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版印刷的原理是什麼,誰知道凸版印刷和凹版印刷的區別?

2022-11-29 22:00:10 字數 5199 閱讀 4316

1樓:匿名使用者

原理:凡是印紋部分與無印紋部分高低差別甚多,與凸版恰恰相反,即印版著墨的部分有明顯的凹陷狀於版面之下,而無印紋部分則是光澤平滑。印刷時需先把油墨滾在版面上,則油墨自然落入凹陷之印紋部分,隨後將表面粘著的油墨擦抹乾淨(當然凹陷之印紋油墨是不會被擦掉的)。

再放上紙張後使用較大的壓力把凹陷之印紋油墨壓印在紙上。凡利用此種印刷方法者即稱為「凹版印刷」。

定義:凸版印刷(relief printing) 。使用凸版(**部分凸起的印版)進行的印刷。

簡稱凸印。是主要印刷工藝之一。歷史最久,在長期發展過程中不斷得到改進。

雕版印刷中國唐代初年發明了雕版印刷技術,是把文字或影象雕刻在木板上,剔除非**部分使**凸出,然後塗墨,覆紙刷印,這是最原始的凸印方法。現存有年代可查的最早印刷物《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已是雕版印刷相當成熟的印品。

優缺點:

優點:油墨表現力約90%,色調豐富。顏色再現力強。版面耐度強。印刷數量巨集大。應用之紙張範圍廣泛,紙張以外之材料亦可印刷。

劣點:製版費昂貴,印刷費亦貴,製版工作較為複雜,少數量印件不適合。

2樓:匿名使用者

凸版印刷的印刷原理是:印刷版印紋的部分凸起,而非印紋的部分低下,印刷時油墨會沾附在凸起的印紋部分,非印紋的部分則因低下而不會沾到油墨,如此一來在經過壓印後,便可以在紙張上印出印紋。

誰知道凸版印刷和凹版印刷的區別?

3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1、原理不同

凸版印刷:凸版印刷的原理比較簡單。在凸版印刷中,印刷機的給墨裝置先使油墨分配均勻,然後通過墨輥將油墨轉移到印版上,由於凸版上的**部分遠高於印版上的非**部分,因此,墨輥上的油墨只能轉移到印版的**部分,而非**部分則沒有油墨。

凹版印刷:凹版印刷是一種直接的印刷方法,它將凹版凹坑中所含的油墨直接壓印到承印物上,所印畫面的濃淡層次是由凹坑的大小及深淺決定的,如果凹坑較深,

則含的油墨較多,壓印後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層就較厚;相反如果凹坑較淺,則含的油墨量就較少,壓印後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層就較薄。

2、特點不同

凸版印刷:油墨表現力約90%,色調豐富。顏色再現力強。版面耐度強。印刷數量巨集大。應用之紙張範圍廣泛,紙張以外之材料亦可印刷。

凹版印刷:防偽,凹版印刷以按原稿**刻制的凹坑載墨,線條的粗細及油墨的濃淡層次在刻版時可以任意控制,不易被模仿和偽造,尤其是墨坑的深淺,依照印好的**進行逼真雕刻的可能性非常小。

因此,目前的紙幣、郵票、**等有價**,一般都用凹版印刷,具有較好的防偽效果。目前一些企業的商標甚至包裝裝潢已有意識的採用凹版印刷,說明凹版印刷是一種較有生命力的防偽印刷方法。

範圍廣,一般的軟材料都可以作為凹版印刷的承印物。如塑料、紙張、鋁箔等,特別對於一些易於延伸變形的材料,如紡織材料等,具有較好的適應性,這是凸版印刷和平版印刷所不能比擬的。

印刷質量高,凹版印刷的用墨量大,**具有凸感,且層次豐富,線條清晰,質量高。書刊畫報,包裝裝潢等的印刷大多采用凹版印刷。

大批量印刷,凹版印刷的製版週期較長,效率較侈,成本高。但是印版經久耐用,所以適宜大批量的印刷。批量越大,效益越高,對於批量較小的印刷,效益較低。

所以凹版方法不適宜用於批量較小的商標的印刷。

3、應用範圍不同

凸版印刷:雕刻凹版印刷,因為其線條精美,且不易假冒,故均被利用在印製有價**方面,如鈔票、**、禮券、郵票以及商業性信譽之憑證或文具等等。由於它的製版印刷等費用較高,故一般印刷品,採用者甚少。

凹版印刷:凹印主要用於雜誌、產品目錄等精細出版物,包裝印刷和鈔票、郵票等有價**的印刷,而且也應用於裝飾材料等特殊領域;在國內,凹印則主要用於軟包裝印刷,隨著國內凹印技術的發展,也已經在紙張包裝、木紋裝飾、皮革材料、藥品包裝上得到廣泛應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凸版印刷和凹版印刷,它們兩者原理是恰好相反的。先說一下凸版印刷,凸版印刷的**部分是高出非**部分的,利用傳墨輥把油墨均勻的著在印刷版面上,然後印刷。因為非**部分是凹陷的,所以無法著墨。

