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門宴前項梁為什麼要去敵營通風報信

2022-11-30 04:05:12 字數 5790 閱讀 9691

1樓:文娛吃瓜

鴻門宴前項梁表現得不是很明智。另一個原因在於看到了項羽的碌碌無為,想提前賣主求榮。

2樓:照見古今

因為張良對項梁有恩,古人認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而且他對項羽也沒很深的感情,所以相較之下,他還是選擇了報恩。

3樓:筆削春秋

一來說可能是跟張良的交情很好,二來說,可能是因為對項羽不夠忠誠,,所以才會去敵營通風報信,

4樓:lu不羈

項梁與項羽雖然是叔伯,但是項羽行事作風太過驕傲,恐怕項梁認為項羽難當此大任所以才會選擇才能謀略更勝一籌的劉邦陣營。

5樓:

項梁沒有想到敵人通風報信,後果這麼嚴重,不然他也不會這樣做,直接導致了鴻門宴的失敗。

6樓:好姑娘不善良

不是交情的問題,而是劉邦答應和項梁結親,但是時候劉邦就變卦了,所以項梁也是很虧的,不過這是一貫劉邦的作風。

7樓:插秧小夥

因為他是一個注重詩和遠方的人,他更喜歡追求自由,廣交朋友,而張良就是他在出去遊玩的時候認識的。也因為這一層關係,得知項羽設鴻門宴他才會通知對方。

8樓:后羿撒了謊

項梁估計早就看不慣項羽了吧 ,覺得劉邦的才能在項羽之上 ,才會做出這個決定而已

9樓:杭夢槐

項梁本來是要去告訴好朋友張良的,讓張良趕緊跑路。他也不覺得劉邦後來能有擊敗項羽的實力。

10樓:愛樓蘭女神

主要還是項梁和張良有所矯情,張良是劉邦的人,也沒將劉邦當回事,就幫一把而已。

鴻門宴中為何項伯要去向劉邦通風報信並且還保護劉邦?

11樓:

劉邦與項羽之間的故事大家都是很瞭解的,在鴻門宴中,項羽一方本想借助這一場宴席來除去劉邦的,但是最終的結果卻是劉邦活得好好的,沒有受到任何的傷害。鴻門宴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是非常瞭解的,劉邦之所以能夠化險為夷,那是因為項伯的幫助。

在赴鴻門宴之前,劉邦得到訊息,知道這一場宴會是來奪走自己的性命的,因此做了諸多的安排。至於這個通風報信之人則是項伯,項伯可是項羽那一邊的人,他怎麼會反過頭來幫助劉邦呢?其實,項伯想要幫助的人並不是劉邦,他想幫助的人是劉邦身邊的張良。

他得知張良也要參加這一鴻門宴,為了保護張良,項伯這才將鴻門宴的目的告訴張良。

在之前,項伯因為殺人而要被處死刑,但是張良救下了他,項伯對於這份救命之恩一直銘記於心。因此,這才有了項伯的通風報信。至於項伯自願去保護劉邦,那是因為他被張良忠心護主的品質所感動了,這才會有了主動保護劉邦的舉動。

雖然項伯與劉邦的交情不深,但是因為有張良的存在,所以項伯才會去保護劉邦。不得不說項伯是個重情重義的俠士。面對別人對於自己的幫助,一直都是銘記於心並找機會報恩。

現在大家知道了項伯通風報信以及保護劉邦,那都是因為張良的緣故。

12樓:嫋嫋帶你讀書

其實項伯並不是要救劉邦,他想要救的是張良。因為當初項伯殺人之後,是張良保護了他,所以項伯是為了報答張良的救命之恩。

13樓:情感導師墨無憂

項伯是去找張良,為了讓他不受牽連,可以偷偷離開。而張良又是個有義氣的人,就把此事告訴給了劉邦。

14樓:

項伯本身對俠客義氣比較看重,所以敬佩張良不願背主的人格,於是自願去幫助劉邦及保護劉邦。

15樓:火鍋喵咪

因為張良幫助過項伯,同時張良對劉邦很忠誠,項伯很欣賞這種精神,便向張良通風報信,這也算是間接的保護了劉邦,愛屋及烏。

16樓:意難平

鴻門宴中何項伯真正想要幫助保護的人並不是劉邦,而是張良,因為張良於他有救命之恩,所以相當於是間接性的幫助了劉邦。

1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項伯本人和劉邦關係不大,但是和張良幾乎是生死之交,他去劉邦陣營裡是想保全張良的性命,張良忠於劉邦,便想幫劉邦脫困。

18樓:黛西

因為項伯曾殺人,張良救了他,讓他能夠活下來,因此項伯決定向張良透露訊息,以回報張良曾經的救命之恩。而張良又是劉邦的謀士,所以間接幫了劉邦。

19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一是項伯回報張良曾經的活命之恩。

二是項羽愛殺人,而無論是主觀抑或是客觀因素,都不允許項羽對同一陣營的劉邦大開殺戒。

20樓:沉吟子卿

因為曾經項伯殺人有罪,是張良救了他。項伯得知鴻門宴張良也要去,為了保護張良的安全,他就向張良通風報信。

鴻門宴時項梁還活著嗎?

