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陵君竊符救趙,為何不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

2022-07-23 12:30:28 字數 5670 閱讀 8814

1樓:

因為他能夠做出這種事情,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所以並不害怕魏王追究竊符之罪。

2樓:麥苗在成長

信陵君在竊符時就應該想到了魏王會追究他做的事情,所以他在救了趙國以後選擇留在了趙國。

3樓:女生心事

因為他覺得這是一件有利於魏國的事情,所以國君應該不會怪罪。

4樓:洛溪歸

因為信陵君是特別正義的人不懼怕後果。

5樓:追求成就美好

因為他有過人的膽識。並且他在做出這種事情之前,已經想到魏王會追究竊符之罪。

6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因為如果他遲疑一步,那麼可能就會有滅國的危險。

7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當時的情況迫在眉睫,所以他就顧不了那麼多了。

8樓:做最好的

因為情況緊急,他沒有想那麼多。

9樓:30秒不

在那種關鍵時刻這種事情根本就沒辦法去考慮了,當然他也想到這一點了,後來就沒有再回去。

信陵君為什麼要竊符救趙,我的問題是信陵君竊符救趙的真正原因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具體原因,歷史沒有真正說明,誰知道信陵君當時的真正想法呢?

據明朝奇人唐順之的《信陵君竊符救趙論》中,他認為信陵君當時救趙,只是因為他的姐姐嫁給了趙國的平原君,如果趙國被秦國攻破,可能會有生命危險,為了救姐姐,才竊符的,並沒有認識到「脣亡齒寒」這個道理。

原文:平原君以婚姻激信陵,而信陵亦自以婚姻之故,欲急救趙,是信陵知有婚姻,不知有王也。其竊符也,非為魏也,非為六國也,為趙焉耳。

非為趙也,為一平原君耳。使禍不在趙,而在他國,則雖撤魏之障,撤六國之障,信陵亦必不救。使趙無平原,或平原而非信陵之姻戚,雖趙亡,信陵亦必不救。

則是趙王與社稷之輕重,不能當一平原公子,而魏之兵甲所恃以固其社稷者,只以供信陵君一姻戚之用。幸而戰勝,可也,不幸戰不勝,為虜於秦,是傾魏國數百年社稷以殉姻戚,吾不知信陵何以謝魏王也。

11樓:果迎荷

信陵君當時在國內深受魏王猜忌,大志無法實現,如果他是想以趙國恩人的身份加盟趙國,因此而竊符救趙,也許更符合他這樣的謀略家的性格……

12樓:江蘺

一、為了「義」

魏國的大義:脣亡齒寒,趙國如果滅亡,魏國也自身難保。

朋友之義:信陵君能「急人之困」,作為朋友的平原君現在為難,當然要去幫助朋友了。

二、為了「情」

為了親情,平原君的夫人是公子的親姐姐,「且公子縱輕勝,棄之降秦,獨不憐公子姊耶?」

13樓:匿名使用者

脣亡齒寒。

趙魏韓是一體的,聯合起來能抵抗強秦。

互不相助,就會被秦國各個擊破。

14樓:

首先:秦國自變法以來,國力日盛。逐漸蠶食鯨吞諸國,意圖吞併天下。

趙國自長平之戰敗後,任何一國都無力單獨抵禦秦國。只有聯合才有生存下去的機會。而且韓趙魏同屬三晉,脣齒相依。

其次:魏王膽小懦弱,鼠目寸光。不敢得罪秦國去救趙國。所以信陵君為了國家長遠利益,不得不託如姬竊取兵符,發兵救趙

15樓:

真正的原因只有他自己知道,我們現在看到的都是分析。

16樓:匿名使用者

利益才是真正的原因,沒有足夠的利益他也不會

17樓:問題大王者

因為他的腦袋被驢踢了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自殺的原因?!!

18樓:

一者,信陵君竊兵符的注意是候嬴出的,怕魏王追究;

二者,朱亥是候嬴介紹給信陵君的,並且告知信陵君用朱亥殺死晉鄙;

三者,候嬴料想信陵君此去必不能再回來,也確實信陵君留在了趙國,士為知己者死,知己已走自己空留無意

19樓:超臥龍

用死來報答主公的知遇之恩

20樓:匿名使用者

以死來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

21樓:匿名使用者

要從當時的社會風尚和道德觀念認識侯嬴是要以死報知己,並用這種行動激勵朱亥小心在意務必成功,並堅定信陵君奪晉鄙軍抗秦救趙的決心。

2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壯士都是以死來維護主公的

23樓:潘多拉de盒子

給信陵君一個鼓勵 一個不後退的理由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的候生為什麼要自殺??

