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白蘿蔔哪個是補氣,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2022-11-27 12:45:18 字數 6264 閱讀 4918

1樓:健康行動組

中醫角度講,白蘿蔔可以補氣和順氣;紅蘿蔔可以補心、活血養血,心腦血管患者可以多吃;青蘿蔔可以清熱舒肝,而水蘿蔔的利尿功能特別好。

中國是蘿蔔的故鄉,栽培使用歷史悠久,早在《詩經》中就有關於蘿蔔的記載。人們常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一年四季保健康」,蘿蔔的品種也有很多,我們常見的主要有紅蘿蔔、青蘿蔔、白蘿蔔和水蘿蔔。

紅蘿蔔也叫胡蘿蔔,含有大量胡蘿蔔素,還有豐富的丙氨酸等九種氨基酸和鈣、磷、鐵等礦物質。紅蘿蔔中含有的胡蘿蔔素對保護視力、促進兒童生長髮育效果顯著。紅蘿蔔生吃養血,熟吃補身。

其中的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用油爆炒是最好的食用方式,其營養物質可以充分被吸收。胡蘿蔔洗淨削皮剁成塊與雞或豬骨煲成湯,營養倍增。

白蘿蔔中含有蛋白質、脂肪以及豐富的鈣,還富含大量的維生素和磷、鐵等礦物質,《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白蘿蔔生吃促消化,熟吃補氣。生吃時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也可止咳。

跟雞肉、豬肉、羊肉等燉著吃,可補氣順氣。

青蘿蔔澱粉酶、蛋白質、鉀等礦物質的含量都很高,具有健脾,防治痰多,口乾舌燥等功效。每100克水蘿蔔中含有8克蛋白質,45毫克維生素c以及豐富的膳食纖維。具有利尿、消食等功效。

2樓:ドラ夢小丸子

要說補氣還是大棗

白蘿蔔的作用:

一、消化方面: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祕,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二、呼吸方面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三、泌尿系統方面 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四、其他方面美容,可煮食;腳氣病,煎湯外洗;解毒,解酒或煤氣中毒,可用之,或葉煎湯飲汁;通利關節,可煮用。

五、白蘿蔔生吃可促進消化,除了助消化外,還有很強的消炎作用,而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胃液分泌,調整胃腸機能。另外,白蘿蔔汁還有止咳作用。在玻璃瓶中倒入半杯糖水,再將切絲的白蘿蔔滿滿地置於瓶中,放一個晚上就可以有白蘿蔔汁。

當然,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減少使用,還有值得注意的是在服用參類滋補藥時忌食本品,以免影響療效。

紅蘿蔔的功效

1、防癌、抗癌 2、抗痛風 3、降血壓 4、助消化 5、止咳、化痰、平喘

6、排毒美容 7抗病毒 8、** 9、補血 10、補鈣

3樓:東5京5熱

白蘿蔔補氣

白蘿蔔不但補氣,而且還是補氣佳品。

熟話說,蘿蔔土人蔘。人蔘是補氣的代表,熟話還說,冬吃蘿蔔夏吃薑,不需醫生開處方。因為姜和蘿蔔可以增強人體免疫力。

中醫所講的「氣」,用現代醫學解釋,就是指的免疫力。從這個意義上講,姜也是補氣的。

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4樓:定玉枝哈月

可以。不過最好不要做一道菜,放在一起恐怕不好吃。

5樓:包子杏紅

紅蘿蔔是補充維生素的,白蘿蔔冬天吃是大補啊,都很好,不過紅蘿蔔熟了之後吃較好,炒菜的話用油烹一下易吸收。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嘛。

6樓:淡忘那傷

相比之下,是紅蘿蔔的營養素更多的,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e、及β胡蘿蔔素、茄紅素,都是相當良好的抗氧化劑。祝你健康!

7樓:

都有營養,所含物質不同,紅蘿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豐富的鈣、鉀、鐵等物質。特別是胡蘿蔔素是保持眼睛、**及粘膜正常健康的物質。白蘿蔔具有通氣,止咳,治腳氣助消化....

