不同成分的化學粘合劑使矽藻土附著到牆壁上,這種做法嚴重堵塞了矽藻土的分子結構,也就沒法發揮出矽藻泥吸附、清潔空氣和調節溼度的作用了,矽藻泥也就失去了『健康環保』的效能。」還有的銷售人員說,更為嚴重的是,厚厚的一層摻合了化學粘合劑的矽藻泥牆壁,會不斷釋放出各種有害氣體汙染室內環境,而且釋放時間比傳統的乳膠漆更長,「所以我們用的都是無膠上牆技術。」

國內矽藻泥市場亂象叢生

記者走訪了眾多裝修建材市場,發現矽藻泥品牌繁多,各個品牌都說自己的是最好的,但究竟什麼牌子的矽藻泥最好?矽藻泥到底是不是真環保?這些都成為消費者心中的疑問。

雖然矽藻泥商家都打出「能呼吸的牆」、「純天然無汙染」、「一面牆勝過一片綠森林」等旗號,宣傳自家產品的環保功能,但是對產品的上述功效都不能提供證據,許多銷售人員只是說,「現場沒辦法演示,不過你放心,等裝修完房子後,你自己可以找專業的檢測機構來檢測,如果有問題,我們商家負全責。」

各個品牌之間,也是「掐」得厲害,一些品牌表示新增了光觸媒,可以讓矽藻泥充分發揮分解甲醛的作用。而另一些品牌卻表示,純度高的矽藻泥,其自身可釋放負氧離子,能很好地分解吸收甲醛,無需化學新增劑,並聲稱「化學新增劑會堵住矽藻泥的空隙,也會釋放甲醛,導致二次汙染。」

各個品牌之間,也是「掐」得厲害,一些品牌表示新增了光觸媒,可以讓矽藻泥充分發揮分解甲醛的作用;而另一些品牌卻表示,純度高的矽藻泥,其自身可釋放負氧離子,能很好地分解吸附甲醛,無需化學新增劑,並聲稱「化學新增劑會堵住矽藻泥的空隙,也會釋放甲醛,導致二次汙染。」

現在大多數的人都奔小康了,家裡條件也好了,所以在健康環保上面是越來越重視了,就因為很多奸商利用了這點,讓消費者很難判斷好壞,所以在買的矽藻泥的時候一定要看看他提供的環保監測是否符合國家或者國際標準,還有就是在膠水上面一定要格外留意是否含有大量的甲醛!

2樓:美塗士漆

1、矽藻泥可以除甲醛,它裡面原材料就是矽藻土,有很好的吸附能力、釋放氧離子從而分解甲醛

2、但市面上所謂矽藻泥的產品中矽藻土的含量沒有標準,矽藻土含量少的分解甲醛的能力就很差,所以,買的時候要慎重

3樓:告嶽蘇冷鬆

很遺憾的告訴你,這個東西具有部分的吸附作用,但是比不上活性炭。它只能部分的吸附,但是對於產生甲醛氣體的傢俱等無作用。

矽藻泥能去除甲醛是不是真的

4樓:暖暖炊煙裊裊

矽藻泥確實是海洋浮游生物矽藻,表面有無數的小孔,對房間裡的甲醛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室內空氣中的甲醛濃度。但矽藻泥只能吸收,不能分解,甲醛達到一定量時會釋放出來。

對於著急入住新房的人來說,想要快速並且徹底的去除甲醛汙染,尋找專業的甲醛檢測機構進行檢測治理才是王道。

1、有強還原作用,特別是在鹼性溶液中。能燃燒,蒸氣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極限7%-73%(體積)。著火溫度約300℃。

2、甲醛可由甲醇在銀、銅等金屬催化下脫氫或氧化製得,也可由烴類氧化產物分出。用作農藥和消毒劑,制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維綸、烏洛托品、季戊四醇和染料等的原料。

3、工業品甲醛溶液一般含37%甲醛和15%甲醇,作阻聚劑,沸點101℃。

參考資料

5樓:綠色家緣除甲醛

矽藻泥近年來越來越流行,生產商和經銷商的數量也越來越多。然而,在這些經銷商的介紹,矽藻土幾乎是萬能的:消除甲醛,淨化空氣,調節溼度,釋放負氧離子,等等。這是真的嗎?

