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與金剛石的轉化是物理變化嗎,石墨變為金剛石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2022-11-26 19:00:15 字數 6150 閱讀 2094

1樓:釵頭魚丸

不是石墨與金剛石是同素異形體,同素異形體之間的轉化是化學變化,他們的微觀結構是不同的.石墨是分子晶體,而金剛石是原子晶體.石墨其實屬過渡型晶體,即其既有分子晶體又有原子晶體的特徵:石墨晶體中分為許多層,每一層間存在著範德華力,每一層又是由許多碳原子以共價鍵構成的正六邊形組成,因此它既有分子晶體又有原子晶體的特徵。而金剛石中碳原子間僅有共價鍵,每個碳原子都與周圍四個碳原子以共價鍵結合,形成一個龐大的網狀結構,所以金剛石是分子晶體.化學變化的本質是舊化學鍵的斷裂與新化學鍵的結合.他們的化學鍵是不同的,所以是化學變化.

2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是化學變化

只要有新物質產生就是化學變化

金剛石與石墨的結構不同

是化學變化

見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理變化。兩者的成分都是碳原子。金剛石的碳原子是三角形結構,石墨是四邊形結束

4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理變化,他們化學性質都是c,但是物理性質(熔沸點等)都改變,並且c與c原子間連線方式不同了

石墨是層理結構

而金剛石是原子晶體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同素異形體之間的轉化,是化學變化,石墨與金剛石都由碳組成,但分子結構不同。

6樓:

是化學變化. 石墨與金剛石的微觀結構不同,碳原子的排列不同。

7樓:

是的 就是物理變化

8樓:匿名使用者

是化學反應的實質就舊《反應物》化學鍵斷裂形成新的化學鍵的過程

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

是不是化學變化只要看有沒有新的分子生成

金剛石分子與石墨分子是不同的

石墨變為金剛石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化

10樓:月似當時

石墨變為金剛石是化學變化。因為石墨和金剛石是結構不同的兩類物質,化學鍵的結合情況是不一樣的。相互之間轉變一定涉及化學鍵的斷裂和形成。

在同一平面的碳原子還各剩下一個p軌道,它們互相重疊,形成離域的π鍵電子在晶格中能自由移動,可以被激發,所以石墨有金屬光澤,能導電、傳熱。由於層與層間距離大,結合力(範德華力)小,各層可以滑動,所以石墨的密度比金剛石小,質軟並有滑膩感。

石墨每一網層間的距離為3.40å,是以範德華力結合起來的,即層與層之間屬於分子晶體,同一網層中碳原子的間距為1.42å,

由於同一平面層上的碳原子間結合很強,極難破壞,所以石墨的熔點也很高,化學性質也穩定。鑑於它的特殊的成鍵方式,不能單一的認為是單晶體或者是多晶體,普遍認為石墨是一種混合晶體。

擴充套件資料

在炭素工業中生產量最大的是各種人造石墨製品,人造石墨製品一般用易石墨化的石油焦、瀝青焦為原料,經過配料、混捏、成型、焙燒、石墨化(高溫熱處理)和機械加工等一系列工序而製成,生產週期長達數十天。

人造石墨的種類也很多,如單晶石墨、多晶石墨、熱解石墨、高定向熱解石墨、聚醯亞胺合成的石墨、石墨纖維等,多數人造石墨製品屬於多晶石墨一類。人造石墨中的主要產品是電弧鍊鋼爐及礦熱電爐使用的石墨電極,石墨電極是一種耐高溫、耐腐蝕的導電材料。

人造石墨在其他許多工業部門也有廣泛的用途,如機械工業中電機用電刷、精密鑄造模具、電火花加工的模具及耐磨部件,化學工業中的電解槽使用的導電體或耐腐蝕器材,高純度及高強度人造石墨是核工業部門的反應堆結構材料和用作導彈火箭的部件等。

