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斯底里是個成語嗎?這個詞最早見於我國的什麼典籍

2022-11-25 02:30:15 字數 2398 閱讀 8174

1樓:章ˇ魚★曉森

是成語! 這肯定是

2樓:風聽雨兒

歇斯底里是成語,是copy英語hysteria的音譯,及癔病,又稱底格里歇斯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這個詞語發展於弗洛伊德的心理分析中的焦慮、防禦機制、壓抑、投射、否認、換置、合理化、隔離、理智化。一般用於女性焦慮與潛意識投射發洩。

雖然歇斯底里只是英語音譯,同時它也是一個醫學名詞,但歇斯底里是一個成語。

歇斯底里是不是成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歇斯底里」是成語,來自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六卷第45章:"他甚至歇斯底里罵孩子,神經質抱住老婆哭鼻子。"

歇斯底里

【拼音】:xiē  sī  dǐ  lǐ

【簡拼】:xsdl

【解釋】: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示例】: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造句:(1) 沒必要對孩子歇斯底里地發脾氣,也沒有必要嘮叨個不停。早晨起來要洗臉刷牙,外出歸來要洗手,弄亂的東西要放回原處等等,只要有機會就自然地教導孩子,這樣不就行了嗎?池田大作

(2) 一天他父親大發雷霆,歇斯底里地嚷道,郎朗應自殺,而不是給家裡抹黑,之後這個倔強的孩子4個月拒絕練琴。

(3) 羅馬的威嚴並不是歇斯底里地喊叫或裝腔作勢,而是意味著冷靜的勇敢,還意味著視感情衝動為恥辱。

(4) 內心已沒有了那時的歇斯底里,取而代之的是雲淡風清。

(5) 呼吸牽動著每一根神經在黃昏的夕陽下撕心裂肺歇斯底里。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成語 歇斯底里**是英語詞彙hysteria,本意是指癔病,一種極端的興奮,恐懼或者憤怒的狀態存在於一個人或者一群人,失去對情緒的控制,導致開始哭泣,大笑,嘯叫等。是一個舶來詞,具體流入時間不清楚。

歇斯底里這個成語是褒義還是貶義

5樓:民生為本

貶義歇斯底里

狂躁,不受控制的,不可理喻。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6樓:匿名使用者

貶義

歇斯底里(hysteria),外來詞,指無法控制的情感發洩。在過去是一種精神疾病的名稱,又被稱為癔病或癔症。症狀是由於未知恐懼等原因而情緒失控,或幻想身體某部位不舒服,卻無法被醫學檢查出來。

現在醫學界已逐漸停止使用該詞,轉而使用更精確的詞彙描述不同症狀,如轉換障礙和分離障礙。

7樓:單墨徹衣茶

歇斯底里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多指貶義。

8樓:茅玉蘭項綾

都可以,看情景,很多情況可以褒詞貶用或貶詞褒用的。不過這個詞大多數是貶義的。

類似歇斯底里的成語

9樓:天風追月

歇斯底里是英語的音譯,初聽起來不知所云,其實就是瘋狂的意思。

羅曼蒂克也是,就是浪漫的意思。

三十年代的洋涇浜(漢化的英語)中有好多這樣的詞,未必都被當作成語,如拿摩溫——no.1(老闆),法西斯蒂——法西斯等等。

10樓:眾裡尋她纖絔

有點像 欲罷不能

自己支配不了自己的感覺!

11樓:花刀魚腸劍

不得要領、語無倫次、吞吞吐吐

歇斯底里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12樓:啟動行事

歇斯底里釋義:

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13樓:張氏楊梅山

拼盡全身的力氣吶喊、其表情呈瘋狂狀,接近瘋子發作時的狀態。

14樓:只如初見

狂躁,不受控制的,不可理喻。指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通常用於形容對於某件事物的極度情緒。

15樓:張

情緒異常激動,舉止失常

16樓:羽贊巧文石

歇斯底里是一種人類非常極端的情緒反應。是人類情緒無法自我控制時的一種發洩狀態。但這種狀態有時會對他人造成傷害,或毀人毀物或是自毀。

歇斯底里的根本原因

1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個人想掩蓋自己的錯誤,致命錯誤

1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我沒有猜錯的話是因為---太在乎

19樓:愚欹

歇斯底里的根本原因在意識層面

有誰知道「歇斯底里」出自**?作為一個成語,它是什麼意思?

有人說「中國」這個詞最早出現在漢朝,是真的嗎

根據於省吾先生在 釋中國 一文的論證,中國 一詞至遲出現在西周初年,目前所見到的最早的證據,是1963年在陝西雞賈村出土的一口 何尊 尊為古代的灑器,用青銅製成 上的銘文。銘文寫道 惟武王既克大邑商,則遷告於上天曰 餘其宅茲中國,自之闢民 周武王在攻克了商的王都以後,就舉行了一個莊嚴的儀式報告上天 ...

「宇宙」這個詞是誰最先提出的,最早提出宇宙一詞的是誰?

1全部宇宙一詞最早出現於戰國時代屍校的 屍子 一書中。屍佼認為 上下四方曰宇,往古來今曰宙。這樣,我們可以知道 宇 是表示空間,宙 是表示時間。空間和時間的概念,隨著歷史的演進而逐漸發展。宇宙的界限,隨著天文學的進步而逐漸擴大。我們的祖先由於受條件的限制,只能用眼睛觀測大地萬物,因而錯誤地認為宇宙是...

凱旋歸來這個成語有錯嗎,凱旋歸來這個詞對嗎

凱旋歸來是錯的,因為 凱旋 意思是打勝戰迴歸,所以該說法錯誤 因為 bai凱旋 的古意就是勝利du後回來zhi的意思,後面的兩個dao字確實有點多餘。回但是這也不能說這答個詞就錯了。原因有二 1 凱旋而歸已經成為一個固定用語。而固定用語是不能單單按照它裡面字的意思來理解的。從這方面來說,這個詞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