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跑步最健康,怎樣跑步才更科學健康?

2022-12-14 07:45:22 字數 6057 閱讀 2339

1樓:依然寫意牡丹

煅煉好多種,你即然選擇跑步我還是建議慢跑最健康。

怎麼跑步最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1、以跑步為主

身體較胖如果想開始健康跑鍛鍊,一下跑步較長的距離身體肯定受不了。所以,可以先走一段,然後再跑一段,這樣反覆的交替走跑也算是健康跑。所謂健康跑,顧名思義就是以跑為主,而不是走。

如果你一下子能堅持50分鐘左右的健康跑,你的健康狀況可以說很不錯。

2、不需每天跑,要有休息日

無論你多麼熱愛跑步,也要給自己安排休息日,就算是熱度最高的跑步發燒友每週至少也要徹底休息一天。

有些跑友認為,跑步受傷都是突然的,可能是哪一次訓練或比賽,就受傷了。其實受傷是一點點累積的,你沒有給身體足夠的修養的時間,這些損傷就會一次次累計,當真正受傷到來的時候,那只是壓倒你的最後一根稻草。所以,休息和訓練一樣重要,一般的跑者跑一休一,每週跑個3-4次就可以了。

3、熱身充分才跑步

跑步之前,做至少5分鐘的熱身運動,最好進行充分的拉伸。應該採取靜止拉伸,每15秒拉伸一個肌群。鍛鍊結束後一定要有整理運動,全身活動開,做好保暖。

感到疲憊時,應減速漸停,慢走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加速,提高身體對運動量的耐受程度。

4、強度以「微出汗」為宜

長期劇烈跑步出汗,也容易傷身,對一般跑者而言,運動的強度以微出汗為宜。運動時最好帶上擦汗毛巾,及時把身體表面的汗液擦乾,以防感冒。

有些人希望每天都能「打破紀錄」,用手機應用軟體記錄每天跑出的距離,希望比前一天多跑一點,其實這樣是不對的。最好的方法是每兩三天提高一次目標數值,不要天天加量。即使是年輕人進行運動也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切勿突然加大訓練量。

5、長期堅持下來

跑步健身,最好堅持一週3次以上,每次30—60分鐘。如果心率過快或者身體不適,必須減少運動量;如果一邊鍛鍊還能一邊與旁人交談的話,則說明鍛鍊強度尚可。任何事情適量怡情,過量則傷身。

6、瞭解身體的極限

很多受傷都是由過度訓練而開始的,所以在跑步的時候我們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極限,避免過度、過量從而引起傷病,反而與健康跑的初衷背道而馳。

跑步後,有適度的疲勞感和肌肉痠痛感這都是在正常的。但是如果在通過休息恢復後還是明顯感到疲憊不堪或持續的痠痛腫脹,那就說明之前的一次訓練是過量了。

7、注意營養補充

許多人認為跑步的運動量很大,一定要多補充營養才行。許多人大量地補充動物蛋白,其實這樣的補養是不對的。慢跑中人體的消耗主要是血糖,對蛋白質的需求不大。

因此,跑步後以補充碳水化合物食品為宜。

怎樣跑步才更科學健康?

3樓:乖乖小龍

**一個永遠不變的話題,不管你是胖是瘦你總會想要**,於是人們開始追求各種各樣不同的方法參與到**的程序中去,不管是通過節食還是吃藥或者運動,只要可以**什麼方法都願意去嘗試,其實跑步就是一項很有效的**方法。

跑步的時候全身的肌肉和肥肉都在運動著,要達成跑步這項運動行為就需要全身的肉配合一起行動,這樣身上的脂肪就能得到極大的消耗,跑步是屬於有氧運動,身體在流汗的同時把油脂也排出了體外,這就相當於把脂肪燃燒掉了,長期堅持就可以達到**的效果了。

由於跑步**是屬於一個相對來說較長的過程,所以它也不容易**,而且堅持跑步不僅僅可以起到**的效果,對於身體健康也很有好處。所以,養成一個跑步的習慣以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也是很有必要的。那麼怎樣才能做到更加科學健康的跑步呢?

