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為什麼要自剄

2022-01-02 08:43:59 字數 5813 閱讀 1029

1樓:蝦彈文化

原因有三,如下:

一、竊符救趙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侯嬴一手策劃的,魏王秋後算賬可以放過信陵君但總有人要對此負責,則侯生難辭其咎。

二、朱亥是侯嬴引薦,一種說法認為侯生之死能夠大大堅定信陵君和朱亥椎殺晉鄙的決心和信心。

三、春秋戰戰國時期的人物還是很注重承諾氣節的,知己而輕生死的,所以士為知己者死以報知遇之恩,是普遍社會現象。所以侯生說要自刎的時候信陵君也沒有任何質疑,太史公也覺得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在《信陵君竊符救趙》一文中,司馬遷寫侯生和信陵君訣別,侯生曰:「臣宜從,老不能,請數公子行日,以至晉鄙軍之日北鄉自剄,以送公子。」後來,「公子與侯生決,至軍,侯生果北鄉自剄。

」讀到這裡許多學生都有疑問,侯贏為什麼要北鄉自剄,信陵君又為何不加勸阻呢?筆者也查閱了一些資料,要麼不作分析,一筆帶過;要麼寥寥數語,表述含糊。為此筆者結合一些資料,作出了以下的一些分析。

一、士為知己者死,為義自殺。

我們從侯生的出身來看,他是一個守門人,地位低下。而信陵君是魏王的弟弟,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地位很高,但是他「禮賢下士」,這令侯生非常感動。為了報答信陵君的情義,在課文第三段寫信陵君結識侯生的時候,侯生故作冷淡傲慢之態,而信陵君態度非常恭敬,還引為上座,「遍贊賓客」。

因此侯生被信陵君這種「仁而下士」的真誠深深打動,甘願為他赴湯蹈火。在信陵君救趙國的關鍵時刻,他為信陵君出謀劃策——盜兵符、殺晉鄙。信陵君盜得兵符之後,侯生理應與他一起奔赴戰場,怎奈年事已高,不能隨從,為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最後「北鄉自剄」。

侯嬴是一個頭腦冷靜卻又熱血滿腔的人,他在信陵君辭行赴軍時提出將以自剄送公子,不是毫無意義的一時「俠義」衝動,而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抉擇。他的這一決定,是基於對晉鄙、魏公子、朱亥的為人有所認識,對奪晉鄙軍的危險性也作了深刻的分析而作出的。此外,在侯嬴看來,他已為信陵君建立「五霸之伐」奠定了基礎,可以死而無憾。

這裡也是在激勵朱亥,讓他象自己一樣,為有知遇之恩的信陵君完成使命,同時也是為了堅定信陵君奪晉鄙軍以抗秦救趙的決心——且告信陵君他是不會洩祕的,表現了他「士為知己者死」的義士氣質。

二、愧對自己的國家,負罪自殺。

侯生除了幫助信陵君出主意盜取了兵符,同時還舉薦朱亥作為信陵君的助手,在晉鄙不交兵權的時候就讓朱亥殺死晉鄙。晉鄙是魏國叱吒風雲的老將軍,信陵君為不得已殺之而哭泣,更何況現在魏國是用人之際,人才難得,輕易殺掉大將,對魏國極為不利。侯生作為一個有遠見的隱士也深知這些,因此為了這樣的計策內心也充滿了愧疚和自責,他知道自己對魏國人民犯下了罪行,可又無法彌補,所以只能以死謝罪,以求得諒解。

在這信陵君為救趙盜取兵符,棰殺晉鄙,奪去兵權,這些主意都出自侯生。而事後,信陵君都不敢迴歸魏國而留在了趙國。這件事魏王肯定要追查,一旦追查下來,罪名也只能落在在侯生身上,他自然性命難保,與其**被殺,不如自殺,所以侯生作出了自殺的選擇。

(附:陳懿《讀史漫筆》認為魏王怨恨,「勢必收而誅之,故寧自殺以為名」;徐中行《史記評林》認為「侯生之死,世謂報公子,餘謂謝晉鄙也」;李贄《藏書·直節名臣》認為「田光以死激荊軻而匕首發,侯生以死激朱亥而晉鄙椎。何者?