8樓:111順其自然

胡蘿蔔可以補充維生素a,益肝明目,含有降糖物質,適合糖尿病人吃,具有抗癌效果。注意不要和酒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另外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

白蘿蔔生津解酒,治消化不良、咳嗽咳痰、各種泌尿繫結石,是敗火的,沒有抗癌功效。忌與人蔘、西洋參同食。偏寒涼而利腸,脾虛洩瀉者慎食或少食;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胃炎、單純甲狀腺腫、先兆流產、子宮脫垂等患者忌吃。

胡蘿蔔到底是補氣的還是洩氣的?

9樓:

胡蘿蔔是補氣的。

胡蘿蔔性味甘、平,有健脾,化滯,益氣的功能。

胡蘿蔔是一種質脆味美、營養豐富的家常蔬菜,素有「小人蔘」之稱。胡蘿蔔富含糖類、脂肪、揮發油、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花青素、鈣、鐵等營養成分。胡蘿蔔不僅營養豐富,而且胡蘿蔔汁還可以祛斑美白。

10樓:勸人方

白蘿蔔主瀉、胡蘿蔔為補,所以二者最好不要同食。另外,酒與胡蘿蔔不宜同食,會造成大量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人體,而在肝臟中產生毒素,導致肝病。

11樓:

羅卜破氣,順氣,蘿蔔在中國民間素有「小人蔘」的美

12樓:匿名使用者

胡蘿蔔是補氣,白蘿蔔是洩氣

13樓:趙貫紅

補氣還是洩氣的醫生大人

白蘿蔔和紅蘿蔔是營養有什麼區別?

14樓:筆中從沫

白蘿蔔和紅蘿蔔的營養從他們的功效上提現其區別

白蘿蔔的功效

1、白蘿蔔能健脾和胃消食積。冬季天氣寒冷,人們為了抵禦嚴寒,需要進食更多食物來產熱。

2、白蘿蔔能利大小便。蘿蔔中含有的纖維素在腸道內不被吸收,且能增大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防止便祕,大便通暢則不會生熱。

3、白蘿蔔能化痰止咳。冬天室內空氣乾燥,人們易上火咳嗽有痰。痰的生成是由於體內的食積或水液停聚而成。蘿蔔能消食化積並有良好的行氣作用,氣行則水行,故能化痰,痰消則咳嗽止。

紅蘿蔔的功效

1、排毒美容:《本草經疏》記載:「萊菔根利大小便」、「制面毒」。

現代科學表明:紅蘿蔔內含有大量纖維素、b族維生素、鉀、鎂等可促進腸胃蠕動的物質,有助於體內廢物的排出,對便祕和青春痘都有很好的**作用。

2、**:紅蘿蔔內含有的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等成分,使之分解後為人體充分吸收和利用,所以紅蘿蔔是一種相當不錯的**食品。

3、補血:紅蘿蔔皮中所含有的紅蘿蔔素即維生素a原,可促進血紅素增加,提高血液濃度及血液質量,對**貧血有很大作用。蘿蔔中還含有大量的鐵,有助於補血,其中紅蘿蔔的鐵含量比白蘿蔔高40%,比青蘿蔔高75%。

15樓:老弗說情感

白蘿蔔和紅蘿蔔營養上的區別是:白蘿蔔主要對呼吸道有營養作用,胡蘿蔔主要對眼睛和身體代謝有營養作用。

造成區別的原因,在於兩種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

1、白蘿蔔含有芥子油,而這是紅蘿蔔所缺乏的。白蘿蔔含有芥子油,所以有了止咳化痰的作用。

2、紅蘿蔔含有視黃醇,而這是白蘿蔔所缺乏的。紅蘿蔔含視黃醇,所以可以起到緩解視力疲勞,**和預防夜盲症,促進新陳代謝,身體發育的作用。

從中醫上講,白蘿蔔品味辛甘,入肺經。紅蘿蔔味甘,性平,具有滋補作用。這恰好對應以上兩點兩種蘿蔔成分上的差異。從中醫角度更加說明因為營養成分的不同,導致了營養作用的不同。

