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子為什麼老是回縮,包子出鍋後回縮怎麼辦?

2021-07-27 09:41:50 字數 3218 閱讀 9163

1樓:北海數碼站

包子是每個人都吃的,也是最常見的麵食之一。包子的品種也很多,比喻,灌湯包子、小籠包子、狗不理包子,薄皮包子等等,這些包子的做法各不相同。有死麵的,發麵的。

至於包子的餡就更多種多樣了。家庭蒸包子,一般都是最家常的做法,但做出來的包子有時候會硬邦邦的,有時候會回縮不好吃,這是怎麼回事呢?

包子回縮分幾種情況:一是包子區域性回縮;二是包子點狀回縮;三是整屜包子回縮;四是整鍋包子回縮。

導致包子回縮及解決辦法有以下5條,供參考:

一是包子面發酵的問題。面沒有發酵好,包子自然就會回縮,這種情況一般會導致整鍋包子回縮。麵粉和酵母和加水量的比例是:

100克:1克:48克—50克這樣的比例和麵,可以加點白糖加速發酵的時間,等麵糰發酵成3倍大的麵糰就可以了。

二是二次餳發時間不夠。這是造成包子回縮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二次餳發是在包子包好後進行的,包好的包子,一定要二次發酵好,就是和第一次發酵好的麵糰一樣,表面光滑膨大,一般包子坯發酵時間是20分鐘以上。

這樣在下開水鍋裡蒸包子,蒸好以後,關火3-5分鐘,再揭蓋,不會有回縮的現象,蒸出來的包子又白又大又好吃。

三是包子皮太薄了。這也是家庭蒸包子回縮的主要原因之一。包餃子都喜歡皮薄餡大,但包包子不行!

包子皮薄,上屜後遇到高溫,還沒等發酵,面很快就熟了,結果就會蒸成死麵包子。所有包子皮都薄,蒸鍋包子回縮;部分包子皮薄,部分包子回縮;包子皮區域性薄,包子區域性回縮。解決辦法就是將包子皮擀厚一些。

四是儘量選用冷水上籠開蒸,火力用中火,不要用大火,不然包子餡中間沒有受熱膨脹,包子外皮已經過熱凝縮了。

五是蒸制時間到後不要馬上開鍋,蓋蓋悶三五分鐘左右再開鍋,避免包子揭開鍋蓋回癟,這樣蒸出的包子才會又白又大。

以上就是蒸包子不會縮的五個小技巧,你學會了嗎?

2樓:

我以前也常出現包子區域性死麵的問題,也就是你說的回縮,這個問題產生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二次餳發時間不夠;二是,包子餡水分太大也容易產生這種問題,所以如果你想包出又鬆又軟的包子,那麼你的餡也不要水份太大。

3樓:冷靜

蒸包子開鍋回縮,一般不是蒸包子時時間過長,就是蒸包子時開的火太大。

4樓:請輸入使用者名稱

可能是沒有發酵好,或者是你中途開鍋啦!

包子出鍋後回縮怎麼辦?

5樓:幻紫cx冰晶

你好,這是因為空氣導致的

芝麻的包子,在包子內部,實際上是有空氣的,而且面再蒸的時候,裡面會蒸發出大量的空氣,這樣做好後,看起來包子是處於一種蓬鬆,飽滿的狀態的,但是由於時間的推移,慢慢的包子會冷卻。冷卻的包子裡面的氣體就會收縮,甚至跑出去,如果是這樣的情況出現,包子必然要變得皺皺巴巴的,這就是縮的原因。但是花捲由於是實心的,所以並沒有這樣的問題

希望對你有用,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和外部的空氣接觸後總是有些回縮,最好等沒有涼好之前用保鮮膜覆蓋,但是不要全部密封

7樓:愛得塞其

這個應該是你在蒸包子時露進了空氣。原理你因該懂得哈!

8樓:匿名使用者

包子不對勁 建議扔掉

包子蒸熟後為什麼回縮是什麼原因

9樓:在鼎湖峰燒烤的菠蘿蜜

蒸的過程中包子裡面的水汽。

如果是包子皮變皺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幾點:

一、是你發麵沒發好,酵母用得少,或者溫度不夠。

二、揉麵不均勻。

三、蒸的時間過長,一般15分鐘就可以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乾時間長就抽抽了~

蒸包子為什麼開鍋後回縮?