荊軻與太子本無相知之素,朱亥於公子亦無深交之分也。故侯生死而朱亥決矣」;朱東潤認為,侯嬴預料信陵君處於必死的境地,而「侯為賓客,有從死的義務」;還有人認為,他以「北鄉自剄」來報答信陵君,以減輕或轉移信陵君負魏的過錯,更表現了他一諾千金的品格和以死相報的義氣。)

侯嬴以死相報,信陵君為何不加勸阻呢?這就要從春秋戰國時期的社會風尚、道德觀念來分析了。在那個時代,儘管社會處在大變動中,但守信用,踐諾言還是人們共同擁有的價值觀,也是人們共同遵守的行為規範。

士為知己者死,以死報知遇之恩是他們堅守不渝的信條。如果對以死相報知己的行動加以勸阻,就會被認為是不以知己相待的表現,是對人格的蔑視,是極不禮貌的行為。作為「仁而下士」,有三千餘賓客的信陵君,對「士」的這些特點是一清二楚的,所以他不能勸阻侯嬴輕生死,重信諾的行動。

相反,他認為侯嬴的以死相報將會激勵自己在奪軍救趙的鬥爭中必須成功、不能失敗的決心,也只有這樣,才對得起侯嬴。顯然,這樣的處理完全符合當時的社會風氣和人物的性格特徵。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的候生為什麼要自殺??

3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竊符救趙》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公子與侯生決,至軍,侯生果北鄉自剄。」侯生為何要自殺,許多學生都有疑問,筆者也查閱了一些資料,要麼不作分析,一筆帶過;要麼寥寥數語,表述含糊。

筆者分析了一下,覺得侯生之死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 逃避懲罰,冠冕自殺。

信陵君為救趙一事而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之時,侯生出主意讓他指使如姬盜取兵符,還錘殺老將晉鄙,奪得兵權,而事後,信陵君也留趙不歸。這件事魏王一旦追查下來,罪名只能坐在侯生身上,他自然性命難保,與其**被殺,不如自殺,這樣,死得還冠冕一些。

二、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晉鄙是魏國叱吒風雲的老將軍,信陵君為不得已殺之而哭泣,更何況現在魏國是用人之際,人才難得,輕易殺掉大將,對魏國及人民極為不利。侯生深知這些,內心也充滿了愧疚和自責,他知道自己對魏國人民犯下了罪行,可又無法彌補,只能以死謝罪,以求得諒解。

三、 報答知己,為義自殺。

課文第三段寫信陵君結識侯生,侯生故作冷淡傲慢之態,而信陵君態度越發恭和,還引為上座,「遍贊賓客」。侯生被信陵君這種「仁而下士」的真誠深深打動,甘願為他赴湯蹈火。在出主意幫信陵君盜得兵符奪取兵權之後,侯生理應與他一起奔赴戰場,怎奈年事已高,不能隨從,為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最後「北鄉自剄」,表現了他「士為知己者死」的義士氣質。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逃避懲罰,冠冕自殺。

信陵君為救趙一事而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之時,侯生出主意讓他指使如姬盜取兵符,還錘殺老將晉鄙,奪得兵權,而事後,信陵君也留趙不歸。這件事魏王一旦追查下來,罪名只能坐在侯生身上,他自然性命難保,與其**被殺,不如自殺,這樣,死得還冠冕一些。

二、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晉鄙是魏國叱吒風雲的老將軍,信陵君為不得已殺之而哭泣,更何況現在魏國是用人之際,人才難得,輕易殺掉大將,對魏國及人民極為不利。侯生深知這些,內心也充滿了愧疚和自責,他知道自己對魏國人民犯下了罪行,可又無法彌補,只能以死謝罪,以求得諒解。

三、 報答知己,為義自殺。

課文第三段寫信陵君結識侯生,侯生故作冷淡傲慢之態,而信陵君態度越發恭和,還引為上座,「遍贊賓客」。侯生被信陵君這種「仁而下士」的真誠深深打動,甘願為他赴湯蹈火。在出主意幫信陵君盜得兵符奪取兵權之後,侯生理應與他一起奔赴戰場,怎奈年事已高,不能隨從,為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最後「北鄉自剄」,表現了他「士為知己者死」的義士氣質。