24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竊符救趙》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公子與侯生決,至軍,侯生果北鄉自剄。」侯生為何要自殺,許多學生都有疑問,筆者也查閱了一些資料,要麼不作分析,一筆帶過;要麼寥寥數語,表述含糊。

筆者分析了一下,覺得侯生之死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 逃避懲罰,冠冕自殺。

信陵君為救趙一事而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之時,侯生出主意讓他指使如姬盜取兵符,還錘殺老將晉鄙,奪得兵權,而事後,信陵君也留趙不歸。這件事魏王一旦追查下來,罪名只能坐在侯生身上,他自然性命難保,與其**被殺,不如自殺,這樣,死得還冠冕一些。

二、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晉鄙是魏國叱吒風雲的老將軍,信陵君為不得已殺之而哭泣,更何況現在魏國是用人之際,人才難得,輕易殺掉大將,對魏國及人民極為不利。侯生深知這些,內心也充滿了愧疚和自責,他知道自己對魏國人民犯下了罪行,可又無法彌補,只能以死謝罪,以求得諒解。

三、 報答知己,為義自殺。

課文第三段寫信陵君結識侯生,侯生故作冷淡傲慢之態,而信陵君態度越發恭和,還引為上座,「遍贊賓客」。侯生被信陵君這種「仁而下士」的真誠深深打動,甘願為他赴湯蹈火。在出主意幫信陵君盜得兵符奪取兵權之後,侯生理應與他一起奔赴戰場,怎奈年事已高,不能隨從,為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最後「北鄉自剄」,表現了他「士為知己者死」的義士氣質。

25樓:匿名使用者

一、 逃避懲罰,冠冕自殺。

信陵君為救趙一事而一籌莫展、無計可施之時,侯生出主意讓他指使如姬盜取兵符,還錘殺老將晉鄙,奪得兵權,而事後,信陵君也留趙不歸。這件事魏王一旦追查下來,罪名只能坐在侯生身上,他自然性命難保,與其**被殺,不如自殺,這樣,死得還冠冕一些。

二、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晉鄙是魏國叱吒風雲的老將軍,信陵君為不得已殺之而哭泣,更何況現在魏國是用人之際,人才難得,輕易殺掉大將,對魏國及人民極為不利。侯生深知這些,內心也充滿了愧疚和自責,他知道自己對魏國人民犯下了罪行,可又無法彌補,只能以死謝罪,以求得諒解。

三、 報答知己,為義自殺。

課文第三段寫信陵君結識侯生,侯生故作冷淡傲慢之態,而信陵君態度越發恭和,還引為上座,「遍贊賓客」。侯生被信陵君這種「仁而下士」的真誠深深打動,甘願為他赴湯蹈火。在出主意幫信陵君盜得兵符奪取兵權之後,侯生理應與他一起奔赴戰場,怎奈年事已高,不能隨從,為報答信陵君的知遇之恩,最後「北鄉自剄」,表現了他「士為知己者死」的義士氣質。

26樓:匿名使用者

侯贏之死是由多種因素促成的,除了報信陵君之恩,壯信陵君之行,激信陵君之心外,大家忽略了一個重要的因素,那就是侯贏的謝罪心理。作為隱俠,侯生懂得情與義的輕重。信陵君對他有恩,他不能不報;作為魏國的子民,他應該維護魏國國君的利益。

在報恩與守義的兩難選擇中,他能怎麼辦?最好的辦法就是先報恩後謝罪。於是,當竊符重任完成以後,他便毫不猶豫地以死謝君王,謝國家,從而完成了一個隱士俠客的完美人格的塑造。

27樓:匿名使用者

信陵君深明「脣亡齒寒」,救鄰即是自救的道理。如他先「數請魏王,及賓客辯士說王萬端」,因為魏王「終不聽」,他才萬不得已,「往赴秦軍,與趙俱死」。最後採用了侯嬴的計策,也還是冒了極大的風險,承受欺君殺將的罪名,才奪得晉鄙的兵權,擊退強秦的進攻,保衛了趙、魏的安全。

沒有急人之困的大無畏精神和遠見卓識,是不能做到的。信陵君平生的大節在此(十年後還有抗秦保魏的行動),最值得肯定的也在此。

28樓:匿名使用者

自責內疚,負罪自殺。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為什麼要自剄??

29樓:蝦彈文化

原因有三,如下:

一、竊符救趙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侯嬴一手策劃的,魏王秋後算賬可以放過信陵君但總有人要對此負責,則侯生難辭其咎。

二、朱亥是侯嬴引薦,一種說法認為侯生之死能夠大大堅定信陵君和朱亥椎殺晉鄙的決心和信心。

三、春秋戰戰國時期的人物還是很注重承諾氣節的,知己而輕生死的,所以士為知己者死以報知遇之恩,是普遍社會現象。所以侯生說要自刎的時候信陵君也沒有任何質疑,太史公也覺得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信陵君竊符救趙是怎麼回事?

信陵君竊符救趙之後呢?他怎麼死的?

