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樣可以讓自己注意力集中?

2022-12-19 14:10:12 字數 5445 閱讀 3133

1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力通常是指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可以通過保證充足睡眠、減少環境干擾、調整狀態、注意力或軀體鍛鍊、心理疏導進行改善。

1、保證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腦部血液迴圈,還可以緩解腦部負擔,從而保證自身精力旺盛,以幫助集中注意力;

2、減少環境干擾:通常要避免嘈雜的環境,以免被其他聲音或事物分散注意力,要儘量創造安靜的環境;

3、調整狀態:可以瞭解自己效率最高、注意力最佳的時間,通常在晨起後、上午8點,以及下午6點到8點的時間段,腦神經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此時進行學習或工作,通常注意力比較集中;

4、注意力或軀體鍛鍊: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畫畫或其他需要集中注意力的遊戲,進行訓練。此外,對於存在多動症的患者,還可通過跑步、打籃球等方式消耗體力,從而集中注意力;

5、心理疏導:如果是孩子注意力較差,通常可以通過表揚或適當獎勵的方式,逐漸改善。

2樓:溫柔的蠶寶寶

希望對你有用:

如何保持集中注意力

(1)養成好習慣

養成在固定時間、固定地點專心學習工作的好習慣。

如果可能,在進入學習或者工作狀態前做一些小儀式,比如擺個姿勢,戴上學習帽什麼的。就好像在運動前做準備活動一樣,給身體一個提示。

(2)讓頭腦做好準備

避免在學習前做什麼讓你興奮的事情。在學習前,花幾分鐘平定思緒。 積極點,相信自己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3).循序漸進

花一點時間計劃一下準備做什麼。 把工作劃分成可控制的小塊,每次專心做好一塊。

(4)保持活躍

採用多種形式,保持大腦活躍。學習的時候可以記筆記、劃重點、自問自答、組織討論、融會貫通、形象化概念等等。

隔一段時間就換個主題做做,保持新鮮感。

(5)幹一會兒歇一會兒

工作間隙休息一會兒對恢復腦力很有幫助。特別是在對付比較難比較枯燥的問題時,可以縮短工作週期,比如干二十分鐘就小歇一會兒,如此迴圈。

(6)充電

長時間坐著會導致大腦缺血。休息的時候走一走,做做伸展運動,深呼吸,讓大腦得到充足的氧氣。

如果你是靠電腦吃飯的,別忘了休息眼睛。看看遠處,放鬆眼部肌肉。

(7)學而時習之

好記性的祕訣就是多複習。重複是學習的不二法門。

(8)獎勵自己

做完了就獎勵一下自己,輕鬆一下。不過,如果你是電腦工作者,用看電視獎勵自己可起不到什麼好作用。加油呀

怎麼樣可以讓自己注意力集中?

3樓:璩欣愉

1.首先要找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比如平時學習、工作中,就要留意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分心,是什麼干擾了自己的注意力,比如美食、遊戲或者是某個人等等,還應該瞭解分心的時間大約是多久。

2.在進行了一段時間之後,大家都能夠找到使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這時候就可以通過一些措施來改變了。比如在發現自己被某種事物吸引的時候,就應該及時的停住,還可以嘗試用工作和學習中的問題來代替。

這在最開始時會有一些難度,但是長期堅持之後,就很容易做到了。

3.很多人注意力難以集中,都是因為休息不好、睡眠不佳造成的。所以想要讓自注意力集中,就必須要改善睡眠狀況,保證自己有充足的時間休息,當然平時要控制自己不熬夜。

如果睡眠不好,可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這就有助於讓大家獲得良好的睡眠。因為牛奶裡面的鈣元素可以穩定神經,促進睡眠。

4樓:知襄

回答1、塑造有規律性的生活的節奏:它是一個人可以記憶能力集中化的基本,注意休息,早起早睡,確保有著充足的睡眠時間,才可以保證自身每一時刻的精力旺盛,才有可能長期地致力於某一件事。

2、瞭解自身的**時刻:**時刻就是指一個人活力最好是,專注力更為集中化,辦事高效率最大的時刻,而不一樣的人擁有不一樣**時刻,因而只有把握好自身的**時刻,將一天最重要也最無法潛心的事兒放到這一時刻做,那麼在辦事時的總體留意工作能力也將逐步提高。

