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筍乾有燻肉味對嗎,竹筍有股味道,能不能吃

2022-11-25 06:45:17 字數 3084 閱讀 4367

1樓:匿名使用者

鮮筍在加工成幹品過程中,如加入硫磺則不易變質,且保水率高;加入硝亞則能給筍乾漂白。故部分不良商販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硫磺和硝亞,以達到防變質、增重、調色的目的。加了硫磺的筍乾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so2),對人體健康影響極大,且竹筍特有的爽脆口味和營養價值全無,咀如木屑,成了「毒筍」和垃圾。

故消費者要如何區別有硫和硝亞的筍乾呢?大體上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區別:

1、從氣味上:加了硫和硝亞的筍乾帶有一股刺鼻的酸味。好品質的筍乾是筍臭味裡帶有一股清香,這臭味經過水發泡就消失了。

2、從顏色上:加了硝亞的筍乾是淡黃或白色,看起來筍好像很嫩。正常的筍乾應該是黃色或深黃色的(部分加了硫的筍乾也會是這個顏色),樣子不是很好看。

3、從重量上:從感觀上看筍乾顯得很乾燥,但拿在手上卻沉甸甸的,這筍一定是加了硫,因為加了硫的筍乾保水率很高,表面卻不顯示有水份。沒加硫的筍乾拿在手上沒什麼重量,很大塊的好筍乾也就100克左右。

4、從乾溼度上:這方面不是個絕對值,但溼度大的筍乾大部分是會有硫的,有部分做了保質防腐的可能沒有硫;再說看起來很乾的筍乾也說不定是有硫的。

5、從發泡後特徵上:這是一個最容易區別的方法。把筍乾放到水裡去煮,煮得越久越容易辯認。

有硫的筍乾在水裡煮久了筍尖部位會起糊或爛掉,煮的水也會變濁,且鍋裡會帶有異味。沒硫的筍乾不管你煮多久都不會糊,且發好的筍帶有彈性,還有一股濃郁的筍香味。 筍乾發泡方法筍乾發泡是需要花費點精力和時間的。

為了加快發泡,可以把筍乾放鍋裡用足量水煮(用高壓鍋會更快些,一般一個多小時就差不多了),煮到筍乾體變4倍大以上,且筍體柔軟有彈性即可,然後將發好的筍放在清水裡泡。發泡好的筍放在清水裡活幾天都不會變質,只需每天換水即可。(注意,沒發泡好的筍吃起來會覺得老,有韌性)

2樓:匿名使用者

對,竹筍乾製作過程:先蒸煮,後炭烤半乾,再天然晒乾,

3樓:楊家草堂

用炭火烤乾的,要是還軟軟的泛黃怕致癌就放棄吧。

南方的朋友,袋裝的竹筍乾有臭味,能吃嗎

4樓:卯芬

筍乾本身是清香味,不是臭味,如果是莫名的臭味,還是不要吃了,變質的可能性很大。

5樓:讓出勇氣

當然不能吃了,有臭味證明是壞掉了。所以不能吃。

竹筍有股味道,能不能吃

6樓:春茶一片綠

新鮮的竹筍才有的

竹筍,是竹的幼芽,也稱為筍。竹為禾本科多年生木質化植物,食用部分為初生、嫩肥、短壯的芽或鞭。竹原產中國,型別眾多,適應性強,分佈極廣。

竹筍性味甘微寒,具有清熱消痰、利膈爽胃、消渴益氣等功效。竹筍還含大量纖維素,不僅能促進腸道蠕動、去積食、防便祕,而且也是肥胖者**的好食品。總的來說,竹筍的功效有:

1.開胃健脾。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促進消化、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胃脹、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病症;

2.寬胸利膈、通腸排便。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便祕,預防腸癌;此外,它的高含量纖維素在腸內可以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減少與高血脂有關疾病的發病率;

3.開膈消痰。竹筍具有低糖、低脂的特點,富含植物纖維,可降低體內多餘脂肪,消痰化瘀滯,**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對消化道癌腫及乳腺癌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4.增強機體免疫力。竹筍中植物蛋白、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防病抗病能力。

用竹筍、竹筍乾製作出來的菜餚風味獨特,煙筍燒肉、煙筍燒鴨、油燜煙筍、煙筍火鍋、泡椒酸筍的營養風味都不錯,深受廣大食客朋友的喜愛和青睞。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竹筍富含蛋白質、胡蘿蔔素、多種維生素及鐵、磷、鎂等無機鹽和有益健康的18種氨基酸。竹筍還含有多種可以防癌的多糖物質,是一種理想的養生保健品。