21樓:

鴻門宴時項梁已經死了兩年了

公元前208年9月,項梁與秦軍大戰於定陶,兵敗身死,就地埋葬。

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

22樓:匿名使用者

那時項梁已經死了,所以項羽就一意孤行做了錯誤的決定,以至於最後的失敗

23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時項梁還活著嗎?回答是活著,健健康康的活著。

鴻門宴前後各發生了什麼事

24樓:匿名使用者

「鴻門宴"項伯為什麼要保護劉邦脫險?

25樓:兩隻文化

這是因為當時張良出於對劉邦的忠誠,就把項羽即將出兵攻擊劉備的訊息告訴了劉備,同時還拉著項伯和劉備一起去參加宴會。而在這之前劉邦就和項伯定下了一門婚事,所以在鴻門宴上在范增多是暗示項羽擊殺劉邦的時候,項伯他為了保護好他這個親家,所以就出來救了他。

但他還是太過柔弱了,他對自己的集團的對手並沒有狠下心來,可以一殺了之,但也正是因為項伯這次放過了劉邦,所以在項羽集團覆滅之後項伯才能依然在劉氏集團中保持著相當不錯的地位,甚至還被封為王侯。而劉邦也的確如他所說,把自己的一個女兒嫁給了項伯的兒子。

但是對於項羽他來說,項伯真正的就是一個坑,當初項伯屢次阻攔項羽擊殺劉邦,要不然的話,或許劉邦已經在鴻門宴上被項羽擊殺了,而項羽後來也不會在垓下大戰失敗,最後自刎於烏江之旁。所以說是項伯一個人改變了楚漢戰爭的走向,他是項羽集團失敗的**之一,但他也是劉氏集團成功的恩人之一。

這就是為什麼後來項伯在劉氏集團中會被劉邦感恩,甚至不殺的原因。但是項伯的這種性格真的十分不讓人討喜,畢竟他身為一個牆頭草,是不會有很多人喜歡他的,所以他的兒子後來也因為犯罪就被殺掉了。

26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項伯和張良的關係非常好,所以保護劉邦讓他脫險。從大局來看這個做法是幫助了自己的敵人。

27樓:淘淘愛文化

因為傻唄,竟然因為一己之私不顧大局。所以項羽這邊最後還是失敗了,這些人頭腦都太簡單了。

28樓:古成峰中

第一,他是想著張良的面子,沒有辦法的事,受人之託。

第二,他收了劉邦的禮物,不好一點也不幫忙啊。

第三,他也是想著給自己留一條後路,為了保證以後有所退。

29樓:汽車世界知道

當時的歷史情況下,他認為劉邦,和其他的諸侯王一樣是對他沒有危險的。而且跟張良等謀士私下相處的很好。

30樓:高中黃老師

因為當時他和張良的關係很好,而且張良事先也有拜託過他,他覺得劉備也不危險,那就幫幫吧。

3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說明劉邦是命裡註定要做皇帝的,他想躲也躲不過去的,也就是說,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這句話,是說得非常有道理的。

32樓:

項伯和張良的關係非常好,所以要保護劉邦脫險,這也就是說幫助敵人在脫險。

3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項伯和對面的這個人關係好,不想他死,然後對面的那個人把訊息告訴了劉邦,所以就跑了,那時候的義氣很重要,所以項伯給他說了,沒想到他會給劉邦說,鴻門宴也就沒成功,如果成功了,現在也不是現在的社會了,畢竟差之毫釐,謬之千里,所以很幸運

34樓:匿名使用者

劉邦靈機一動,給項伯金銀無數,又許下兒女親家;還說自己在咸陽老實得很,美女財貨一點沒動,至於閉關拒項他是一點不知道。項伯不忍劉邦慘死,又受了劉邦許多好處,因此在鴻門宴上他保護了劉邦。

35樓:匿名使用者

據歷史故事說,雖然項伯具有牆頭草隨風倒的性格,並不討人喜歡,但在這件大事上的選擇還是對的,出於救主保駕和省親的關係,保護了劉邦,還是應該讚賞的!