3、提升抗干擾性:生在紅塵之中,外部自然環境也不可能時刻清靜順合,那麼就需要我們有一定的抗干擾性,擅於忽略外部自然環境對自身的影響,不管外部怎樣噪雜,當我們要學習培訓時,就需要明白對周邊的一切熟視無睹。

4、清除心裡的影響,靜下來做手上的事兒:心裡不寧靜,有心思,非常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想別的的事兒,是專注力不能夠集這就中的關鍵原因,這就需要我們擅於抑制這些與學習培訓無關緊要的激動,將自身徹底資金投入學習培訓之中。

5、提高鍛鍊身體:注意力不集中是一項高寬比消耗活力的生命活動,需要一個健壯的身體來支撐點,因而,若要真實保證專注力的集中精力,就務必提高體育競賽,有一個健碩的人體。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望採納更多5條

5樓:溫良的小二

注意力的集中是需要鍛鍊的,而且前提是需要自己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6樓:李國慶

閉目思考問題一個小時天天堅持下來,注意力就會集中的。

怎樣才能集中注意力?

7樓:肖科學長

注意力通常是指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可以通過保證充足睡眠、減少環境干擾、調整狀態、注意力或軀體鍛鍊、心理疏導進行改善。

1、保證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以促進腦部血液迴圈,還可以緩解腦部負擔,從而保證自身精力旺盛,以幫助集中注意力;

2、減少環境干擾:通常要避免嘈雜的環境,以免被其他聲音或事物分散注意力,要儘量創造安靜的環境;

3、調整狀態:可以瞭解自己效率最高、注意力最佳的時間,通常在晨起後、上午8點,以及下午6點到8點的時間段,腦神經處於比較活躍的狀態,此時進行學習或工作,通常注意力比較集中;

4、注意力或軀體鍛鍊: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進行畫畫、手工等需要集中注意力的遊戲,進行訓練。此外,對於存在多動症的患者,還可通過跑步、打籃球等方式消耗體力,從而集中注意力;

5、心理疏導:如果是孩子注意力較差,通常可以通過表揚或適當獎勵的方式,逐漸改善。

8樓:丨淼優丶

「在正常的生活中,通常可以採取以下的方法集中注意力:第一、保持環境的安靜以及舒適。在工作和學習當中,需要避免各種環境的干擾。第

二、需要養成專注的習慣。在工作和學習當中,一定要明白自己需要幹什麼,並且聚精會神的做一件事情,排除各種干擾。第

三、清除障礙。在過程當中可能會有些干擾的因素,需要將這些干擾的因素去除。如果幹擾因素過多,會導致難以專注。」

9樓:

答:1. 首先要找到自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比如平時學習、工作中,就要留意自己是在什麼時候分心,是什麼干擾了自己的注意力,比如美食、遊戲或者是某個人等等,還應該瞭解分心的時間大約是多久

怎麼才能集中注意力?

10樓:來自凌雲山得體的曹仁

1.設定目標,付諸實踐。通常一個人有了明確的目標,注意力就會集中,生活工作就會出效果,想象力和記憶力必然提升。

2.使用凝視法。在開始工作或學習之前,先盯住一個物體五分鐘,然後用雙眼凝視著它,經常做這種練習效果會很好。

如何做到集中注意力?

11樓:無憂

學習不能集中注意力,影響的因素可以是外界的,也可以是自身的原因。

1、手機靜音,然後把手機放在另一個房間;如果不能靜音,至少也要把手機丟在另一個房間。把它放在你順手拿不到的地方,這樣你才不會老想著要看手機。

3、開始學習之前,要尋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不會被別人打擾到。很多人在學習的時候,認為學習的環境沒有那麼重要,有一顆學習的心去到**都可以學習。其實不然,在學習之前準備好所有要用到的東西,確保自己在安靜的環境,讓自己在最舒適的環境下學習。

這樣不僅可以減少學習中斷的機會,還可以形成一種儀式感。每當我們準備好學習的時候,潛意識就告訴我們:我要開始學習了。

這是一種很好的習慣。

4、不能很好的集中注意力,還有可能是因為平時我們散漫慣了。做事經常三心二意,在同一時間內,經常做幾項不一樣的事情。雖然說這樣可以高效的利用時間,學習這麼神聖的事情最好不要其他事情同時進行。

久而久之就能心無旁騖,專心學習。

5、如果沒有一顆想要學習的心,以上說的都不起作用。

12樓:金陵小美

3、如果他繼續沉迷遊戲,適當時候你可以和他的大學輔導員溝通一下,讓輔導員也知道此事並且阻止。雖然這樣做他會反感,甚至會和你吵架絕交,但我支援你這麼做。也可以告知他的父母,我們不能眼睜睜看著他從此墮落下去。

但一定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

作為朋友,我們把我們該做的做到,無法做到的也不能勉強。先管好我們自己,好好學習努力學習;再去督促我們的朋友。你們說呢?