凹版印刷的非圖案部分高於**部分,也就是說凹版印刷的**部分是有n個下凹的網坑組成的,凹版印刷的版滾直接著墨,然後有刮墨刀刮淨非**的油墨,因為**部分的油墨藏在下凹的網坑裡不會被刮掉,所以經過壓輥施壓就可以直接印刷了。兩者的原理非常容易理解。

5樓:

一、凸版印刷和凹版印刷的原理不同:

凸版印刷:

1、凸版印刷的原理比較簡單。在凸版印刷中,印刷機的給墨裝置先使油墨分配均勻,然後通過墨輥將油墨轉移到印版上,由於凸版上的**部分遠高於印版上的非**部分,因此,墨輥上的油墨只能轉移到印版的**部分,而非**部分則沒有油墨。

凹版印刷:

1、凹版印刷是一種直接的印刷方法,它將凹版凹坑中所含的油墨直接壓印到承印物上,所印畫面的濃淡層次是由凹坑的大小及深淺決定的。

2、如果凹坑較深,則含的油墨較多,壓印後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層就較厚;相反如果凹坑較淺,則含的油墨量就較少,壓印後承印物上留下的墨層就較薄。

二、凸版印刷和凹版印刷特點不同:

凸版印刷:

1、油墨表現力約90%,色調豐富。顏色再現力強。版面耐度強。印刷數量巨集大。應用之紙張範圍廣泛,紙張以外之材料亦可印刷。

凹版印刷:

1、防偽,凹版印刷以按原稿**刻制的凹坑載墨,線條的粗細及油墨的濃淡層次在刻版時可以任意控制,不易被模仿和偽造,尤其是墨坑的深淺,依照印好的**進行逼真雕刻的可能性非常小。

2、因此,目前的紙幣、郵票、**等有價**,一般都用凹版印刷,具有較好的防偽效果。目前一些企業的商標甚至包裝裝潢已有意識的採用凹版印刷,說明凹版印刷是一種較有生命力的防偽印刷方法。

3、印刷質量高,凹版印刷的用墨量大,**具有凸感,且層次豐富,線條清晰,質量高。書刊畫報,包裝裝潢等的印刷大多采用凹版印刷。

柔版印刷是不是凸版印刷的一種?柔版印刷和凸版印刷有什麼區別?

6樓:印刷機器裝置

印刷就選擇深圳市創彩印刷****

買賣二手印刷裝置就選擇深圳市創彩機械裝置**** sizi搜尋一下就看見。聯絡徐生

雜誌,作業本等都做

7樓:匿名使用者

柔性版印刷,也常簡稱為柔版印刷,使用柔性版、通過網紋傳墨輥傳遞油墨施印的一種印刷方式。柔版印刷,印版一般採用厚度1-5mm的感光樹脂版。油墨分三大類,分別是水性油墨、醇溶性油墨、uv油墨。

由於柔版印刷所用油墨符合綠色環保,目前已被大量用於食品包裝印刷,前景廣闊。柔版印刷屬於凸印型別。

8樓:匿名使用者

找印刷上通印網,呵呵

膠版印刷與凸版印刷術的本質區別?

9樓:無害疫苗

凸版現在應經被淘汰,目前使用的印刷機一般均為平板印刷機和凹版印刷機,前者主要是印刷書刊、畫冊;後者多印刷塑料等軟質印刷品;除此之外還有絲網印刷。本質區別在於1、印刷形式不同:凸版印刷是直接印刷(即印版與紙張直接接觸);平板印刷(膠板印刷)則是間接印刷(印版與紙張不接觸)。

2、印刷方式不同:凸版印刷材料只有油墨、紙張;平板印刷則有油墨、紙張、最重要的是增加了水。

10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市場上,基本上都是膠版的印刷機器。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是平面的一個是立體的

12樓:王力逍遙

你說的膠版是平版印刷凸版印刷就不用細說了吧膠版呢是根據水墨不相容的原理

印刷中的柔版跟凸版一樣嗎?