可見白蘿蔔對呼吸道有好處,紅蘿蔔對視力和新陳代謝有益,營養作用是不一樣的。

16樓:糯米亢縷

白蘿蔔葉的營養價值更為驚人:其維生素a的含量是同量綠菜花的三倍以上;鈣的含量是菠菜的四倍;維生素c是檸檬的十倍以上。 紅蘿蔔:

性味:甘、平、無毒。 歸經:

入脾、胃、肺。 功效:下氣利胸膈,清熱解毒,補中安五臟,解麻疹熱毒。

主治:煩熱,便祕,久痢,腸胃不適,飽悶氣脹,小兒麻疹,消化不良。 說明:

紅蘿蔔性質平和,多食無***,且營養豐富,在常見食物中含胡蘿蔔素最多,一分子胡蘿蔔可得二分子維生素a,所以被稱為維生素a原,同時還含有較多的核黃素和葉酸,葉酸有抗癌作用。紅蘿蔔中的木質素,也有間接消滅癌細胞的作用。經常食用一定量的紅蘿蔔(或含紅蘿蔔素多的蔬菜或水果),對防止肺癌大有好處。

長期抽菸的人,每日飲胡蘿蔔汁半杯,對肺部有保護作用。臨床醫學也已證明胡蘿蔔素,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合成,因此具有降壓、強心的功效。所以說,紅蘿蔔是日常一種有益無損的蔬菜。

電視烹飪節目教觀眾怎麼用蘿蔔燉牛腩或涼拌蘿蔔絲時,常將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放進去,讓我們這些學營養的人看了暗暗著急。因為胡蘿蔔生吃或和白蘿蔔一起吃,對營養的吸收非常不利。 單獨來看,胡蘿蔔和白蘿蔔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

白蘿蔔富含鈣質及磷、鉀、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b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細胞老化效果明顯。此外,白蘿蔔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澱粉,能防止胃酸過多,對促進消化機能作用很大,適合胃炎患者食用。胡蘿蔔除了含有較多的鉀、鈣、磷、鐵等無機鹽外,更主要的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可被小腸壁轉變為維生素a,對於用眼過度和經常熬夜的人來說,能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17樓:大三妙招

紅皮蘿蔔和白蘿蔔有什麼區別?誰的營養價值更高?快告訴家裡人

18樓:張楊

白蘿蔔和紅蘿蔔都營養價值很高,沒啥太大區別

19樓:小飛

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的角色。

還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類似紅蘿蔔的分解酵素。

20樓:雙建中

主要是胡籮卜素的含量有區別

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營養高啊?

21樓:匿名使用者

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的角色。

還有胡瓜、南瓜等也含有類似紅蘿蔔的分解酵素。

22樓:匿名使用者

紅蘿蔔的營養高。紅蘿蔔性微溫,入肺、胃二經,具有清熱、解毒、利溼、散瘀、健胃消食、化痰止咳、順氣、利便、生津止渴、補中、安五臟等功能。

23樓:

當然是紅蘿蔔了

它的營養成分可以和人蔘比美

白蘿蔔和紅蘿蔔哪個營養好

24樓:宦沛山靖濱

白蘿蔔葉的營養價值更為驚人:其維生素a的含量是同量綠菜花的三倍以上;鈣的含量是菠菜的四倍;維生素c是檸檬的十倍以上。

紅蘿蔔:

性味:甘、平、無毒。

歸經:入脾、胃、肺。

功效:下氣利胸膈,清熱解毒,補中安五臟,解麻疹熱毒。

主治:煩熱,便祕,久痢,腸胃不適,飽悶氣脹,小兒麻疹,消化不良。

說明:紅蘿蔔性質平和,多食無***,且營養豐富,在常見食物中含胡蘿蔔素最多,一分子胡蘿蔔可得二分子維生素a,所以被稱為維生素a原,同時還含有較多的核黃素和葉酸,葉酸有抗癌作用。紅蘿蔔中的木質素,也有間接消滅癌細胞的作用。