健身達人向大家分享這3個小方法

1、要想跑步的時候不傷害到自己就必須要準備好舒適的運動裝備,一定要穿跑步鞋,衣服和褲子要儘量穿的寬鬆一些,這樣跑起來才不會太吃力,同時也能達到更好的鍛鍊效果。

2、在進餐之後不要立馬去跑步,因為剛剛吃完東西,食物還在胃裡面沒有消化,這時候去跑步會讓胃部劇烈運動,這樣不利於食品的消化,對自己的胃也不好,容易引起胃痛的現象。

3、跑步之前要進行一段時間的熱身運動,因為跑步總的來說是屬於一種較為高強度的運動,如果事先不熱身就很有可能會讓身體抽筋嚴重可能還會導致骨折。

另外,我們跑步是為了鍛鍊身體的,所以要控制跑步的速度,不要跑得太快,慢跑才是鍛鍊的最佳選擇。因為慢跑是屬於有氧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機能恢復,同時還可以提高肺活量。

跑步的姿勢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跑步的時候不要整個腳掌都著地,採取先腳跟後腳掌的方式跑,這樣可以緩衝跑步的時候對膝蓋的壓力,也就不容易引發膝蓋方面的疾病了。

跑步的確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不過需要長期的堅持,只要堅持下去了然後可以遵循正確科學的方法,我相信一段時間以後一定可以**成功的。

跑步鍛鍊身體,然而怎麼跑步才能對身體最健康呢?

怎樣跑步才能安全又健康?

4樓:濯子平

可以這樣說,現在跑步可以說是風靡全球!不僅中國人熱愛跑步,一些外國人也喜歡跑步!現在每年全世界都要舉辦許多大型的馬拉松賽事,吸引著全球的跑者來參加!

跑步這麼火並不是沒有原因的,跑步對我們來說雖然是一項非常普通的運動,但是他的魅力確實無窮的,它讓許多人趨之若鶩,甚至是讓他們跑步上癮!

跑步可以給我們美妙的身材,可以讓我們的健康無憂,可以讓我們的體質更強,正因為這樣,跑步才有巨大的獨特的魅力!

雖然跑步的魅力很大,但是我們也要注意跑步的安全和跑步的健康!如何保證跑步的安全和跑步的健康並不是每個跑者都知道的!

今天作為一個跑步多年的跑者,我就來給大家講一講我們到底怎麼才能做到又健康又安全的跑步呢?

1.早晚跑要注意

晨跑,夜跑,這兩個時間段跑步我們一定要注意!這時候光照不強,路上行人不多,我們一定要注意車輛和跑步周圍的安全問題!以前我就聽過跑者在早上跑步被車撞身亡的慘劇!

有的人夜跑被不法歹徒殺害!為了避免這些慘劇的發生,我們可以找一個陪跑的人員,這樣結伴跑步就可以提高跑步的安全性,在光照條件不好的地方,我們應該穿反光條的跑步衣服!

2.掌握身體的情況

說真的,跑步是一項對身體壓力挺大的體育運動,跑步時我們的血流量加速,心臟劇烈跳動,各個器官都在高速運轉,所以這對我們的身體情況提出了嚴苛的要求!

我們一定要定期體檢瞭解身體的情況,這樣我們才能做到健康跑步!我們一定要定期檢查自己的心臟,一定要及時發現潛在的威脅!

3.生病時不要去跑步

我見過有的朋友就非常的盲目,他們認為跑步可以提高抵抗力,於是感冒發燒時都不放棄跑步,結果越跑越傷,導致自己的症狀加重,讓自己的健康嚴重受損!

所以為了自己的健康考慮,我們生病時,比如說得了感冒發燒,我們身體受損時,比如說韌帶拉傷,肌肉受損,當出現這些情況時我們一定要停止跑步,當身體完全**以後再去跑!

4.睡的足,吃的好,休息好

想要健康的跑步,想要身體更棒,那麼我們一定要睡的好,吃的好,休息好!我們一定要做好這三點,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身體更棒!