矽藻泥本身相對多孔,因此對空氣中的甲醛有一定的吸附作用。關鍵是要吸附甲醛,不能分解甲醛,更不可能消除。

從矽藻泥的微觀角度來看,它確實是許多能吸收空氣中甲醛的孔。

由於它是吸附,總會有一天飽和。同樣,我們可以參考竹炭吸附甲醛的方式。當竹炭吸附的甲醛飽和時,需要將其置於陽光下釋放甲醛,然後將其放回室內並重新吸附。

而矽藻泥不行啊,它只能待在牆上,一旦甲醛飽和,就不會繼續吸附隨著溫度升高,甲醛也會釋放出來。

矽藻泥確實是一種好的材料,但是能夠"去除甲醛等有害氣體"淨化室內空氣的功能被極大地誇大了。

然而,矽藻土本身不含黏性,為了讓它能上牆,會加入膠黏劑和其他新增劑,而如果遇到黑心商家,還有可能加入具有汙染源的有害物質。

一些商人說,他們的矽藻泥中摻入了光催化劑,可以分解甲醛,然而,光催化劑的出現只有幾十年的時間。日本人在這一領域做了大量的前沿探索,但還沒有進入大規模的商業階段。在目前的技術水平上,在室溫和室內光照不足的情況下,矽藻泥能去除甲醛的希望基本上可以在美麗的想象中存在。

矽藻泥到底是什麼?

矽藻泥主要成分為矽藻土。但矽藻泥為100%矽藻土。矽藻土的含量通常在15%和30%之間,並且另外含有粘合劑和其它新增劑。

矽藻泥的最大用途是助濾劑,也用於絕緣子,絕緣材料和研磨劑。由於其吸溼性,它還用於牆壁塗料。近年來,矽藻泥已廣泛用作普通家庭的環保建築材料。

由於矽藻土本身不具有粘合功能,因此必須與石灰和膠水結合使用。

6樓:

眾所周知,甲醛會對身體的健康產生極大的危害,這點是比較讓人忌憚的。因此在家裝材料選擇方面,渴望使用健康環保的材料,避免含有甲醛的材料傷害身體。其中矽藻泥新型裝修材料很受歡迎,宣稱不僅不會散發出對人體有害的化學物質,還能有效吸附和分解甲醛。

矽藻泥是可以吸附甲醛的:

矽藻泥是矽藻的沉積物,矽藻死後,它會沉積水底,經過積累、變遷,成為矽藻土,用矽藻土製作而成的內牆材料叫矽藻泥,矽藻泥這種材料有幾個很優越的效能。其中一個效能是它本身是一種純天然的礦物材料,本身沒有味也沒有毒,具有極強的物理吸附效能和離子交換效能,同時它還能消除空氣當中的甲醛,能夠淨化我們居住的室內的空氣。

矽藻泥可以吸附空氣中的水分子,而水分子是可以包住空氣中的遊離甲醛分子的,而這種包含甲醛的水分子被吸進牆面以後經過矽藻土本身的微細多孔結構的碰撞會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再釋放出來。從檢測報告上來說,平面一平方米的矽藻泥可以吸附對應空間1-2立方米的有害物質。

矽藻泥市場亂象叢生是消費者注意的:

眾多裝修建材市場,發現矽藻泥品牌繁多,目前矽藻泥市場的重重亂象,更是讓許多消費者「不敢買單」。一些品牌表示新增了光觸媒,可以讓矽藻泥充分發揮分解甲醛的作用;而另一些品牌卻表示,純度高的矽藻泥,其自身可釋放負氧離子,能很好地分解吸附甲醛,無需化學新增劑,並聲稱「化學新增劑會堵住矽藻泥的空隙,也會釋放甲醛,導致二次汙染。」,因此消費者在選擇矽藻泥的時候一定要選擇矽藻泥行業被認可可以吸附甲醛品牌。

