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鬆土對盆栽花卉有哪些好處,盆栽花卉要經常鬆土,是根據什麼的原理

2021-05-10 19:25:25 字數 2976 閱讀 6984

1樓:生熹

經常鬆土對盆栽苗木的好處

對於盆栽植物,我們通常的態度是,就是澆澆水,施施肥,因為盆的侷限性,我們很少想到去給它鬆土,其實對於盆栽苗木,對其鬆土很重要。

鬆土可以改變盆土的物理結構,為根系創造良好的通氣條件,還能同時清除雜草.切斷表土的毛細管,減少水分蒸發,因此鬆一次土可以少澆1一2次水。鬆土還有利於肥液下滲,防止肥液暴露在盆土表面而氧化失效,所以每次追肥前都應鬆土。

北方的花匠把鬆土叫做“籤盆”,這是因為鬆土時使用的是一把鐵籤子。家庭養花者可以用8號或10號鉛絲做成單齒或雙齒小耙子,耙齒的長度可根據盆花的大小來靈活掌握。用於小型盆花的耙齒長度不要超過2釐米,用於中型盆花的耙齒長度不要超過3釐米,以防籤斷過多的主根和側根 鬆土應在盆土表面發白變干時進行。

對那些在盆土表面形成稠密根團的盆花,鬆土時即便籤斷一些表層根團也無妨,這樣等於修剪了根系,能促使新根萌發。在給君子蘭、鶴望蘭、中國蘭花等肉質鬚根系的花卉鬆土時則必須小心謹慎,不要把肉質根籤斷,否則會造成爛根。

通過這一段內容的學習,我們懂得了給盆栽苗木鬆土的好處,所以想將盆栽苗木茁壯成長的朋友們,快給盆栽苗木鬆土吧。

2樓:愛力玖judy老師

不要傷著根。對於盆栽花卉,應該定期不定期的結合除草進行鬆土。一來防止雜草奪取花卉營養,二來防止因澆水和淋雨時久造成的盆土板結,土壤中缺乏空氣影響植物根系呼吸。

同時,對於促進土壤中養分分解,減少水分蒸發,調節土壤溫度都有好處。

盆栽花卉要經常鬆土,是根據什麼的原理

3樓:仗劍天外

經常鬆土有利於植物根系呼吸,促進植物對水分和礦質營養的吸收

養花需要經常鬆土嗎,盆栽,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盆栽花卉,應該定期不定期的結合除草進行鬆土。一來防止雜草奪取花卉營養,二來防止因澆水和淋雨時久造成的盆土板結,土壤中缺乏空氣影響植物根系呼吸。同時,對於促進土壤中養分分解,減少水分蒸發,調節土壤溫度都有好處。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這樣有利於盆栽的生長。

如何給盆栽花卉鬆土?

6樓:簡單de回憶

1、盆栽花的鬆土,可用竹、木片或小耙在澆水後盆土半乾時進行。深度以見根為準,可切斷一些表層根,以有利於發生新根。自制液體肥的方法是:

將廢菜葉、瓜果皮、雞和魚的內臟、魚鱗碎骨、蛋殼及黴變食物(如花生、瓜子、豆子)以及淘米水等放入小缸或小壇甚至廣口瓶中,加水達容器的2/3,然後再用塑料薄膜紮緊密封。為減弱漚肥散發的異味,可在容器中放入一些桔子皮。夏季經2個月後,就可取上清液使用。

施用前一定要加20-30倍水進行稀釋,少量用了以後看有無不良反應,確定一個比較恰當的濃度。

2、最簡單有效地就是將盆土澆溼潤後放蚯蚓,但效果不會太好,盆栽植物一般隨著生長都要定期倒盆的。盆栽植物的土壤要求是用手捏成團,從20釐米高的高度掉下時自然散開為好,不同的植物藥配置不同的酸鹼度比,這樣就可以隨時換盆而不太影響根系,保證植株的正常生長。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用筷子,淺淺的鬆一下就行了。

8樓:姜楠

您可以用一根廢棄的車條,一端彎曲成小鉤子,就可以了。

花盆裡可以養蚯蚓鬆土嗎?