5樓:匿名使用者

侯贏之死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除了報信陵君之恩,壯信陵君之行,激信陵君之心外,大家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侯贏的謝罪心理。作為隱俠,侯生懂得情與義的輕重。信陵君對他有恩,他不能不報;作為魏國的子民,他應該維護魏國國君的利益。

在報恩與守義的兩難選擇中,他能怎麼辦?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報恩後謝罪。於是,當竊符重任完成以後,他便毫不猶豫地以死謝君王,謝國家,從而完成了一個隱士俠客的完美人格的塑造。

6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深明「脣亡齒寒」,救鄰即是自救的道理。如他先「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因為魏王「終不聽」,他才萬不得已,「往赴秦軍,與趙俱死」。最後採用了侯嬴的計策,也還是冒了極大的風險,承受欺君殺將的罪名,才奪得晉鄙的兵權,擊退強秦的進攻,保衛了趙、魏的安全。

沒有急人之困的大無畏精神和遠見卓識,是不能做到的。信陵君平生的大節在此(十年後還有抗秦保魏的行動),最值得肯定的也在此。

7樓:匿名使用者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的候嬴是個怎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侯嬴(?——前257),戰國時魏國人。初為大梁(今河南開封)夷門的守門小吏,直到七十歲才被信陵君迎為上客,為協助信陵君救趙,起了關鍵作用。

信陵君是個十分仁慈而謙和的人,對於大小官吏、平民百姓,無論能力大小,他都能謙恭有禮地與之結識交往。 七十歲方被人識的隱士  當時,侯嬴已經七十歲了,還在大梁夷門當個看守小吏。他雖然胸中充滿韜略,但並不自我表露,始終以隱者自居,甘當看門小吏而無怨無悔。

  信陵君聽門客們介紹了侯贏的情況,便帶著貴重的禮品,去慰問這個70歲的老兵。信陵群謙恭地把禮物奉給侯嬴,不料侯嬴卻說:「我幾十年來修身養性,敦勵品行,功名利祿已與我無緣,我可不會因為位卑家貧而接受君子這麼貴重的禮物。

」 安貧樂道 潔身自好  侯嬴的安貧樂道、潔身自好,反倒引起了信陵君的興趣。有一天,信陵君大辦酒宴,招待賓客。等客人們都坐好了,信陵君卻不入席,而是帶著車馬隨從,專程到夷門去請侯嬴。

為了表示對侯嬴的尊重,他還把象徵尊貴的左邊的座位空下來,留給侯嬴坐。   侯贏聽說信陵君請客,也不推讓,顧自收拾一下他的破衣、破帽,毫不客氣地坐在了信陵君空出來的左邊的座位上。   走到半路、侯嬴急讓信陵君停車,說:

「哎呀,市場裡我有個朋友在那兒賣肉,就委曲你一下,隨我一同去看看我的朋友吧!」信陵君毫不猶豫,親自趕著車,來到了市場。侯嬴的這個朋友名叫朱亥,是個賣肉的屠戶。

侯贏也不管信陵君著急不著急,站在那裡同朱亥嘮得親親熱熱。隨從信陵君一起來接侯贏的隨從們知道府上的賓客們早就等著信陵君接回侯羸開飯呢,又是信陵君親自為侯贏駕車,引得街上的男女老少都來圍觀,都在心裡罵侯嬴看不準火候。可是侯嬴卻不緊不慢,回到了車上。

  到了信陵君的府上,信陵君把侯嬴讓到上座,並一一介紹給各位賓客。賓客們見等了半天等來的原是看門小吏,而且還坐了上座,個個都象被耍弄了一樣,很不高興。直到這時,侯贏才站起來對信陵君說:

「剛才我難為了你,其實是想看看你是不是像人們傳說的那個樣子。我不過是個抱門閂、看城門的人,本不配勞駕公子親自駕車去接,而公子卻去接了。所以我故意讓你招徭過市,讓人們圍觀,讓人們進一步認識你這位謙讓下士的長者。