吃的好,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無機鹽,這些我們都要充分的補充,每天保持足夠的睡眠,建議大家每天最少要睡七到八小時!

同時我們不能太過地盲目追求跑步,一定要學會有鬆有緊,給自己安排一定的休息日,這樣可以讓身體更好的恢復,按照這樣的計劃跑步,你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會越來越好!

怎樣跑步才正確健康

5樓:體育營銷專家

跑步運動是最方便的運動。一個跑步健身計劃能讓你有效率的達到健身的目的。一個全新跑步健身計劃就此誕生。那麼跑步健身的正確方法是?

(1)、慢速放鬆跑:就是不加任何努力的慢跑。一般慢跑時感到輕鬆舒服,無疲勞感,心率控制在每分鐘110—130次左右,呼吸自然,稍有氣喘。

動作無要求。一般每週練2—3次,每次練習20分鐘左右。堅持經常鍛鍊,對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等有明顯的健身效益。

(2)、中速跑步方法:是用一定的意志努力,速度在每秒5米或心率在140—150次/分左右的跑進方法。這種健身跑步法是較流行的中等強度健身法,已被國內外公認。

這種方法對增強心臟功能,調節內臟平衡等有顯著的效果。但練習中應注意做好準備活動,放鬆活動,練習感到明顯疲勞,就要停止跑步,做一些放鬆練習。每週練習1—2次,每次練到疲勞為止。

(3)、快速跑步方法:是用較大意志努力,較快的速度向前跑進方法,練習時心率一般都在人體最高水平,170—180次/分左右。這種跑法運動強度較大,持續時間較短,一般幾秒鐘,但可以重複練習。

每週練習1—2次就可以了,每次重複3—6次。練習中應迴圈漸進,做好準備活動和放鬆整理活動,防止疲勞過度。這種方法對提高人體無氧耐受力,肌肉功能,以及心臟功能有一定作用。

有內臟慢性病、心血管、肝、腎病尤為不能練習。防止重病發生。

(4)、變速跑步法:就是採用快慢結合、走跑結合的交替練習方法。這種跑步法適用於中年中後期人,由於運動量變化較大,練習時可根據個人鍛鍊水平,控制練習的時間和跑速。

一般來說,體質較好的中年人,可快跑與慢跑交替進行,體質較差的中年人,可慢跑與走步交替練習,練習時間控制在感到疲勞明顯時結束練習,做一些放鬆活動,並循序漸進提高練習要求。

(5)、定時跑步法;就是限定一定時間,進行跑步移動距離,或限定一定距離,縮短跑步時間的練習方法。比較有名的定時跑是12分鐘跑,6分鐘跑,用來評價自我鍛鍊的效果,和身體功能水平。經常進行定時跑練習,可以幫助自我瞭解身體狀況,鍛鍊中如出現難以跑下去的疲勞極點現象,應逐步放慢跑速,甚至停止練習,以防發病現象出現,做好放鬆活動。

(6)、原地跑練習法:就是在固定的一塊小地方做原地跑步動作的練習方法,如:在房間裡、陽臺上、跑臺上做跑的動作,持續練習的方法。

這種方法不受場地、氣候、裝置條件限制,是一種較方便的鍛鍊方法。但練習時間應較長,重複步數應較多,一般要練習10分鐘以上,才相當於跑進800米距離的慢跑運動量。因此,要求練習較長,練習時大腿抬高一些,重複次數加快些,鍛鍊效果就好些。

這方法適使用者外無法練習時,或有疾病做**保健練習。

6樓:無作丫頭

"體育營銷專家 "說得對!

跑步應該跑多長時間最健康?