9樓:好靜不好動

不好。蚯蚓作為益蟲給農業生產帶來不少益處,蚯蚓在土壤中穿行,吃進堅硬的泥土,排出帶肥力的疏鬆肥沃土壤,起到了鬆土施肥的作用,所以庭院中蚯蚓有利於地栽花卉的生長。於是便存在這樣一個誤區:蚯蚓是益蟲,可以起到鬆土施肥的作用。

有很多養花愛好者為了給盆花鬆土,甚至專門捉幾條蚯蚓放入花盆中。其實盆土中有蚯蚓並不利於花卉的生長。由於花盆容積小,含土壤少,盆土中佈滿了花卉的根系,蚯蚓在盆中鑽來鑽去會損傷花卉的根系,並使土壤與根系分離,不利於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

時間一長,花卉會因此生長不良,嚴重者會出現落葉和枯死現象。所以不能將蚯蚓放入花盆中,盆中有蚯蚓還要清除。蚯蚓潛伏於盆中土壤中,噴藥無法將其殺死,可用農藥澆灌根部殺死它,如果嫌太殘忍,就用浸盆法來將它從土中趕出來,方法是將花盆放入水池或其他的容器中,讓水浸透盆土,盆土中浸滿了水分,就沒有了空氣,蚯蚓會從泥土中鑽出來,可以將其處理掉。

因浸盆法需要較長的時間,約1-2小時,浸盆也會影響根系的呼吸,對於一些花卉根系比較敏感的,不能使用此法。

10樓:琪

回答是:不能。

蚯蚓作為益蟲給農業生產帶來不少益處,蚯蚓在土壤中穿行,吃進堅硬的泥土,排出帶肥力的疏鬆肥沃土壤,起到了鬆土施肥的作用,所以庭院中蚯蚓有利於地栽花卉的生長。但是盆土中卻不適合蚯蚓生存。由於花盆容積小,含土壤少,盆土中佈滿了花卉的根系,蚯蚓在盆中鑽來鑽去會損傷花卉的根系,並使土壤與根系分離,不利於根系吸收水分和養分,而且蚯蚓繁殖力強,主吃植物的爛葉子和腐爛的莖、根,花盆裡沒別的吃,就會吃植物的根,時間一長,花卉會因此生長不良,嚴重者會出現落葉和枯死現象。

所以不能將蚯蚓放入花盆中,盆中有蚯蚓還要清除。蚯蚓潛伏於盆中土壤中,噴藥無法將其殺死,可用農藥澆灌根部殺死它,如果嫌太殘忍,就用浸盆法來將它從土中趕出來,方法是將花盆放入水池或其他的容器中,讓水浸透盆土,盆土中浸滿了水分,就沒有了空氣,蚯蚓會從泥土中鑽出來,可以將其處理掉。因浸盆法需要較長的時間,約1-2小時,浸盆也會影響根系的呼吸,對於一些花卉根系比較敏感的,不能使用此法。

所以盆花的鬆土我們不能依靠蚯蚓,我們要手工進行。給花鬆土一是為了使盆土表面不板結,二是為了植株透氣,三是為了清除或摻和盆表的汙染物,四是為了給植株控水保墒。 一般在鬆土前要澆透水一次,在盆土表面有7-8成干時鬆土,鬆土時一般採用三齒小釘耙,沿花盆將盆土疏鬆均勻即可,注意不要碰傷根系。

當植物的根系很壯很發達時,可以適當翻得深一些(用鐵釘或竹籤都可以),稍微損傷一點根系也不要緊。翻土後加入一些腐葉土可以使盆土保持疏鬆。

11樓:決定愛你一生

當然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溼度,澆水沒調節好的話,很容易死掉或者跑掉的

你可以試看看,留得住蚯蚓當然是再好不過了

都知道給盆栽鬆土有好處,具體都有哪些好處呢?

在農村長大的人知道,種植的農作物在一段時間內颳風 下雨 曬太陽,土地變硬的話,都要做鬆土勞動。鬆土可以增加土壤空氣和透氣性,有利於植物根系生長和吸收土壤中的礦物質。鬆土有利於土壤吸收水分和抗旱。鬆土有減少農作物地下蟲害 防止雜草生長等作用。鬆土主要是防止土壤變硬,判決影響根接觸空氣,產生爛根。鬆土可...

四季常青的盆景有哪些,盆栽花卉有哪些是四季常青的

1 石bai蓮也稱為寶石花,景du天科植物,有白色和綠zhi色兩種顏色,外形dao十分奇特,具有專較高屬 盆栽花卉有哪些是四季常青的 常見花卉市場可買的 常 春藤 球蘭 綠蘿 合果芋 龜背竹 蔓長春花等樟樹,茶花樹,萬年青,冬青,大葉黃楊,小葉黃楊,桂花,松柏類,龜甲冬青,羅漢松,鐵樹,常青藤,佛手...

走路對人有哪些好處,經常走路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走路對我們的身體有哪些好處?為什麼說走路時最好的運動之一?今天就來給大家介紹走路的好處,沒事走一走,身體更健康。經常走路對身體有哪些好處?經常走路對身體的好處有以下 1.可以舒筋活血,經常走動會讓身體的血液流遍全身,長時間久坐,需要起身進行走動,不會讓身體的血管閉塞,出現頭暈乏力,抽筋等症狀。2.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