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栽蜜桔每年要鏟根嗎,盆栽蜜桔怎樣剪枝

2022-11-29 12:55:12 字數 4881 閱讀 2874

1樓:

橫著的蜜橘的話,是每年都要產更的,有些死去的更都要把它剷除的

盆栽桔子樹結果後春季還需要摘掉嗎

盆栽蜜桔怎樣剪枝

2樓:龍皇

盆栽蜜桔的剪枝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1、短剪:

是指對一年生枝的部分剪去,如短剪一枝的1/3─1/4叫輕度短剪,短剪1/2為中度短剪,短剪3/4的叫重度短剪,在實踐操作中視其情況進行操作。

2、疏剪:

是對密生一處的枝,將其中一枝或二枝,自基部疏去的作法,叫疏剪。視其疏剪枝的數量多少分別稱為輕疏、中疏、重疏剪。疏剪的目的是使樹冠枝葉分佈均勻、光照良好,有利於結果並提高果實品質。

3、縮剪:

是對生長衰弱、先端下垂的枝,在彎曲的背部常發生更新枝、自有更新枝(或叫代替枝)的地方剪除先端下垂衰老枝的作法叫縮剪。根據對一枝或全樹剪除的多少而論,剪除少的叫輕剪,剪除多的為重剪。對弱枝、衰老樹、結果多的樹,採用縮剪辦法可起到更新復壯的作用。

4、冬季修剪:

在南方地區可自採果後開始至次年2月前均可進行,綜合採用疏、短、縮剪方法操作,做到枝葉均勻,透光性好,採取疏密透光、回縮更新、短剪復壯,合理配備結果枝組。

5、春季修剪:

春季在3─4月底修剪,又稱花前復剪,在冬季修剪的基礎上,視其花量、樹勢而對結果樹疏去無葉花序枝、少葉花序枝、過多無花營養枝。無核品種,如臍橙、溫洲密柑、無核錦橙春梢抽發過多,常導致嚴重落果,因此對春梢疏去1/2─1/3。

6、夏季修剪:

5─7月進行,稱為夏剪,其操作方法主要是:

抹芽放稍,自5月開始至7月中旬抹除夏芽,集中放秋梢。抹芽有保果、減少潛葉蛾危害和培育健壯秋梢併成為結果母枝作用。

7、秋季修剪:

a、8月下旬至9月上旬進行,這次修剪的目的是幼樹促花,提高果實品質。修剪方法有拉枝、疏枝和疏果,其目的不同、修剪方法各異。

b、幼樹促花的修剪,幼樹枝條直立、分枝角度小,形成樹冠上大下小,為了減緩植株營養生長,必須加大角度,通過拉枝使著生的第1─2個側枝角度加大到70─80度,第3─4個側枝加大到50─60度。

c、結果樹的修剪,柑桔果實到8月份第二次生理落果已結束,有些果實被病蟲危害;有些果實結得過多,有些樹秋梢抽發過多,秋梢抽發過多影響果實受光。為了提高果實品質,因此採取疏去運密的果實,疏去病蟲果,畸形果和小果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的主要是要造型,可自己學著修剪。可剪去枯枝、向上的徒長枝,過長過密的的枝條,適當留結果數量。可參考:

蜜桔盆栽什麼時候移栽最佳

4樓:路戍人

桔子樹一般在9-11月秋梢老熟後或2-3月春梢萌芽前移栽。

一、整形修剪;整形修剪的目的在於獲得良好而牢固的樹體結構,以達到調節光照,合理分配養分,平衡樹勢的目的,從而可提早結束,提高單株產

一、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的目的在於獲得良好而牢固的樹體結構,以達到調節光照,合理分配養分,平衡樹勢的目的,從而可提早結束,提高單株產量,並將樹冠控制在一定範圍內,便於採果、打藥、修剪和其他管理工作,對密植果園來說,整形修剪更具有控制樹冠封行的作用,是一項必不可少的技術措施。

1、整形

矮化柑桔樹的特點為矮幹、矮冠、樹高控制在2.5米以下。橙類,寬皮柑桔類主幹高20─30公分;柚類30─40公分,全樹要求4─5個主枝,全樹冠上小下大的草帽形,或自然開心形,樹冠較直立的椪柑,可整成有樹幹的塔形,主枝可增加到6─7個。

主枝不宜過多,否則結果不良,要求主枝在四方均勻分佈,主枝之間要有一定的距離,不能鄰接在一處;主枝與主幹的延長線或樹幹的分枝角度,以60角以上為宜,過小則樹冠直立,不易結果;過大主枝下垂,而導致衰老。每主枝上配2─3個側枝,使其左右分佈,不要向上生長;每側枝之間隔一定距離,約40─50釐米左右。側枝上配備結果枝組結果,保留位置適宜的輔養枝。