13樓:kyoya勝

不一樣。凸版印刷的原理比較簡單。在凸版印刷中,印刷機的給墨裝置先使油墨分配均勻,然後通過墨輥將油墨轉移到印版上,由於凸版上的**部分遠高於印版上的非**部分,因此,墨輥上的油墨只能轉移到印版的**部分,而非**部分則沒有油墨。

印刷機的給紙機構將紙輸送到印刷機的印刷部件,在印版裝置和壓印裝置的共同作用下,印版**部分的油墨則轉移到承印物上,從而完成一件印刷品的印刷。 凡是印刷品的紙背有輕微印痕凸起,線條或網點邊緣部分整齊,並且印墨在中心部分顯得淺淡的,則是凸版印刷品。凸起的印紋邊緣受壓較重,因而有輕微的印痕凸起。

、柔性版印刷的特點 與凹印、膠印以及傳統的凸印相比較,柔性版印刷方式具有自己鮮明的特點: 1、裝置投資少,見效快,效益高。與相同色組的凹版印刷機及相應有膠印機相比,柔版印刷機的**要低許多。

此外,柔版印刷機集印刷、模切、上光等多種工序於一身,多道工序能夠一次完成,不必再另行購置相應的後加工裝置,具有很高的投資回報性。 2、裝置結構比較簡單,因此操作起來也比較簡單、方便。 3、生產效率高。

柔性版印刷採用的是捲筒材料,不僅能夠實現承印材料的雙面印刷,同時還能夠完成聯線上光(或者覆膜)、燙金、模切、排廢、收卷等工作。大大縮短了生產週期,節省了人力、物力和財力,降低了生產成本,提高了經濟效益。 4、承印材料範圍比較廣泛,例如紙張、塑料薄膜、鋁箔、不乾膠紙等等。

5、印刷品***,印刷精度可達到150線/英寸,並且印刷品層次豐富、色彩鮮明,視覺效果好,特別適合包裝印刷的要求。 6、採用新型的水性油墨和溶劑型油墨,無毒、無汙染,完全符合綠色環保的要求,也能滿足食品包裝的要求。

14樓:大愛御姐

凸版印刷,大部分指鉛印,後因出現銅鋅版、塑料複製版和柔性版等新技術,故覆蓋範圍也相應擴大。泛指印版部分高於空白部分,印刷時僅凸起部分著墨而印出**的印刷工藝。 凹版印刷,亦稱影寫版印刷,是影象從表面上雕刻凹下的製版技術。

關於印刷的工作原理

15樓:祁雪管梓菱

印刷原理:

按印版之有印紋部分與無印紋部分在印刷過程中,產回生印刷品的原理,可分為物

答理性印刷(physical

printing)及化學性印刷(chemicalprinting)兩類。

物理性印刷者,印墨在印紋部分完全是一種堆積承載,無印紋部分則低凹或凸起,與印紋部分高度不同而不能沾著印墨,任其空白,故印紋部分印墨移轉於被印物質上,僅屬物理機械作用。一般凸版印刷、凹版印刷、孔版印刷、乾平版印刷等,均屬物理性印刷(印刷面高於或低於非印刷面)。

化學性印刷者,印版無印紋部分(非印刷面)之不沾著印墨,並非由該部分低凹、凸起、或被遮擋,乃是由於化學作用,使其產生吸水拒墨之薄膜使然。固然,印紋部分(印刷面)吸墨拒水,無印紋部分吸水拒墨,水與油脂互相反撥,仍是物理現象,但在印刷過程中,須不斷使無印紋部分補充吸水拒墨之薄膜,故為化學性印刷。平版橡皮印刷機之印刷,即屬此類。

蓋其水槽溶液中,須加入類及膠類物質,使源源**羧基團之粘液層,方可保持印版非印刷面部分不被油脂浸染。

誰知道鴛鴦魔術棒是什麼原理?

鴛鴦棒內部是有鉛塊的,完全是靠手指控制兩根幫的傾斜度來完成線的收縮,讓別人誤以為兩根棒是有感應的。魔術高手不一定是揭秘高手,但揭秘高手一定不會是魔術高手,你是隻想知道秘密還是真的有心想學魔術?想當好的魔術師就要先學魔術師守則魔術,就要付出,要是隻想知道秘密不是學魔術的,告訴你沒意思。魔術都是藝術工作...

家用穩壓的工作原理是什麼?有誰知道這個原理的嗎

現代生活中,家家戶戶都離不開電。可以電對於們生活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穩壓器,就是使輸出電壓穩定的裝置。可見穩壓器對們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雖說穩壓器非常常見,但是他是由什麼原理組成的呢?會不會貴,這邊給解答一下。穩壓器工作原理 穩壓器的組成部分有控制電路 伺服電機和調壓電路。穩壓器容量比較大的,就...

誰知道CIDR是什麼意思,CIDR的原理

英文縮寫 cidr classless interdomain routing 中文譯名 無類別域際路由選擇 分 類 網路與交換 解 釋 現行的ipv4 網際協議第4版 的地址將耗盡,這是一種為解決地址耗盡而提出的一種措施。它是將好幾個ip網路結合在一起,使用一種無類別的域際路由選擇演算法,可以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