5.保健功效。開胃健脾,通腸排便,化痰止咳,增強免疫力。

如何祛除幹竹筍上的異味

7樓:血刺鬼哥煦

鮮筍在加工成幹品過程中,如加入硫磺則不易變質,且保水率高;加入硝亞則能給筍乾漂白。故部分不良商販在加工過程中加入硫磺和硝亞,以達到防變質、增重、調色的目的。加了硫磺的筍乾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硫(so2),對人體健康影響極大,且竹筍特有的爽脆口味和營養價值全無,咀如木屑,成了「毒筍」和垃圾。

故消費者要如何區別有硫和硝亞的筍乾呢?大體上可從以下幾個方面區別: 1、從氣味上:

加了硫和硝亞的筍乾帶有一股刺鼻的酸味。好品質的筍乾是筍臭味裡帶有一股清香,這臭味經過水發泡就消失了。 2、從顏色上:

加了硝亞的筍乾是淡黃或白色,看起來筍好像很嫩。正常的筍乾應該是黃色或深黃色的(部分加了硫的筍乾也會是這個顏色),樣子不是很好看。 3、從重量上:

從感觀上看筍乾顯得很乾燥,但拿在手上卻沉甸甸的,這筍一定是加了硫,因為加了硫的筍乾保水率很高,表面卻不顯示有水份。沒加硫的筍乾拿在手上沒什麼重量,很大塊的好筍乾也就100克左右。 4、從乾溼度上:

這方面不是個絕對值,但溼度大的筍乾大部分是會有硫的,有部分做了保質防腐的可能沒有硫;再說看起來很乾的筍乾也說不定是有硫的。 5、從發泡後特徵上:這是一個最容易區別的方法。

把筍乾放到水裡去煮,煮得越久越容易辯認。有硫的筍乾在水裡煮久了筍尖部位會起糊或爛掉,煮的水也會變濁,且鍋裡會帶有異味。沒硫的筍乾不管你煮多久都不會糊,且發好的筍帶有彈性,還有一股濃郁的筍香味。

筍乾發泡方法筍乾發泡是需要花費點精力和時間的。為了加快發泡,可以把筍乾放鍋裡用足量水煮(用高壓鍋會更快些,一般一個多小時就差不多了),煮到筍乾體變4倍大以上,且筍體柔軟有彈性即可,然後將發好的筍放在清水裡泡。發泡好的筍放在清水裡活幾天都不會變質,只需每天換水即可。

(注意,沒發泡好的筍吃起來會覺得老,有韌性)

什麼人不能吃竹筍乾

在超市買的竹筍有一種刺鼻的味道,正常嗎?可以吃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勸你千萬別吃,這筍用硫磺制過,有毒的.吃多了容易致癌 ,所以少吃為好,正常是正常,因為大多數竹筍都硫制過的,否則不會那麼白

9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不要吃,基本上都是硫磺薰過的,要是吃的話,也要用開水泡長時間後再食用

吃竹筍有利於健康嗎,吃竹筍有什麼功效?

1.開胃健脾 竹筍含有一種白色的含氮物質,構成了竹筍獨有的清香,具有開胃 促進消化 增強食慾的作用,可用於 消化不良,脘痞納呆之病症,具有 高血壓其功效 2.寬胸利膈 通腸排便 竹筍甘寒通利,其所含有的植物纖維可以增加腸道水分的貯留量,促進胃腸蠕動,降低腸內壓力,減少糞便粘度,使糞便變軟利排出,用於...

竹筍多吃有好處嗎?或者有什麼壞處

竹筍多吃對身體有壞處。因為竹筍中含有植酸 單寧 胰蛋白酶抑制劑 等 抗營養因子 竹筍中的植酸也經常被人們提起,它就是雜糧 豆類當中妨礙微量元素吸收的主要物質,說 吃雜糧引起營養缺乏 主要就是怕在素食狀況下,過多的植酸會影響到鐵和鋅的吸收率。會降低消化酶的活性,影響消化吸收的效率。竹筍還含有 胰蛋白酶...

挖竹筍有什麼方法訣竅嗎,挖筍有什麼技巧?

冬筍 最難找,一般都是埋土下,需要一定的經驗觀察,一般在毛竹周邊範圍內,用工具或腳摩擦周邊範圍內的地面,或許能碰到它的梢。毛筍 長在地面上,看到就挖,把周邊的土挖開後弄斷毛筍的根部即可。春筍 長在地面上,看到就挖,只需把一邊的土挖到一點,能看到根部就夠,然後用挖筍的工具弄斷根據即可。看竹葉顏色,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