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園孩子會有哪些不適應,小孩子剛入園為什麼會不適應呢??

2022-12-19 07:30:13 字數 4735 閱讀 4650

1樓:翰林學庫

小班幼兒入園適應的對策研究

每到9月1日,幼兒園就會出現陣陣哭聲,這樣的日子會連續一兩個星期,甚至更長的時間,老師和家長都知道這是新入園的小班孩子在適應期的正常反應,怎樣能讓幼兒儘快適應環境,縮短適應期的時間呢,這是我們教師每年都在思考的問題,也是小班老師開學初的重要工作,更是廣大家長關注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在此我談談自己在這方面的對策研究。

一、幼兒的不適應現象

(一)哭泣現象

幼兒剛入園的不適應現象極大程度的表現為哭泣,而哭也分為好多種,從中反映了孩子的心理和情緒。

1.整天哭:一般出現在入園後1-2天,幼兒看到的是陌生的環境和陌生的老師同伴,而且不論他怎麼呼喚、尋找,親人也不會出現,這時他會感到恐懼整天不停地哭泣。

2.間續性的哭:這一般在入園後2-3天,這時幼兒對環境和老師同伴已不再陌生,不再恐懼,只是容易受外界的干擾。

如:有其他的老師或家長來看幼兒,聽到家人的聲音,看到門外出現家長,就勾起他想家的情緒時哭一陣,當不願自己吃飯,不想睡覺時也會哭一陣。

3.偶爾哭:這些孩子一般能參加遊戲、吃飯、睡覺等日常活動,但聽到或看到其他幼兒哭時,也會跟著哭哭。

4.入園時哭:多數幼兒經過前面幾個階段,情緒基本穩定,只是早上來園時會以各種理由推脫和哭泣。

(二)離群現象

1.獨處:這些幼兒通常表現為不合群喜歡獨處經常一言不發,不和老師同伴言語,做任何事情總是小心翼翼,總感覺心中緊張而恐懼。

2.戀物:他們喜歡拿著一件自己喜歡的東西一直不放手,吃飯、睡覺甚至拿著上衛生間,如果老師要求他放下就會用哭鬧來反抗。

3.拒絕:這類幼兒常常表現特別激動,拒絕任何事包括吃東西、睡覺、小便等,當教師要求他們時,常常會以哭泣、跳腳、打滾甚至和教師打鬧等來表示不滿,以及他們極度想回家的心情。

二、幼兒的不適應原因

(一)主觀原因

首先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幼兒從出生起,便逐漸發展和形成了對父母或其他直接養護者的依戀。依戀的物件成了幼兒安全的象徵,是幼兒得以信任、依賴的人。幼兒一旦與之分離,便會從心理上感到不安全,從而就會不同程度地出現焦急、不安、哭鬧、恐懼等各種心理學上稱之為「分離焦慮」的症狀。

當誘餌離開熟悉的家園進入陌生的幼兒園時,他們就會有入園焦慮。這是由於幼兒的年齡特點決定的。當孩子10月大時,開始能夠意識到,自己是區別於媽媽的獨立個體。

他討厭同媽媽分離的時刻。而1-3歲,孩子會依戀家

新入園孩子會有哪些不適應

2樓:梔子花開

第一,情感上的不適應。幼兒離開熟悉的家庭環境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離開親人的呵護,情緒上難免會焦慮緊張,產生不安全感。

‍ 第二,對集體生活的不適應。大多數幼兒在家裡隨心所欲,不懂得尊重、分享、合作等,因此對幼兒園的一日生活、作息制度及幼兒園的紀律要求會感到不習慣。

第三,生活習慣、能力方面的不適應。進幼兒園前,幼兒的許多事情都由家長包辦代替,以致許多幼兒的生活自理能力極差。

3樓:

一般都會哭個幾天的 我們做家長的 每天加以引導 很快就好了

4樓:jz藍胖胖小童鞋

七成「寶貝」大小便問題最突出

據幼兒園老師說,剛入園的小朋友70%以上會尿褲子。原因主要是孩子對環境不熟,不習慣幼兒園的廁所結構,或是想去廁所不敢告訴老師。也有的孩子是忘了上廁所。

孩子出現尿褲子的情況是正常現象,家長如果責怪孩子,他們會有羞辱感,影響孩子心理健康。家長也不要向孩子過度地強調:「不要尿褲子。

」強調得越多,孩子就會更緊張,有的孩子因此在幼兒園一天不敢喝水。父母可以在家裡對孩子進行適當的訓練,如在家裡做模擬遊戲,由父母扮演老師,訓練寶寶大小便時如何對老師表達。還應該讓寶寶穿鬆緊帶的褲子,而且不能過緊,便於寶寶穿脫。

