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愛的教育》,200字讀書筆記《愛的教育》

2022-11-27 10:55:16 字數 6147 閱讀 7903

1樓:

《愛的教育》採用日記的形式,講述一個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長的故事,建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們所表現的更多的是閃光的美德,這正是**頌揚的地方。**記錄了長輩們對孩子的教育和啟示,附在日記後面還以第二人稱寫了他們嘔心瀝血的教子篇。

這本**在漫長的歲月裡,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長。可以說,這是一本永遠不會過時的書。它用愛塑造人,引導我們永遠保持一顆勇於進取而善良真誠的心,愛祖國,愛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與苦難,

這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醫院的天使」。故事講述的是一個叫齊啟祿的小男孩,由於他的父親到法國做工,前天回義大利。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後突然生病,因此住進了醫院。

一面寫信給他妻子,告訴她自己已經回國,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信後雖然擔心,但因為有一個兒子正在病著,還有著正在哺乳的小兒,不能分身,不得叫大兒子到往看望父親。孩子在醫院卻一直照顧著一個外人,最後不但不和真正的父親回家,卻要堅持照顧著那陌生人。

愛自己的親人是應該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個人只懂得愛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愛,那他就是一個可悲的人,他並不真正明白愛。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學習那種愛呢?! 再請回過頭看看現實,這世界上並非充滿著愛,窮人對富人,許多都是將真正的愛看作是一種奢侈品,而將金錢、利益至上的人。

我認為《愛的教育》雖然講的是情感教育,卻洋溢著對生活,對大自然的熱愛,充滿樂觀向上的精神。在閱讀時好似把我帶入了廣闊的社會中去,它真是讓我懂得了許多課本上學不到的東西。每個故事都講述了那些朋友的友誼和寧肯犧牲自己的高貴品質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兒童。

愛可以比成很多東西,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已經完成了對於愛的思考——愛是博大的,無窮的,偉大的力量。

2樓:在楊梅洲耍空竹的愛德華

我讀了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寫的《愛的教育》,這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昇華.

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年幼無知的安利柯,保護弱小的卡隆,令人氣憤的弗蘭締,可憐的潑來可西,小商人一般的卡洛斐,頑強拼搏的斯代地-----這就是童年生活。

這本書使我回味了作者的童年,令我從中學到不少意味深長的道理.

3樓:

1212112122211212112

《愛的教育》讀書筆記(200字左右)

4樓:匿名使用者

《愛的教育》bai,我是一口du氣讀完的,雖然我沒有zhi流淚,可是我的心已經承dao認,這是一本洗滌

版心靈的書。權吸引我的,是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著作所散發出來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昇華。

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愛的教育》一書中…

5樓:匿名使用者

《愛的教育》一本書中……

6樓:匿名使用者

?!!??

65262647567 6877286./567587/--

《愛的教育》第二章讀書筆記200字

7樓:匿名使用者

《愛的教育》裡到處都體現了愛。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每月故事——萬里尋母記,講述了主人公馬爾可的媽媽為了讓家裡付起債務,便遠渡重洋,孤身一人來到了阿根廷共和國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富人家去做女傭,後來斷絕了聯絡。13歲的主人公馬爾克,不顧去美洲的危險毅然向他爸提出了一人去美洲找母親的請求。

這件事一開始雖沒成功,可兩天後他父親的一個船長朋友聽說了這件事後,便去找到了他父親告訴他可以免費讓馬爾克去美洲。於是,馬可爾開始了萬里尋母的旅程。途中,他歷盡了各種艱難險阻,嚐遍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知過了多長時間,憑藉著馬可爾堅持不懈的努力加上人們的幫助,終於找到了失去了生活意識的奄奄一息的媽媽。

馬可爾的出現使母親找到了生命的價值,在醫生的幫助下,馬可爾和媽媽終於重逢了……

掩卷沉思,馬爾克是這樣的愛媽媽,為了媽媽,他甚至不顧一切危險,遠渡重洋,從熱那亞來到阿根廷共和國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真另人佩服。並且每當他來到母親曾經住過的地方,見不到母親時,心是多麼難受,但他並沒有放棄,依舊沒有拋開母親,真叫人感動。

四年級上冊愛的教育,讀書筆記好詞好句好段200字。

8樓:tiantian魚

一、好詞

二、好句

1、這位老師名叫考諦,是個身材魁梧、捲髮、大腦袋,留著一大把黑鬍子的先生,他的眼睛很有神,說話聲音像開大炮。

2、從昨天傍晚起,天空中就飄著鵝毛般潔白的雪花了。今天早上起來一看,地上已經白茫茫一片了。上學的路上雪花還在飛舞著,踩在雪地裡,腳下還咯吱咯吱的響呢。

到了學校,教育的玻璃上、窗框上都是雪,在有趣了!