30樓:

信陵君竊符救趙之後遭魏安釐王猜忌而未能予以重任,最後因傷於酒色而死。

信陵君的名字叫做魏無忌,他本是魏國的公子,和黃歇、田文還有趙勝被稱之為戰國四公子,魏安釐王同父異母的弟弟,在公元前276年的時候被封為信陵君。

魏無忌處於魏國走向衰敗的時期,他曾經效仿田文和趙勝的輔政方法,廣招食客,門下有著數千名人,逐漸培養起來了自己的勢力。

並且曾經在軍事方面幫助魏國兩次擊退了秦朝軍隊,分別玩久了趙國和魏國的為難局勢,但是他卻經常遭到魏安釐王的猜疑而不能得到重用,最終在公元前243年的時候,因為沉迷於酒色去世。

擴充套件資料:

早年間的信陵君命運是十分悲慘的,雖說是當時魏王同父異母的弟弟,但是卻屢遭排擠,不受重用。

直到發生了一件事,讓魏王知道了信陵君的才能,但是也正是因為這次才華的暴露,沒有讓魏王重用,反而讓魏王更加的忌憚和猜忌。

有一次信陵君和魏王下棋,突然有士兵過來報告,從魏國北邊邊境傳來警報,說趙國要攻打魏國。此時的魏王已經被嚇的沒有心思下棋,只想著去如何應對。

但是信陵君卻說,趙國的軍隊只是來打獵而已,讓魏王不要慌張,自己繼續鎮定自若的下棋。而此時的魏王還哪有心思下棋,只是害怕趙國來攻打。

過了一會,士兵又來報告,說趙國的軍隊就是來打獵的,並不是來攻打魏國的。這就讓魏王非常的好奇和詫異,就問信陵君為什麼知道。

信陵君回答說:在趙王的手下都有自己的門客,趙王的一舉一動自己都瞭如指掌,門客把一切的風吹草動都向自己報告。

在當時的公子中間,養門客是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但是這話讓魏王聽了之後心理就開始盤算自己的小九九,而這也讓他意識到了信陵君的才能,但是不但沒有重用他,反而更加的忌憚他。

史書記載,魏王不敢把國家大政交給他,當長平之戰爆發之後,由於趙國中了秦國的反間計,將廉頗撤下,換上了只會紙上談兵的趙括,結果導致趙國45萬大軍被秦軍坑殺。

這個時候的趙國幾乎已經到了亡國的境地,此時趙國的平原君求救於魏國,但是秦國發話了,這個時候誰要是敢出兵救趙國,等到滅了趙國之後,下一個就滅誰。

魏王被嚇得不輕,讓大將晉鄙按兵不動,保持觀望的態度,不敢出兵援助。趙國沒有辦法,只能去求救於信陵君,對信陵君曉之以情動之以禮。最

終信陵君採用門客的建議,偷走了兵符,殺了晉鄙,從而解了趙國之難,沒有讓趙國滅國。可以說這個時候的信陵君當機立斷,充分發揮了自己的軍事才能,解了趙國之險,讓趙國感激不已。

但是信陵君竊符救趙,幫助了趙國之後,自己也深知魏王是不會放過自己的,因此不敢回到魏國,只能待在趙國。

信陵君竊符救趙中,侯嬴為什麼要自剄

原因有三,如下 一 竊符救趙的具體實施方案是侯嬴一手策劃的,魏王秋後算賬可以放過信陵君但總有人要對此負責,則侯生難辭其咎。二 朱亥是侯嬴引薦,一種說法認為侯生之死能夠大大堅定信陵君和朱亥椎殺晉鄙的決心和信心。三 春秋戰戰國時期的人物還是很注重承諾氣節的,知己而輕生死的,所以士為知己者死以報知遇之恩,...

竊符救趙 拋開生死奮力救趙,真的是義薄雲天嗎

他是為人寬厚 禮賢下士的貴公子,凡是士人,不論才能高低,他都能謙和地對待他們,不以富貴姿態傲人。因此周圍千里的士人都爭先恐後地來依附於他,以至於各諸侯國都因為忌憚公子,不敢隨意進犯。他就是被公認為戰國公子之首的魏國公子信陵君魏無忌。在 史記 裡,信陵君 竊符救趙 幾乎是一個完美得無以復加的故事。信陵...

對信陵君的評價

信陵君魏無忌,中國戰國時代魏國人,是魏昭王的兒子,魏安釐王同父異母的弟弟。信陵君是戰國時代著名的政治家 軍事家。魏無忌為人仁愛寬厚,禮賢下士,士人因而爭相前往歸附於他,最高峰時門下曾有三千食客。所以當時的魏無忌威名遠揚,各諸侯國連續十多年都不敢動兵侵犯魏國。趙孝成王 自古賢人未有及公子者也。意思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