也有一些父母每天要求寶寶一定在去幼兒園之前先排大便。這隻適用於排便較為規律的寶寶。強制要求有時反而讓孩子很緊張,影響身體健康。

家長們要相信,幼兒園的老師會照顧孩子,孩子在這方面如果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及時地與老師溝通就行。

孩子在幼兒園會不會「吃不飽」 老師們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在進餐時會出現問題,比如挑食或是自己不會吃,要麼是邊吃邊玩兒,速度很慢。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在家裡沒有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還是需要家、園配合進行調整。首先,家長們可以放心,老師在照顧新生時一定會先給孩子適應的時間,家長要在家培養孩子獨立進餐,專心吃飯的習慣。

除了過敏食物以外,家長不要向老師特別強調孩子不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這樣不利於老師調整孩子的挑食習慣。而且,在接孩子時不要給很多零食,這樣做只能讓孩子在幼兒園裡不好好吃飯。另外,孩子在園裡晚飯時間在16:

30左右,比在家時早兩個小時左右。所以,孩子回家以後還是應該再吃一些東西,可以是正式的飯,也可以是一些晚點、水果或奶類。

家裡園裡教育要一致

有些家長總認為讓孩子上幼兒園是委屈了孩子,在見到孩子以後噓寒問暖,過分親暱,對孩子提的各種要求百依百順,這樣一來,孩子變得嬌氣,有的還故意哭鬧以表示「上幼兒園是爸爸媽媽對不起他」,會想辦法提出各種要求作為補償。如果時間長了,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會用不上幼兒園做要挾。所以,家長們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不要總問孩子在幼兒園想不想媽媽、有沒有小朋友欺負之類的問題,應多問幼兒園的玩具多不多,好玩兒不好玩兒等。

在家時,好玩兒的東西都是孩子一人享用,可在幼兒園裡,玩具要大家玩兒,有的孩子就會不開心,回家後要求家長給買幼兒園的玩具和書。其實這樣做不好,如果幼兒園有什麼家裡也有什麼,孩子就會不願意去幼兒園,也不願意和小朋友一起遊戲,還會養成自私的習慣。

5樓:血狼汐汐

幼兒園陸續開學了,老師們發現,現在幼兒園新生哭鬧的明顯少於過去,孩子們的交往能力增強,但是,新入園孩子在生活上還是遇到一些問題,五成以上的孩子都會出現尿褲子和進餐問題。如果家長沒能及時地配合幼兒園進行調整,孩子新鮮感過後就會因為生活上的不適應而影響情緒。 七成「寶貝」大小便問題最突出 據幼兒園老師說,剛入園的小朋友70%以上會尿褲子。

原因主要是孩子對環境不熟,不習慣幼兒園的廁所結構,或是想去廁所不敢告訴老師。也有的孩子是忘了上廁所。孩子出現尿褲子的情況是正常現象,家長如果責怪孩子,他們會有羞辱感,影響孩子心理健康。

家長也不要向孩子過度地強調:「不要尿褲子。」強調得越多,孩子就會更緊張,有的孩子因此在幼兒園一天不敢喝水。

父母可以在家裡對孩子進行適當的訓練,如在家裡做模擬遊戲,由父母扮演老師,訓練寶寶大小便時如何對老師表達。還應該讓寶寶穿鬆緊帶的褲子,而且不能過緊,便於寶寶穿脫。 也有一些父母每天要求寶寶一定在去幼兒園之前先排大便。

這隻適用於排便較為規律的寶寶。強制要求有時反而讓孩子很緊張,影響身體健康。家長們要相信,幼兒園的老師會照顧孩子,孩子在這方面如果有什麼特別的習慣及時地與老師溝通就行。

孩子在幼兒園會不會「吃不飽」 老師們發現,有一半以上的孩子在進餐時會出現問題,比如挑食或是自己不會吃,要麼是邊吃邊玩兒,速度很慢。這些問題都是因為在家裡沒有養成好的生活習慣,還是需要家、園配合進行調整。首先,家長們可以放心,老師在照顧新生時一定會先給孩子適應的時間,家長要在家培養孩子獨立進餐,專心吃飯的習慣。

除了過敏食物以外,家長不要向老師特別強調孩子不愛吃這個,不愛吃那個,這樣不利於老師調整孩子的挑食習慣。而且,在接孩子時不要給很多零食,這樣做只能讓孩子在幼兒園裡不好好吃飯。另外,孩子在園裡晚飯時間在16:

30左右,比在家時早兩個小時左右。所以,孩子回家以後還是應該再吃一些東西,可以是正式的飯,也可以是一些晚點、水果或奶類。 家裡園裡教育要一致 有些家長總認為讓孩子上幼兒園是委屈了孩子,在見到孩子以後噓寒問暖,過分親暱,對孩子提的各種要求百依百順,這樣一來,孩子變得嬌氣,有的還故意哭鬧以表示「上幼兒園是爸爸媽媽對不起他」,會想辦法提出各種要求作為補償。

如果時間長了,孩子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會用不上幼兒園做要挾。所以,家長們要注意自己的情緒,不要總問孩子在幼兒園想不想媽媽、有沒有小朋友欺負之類的問題,應多問幼兒園的玩具多不多,好玩兒不好玩兒等。 在家時,好玩兒的東西都是孩子一人享用,可在幼兒園裡,玩具要大家玩兒,有的孩子就會不開心,回家後要求家長給買幼兒園的玩具和書。

小孩子剛入園為什麼會不適應呢??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幼兒教師,以我的經驗,由於孩子是第一次離開家庭,來到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開始新的集體生活,大多數孩子覺得失去了親人的庇護,沒有了安全感,這是他們哭鬧的一個重要原因。還有的孩子本來好好的,可一看到別的孩子哭鬧,也跟著哭起來,這是因為別的孩子的表現令他覺得緊張。再有,孩子進了幼兒園就應該遵守園內的規章制度和集體生活的紀律,和沒入園的時候相比,就沒有那麼自由隨便了,他會覺得自己的行為受到了很大約束,就用哭鬧來發洩自己的情緒。

這也是一個原因。另外,現在的孩子大多數都嬌生慣養,家長尤其是祖父母等一些隔輩人一味的順著孩子,時間一長,就使孩子養成了唯我獨尊的性格特點,上了幼兒園當然適應不了集體生活。

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家長在孩子入園前,可以先和幼兒園溝通好,帶孩子熟悉園內環境,看看園內的小朋友們是怎樣遊戲、上課和生活的,這樣可以先讓孩子有一個心理準備,再上學的時候,陌生感和緊張感就會大大減輕。家長要注意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培養其良好的社會性,讓他多和同齡的孩子玩,試著自己解決和同伴之間的矛盾 ,必要的時候家長要給予一定的指導。這樣孩子上了幼兒園,就不會顯得那麼不合群。

再有,家長不要事事順著孩子,太嬌慣孩子對他的成長是沒有好處的。

孩子剛入園不適應,家長不用太著急,這是一般孩子入園的必經階段。這時候,家長應該狠狠心,把孩子送到園內不要戀戀不捨或在窗外看著,要趕快離開,即使孩子哭也不要再回來,否則會讓孩子覺得只要一哭大人就會回來,他就更愛哭了,大多數孩子在大人走後一會就會停下來。隨著孩子對新環境的逐漸的熟悉,和幼兒園新奇的 遊戲、玩具的吸引,以及學會東西的成就感,這些因素會讓孩子逐步適應並喜歡上園內生活。

家長應該相信並配合幼兒園老師。

我的回答只起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請不同意見給予補充。

孩子入園,焦慮更多的是媽媽還是孩子

每個孩子的承受能力,接受能力,或周圍的環境不同,所以對待這個問題的人都是不同。如果孩子平時就比較融入群體,那麼在幼兒園的時候,過於焦慮的應該是媽媽。如何應對幼兒入園焦慮期?3歲的幼兒新進入幼兒園,與依戀的物件 主要是親人 分離時,隨即產生焦慮 不安 傷心 痛苦的感覺和撒嬌 哭喊 吵鬧等拒絕分離的表現...

寶寶入園幾天會適應,寶寶剛剛入園 哪些方面適應的比較好

寶寶一旦達到上學的年齡就要及時入學的,先從幼兒園階段開始的,一般是4歲的時候比較合適的,不過進入幼兒園有的寶寶是不太適應的,常會出現哭鬧的現象的,一般適應期看寶寶的,一週到幾個月的時間吧,下面就給寶媽介紹寶寶上學的適應期問題。一 寶寶上幼兒園多久能適應 一般寶寶上幼兒園都會有一個,適應的過程,過幾天...

入駐浙商大學生創業園有哪些手續,入駐創業園都需要什麼條件?

1 規模優勢 浙商大學生創業園 建築面積2萬多平方,建成後預計將容納近200餘家創業企業,屆時將成為目前杭州市最大的大學生創業園。2 浙商理念,引爆大學生創業經濟 省外浙商 吸納迴歸 全國各地浙江商會推薦 省內浙商 人脈加盟 浙商研究中心,浙商研究會等推薦 高教園區 在校以及應屆大學生初始創業 全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