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怎樣集中注意力,考試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

2021-06-05 21:16:52 字數 5711 閱讀 1651

1樓:會飛的小兔子

第一、找出複習重點

在臨近高考前一個多月的時間,已經不能夠對所有的科目,所有的知識進行全面的複習了。這個時候要做的事情就是查漏補缺,也就是說找到這段時間的複習的重點是什麼,這樣我們才能有的放矢。

就是通過自己的錯題集進行簡單的回顧,同時可以做一兩套試卷,通過試卷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有針對性的對某一學科、某一部分的知識進行重點突擊,這樣效果是比較好的。

第二、時間管理

現在很多學生著急在於離高考時間越來越近,感覺時間完全不夠用,當然這是正常的。因為對於任何人來講時間都是不夠的,但是如果能夠有效的利用這最後的一個多月的時間,那麼這就充分體現了我們對於時間的管理。

對於時間的管理,我們首先要做到要將所需要複習的科目和知識點寫下來。什麼時候該做哪些題目,什麼時候複習,哪些知識點要規劃好。充分割槽別輕重緩急的方面進行規劃時間管理,這樣才能夠有效的利用這段時間,從而大幅度提高成績。

第三、排除干擾

總體上來講,到了高三以後,所有的同學都是非常努力的在複習,整體的環境應該說是有利於備考的。但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畢竟還會有一些不是很利於學習的,比如說周圍同學或者是說學校的周邊環境,或者說寢室裡面的一些管理等等;

所以在學習過程當中儘量的要排除一些干擾。儘量不使用手機,儘量不看一些能夠讓自己分散注意力的事情,這樣能夠有效的提高複習的效率。

第四、確定目標

任何複習的過程當中,都要確定自己的目標,對於一些知識點可以做到識記、理解、運用,而對於某些知識點可能要做到分析、綜合、評價。

在知識的學識過程當中,每一個知識點其實它的最後的考察的方式都是不一樣的,有些知識點可能是隻是作為選擇題或者是最多是簡答題,而有些知識點可能是需要會運用到論述題,所以說對於不同的知識點要有不同的學習目標。

第五、營造學習環境

當然如果是在學校學習,可能這種環境的營造,也不是你個人能夠做得到的。我記得我們原來高考的時候,在高考前的大概半個月甚至一個月的時間,有的學生如果家裡條件允許的話是可以回家複習的。

因為這段時間學校裡面也不會講述什麼新的知識,如果自己能夠回家打造一個能幫助自己專心學習的環境最好。通常舒適沉穩的環境比較容易讓人能夠專心致志一複習,而且家裡父母相對來講能夠提供比較好的飲食,所以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自己在家進行復習,當然如果遇到問題還是要及時諮詢老師。

2樓:漫步白雲端

訓練讓孩子注意力集中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

△家長不要以關心之名總去打擾、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給孩子一個明確的完成任務的期限。

△培養孩子對提高專心這種素質的興趣。

△培養孩子對提高專心素質的自信。

△為孩子營造一種良好的學習環境。

考試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

3樓:搞笑

作為一個也經歷過高考的人,我知道高考一定會緊張的,前幾天我學妹還來問我這麼辦來著。

再次倚老賣老,說說對我自己挺有效的方法。

首先,你要把高考當平常考試,就像我老師說的「平常考試當高考,高考當平常考試」。緊張無非是把高考看得超級重要,成績,未來,還有父母的期望。

所以你就要想,「我這一生又不是隻有高考,高考又不是老虎沒有不會吃了我。」而且考過的我,一直以為我爸媽把高考看得很重,但其實考過之後我知道,考好當然好,考不好你爸媽還是你爸媽。

前面說的是考前心理上的,考試之前你可以找一個人少的地方看看風景,不要再去狂背知識點了,其實該記的都記好了,不要再慌慌張張的去看了。

考前如果你可以找一個好朋友下五子棋,反正我高考每一科前都在下五子棋。還有考每一科前,找對於你難度比較中等的題目來解一解。

考試時,不要太注意身邊的人的動作或者氣味什麼的,專注於手中題目,不要想太多,,會分散注意力。

還有把握時間,但不要看太多次時間,看得過頻繁會越來越緊張。題目按平常考試的順序做,簡單的多算幾次,難題,花時間比較多的,做個標記直接跳過,不做過多的停留。要不然不僅耽誤時間,還會越來越緊張。

還有考完一科丟一科,不討論,也不要聽別人討論。

平常心對待,不刻意提醒自己這是高考,心態越好考得絕對越好

4樓:匿名使用者

相信很多老師都說過那麼一句話「把平時的每一次小考都當做是大考,把高考當做是平時」不知道同學們有沒有認真聽呢?這可是很有用的方法!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考試不能集中注意力怎麼辦呢?該怎麼緩解和調節呢?