經常食用一定量的紅蘿蔔(或含紅蘿蔔素多的蔬菜或水果),對防止肺癌大有好處。長期抽菸的人,每日飲胡蘿蔔汁半杯,對肺部有保護作用。臨床醫學也已證明胡蘿蔔素,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脂,促進腎上腺素合成,因此具有降壓、強心的功效。

所以說,紅蘿蔔是日常一種有益無損的蔬菜。

電視烹飪節目教觀眾怎麼用蘿蔔燉牛腩或涼拌蘿蔔絲時,常將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放進去,讓我們這些學營養的人看了暗暗著急。因為胡蘿蔔生吃或和白蘿蔔一起吃,對營養的吸收非常不利。

單獨來看,胡蘿蔔和白蘿蔔都是營養豐富的食物。

白蘿蔔富含鈣質及磷、鉀、鐵和維生素a、維生素b等;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很高,使它的抗氧化及抑制細胞老化效果明顯。此外,白蘿蔔含有很多消化酵素澱粉,能防止胃酸過多,對促進消化機能作用很大,適合胃炎患者食用。胡蘿蔔除了含有較多的鉀、鈣、磷、鐵等無機鹽外,更主要的是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胡蘿蔔素可被小腸壁轉變為維生素a,對於用眼過度和經常熬夜的人來說,能起到緩解疲勞的作用。

但是,如果把胡蘿蔔和白蘿蔔一起做成菜,雖然看起來紅白相間非常好看,實際上並不科學。因

為胡蘿蔔中含有一種叫解酵素的物質,會破壞白蘿蔔裡含量極高的維生素c。

另外,胡蘿蔔雖然被稱為「維生素a的寶庫」,但維生素a是脂溶性物質,只有和食用油或肉類一起烹調,才能充分被人體吸收。所以,胡蘿蔔不適合生吃。從烹調方法來說,用高壓鍋燉胡蘿蔔比較好。

因為它減少了胡蘿蔔與空氣的接觸,使其中β—胡蘿蔔素的儲存率可高達97%,在體內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

芹菜和紅蘿蔔可以一起炒嗎,白蘿蔔可以和紅蘿蔔一起吃嗎?

北極的企鵝 你好芹菜和紅蘿蔔是可以一起吃的,但是建議不要放醋,加熱時醋酸會與菜有化學反應,醋酸會破壞胡蘿蔔素的含量,而芹菜屬於綠色蔬菜,加熱烹製的過程中營養物質和葉綠素在醋酸作用下會被破壞,蔬菜的顏色變成黃褐色。芹菜和紅蘿蔔一起使用有哪些作用?首先,它可以起到降糖降脂的作用,因為紅蘿蔔含有降糖物質,...

白蘿蔔與紅蘿蔔可以搭配炒著吃嗎,白蘿蔔和紅蘿蔔可以一起吃嗎?

不可以!白蘿蔔跟紅蘿蔔是兩種相剋的事物!它們互相會破壞本聲的營養!不可以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但紅蘿蔔中卻含有一種叫抗壞血酸的分解酵素,它會破壞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一旦紅白蘿蔔配合,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就會喪失殆盡。不僅如此,在與含維生素c的蔬菜配合烹調時,紅蘿蔔都充當了破壞者的角色。還有胡瓜 ...

白蘿蔔和紅蘿蔔是營養有什麼區別

白蘿蔔和紅蘿蔔營養上的區別是 白蘿蔔主要對呼吸道有營養作用,胡蘿蔔主要對眼睛和身體代謝有營養作用。造成區別的原因,在於兩種蘿蔔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 1 白蘿蔔含有芥子油,而這是紅蘿蔔所缺乏的。白蘿蔔含有芥子油,所以有了止咳化痰的作用。2 紅蘿蔔含有視黃醇,而這是白蘿蔔所缺乏的。紅蘿蔔含視黃醇,所以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