11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蒸包子時時間過長,就是蒸包子時開的火太大。包子是發酵食品,多吃發酵食品對人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傳統發酵食品的原料**很廣,發酵採用的微生物種類多樣,其發酵形式主要有液態或固態發酵和自然或純種發酵,傳統發酵食品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和強大的保健功能。

同樣是麵食,可發酵後的饅頭、麵包就比大餅、麵條等沒有發酵的食品營養更豐富。研究證明,酵母不僅改變了麵糰的結構,讓它們變得更鬆軟好吃,還大大地增加了饅頭、麵包的營養價值。

發酵後的酵母還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物,可以保護肝臟,有一定的解毒作用。酵母裡的硒、鉻等礦物質能抗衰老、抗腫瘤、預防動脈硬化,並提高人體的免疫力。發酵後,麵粉裡一種影響鈣、鎂、鐵等元素吸收的植酸可被分解,從而提高人體對這些營養物質的吸收和利用。

經過發酵的包子、饅頭有利於消化吸收,這是因為酵母中的酶能促進營養物質的分解。因此,身體消瘦的人、兒童和老年人等消化功能較弱的人,更適合吃這類食物。

同樣,早餐最好吃麵包等發酵麵食,因為其中的能量會很快釋放出來,讓人整個上午都幹勁充足;但對於要**的人來說,晚餐最好少吃饅頭,以免發胖。

12樓:雨夜守候

蒸的過程中包子

裡面的水汽。

如果是包子皮變皺的原因可能是以下幾點:

一、是你發麵沒發好,酵母用得少,或者溫度不夠。

二、揉麵不均勻。

三、蒸的時間過長,一般15分鐘就可以了。

香菇蘿蔔包子做法:1、將香菇,蘿蔔,火腿準備好;

2、將蘿蔔,香菇切碎,火腿切丁;

3、然後倒入容器,加入鹽,油,雞精,醬油;

4、餡料拌勻;

5、和麵,一定要揉勻,多揉幾遍,防止包子皮起皺;

6、包成包子;

7、入蒸鍋蒸15分鐘 就可以。

發麵包子出鍋後回縮是怎麼回事?謝謝。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看復以上回答沒一個專業制的,這個問bai題我幾年前一次偶然的機會,du被我解決了。那天zhi看電視上有一dao個餐飲公司競然把這個當成商業機密。太可笑人了,其實就是蒸籠壓力太大造成的,如果你是用天燃氣的 你可以把火調小一些,電熱的,可適當留一點點放氣的小口,就都解決了。

可是就是這麼個小問題不知道困擾了多少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發麵包子---蒸好到點,關火,千萬別開蓋兒,燜三分鐘左右,開蓋兒,就不回縮啦!!!

您試試,饅頭也一樣,我這可是經驗之談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發酵後揉麵,包起來,二次發酵。根據天氣情況,一般看著又發起來了就可以,蒸的時間夠了,關火,兩三分鐘再開啟。

包子出鍋後為什麼塌陷,包子出鍋後塌皮是什麼原因?

包子出鍋後為什麼塌陷 首先面發的有問題,製作包子發麵時一定要注意發麵麵糰的表面所發生的變化,如果有較大氣孔出現那就證明麵糰已經發酵過度因此包子蒸製出來會發死出坑。其次是在蒸制的過程當中火候的控制及時間控制出了問題,一般蒸制包子時間為15分鐘 20分鐘左右最好,並且要用中火控制溫度最為適合。最後是在關...

包子為什么會縮,包子為什麼會縮?

酵母會不會受潮了?換一個新拆包酵母看看還會不會這樣?不過既然你是賣包子的,酵母消耗量應該很大,會大會小是不是出在換酵母的時候?就是隻用麵粉都是會發酵的,只是效果不明顯,時間長了,過度發酵一蒸也會塌下來,還有天氣太乾燥了,包的表面變硬了,一蒸包子變大,但表面是硬的,也會塌下來。你可以這樣想,包子就像一...

蒸包子為什麼開啟鍋蓋以後包子會縮,包子皮變幹變黃

當你和好的面發開 有蜂窩並蓬鬆 以後,你就可以開始包即可。但我想你一定要注意 1 在包好以後將包子適當放一段時間,讓他再發一發 或俗稱的醒一醒 以消除你在壓皮時已將面壓死的弊端。2 在送入鍋中蒸的時候,不要等鍋裡的水沸騰後,再放入包子。以免溫度太高將發麵燙死 而是在水未開之前即可將包子放入鍋內,讓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