7樓:起名字難吶啊

跑步鍛鍊身體,不能用時間計算,需量力而行。慢跑和長跑的運動量比散步大,適用於輕症患者。高血壓患者慢跑時的最高心率每分鐘可達120-136次,長期堅持鍛鍊,可使血壓平穩下降,脈搏平穩,消化功能增強,症狀減輕。

跑步時間可由少逐漸增多,以15-30分鐘為宜。速度要慢,不要快跑。患有冠心病則不宜長跑,以免發生意外。

---------有氧代謝運動的質量是關鍵。質,就是在鍛鍊中心率要達到「有效心率範圍」,並在這個區域保持20分鐘以上。有效心率是指鍛鍊身體時,健身效果有效的心率值。

一般健康人適宜的運動負荷以人的每分鐘最大心率的百分數來表示。

------------一般健康人的最大心率用公式近似推導:最大心率=220-年齡

如:40歲的人其最大心率=220-40=180次/分。

最大心率的60%=180*60%=108次/分------------

運動心率在最大心率的50%以下時,健身效果不明顯。所以有效健身的心率應當是達到最大心率的

50%以上,但是最好不要超過85%左右。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年齡和身體情況選擇適宜的運動量,

達到有效心率。開始鍛鍊身體時,選擇最大心率的百分數低一些,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再逐漸提

高最大心率的百分數,以不斷提高健身效果。

跑步、行走、登山,總有說有不出的舒適相伴,這與體內分泌強大激素——內啡肽有關。內啡肽常

在耐力活動中分泌產生,具有鎮痛作用。運動使經過腦的血量增加,不僅延緩了腦細胞的衰老,而

且可以提高神經的反應速度。爬山時適當出汗對人體有好處。大肌肉群參與運動,促進血液迴圈和

能量代謝,可將體內、體表的一些汙物排出,給身體做一次「大掃除」;運動的肌體溫度可達

37℃-39℃左右,體溫升高,能將體內的一些細菌殺死;運動使控制汗腺的神經系統得到鍛鍊,能更

好地控制人體溫度;全身血液迴圈加快,包括**內小動脈、小靜脈、動靜脈吻合支和毛細血管均

儘量舒張、收縮,使得**有更多的營養**,相當於給**做一次按摩。 ------------------以鍛

煉身體為目的的跑步,每次時間不應少於5分鐘,否則對心肺功能的提高無助益。------------------

超過5分鐘的跑步,持續的時間越長,心肺功能的鍛鍊也就越好,最好每次時間不少於30分鐘。至於

跑步的速度是次要的,可按照自己的體力來調整。要想天天堅持的話,視身體的舒適情況進行增減

運動量及強度.

如果通過跑步這樣的有氧運動想**的話,那麼每天至少應該堅持45分鐘慢跑,因為有氧運動連

續時間達到45分鐘時,開始消耗脂肪,從而達到**的目的.

怎樣讓自己跑步跑得更快,怎樣跑步才會跑得更快?

制度合理的訓練計劃,可以讓自己跑步跑得快。提高跑步速度訓練計劃 星期一 準備活動 3 5km跑。一般發展練習。5 6次100m加速跑。85 90 的速度400 600m間歇跑 一次訓練課上間歇跑可以採用不同的距離,例如 10次400m。2次600m。4次400m。5次200m等 總距離1.5 2km...

該怎麼才能通過跑步讓自己瘦下來,怎樣跑步才能讓人健康的瘦下來?

如果單純的靠跑步 可能是不太現實。因為單單靠跑步的話。只能會鍛鍊你的腿部。而且讓腿部變得更粗。效果不是特別好。如果想 的話,一定要制定一個計劃。運動和飲食相結合。我覺得想要通過跑步讓自己瘦下來,那就一定要堅持每天跑步,並且在跑步的時候要調整自己的呼吸量,讓自己儘量跑的長一些,也可以適當的每天增加一些...

早餐怎樣吃最健康,怎樣吃早餐才最健康

早餐可以提高bai血糖濃度,振奮 du精神,為一天的工作做好zhi 準備。dao所以早餐的選擇最好內是一些消化較慢含糖分 早上吃的好!中午吃得飽!晚上吃得少 有豐富營養的 早餐稀飯加包子吃最健康 早餐吃的一定要有營養。不一定要多,但一定要吃 怎樣吃早餐才最健康 早餐不一定要吃牛奶雞蛋,應該增加一些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