3、她的臉色紅潤,每次笑起來的時候臉上還有兩個酒窩。

4、他今天穿著一件藍色上衣,上面綴著金鈕釦,仰起金髮的頭,微閉著雙眼,像一尊石像昂然的站在那裡,那種風采,真令人羨慕。

5、從窗外的吹來的新鮮空氣裡,還聞得出泥土、樹中的芬芳氣息,讓人不由得想起在鄉下漫步的情景來。

6、天氣很好,陽光明媚,火車駛在一片綠色的田野上,遍地都是盛開的鮮花,空氣芳香,令人心曠神怡。

三、好段

1、學期又開始了,三個月的時間真快,像做夢似的,感覺一覺睡醒就上學了似的。早晨媽媽送我去學校去,一路上,我還回味想著在鄉間的情形哩。一路上見到的全是學生,鬧鬧嚷嚷的,買筆記本、買書袋。

校門口的路都被堵了,校役和警察正忙碌的疏通。

2、終於捱到了放學,教室裡一片歡呼聲,大家都迅速收拾好書包,飛快的衝出教室。一路上都蹦蹦跳跳的,又喊又叫。有人手裡抓了雪團,不管是不是認識的同學,就丟過去,被雪球砸中的人,立刻蹲下去,搓起雪球,又丟向其它人。

還有的在雪地裡跑來跑去,整個學校熱鬧非凡。

3、早上,空氣很清爽,溫暖的陽光從視窗照進教室裡,大家的心情都變得舒暢起來。趴在視窗,就能看見碧藍的天空,還能看見家家敝開的窗欄邊、陽臺上,擺著已經泛綠花盆。

4、今天早晨,我更深刻的體會到了,我們的老師是多麼愛我們。當別的老師向我們提問的時候,他的眼睛始終注視著我們。如果我們回答的不是太準確,他就會跟著著急,如果的我們回答的非常得體,他的臉上就非常欣慰。

寫一篇愛的教育其中一篇的讀後感,200字左右。

9樓:聖春桖

「如果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將會變得更加美好。」是啊,愛在我們之間無所不在:父母親對你的愛;親朋好友對你的關懷……可當我讀了《愛的教育》後,對它又有了進一步的瞭解。

《愛的教育》採用了日記體的形式,講述一個名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成長的故事,詳細地記錄了他一年之內在學校、家庭、社會的所見所聞,字裡行間洋溢著對祖國、父母、師長、朋友的真摯的愛,有著感人肺腑的力量。

而如今的社會上,有些人則非常勢利,他(她)們的行為準則是看是否對自己有利,即使在道義面前也不放棄討價還價。這種人是非常渺小的,他們的處事哲學必然會遭到人們的鄙棄。因為虛偽換不來真情,冷酷換不來熱忱。

冷漠自私者失去了做人的道義,他們就很難得到別人盡心盡力的幫助,有失道之因,必然有寡助之果。人生的錯誤,往往在於「自私自利」四個字,私利不去,公道則亡。

反之,與人方便,與己方便;善待別人,等於善待自己;給別人幸福,就是給自己幸福;溫暖別人的同時,也溫暖了自己。一個人心裡有別人,總能設身處地地為他人著想,並有真情的奉獻,那麼得到的將是內心的充實,高尚的人格,愛心的照耀,真情的溫暖。甘願給社會付出真情和愛的人,是最幸福的人,因為幸福總是偏愛那些熱愛生活而樂於奉獻的善良的人。

「人間情,不分天南地北,暖你暖我;獻愛心,莫談貧富『貴賤』,人人可為。贈人玫瑰,手有餘香。獻給他人一份愛心,留給自己一份春天。

」真情,讓你我心靈相通;真情,使世界不再孤單。只要你我伸出溫暖之手,讓世界充滿愛,真情可以到永遠。

願生活中處處開滿真、善、美的鮮花。

愛的教育讀後感200字左右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北關初中昌哥

今年寒假,我懷著崇敬的心情,一口氣讀完了義大利作家亞米契斯的《愛的教育》這本書,通過對生活樸素的描寫,使人感受到一個最基本的東西「愛」.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高尚行為》這個故事,故事的內容是取笑侮辱科洛西,科洛西是個殘疾人,幾個同學看他軟弱可欺,還侮辱他勤勞的母親。由此老師對幾個同學的行為提出了嚴厲的批評。並且讓他們知道錯在哪。

通過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日常的生活中,無論是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要尊重別人,只有尊重別人,才能得到別人的尊重。

愛的教育讀後感200字

寒假裡我看了一本叫《愛的教育》的書,這其中有我最喜歡的一篇故事叫《為父著想》。

這則故事裡有一位小朋友叫許利亞,他讀四年級,品學兼優。他父親在鐵路上做僱員,收入少,子女又多,生活非常艱苦,晚上還要寫名冊,每天寫五百條才能得到三塊錢。

許利亞決定幫助他爸爸,晚上到了,爸爸睡覺了,他就偷偷地起床幫助爸爸寫名冊。因此他每天晚上都不能睡上一個好覺,學習成績下降了,還被爸爸批評了。可是他還是堅持偷偷幫助爸爸。

直到有一天晚上被爸爸發現了,爸爸流著淚,把許利亞抱起來左親親右親親。

小朋友們,讓我們一起向許利亞學習,做個乖巧懂事的好孩子。  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愛的教育》是一本洗滌心靈的書籍.吸引我的,似乎並不是其文學價值有多高,而在於那平凡而細膩的筆觸中體現出來的近乎完美的親子之愛,師生之情,朋友之誼,鄉國之戀……這部處處洋溢著愛的**所蘊涵散發出的那種深厚,濃郁的情感力量,真的很偉大.《愛的教育》在訴說崇高純真的人性之愛就是一種最為真誠的教育,而教育使愛在昇華.

