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符救趙 拋開生死奮力救趙,真的是義薄雲天嗎

2022-08-10 12:15:19 字數 1977 閱讀 7030

1樓:知歷史工作室

他是為人寬厚、禮賢下士的貴公子,凡是士人,不論才能高低,他都能謙和地對待他們,不以富貴姿態傲人。因此周圍千里的士人都爭先恐後地來依附於他,以至於各諸侯國都因為忌憚公子,不敢隨意進犯。他就是被公認為戰國公子之首的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

在《史記》裡,信陵君「竊符救趙」幾乎是一個完美得無以復加的故事。信陵君光彩照人、雄姿英發、義薄雲天,引來後人源源不斷的敬仰和膜拜。然而事情的真相真的是這樣嗎?

信陵君竊符救趙

信陵君,名魏無忌,是戰國時期魏國的魏昭王少子,魏安釐王的異母弟。魏安釐王元年(前276年)封於信陵(今河南寧陵縣),號信陵君。

信陵君是戰國四公子裡才德最高、名聲最響的一個人。他屈尊求賢,致使門下賓客數千,一時間人才濟濟,所以諸侯國都因為公子的關係十多年不敢發兵魏國。

公元前260年,秦國名將白起在長平全殲趙軍40萬,公元前258年,秦國大軍直抵趙國都邯鄲城下,一時間趙國面臨亡國的危險。為此趙孝成王、平原君向各國求援,魏王便派遣老將晉鄙率兵10萬救趙。

平原君妻子是信陵君的姐姐,於是平原君給信陵君寫了一封信,「且公子縱輕勝,棄之降秦,獨不憐公子姊邪?」信陵君見對方打著自己姐姐的旗號,語氣強硬地要求發兵,於是只好千方百計地勸說魏安釐王發兵救趙,可是魏安釐王懼怕秦國,遲遲不敢出兵。

後來,信陵君只好在門客的幫助下,偷出了魏安釐王調兵遣將的虎符,又殺了大將晉鄙,最終才解了邯鄲之圍。信陵君「竊符救趙」的美名也傳遍了天下。

竊符救趙真的是義薄雲天嗎

許久以來,人們都把信陵君看成是義薄雲天的人物,對其有著無數的讚美和誇耀。可是也有人對此持反對態度。

他們認為信陵君竊符救趙並不是因為他義薄雲天、急人之難,而是虛榮心作祟使得信陵君有了邀名的心理。

信陵君雖然門下人才輩出,但這些都是一些門客,而並非是可以在沙場上衝鋒陷陣的武士、將軍,也就是說信陵君是不具備救趙的實力的。

可是經過平原君和其使者的一通忽悠,信陵君有些飄飄然了,為了顯示他的「神通廣大」、「無所不能」,他一次次請求魏安釐王趕快出兵,又讓賓客辯士們千方百計地勸說魏安釐王。遭到拒絕後,他只得使出下三濫的偷盜手段,竊取了虎符,去營救趙國之圍。

若揹著魏安釐王竊符是為了魏國的利益,也就罷了;可是信陵君「竊符」,不僅不是為了魏國,反而害了魏國。因為此時的魏國也僅僅有自保的能力,根本不具備向外派兵援助別人的實力。此時向外派兵,必將導致內部空虛,自己全線押上,如果一旦被人抄了後路,那將使魏國有亡國之險。

就算沒有被人從後面偷襲的情況,信陵君帶著魏國的兵將和秦國的虎狼之師作戰,這樣一來,既使得魏軍損兵折將、大傷元氣,又得罪了秦國,給雙方的矛盾埋下了隱患。這是一個但凡稍稍有政治頭腦的人就可以想到的,可是信陵君為了自己的名聲,把其他的東西都拋棄了。

信陵君竊符救趙的行為

在信陵君竊符救趙的行為中,他表現得情深義重,看到平原君「獨不憐公子姊邪?」的書信時更是熱血沸騰,想要孤身跑到趙國去救自己的姐姐。由此可見,信陵君拋開生死奮力救趙,是怕自己的名譽受損,怕自己的姐姐受難,這固然是人之常情,無可厚非,但是平原君夫人何嘗不是魏安釐王的妹妹呢?

在關係到一國人民的生死利益時,在關係到江山社稷的安危時,拿一個女人說事兒,這就更缺少政治家風範了。

可以這樣說,「竊符救趙」是造成魏國衰落的一個主要原因。信陵君為了自己的私利,為了自己的名聲,鼠目寸光的他利用了自己的政治資源和長期培養起來的虛偽名聲,為自己又迎來了一次更大的、「千古流芳」的「蝸角虛名」。信陵君的「蝸角虛名」不但沒有得到「蠅頭小利」,反而終致害人害己害國。

總結因此,信陵君竊符救趙整個件事中,只能顯示出信陵君的無知無能,意氣用事。他的「義薄雲天」只是為了他的名聲服務的,而對於信陵君自己的國家、兄長兼君主的魏安釐王,他毫無「義」可言。

2樓:11電影

信陵君救趙並不是義薄雲天,而是因為虛榮心作祟,讓人認為他個是神通廣大,無所不能的人。

3樓:點菸用火柴

當然不是真的義薄雲天,而是為了彰顯出他的自尊心和虛榮心,使天下人都能夠稱讚他。

4樓:大明山的臭蟲

信陵君被趙國使者一頓忽悠,為了自己的名聲不顧魏國利益出兵救趙。

信陵君竊符救趙,為何不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

因為他能夠做出這種事情,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所以並不害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信陵君在竊符時就應該想到了魏王會追究他做的事情,所以他在救了趙國以後選擇留在了趙國。因為他覺得這是一件有利於魏國的事情,所以國君應該不會怪罪。因為信陵君是特別正義的人不懼怕後果。因為他有過人的膽識。並且他在做出這種事情之前,...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為什麼要自剄

原因有三,如下 一 竊符救趙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侯嬴一手策劃的,魏王秋後算賬可以放過信陵君但總有人要對此負責,則侯生難辭其咎。二 朱亥是侯嬴引薦,一種說法認為侯生之死能夠大大堅定信陵君和朱亥椎殺晉鄙的決心和信心。三 春秋戰戰國時期的人物還是很注重承諾氣節的,知己而輕生死的,所以士為知己者死以報知遇之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