36樓:

項伯是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個漢奸(漢王奸細)

聽說他與張良有舊,所以也就愛屋及烏的幫劉邦了(不過總覺得這說法太勉強.古人的親情難道抵不過友情? ) 還有就是劉邦答應把女兒嫁給項伯的兒子.(這也許是最大的好處吧?)

37樓:越磨越光芒

都有利益關係,他覺得劉邦是人才,日後必成大器。

所以保護他脫險,從而改變了歷史。

38樓:

兩人關係匪淺,在這劉備鋒芒不露,導致項羽認為劉備沒有競爭實力,人和加強一點天時吧。

3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項伯是劉邦的親家,而且相伯為人性格善良軟弱所以在關鍵的時候,他還是出來救了劉邦。

4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沒有如果。項羽真想殺劉邦,100個都殺了!歷史都是因緣際會,隨時都在變化,演進成後來的局面,對項羽來講,只能一聲嘆息。

41樓:

因為當時劉邦隨口一說,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項伯的兒子。所以,他幫劉邦「鴻門宴」上逃走。劉邦很感恩,真的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項伯的兒子。

為什麼說《鴻門宴》上項梁助劉邦其實是一箭雙鵰計?

42樓:錢多多

何止一箭雙鵰?首先,項梁維護劉邦算是換了欠張良的人情;其次,在此時給不想和劉邦撕破臉的項羽一個臺階;第三,就是作為項羽的血親在劉邦那扔下了一個政治賭注,未來不論誰勝,他都能保得平安。

43樓:荒王爺

無非是項梁向在劉項之間,獲得自己後路和建立他日媾和的可能性,所以一箭雙鵰。

44樓:海闊天空

當然有依據,雖然他的初衷是為了報答張良之前的恩情,但是他間接的救張良確是直接救了劉邦,不管以後劉邦和項羽誰贏,他都多了一份保障

45樓:一本正經聊八卦

項梁助劉邦,主要是為了報答張良的恩情,給劉邦一個承諾,其中是有深意的。

鴻門宴中項梁的人物形象

46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沉穩機智,處事不驚,處事有方,知人知己,多謀善斷。

范增:越俎代庖,妄自尊大,驕橫急躁,老謀深算等樊噲:直率勇猛,忠心不二,粗中有細,粗獷豪放。

項莊:勇而無謀,笨桌無能(從它刺殺劉邦連項伯都打不過這個細節)劉邦:能屈能伸,善於應變,善於納諫,知人善任項羽:

驕傲自大,剛愎自用,自大無謀(這些是老師說的,參考書上也全是這樣,但我個人認為不是這樣,你可以去查一下項羽的事蹟便知道了)

項伯:徇情,洩密,糊塗蛋

曹無傷:魯莽草率..

4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項羽陣營的叛徒 劉邦的恩人

什麼是鴻門宴,什麼是鴻門宴啊?

不懷好意的宴會,和黃鼠狼給雞拜年差不多。呵呵 懷有不好的目的的宴會 僅次於滿漢全席的待遇 什麼是鴻門宴啊?原本是項羽設的宴會範曾想借機除掉劉邦 後來指有陰謀的活動 暈 這個都不知道。當年項羽和劉邦爭天下。項羽在鴻門這個地方設下酒宴邀請劉邦,目的是要在宴會上殺死他。所以鴻門宴一般用來比喻友善的姿態,惡...

鴻門宴是發生在什麼時候的事,鴻門宴的來龍去脈?是怎麼一回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什麼情況下?

1 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舉行的一次宴會。2 故事簡介 鴻門宴,指在公元前206年於秦朝都城咸陽郊外的鴻門 今陝西省西安市臨潼區新豐鎮鴻門堡村 舉行的一次宴會,參與者包括當時兩支抗秦軍的領袖項羽及劉邦。這次宴會在秦末農民戰爭及楚漢戰爭皆發生重要影響,被認為間接促成項羽敗亡以及劉邦成功...

那場鴻門宴項羽為什麼沒有殺掉劉邦拜託各位大神

第一項羽 雖他自信心強,做事積極,但項羽 缺乏耐心,眼高手低,缺乏謀略和視野 第二劉邦 他慷慨好施,善交朋友,能化危機為轉機,知人善任 第三項伯從中幫助劉邦 項羽為什麼不殺劉邦呢?課本提示認為 最重要的還是項羽對殺死沛公這件事有所顧忌。沛公懂得當時人民的希望,他首先入關,和人民約法三章,紀律相當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