13樓:歐陽芊雙

在某段時間,我們經常會覺察到自己沒有狀態,做什麼事情都很低效。當精力被分散到不同的事情上時,就像是一個被多方拉扯的人,沒有辦法去做好其中的任何一件。

想要提高自己的專注力,集中精力去學習,在學習時,就要排除一切干擾,讓世界安靜下來。這裡說到的干擾其實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來自外界的環境,另一方面就是來自自己的內心。

腦子裡各種思路不停地蹦出來,時常忍不住要去看看時間到了沒,已經過了多久,還剩下多久等等。

如果是這種情況,我們就要找到一個相對不被打擾的時間段,並且主動關閉所有的資訊源。比如關掉wifi、4g訊號,退出社交軟體。

安置了外界,再來解決內心。

我經常會在讀書或者寫作的時候,突然就冒出一些不著邊際的想法,如果任由這些想法肆虐,就會發現當前在做的事情很容易就被荒廢了。所以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隨時準備紙和筆。

你可以把學習過程中產生的想法都記下來,然後繼續專注學習,等當前的事情結束再去完成記下來的事情。如果出現了短暫的溜號,也不要太責怪自己,把思路拉回來就好。

佛學裡有個「正念」的概念,我們往往無法專注,就是缺少這種專注於當下的能力。平時可以刻意地進行練習,當你真正做到吃飯就是吃飯,洗碗就是洗碗的時候,專注力也會慢慢得到提升。

14樓:i大頭書生

上學時,老師經常告訴我們上課時要集中注意力,不要分心,可他們卻沒有告訴我們該如何集中注意力,如果有機會回到過去,我一定要問清楚該如何集中注意力~

幸運的是,我每年會看大量的書,所以找到了一套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方法,現在分享給你,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要明確學習目的

我們的大腦只對我們感興趣的事情會集中注意力,例如:當你鎖門成為習慣之後,有時候明明鎖了門,卻感覺沒有鎖門。如果你的學習沒有明確的目的,沒有問題,你的大腦就無法集中注意力。

2:要有明確目標

帶著問題去學習即你為什麼要學習,這是目的,目的與目標的不同之處在於,目的是內在的驅動力,而目標是要達到什麼樣的程度可以實現自己的目的,目標要可量化,越明確效果越好。

例如:今天看書一小時就不明確,因為你可以看一頁書看一個小時呀,而我要看完前20頁,這就是可以的。

3:用檯燈

檯燈的光線會讓你在學習時更集中注意力。

4:保證充足睡眠

睡眠不好會影響到大腦的工作效率,所以一個好的睡眠會讓你精神百倍可以讓你更加輕鬆的進入到學習心流當中。

5:番茄鍾

怎麼樣才能讓孩子集中注意力,怎樣才能讓孩子集中注意力?

想要讓孩子注意力集中,可以使用以下兩個方法 1 讓孩子多做自己感興趣以及能夠讓孩子開心起來的事情,比如玩一玩遊戲,常用的遊戲有壘積木 拼拼圖,或者做運動,比如打乒乓球 打羽毛球 游泳等等。這些遊戲及活動都可以讓孩子能夠集中注意力,鍛鍊毅力等等。2 一定要學會循序漸進的方法,比如給孩子設定一個可以達到...

考試怎樣集中注意力,考試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

第一 找出複習重點 在臨近高考前一個多月的時間,已經不能夠對所有的科目,所有的知識進行全面的複習了。這個時候要做的事情就是查漏補缺,也就是說找到這段時間的複習的重點是什麼,這樣我們才能有的放矢。就是通過自己的錯題集進行簡單的回顧,同時可以做一兩套試卷,通過試卷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有針對性的對某一學科...

怎樣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的集中作為一種特殊的素質和能力,需要通過訓練來獲得。那麼,訓練自己注意力 提高自己專心致志素質的方法有哪些呢?方法之一 運用積極目標的力量 這種方法的含義是什麼?就是當你給自己設定了一個要自覺提高自己注意力和專心能力的目標時,你就會發現,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集中注意力這種能力有了迅速的發展和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