自然圓頭形整形方法:可對一年生苗留40─50釐米剪短,等其抽發新梢後,在主幹離地25釐米左右(可視定幹高低、適當變動),選留生長健壯,分佈均勻,相距20釐米左右的新梢3─4枝為主枝,對其餘枝,在不影響主枝發育的情況下,應儘量保留,讓其結果。次年發春梢後,在先端選一強梢作主枝延長枝,在主枝上距主幹約30─40釐米處選取留一個側枝,對位置適當的夏梢留15釐米摘心。

其餘枝疏掉。第三年在主枝延長枝上,繼續培養1─2個主枝,並在主枝上選留間距40─50釐米左右的1─2側枝,所有側枝的方向要錯開,並與主幹呈60─70角度。在側枝上配備大小不等的結果枝組結果。

2、修剪 :方法有三種基本方法,即短剪、疏剪和縮剪。瞭解三種方法的操作、反映和效果,是進行修剪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甚為重要,否則修剪技術不能達到預期目的,有時還將適得其反。

a、短剪:是指對一年生枝的部分剪去,如短剪一枝的1/3─1/4叫輕度短剪,短剪1/2為中度短剪,短剪3/4的叫重度短剪,在實踐操作中視其情況進行操作。

b、 疏剪:是對密生一處的枝,將其中一枝或二枝,自基部疏去的作法,叫疏剪。視其疏剪枝的數量多少分別稱為輕疏、中疏、重疏剪。

疏剪的目的是使樹冠枝葉分佈均勻、光照良好,有利於結果並提高果實品質。

c、縮剪:是對生長衰弱、先端下垂的枝,在彎曲的背部常發生更新枝、自有更新枝(或叫代替枝)的地方剪除先端下垂衰老枝的作法叫縮剪。根據對一枝或全樹剪除的多少而論,剪除少的叫輕剪,剪除多的為重剪。

對弱枝、衰老樹、結果多的樹,採用縮剪辦法可起到更新復壯的作用。總而言之在生產實踐中,應針對不同樹種、品種、樹齡、樹勢、結果狀況等,綜合應用上述三種修剪方法及修剪程度,以調節生長和結果的關係,達到高產、穩產、優質的目的。

四季修剪;

冬季修剪:在南方地區可自採果後開始至次年2月前均可進行,綜合採用疏、短、縮剪方法操作,做到枝葉均勻,透光性好,採取疏密透光、回縮更新、短剪復壯,合理配備結果枝組。

春季修剪:春季在3─4月底修剪,又稱花前復剪,在冬季修剪的基礎上,視其花量、樹勢而對結果樹疏去無葉花序枝、少葉花序枝、過多無花營養枝。無核品種,如臍橙、溫洲密柑、無核錦橙春梢抽發過多,常導致嚴重落果,因此對春梢疏去1/2─1/3。

夏季修剪:5─7月進行,稱為夏剪,其操作方法主要是:

抹芽放稍,自5月開始至7月中旬抹除夏芽,集中放秋梢。抹芽有保果、減少潛葉蛾危害和培育健壯秋梢併成為結果母枝作用。

秋季修剪:8月下旬至9月上旬進行,這次修剪的目的是幼樹促花,提高果實品質。修剪方法有拉枝、疏枝和疏果,其目的不同、修剪方法各異。

幼樹促花的修剪,幼樹枝條直立、分枝角度小,形成樹冠上大下小,為了減緩植株營養生長,必須加大角度,通過拉枝使著生的第1─2個側枝角度加大到70─80度,第3─4個側枝加大到50─60度。結果樹的修剪,柑桔果實到8月份第二次生理落果已結束,有些果實被病蟲危害;有些果實結得過多,有些樹秋梢抽發過多,秋梢抽發過多影響果實受光。為了提高果實品質,因此採取疏去運密的果實,疏去病蟲果,畸形果和小果的方法。

疏去影響光照的部分枝梢。疏枝和疏果的多少,因樹而定。

二、 施肥及土壤管理

1、四季施肥:施肥分為地面施肥和葉面施肥。

地面施肥

幼樹施肥:幼樹施肥的原:勤施、薄施。

以氮肥為主,適當配合p、k肥。每年結合灌水施肥5─6次,分別在2月上旬、4月上旬、5月中旬、6月底至7月初、8月上旬、11月中旬各一次。前5次施肥主要在於促春、夏、秋梢生長,使樹冠擴大,最後一次施肥可增強樹體營養積累,提高抗寒力。

主要肥料元素的比例及施肥量:對結果前的幼樹用n、p、k(氮、磷、鉀)比例2:1:

0.5。施肥量第一年每畝可壓綠肥2000─4000公斤,尿素40─60公斤,人畜肥水6000─8000公斤(畝栽222株的施肥量,以下相同);第二年畝壓綠肥6000─8000公斤、尿素6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第三年適當控制氮肥用量,尿素為6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人畜糞水1000公斤左右。