總結:矽藻泥是可以吸附甲醛的,但是市場上出現不少質量產品不合格的產品以假亂真,所以在選擇時候選購有實力的品牌。

7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人都知道矽藻泥是靠矽藻土的孔狀結構吸附甲醛的。矽藻泥的分子結構與活性炭結構相似,但是所含的吸附力遠高於活性炭。所以矽藻泥在用於家庭裝修時,能夠快速有效的祛除異味與溼氣。

但是純天然的矽藻土是不具備分解甲醛的能力的。而且當牆壁上的矽藻泥吸附的甲醛達到飽和時,牆壁將不再吸附甲醛等有害物質。隨著氣溫的升高矽藻泥中的分子結構會膨脹,導致之前牆壁上所吸附的甲醛被釋放出來。

隨著科研的發展,人們發現在矽藻泥中新增光觸媒,能夠促使氧氣和水在光的作用下分解已經被矽藻泥所吸附的甲醛。光觸媒是需要有光的條件下才能分解甲醛,而北疆矽藻泥研發的第三代除醛技術能夠在無光的條件下分解甲醛,實現全天候分解甲醛,呵護家居健康!

8樓:古月神光

矽藻泥類似於活性炭,都是吸附功能,但是飽和了容易產生二次汙染。

常見的除甲醛方法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開窗通風法。這個方法也就不多解釋了,這是必須要進行的,但是僅僅是開窗通風是不行的,還需要結合其它方法一起進行!

二、清水吸收法,在裝修後的新房內擺上幾盆清水,水內放入橘子皮、蔥、食醋等可通過蒸發來保護牆頂塗料面,又可吸收室內的異味。清水每天換2次就可以了。

三、植物淨化法。很多家庭、銀行、公司等都有放置植物,最常見的有吊蘭、蘆薈、仙人掌等,像是仙人掌這些,不僅僅是可以防輻射,還美觀,最重要的是可以淨化空氣,所以受到很多辦公人士的喜愛。

四、專業去除法。以上的三點的作用都不是很大,如果是空氣超標的話,就是先找專業人士檢測,檢測完後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處理。

矽藻泥好不好,真的環保嗎,矽藻泥真的環保嗎

矽藻泥是現代裝修使用的比較多的牆面裝修材料,它以綠色環保的特徵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喜愛。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矽藻泥的特點吧!1.天然環保。矽藻泥壁材由純天然無機材料構成,不含任何有害物質及有害新增劑,材料本身為純綠色環保產品。其主要成分矽藻礦物被廣泛應用於美容 啤酒食品過濾等。2.淨化空氣。矽藻泥品牌產...

矽藻泥真能消除甲醛嗎,有什麼科學依據

裝修新房子後最大的頭痛是什麼?許多人會說甲醛,的確,甲醛對於那些急於進入新房子的人來說是一個頭疼的問題。許多人在選擇裝飾材料上付出了很大的努力,牆壁裝飾也選擇了可以去除甲醛的矽藻泥。在過去的兩年中,矽藻泥是裝飾行業中的新寵。許多商人廣告說矽藻泥是海洋中的生物矽藻,具有吸收甲醛的作用。近來,矽藻泥已經...

據說矽藻泥可以吸附甲醛,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們都知道,矽藻泥的主要成分是蛋白石,質地輕柔 多孔,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電子顯微鏡顯示其粒子表面具有無數微小的孔穴,孔隙率達90 以上,比表面積高達65 g,這些小孔規則 整齊地排列成圓形和針形,其單位面積上的微細孔數量比木炭還要多出數千倍.正是這種突出的分子篩結構,決定了其獨特的功能 極強的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