雖然,每個人的人生閱歷不同,但是你會從《愛的教育》中,體會到曾經經歷過的那些類似的情感,可我們對此的態度行為可能不同.它讓我感動的同時也引發了我對於愛的一些思索.

首先《愛的教育》的書名使我思考,在這紛紜的世界裡,愛究竟是什麼?帶著這個思考,我與這個義大利小學生一起跋涉,去探尋一個未知的答案.一個四年級小學生在一個學年十個月中所記的日記,包含了同學之間的愛,姐弟之間的愛,子女與父母間的愛,師生之間的愛,對祖國的愛使人讀之,尤如在愛的懷抱中成長.

愛,像空氣,每天在我們身邊,因其無影無形常常會被我們所忽略,可是我們的生活不能缺少它,其實他的意義已經融入生命.就如父母的愛,恩里科有本與父母共同讀寫的日記,而現在很多學生的日記上還掛著一把小鎖.最簡單的東西卻最容易忽略,正如這博大的愛中深沉的親子之愛,很多人都無法感受到.

愛之所以偉大,是因為它不僅僅對個人而言,更是以整個民族為榮的尊嚴與情緒.《愛的教育》一書中描寫了一群充滿活力,積極要求上進,如陽光般燦爛的少年.他們有的家庭貧困,有的身有殘疾,當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中的.

他們從出身到性格都有迥異之外,但他們身上卻都有著一種共同的東西—對自己的祖國義大利的深深的愛,對親友的真摯之情.這裡面不能忽視的是每個月老師讀給那群少年聽的"精神講話.這一個個小故事,不僅使書中的人物受到薰陶,同樣讓我這個外國讀者也被其中所體現出的強烈的情感所震撼.

而面對我們的教育,愛應該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礎.夏丐尊先生在翻譯《愛的教育》時說過這樣一段話:"教育之沒有情感,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

沒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 愛是一次沒有盡頭的旅行,一路上邊走邊看,就會很輕鬆,每天也會有因對新東西的感悟,學習而充實起來.於是,就想繼續走下去,甚至投入熱情,不在乎它將持續多久.

這時候,這種情懷已昇華為一種愛,一種對於生活的愛.讀《愛的教育》,我走入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們是怎樣學習,生活,怎樣去愛.在感動中,我發現愛中包含著對於生活的追求.

《愛的教育》中,把愛比成很多東西,確是這樣又不僅僅是這些.我想,"愛是什麼"不會有明確的答案,但我知道"愛"是沒有限制的,小到同學之間的友好交談,老師對學生的鼓勵,父母對孩子無微不至的關愛,甚至萍水相逢的人們的一個微笑……大到捐獻骨髓,獻血,幫助希望工程…… 雖然如同空氣般的愛有時會被"汙染","稀釋",甚至"消失",所以希望更多的人去感受一下樸實語言中深厚的愛,我想這部好**將會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帶給更多更多的人.

初中讀書筆記左右,初中讀書筆記4篇200字左右,

名人傳 這本書講述了多位偉人一生的經歷,像貝多芬 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等人,這本書裡都有介紹。遇到困難不要氣餒,要堅強。這句話每個人都會說,可是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在我們身邊,你又能遇到幾個堅強的人呢?著名的 家貝多芬就是一位由貧困 殘疾 孤獨 痛苦造成的名人,雖然上天給他帶來了這麼多的災難,但是他...

《童年》讀書筆記,《童年》 讀書筆記 333字

2 童年 讀後感 馬克西姆.高爾基的 童年 舉世聞名。在一個很平凡的星期天下午,我翻開了它。情緒也隨著書上一行行黑色的宋體字忽起忽落 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動著我 四歲喪父,跟隨悲痛欲絕的母親和慈祥的外祖母到專橫的 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卻經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處處護著...

名著讀書筆記,名著讀書筆記600字

西遊記 讀書筆記 西遊記 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吳承恩先生的傑作,講述的是一個潑猴和唐三藏及師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這本書我雖然看了一遍,但是以這本書編輯的電視機不知道看過多少遍了,它給人一種百看不厭的感覺,讓人看了就喜歡上了它。看完這部 有很大的感悟,我覺得學習唐僧的全心全意,孫悟空的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