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

2022-11-28 05:55:14 字數 1346 閱讀 2959

1樓:最強大腦花

平原君回趙後,待毛遂為上賓是因為毛遂說服了楚王,拯救了趙國。

毛遂 ( 公元前285年- 公元前228年),戰國時期趙國人,今河北省邯鄲市雞澤縣毛官營村人[1] ,身為趙公子平原君趙勝的門客,居平原君處三年未得展露鋒芒。公元前257年,他自薦出使楚國,促成楚、趙合縱,聲威大振,並獲得了「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2樓:匿名使用者

平原君愛養士,視賓客的才能分等級對待。而毛遂的才能一開始未被人所知,當時恰逢平原君挑選前往楚國求救的20的個賢士,少一人,平原君正不知所措的時候,毛遂自薦說服了半信半疑的平原君。在途中,毛遂與十九人論議,十九人皆服。

後來更是毛遂在關鍵時候利用他的超人的膽識和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楚王出兵援趙。回趙後,平原君感激毛遂的貢獻,驚喜於他的才幹,因而待他為上賓。

3樓:

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毛遂自薦的典故(概括)

4樓:老齙

比喻不經別人介紹,自我推薦擔任某一項工作。

毛遂自薦的故事簡介

5樓:vianny歆

秦軍圍攻趙國都城邯鄲,平原君去楚國求救,門下食客毛遂自動請求一同前去。到了楚國,毛遂挺身而出,陳述利害,楚王才派兵去救趙國。

毛遂自薦的意思是什麼

6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毛遂自薦 大家都瞭解 但是今天我們講 它的續集 毛隨是戰國時趙武成王 下面的一個普通門課 就憑藉著自己的自信和勇氣 她主動要求出使楚國 最後促成了楚趙合縱抗秦的局面 他也因此得到了三寸之舌 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這就是毛遂自薦 然而就在毛隨之

7樓:宓靖善密

毛遂自薦

[máo

suízì

jiàn]

[解釋]

毛遂自我推薦。比喻自告奮勇,自己推薦自己擔任某項工作。

8樓:手機使用者

比喻自告奮勇去做某項工作。

毛遂自薦是什麼意思?

9樓:全說商業車乘匯

毛遂自薦 大家都瞭解 但是今天我們講 它的續集 毛隨是戰國時趙武成王 下面的一個普通門課 就憑藉著自己的自信和勇氣 她主動要求出使楚國 最後促成了楚趙合縱抗秦的局面 他也因此得到了三寸之舌 強於百萬之師的美譽 這就是毛遂自薦 然而就在毛隨之

毛遂自薦的毛遂是怎樣自推的?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為什麼要自剄

原因有三,如下 一 竊符救趙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侯嬴一手策劃的,魏王秋後算賬可以放過信陵君但總有人要對此負責,則侯生難辭其咎。二 朱亥是侯嬴引薦,一種說法認為侯生之死能夠大大堅定信陵君和朱亥椎殺晉鄙的決心和信心。三 春秋戰戰國時期的人物還是很注重承諾氣節的,知己而輕生死的,所以士為知己者死以報知遇之恩,...

包子為什麼老是回縮,包子出鍋後回縮怎麼辦?

包子是每個人都吃的,也是最常見的麵食之一。包子的品種也很多,比喻,灌湯包子 小籠包子 狗不理包子,薄皮包子等等,這些包子的做法各不相同。有死麵的,發麵的。至於包子的餡就更多種多樣了。家庭蒸包子,一般都是最家常的做法,但做出來的包子有時候會硬邦邦的,有時候會回縮不好吃,這是怎麼回事呢?包子回縮分幾種情...

擁抱太陽的月亮陽明君愛煙雨嗎?可是為什麼後來他又愛上月了呢

愛,因為月就是煙雨啊 人都是有感情的,誰又會一輩子忠愛一個呢。也許在愛上月的時候他會覺得自己找的那是真愛。擁抱太陽的月亮中為什麼陽明君會被他父王冷落?他父王不喜歡他?為什麼為什麼?這樣是對陽明君最好的 也是保全他生命的最佳辦法 尹家的實力比較強大 而且尹大妃貌似對庶出沒什麼好感 要保證自己家族的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