」就這樣,侯贏成了信陵君的上賓。信陵君還問那位朱亥是怎樣的人,侯贏告訴他:朱亥是位賢人,有勇有謀,只是世人還不瞭解他,才隱於市井之間。

信陵君很想把朱亥也引為門客,便幾次登門拜訪。但朱亥卻故意不回拜。這使信陵君覺得朱亥這個人很古怪。

信陵君救趙  到了公元前257年,秦王派大軍圍攻趙國,趙國危在旦夕,派信使來魏國求援。魏國便派晉鄙率十萬大軍前去增援。秦王知道訊息後,便威脅魏王。

魏王害怕了,又急命走到中途的晉鄙停止前進,大軍駐守在鄴那個地方。信陵君幾次請魏王堅持出兵救趙,魏王就是按兵不動。   信陵君不願眼看著趙國被秦所滅,就自己籌集了車馬,帶著門客們去援趙。

走夷門的時候,見到侯嬴便把自己的決心向侯嬴講了一遍。侯嬴說:「公子就努力前進吧,恕老奴不能跟你們去了!

」信陵君率軍出了夷門,邊走邊想:平時我對你侯嬴夠可以的了,我此次赴死,你不隨我去還算罷了,怎麼連句送別的話都設有呢?他越想心裡越覺得彆扭,於是便掉轉馬頭,想回來質問侯贏。

侯嬴已經在門前迎侯了。見信陵君回來了,便說:「我就料定公子會回來的。

公子重名士,世人皆知。如今遇到危難之事,不充分發揮名士們的作用,卻要同秦軍拼命,這同拿肉往虎口裡填有什麼區別呢?」   信陵君一聽,忙向侯嬴下拜說:

「不知先生有何賜教?」侯嬴如此這般地授給信陵君一條妙計。信陵君依計而行,從魏王的寵姬如姬那裡要來了虎符,準備到晉鄙那裡奪取兵權,指揮大軍前往救趙。

  信陵君又要出發了,侯嬴又說:「將在外,有時不聽君命。你雖然有了虎符,那晉鄙也不一定把軍權交給你。

你不防把朱亥帶著一同前往。朱亥是個大力士。如果晉鄙順利交出軍權,還則罷了;如果不交,就可以讓朱亥打死他。

」   於是信陵君遵照侯嬴的安排,去請朱亥。朱亥說:「公子幾次前來拜訪我,我卻不曾回拜,我確實失禮。

今天有用得著我的地方了,我一定跟隨公子前往,萬死不辭!」 信義為後世人敬仰  一切都安排好了,侯贏對信陵君說:「我年歲已高,不能隨你一同去殺敵了。

但我會計算你的行程。當你到達晉鄙的在營地時候,我將面向北方(即鄴的方向),用自殺來報答公子的愛重之情!」。

信陵君到了晉鄙的大營,出示了虎符,晉鄙果然不肯交出軍隊。朱亥便殺了晉鄙。信陵君指揮大軍奔赴趙國,終於擊退了秦軍,保全了趙國。

這便是歷史上的「信陵君救趙」。

信陵君竊符救趙,為何不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

因為他能夠做出這種事情,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所以並不害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信陵君在竊符時就應該想到了魏王會追究他做的事情,所以他在救了趙國以後選擇留在了趙國。因為他覺得這是一件有利於魏國的事情,所以國君應該不會怪罪。因為信陵君是特別正義的人不懼怕後果。因為他有過人的膽識。並且他在做出這種事情之前,...

竊符救趙 拋開生死奮力救趙,真的是義薄雲天嗎

他是為人寬厚 禮賢下士的貴公子,凡是士人,不論才能高低,他都能謙和地對待他們,不以富貴姿態傲人。因此周圍千里的士人都爭先恐後地來依附於他,以至於各諸侯國都因為忌憚公子,不敢隨意進犯。他就是被公認為戰國公子之首的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在 史記 裡,信陵君 竊符救趙 幾乎是一個完美得無以復加的故事。信陵...

對信陵君的評價

信陵君魏無忌,中國戰國時代魏國人,是魏昭王的兒子,魏安釐王同父異母的弟弟。信陵君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魏無忌為人仁愛寬厚,禮賢下士,士人因而爭相前往歸附於他,最高峰時門下曾有三千食客。所以當時的魏無忌威名遠揚,各諸侯國連續十多年都不敢動兵侵犯魏國。趙孝成王 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也。意思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