1.深呼吸。

這是一個很簡單但是確是很有用的一個緩解方法,深呼吸的同時,同學們也要給自己進行積極的心理暗示「要集中精力考試啦,就這麼一兩個小時,可難不倒我的」

相互調節,就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集中哦,同事也可以讓自己沉下心來;

同時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可不要放太多時間去做!

2.可以多想想開心的事情。

筆者我也經歷過高考,記得當時因為一道語文難題,我的思緒就開始飄了,當時我是選擇了,多想開心的事情;

想著和朋友們一起玩樂,打鬧的事情;想著和家人們的每一次打趣、外出遊玩的經歷;這些都會讓我忍不住嘴角上揚,同時也讓我沉下心來冷靜看題做題了。

這也是一個很有用的方法,當時筆者我考文科綜合的時候就這麼做了;

相信大家能夠克服好這個問題,麵包會有的,牛奶也會有的,前提是自己好好的努力過!加油吧!

5樓:熱心市民吳先生

這個時候應該從心理和身體兩方面來調整自己的狀態。

首先我們應該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高考,是通向大學的最後一關,我們為此準備了那麼長的時間,它確實很重要。但是,我們要明白,我們既然為此準備了那麼長時間,積累了那麼多知識,高三一年,我們做了許許多多的題目,我們對題目型別、考試要點,瞭如指掌,為什麼要擔心呢?

我們只需要靜下心來,把我們所掌握的知識,全寫在考試卷上,這就是我們的成功。努力跟收穫是成正比的,我們付出了多少,我們就能夠得到多少。所以,沒有必要為成績所擔心,該得到的終究會得到。

如果過於擔心,自亂陣腳,反而會適得其反。

我們要做的是發揮出自己真正的實力,為自己的十年寒窗交上一份滿意的答卷。自己在心裡面把這些想清楚了,內心應該就能慢慢平復下來,靜下心來去答題。

然後通過大口地深呼吸來調整自己的心率使血液迴圈趨於穩定,或者微閉雙眼一會兒,想想高考過後,人生又將開始一段新的旅程,多麼美好啊。自己一定要積極地去調整自己的心態,千萬不能急躁,自暴自棄,不然很容易急中生錯,把不該錯的題目做錯。

希望大家在高考期間都能調整好自己的狀態,充滿自信,不畏困難,以積極的態度去迎接考試,取得滿意的成績!

6樓:毛爺爺我男神

由於高考在我們的人生中確實是很重要的一場考試,所以說很多的同學在考試過程中,會由於自身的情緒或者是外界的一些影響導致自己沒有辦法去集中注意力,我分享一下我個人在高考期間,集中注意力的一些小技巧。

第二個小技巧就是強制自己進入狀態,這種方法我也有在考試的過程中試過,這種辦法就需要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去調節自己的心情,強制自己把注意力放到試卷中,這也是一種很迅速的辦法,當你感覺自己不能集中注意力的時候,你就要讓你自己強制進入到試卷中,一心一意去答題,讓自己的大腦被試卷填滿,這樣就會幫助我們在考試過程中能夠快速的調整過來。

注意力是我們考試過程中必須的,所以說在考試階段,不要讓自己分心,集中注意力是最重要的,我的經驗就這些,希望也能夠適用到你。

7樓:小迷糊七七醬

在考試的時候當你發現自己不能集中精力的時候,可以用我們上高中時候的真空**,當發現不能集中的時候先暫停回答問題,閉眼一分鐘就想題目問的是啥不要想解題的思路,因為一般在考場上不能集中精力,一般是因為遇見了自己不擅長或者不太熟的題,需要長時間的思考,在思考的過程中而走思不能集中精力。