結果樹的施肥:結果樹施肥即要保持營養生長又要不斷滿足結果的需要。一般年施肥以秋肥壯果、促梢為重點,約佔全年施肥量的40─50%。

春肥:2月中旬至下旬施入,以速效n肥為主,佔全年施肥的20%,畝施入人畜糞水2000─3000公斤,加尿素20─40公斤,可促發健壯春梢和提高花芽質量。大樹、弱樹、結果多的樹多施,反之少施。

秋肥:在7月中旬至8月上旬施入,佔全年施肥量的40─50%,n、p、k全面配合,以n為主,速效與遲效結合,畝施入人畜糞水4000─6000公斤,加尿素60─80公斤,過磷酸鈣100─150公斤,硫酸鉀60─80公斤,如遇伏旱可結合灌水抗旱3─4次,有條件的還可在離樹幹20─30公分外的行間樹盤進行覆蓋抗旱,達到抗旱保果,促發健壯秋梢和改良土壤結構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

採前肥:在11月中旬是施入,佔全年施肥量的10─20%,以遲效為主,也就是施有機肥為主,如渣肥、堆肥、綠肥等,同時畝施入腐熟的人畜糞4000─6000公斤,結果多,樹勢弱的樹多施,反之少施。

夏肥:在5月施入,原則上佔全年施肥量的10%。但這次應本著看樹施肥的原則。

如結果多和樹勢弱的樹應多施、樹勢強和結果少的樹不宜施肥;一般樹勢中庸,結果適量的結果樹畝施人畜糞水2000公斤,過磷酸鈣100公斤,硫酸鉀40─50公斤,補充營養,提高座果率。但要注意控制夏梢,否則造成落果。

⑵根外追肥

土壤管理:果園土壤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建園成功與失敗、產量高低、品質好壞。創造適宜柑桔生長髮育的水、肥、氣、熱等土壤條件,是土壤管理的根本目的。

主要措施為施用有機肥、中耕、深翻壓綠、合理間作、覆蓋等措施,從而達到目的。

田間間作物:

密植柑桔園定植後1─3年中,在行間間作綠肥、豆科作物、蔬菜等矮杆作物,將其桔杆壓入土壤後,可增加有機質,改良土壤熟化土壤,伏季也可作覆蓋物。

中耕除草:一年中應進行2─3次中耕除草工作,中耕時對樹盤內淺耕,行間宜深耕,改良土壤空氣,促進根系生長。

覆蓋抗旱:在冬幹、春旱,特別是夏季持續高溫伏旱的時候,充分利用各種雜物、稿稈對樹冠腳盤、行間全面覆蓋,但離根頸15─30公分內不能覆蓋。秋季壓入土壤中,可達到抗旱和改良土壤之目的。

排水:柑桔園內排水好壞,地下水位的高低,直接影響土壤結構及根系生長髮育,特別4─5月和9─10月黴雨季節應注意排水。

經常鬆土對盆栽花卉有哪些好處,盆栽花卉要經常鬆土,是根據什麼的原理

生熹 經常鬆土對盆栽苗木的好處 對於盆栽植物,我們通常的態度是,就是澆澆水,施施肥,因為盆的侷限性,我們很少想到去給它鬆土,其實對於盆栽苗木,對其鬆土很重要。鬆土可以改變盆土的物理結構,為根系創造良好的通氣條件,還能同時清除雜草.切斷表土的毛細管,減少水分蒸發,因此鬆一次土可以少澆1一2次水。鬆土還...

冬季的盆栽山茶花能施肥嗎,盆栽山茶花要怎樣施肥?

冬季擱放在室內的盆栽山茶花,只要氣溫達到10 以上,可以追施肥料。因為從11月開始到次年3月,不同的山茶花品種次第開花,而相當一些品種的山茶花,入室後花苞將繼續生長膨大,可追施低濃度的速效磷鉀肥,將其澆施根部比較合適 在花蕾較小時,也可用0.2 的磷酸二氫鉀液作葉面追肥。盆栽山茶花擱放在室內時,還應...

盆栽玫瑰花怎麼養,盆栽玫瑰花該怎麼養?要上什麼樣的肥料?

玫瑰對土壤要求不高,只需含有一定腐殖團粒結構較好的培養土便可,只要做好以下三個環節就能很好地生長.1玫瑰是耐旱怕澇的植物,旱生植物幾乎都是怕澇植物,如果是盆栽就要用無釉陶土盆栽培,嚴格把握 不幹不澆,澆則澆透 的原則 如果頻繁給玫瑰澆水 特別忌諱在溼度大蒸發量少的陰雨天過度澆水 玫瑰的根就會猶如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