尤其是幾何學的時候最嚴重可能因為一個不集中把很長時間的幾何構造給毀掉,所以一定要避免長時間的思考一個問題,當遇見需要思考的問題,想到什麼都寫下來,在思考三分鐘以上的時候,回頭看看自己寫的慢慢的會讓自己的思路迴歸正規,可以有效地避免陷入長時間的走思。

而且要對這個問題感興趣,把所有的問題,解題思路劃分成幾個板塊,每完成一個板塊把思路都寫下來,然後根據自己的思路慢慢寫,這樣不管思路怎麼樣,自己的大腦都在解題上不至於走神,走神了可以快速的回到答題上,而平時也要注意習慣的養成,在平時的練習中當走神的時候一定不要放縱自己,把平時當考試,當養成一個習慣。

考試的時候就不會出現這種狀況。在考試的時候不能集中精力的時候把那個題跳過去,等做其他題把精力找回來之後在回頭,這樣既可以

高效率又可以避免在一個題陷入死迴圈。在平時學習的時候把

一個

知識點找出一個特點,讓我們在考試中能看到和他相似的,瞬間可以想到他。這樣在做題的時候可以經常靈光一閃,讓自己更有興趣的做下去。這些是我根據自己高中經驗找到的比較實用有效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臨近,瞭解到考生們的壓力都很大,難免出現考試不能集中注意力的問題。作為已經參加過高考的人,我想跟你分享一下我的經歷和經驗。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這種感覺,就是明明已經開始了考試,但是總覺得腦子裡一遍一遍的回放自己聽過的歌的歌詞,並且可能這一首歌就會伴隨你這一整場的考試,這樣也會直接影響下一場的考試,一面在腦子裡想我一定要考好才能彌補上一場帶來的分數缺憾,另一面,還在看題與解題。這樣一來腦子也是不夠用的。我的高考的前三次模擬考試都是這樣度過的……

慶幸的是,我克服了這個問題,大家也別太擔心,這其實屬於在高考臨近之前的一種過度緊張的狀態下面是我的解決辦法:

1,在考試進場之前什麼都不要想,也不要與別人**關於這場考試是不是我擅長的科目之類的問題。

2,也不可以過度放鬆,不要去聽歌,主要是不要讓自己的情緒高度的興奮

3,你就踏踏實實地拿出這門課的筆記來,自己在那小聲讀或者瀏覽一遍,這樣一方面可以讓你自己平靜下來,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開考之後迅速的進入狀態

4,等到正式開始考試前的時間會有廣播介紹本場考試紀律及注意事項,那個時候,你可以進行深呼吸。回顧老師講這節課時的情景。

5,注意不要讓自己想跟這場考試無關的,例如家人朋友等等,也不要想他們對你的期待有多大,也不要想自己考不好,是不是就對不起他們。就想著把這套題認認真真地寫完就好啦!

6,你也可以在草稿紙上最明顯的地方寫上「認真加油」等,以此來暗示自己。

總而言之吧,希望你們都能收拾好心情參加高考,希望你合上筆蓋的時候,有勇士收劍入鞘的驕傲!

怎樣集中注意力

注意力的集中作為一種特殊的素質和能力,需要通過訓練來獲得。那麼,訓練自己注意力 提高自己專心致志素質的方法有哪些呢?方法之一 運用積極目標的力量 這種方法的含義是什麼?就是當你給自己設定了一個要自覺提高自己注意力和專心能力的目標時,你就會發現,你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集中注意力這種能力有了迅速的發展和變...

怎樣集中精力,集中注意力

1 樹立高度的責任感,建立一個目標。就能長時間地 穩定地集中注意力去進行學習和工作。平時,對自己要規定任務,明確要達到什麼目的,這樣就能形成一股內部動力,保持大腦接受知識的緊張狀態 2 要培養廣泛的興趣,同時還要講究方法 3 要養成良好的守紀習慣,以紀律約束自我。不是你的注意力不集中,是你自己想的你...

上課集中注意力的方法,關於集中注意力的有效方法

上課時注意力集中最好的辦法就是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不要熬夜,每天保持充沛的精力,精神狀態好了,學習的時候注意力才能集中。如果每天睡不醒,每天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注意力是很難集中的。關鍵是要休息好,然後先預習好要講的課,帶著問題去聽課是集中注意力的好方法。注意力一般是與興趣緊密聯絡的,但另外也有與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