石墨還可製取散熱材料、密封材料、隔熱材料、和防輻射材料等,石墨功能材料廣泛應用於冶金、化工、機械裝置、新能源汽車、核電、電子資訊、航空航天和國防等行業。

歐盟委員會發布的《對歐盟生死攸關的原料》報告中,將石墨列入14 種緊缺礦產原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石墨轉變為金剛石是化學變化。

但是不是因為分子結構發生變化,石墨和金剛石都不存在分子結構,因為他們是原子晶體。石墨變成金剛石是晶體結構發生變化,出現了化學鍵的斷裂和生成,所以是化學變化。

石墨是碳的一種同素異形體,為灰黑色,不透明固體,密度為2.25克每立方厘米,熔點為3652℃,沸點4827℃。化學性質穩定,耐腐蝕,同酸、鹼等藥劑不易發生反應。

687℃時在氧氣中燃燒生成二氧化碳。

石墨由於其特殊結構,而具有如下特殊性質:

(1)耐高溫性

石墨的熔點為3850±50℃,即使經超高溫電弧灼燒,重量的損失很小,熱膨脹係數也很小。石墨強度隨溫度提高而加強,在2000℃時,石墨強度提高一倍。

(2)導電、導熱性

石墨的導電性比一般非金屬礦高一百倍。導熱性超過鋼、鐵、鉛等金屬材料。導熱係數隨溫度升高而降低,甚至在極高的溫度下,石墨成絕熱體。

石墨能夠導電是因為石墨中每個碳原子與其他碳原子只形成3個共價鍵,每個碳原子仍然保留1個自由電子來傳輸電荷。

12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石和石墨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發生轉化,

這個轉化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呢?我們可從以下方面的分析來回答這個問題。

化學變化的特徵 我們知道,化學變化通常叫做化學反應.化學變化是變化時都生成了其他物質的變化.物質通過化學反應轉變為性質上完全不同的新物質,這就是化學變化的特徵.

當石墨這種由碳組成的單質在一定的條件下變成金剛石時,雖然金剛石也是由碳組成的單質,但金剛石的性質和石墨大不相同(化學性質石墨比金剛石活潑些);它是碳的另一種單質.這就可見變化過程中金剛石是由石墨變成的新物質.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就不是物理變化。

晶體結構 石墨轉變為金剛石時,石墨晶體結構被破壞,石墨中層與層之間不牢固的結合力拉斷或變動,或同時也將六角平面上各碳原子間的化學鍵和結合方式來個「大變動大改組」,使它們之間的結合按照金剛石的形式和要求,有規則地結合成為立方面心結構.即由石墨的層狀結構轉變為金剛石的正四面體結構.根據同一種物質只有一種結構的事實,石墨和金剛石是晶體結構不同的兩種物質.

既然變化過程中由一種物質轉變為另一種物質,就不是物理變化。

13樓:韓季禰木

是化學變化

,因為化學變化的特點是」有新物質生成」,由碳和

金剛石是不同的物質,所以是化學變化!

14樓:淳樸的嗜血者

首先無論從物理還是化學性質來看,金剛石和石墨都有很大區別,物理反應是指物理性質上的變化,而能夠產生新物質的則是化學變化,金剛石和石墨絕不是同一種物質。所以你的老師的說法是正確的,質疑的態度是成功的關鍵,但是有時尊重老師的看法也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又想不通的應該找老師好好談談

15樓:

是化學變化沒錯

先要理解化學變化的概念

生成新物質的變化,叫做化學變化

難道金剛石不是新物質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晶體的空間結構發生變化,所以是化學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因為物質的性質變了,是不同的物質

18樓:

是化學變化!因為生成了新的物質,沒有人會認為石墨和金剛石是一種物質吧

金剛石石墨 化學成分都碳(c),科學家們稱之為「同質多像變體」,也有人稱「同素異形體」。從這種稱呼可以知道它們具有相同「質」,但「形」或「性」卻不同,且有天壤之別,金剛石目前最硬物質,而石墨卻最軟物質之一。大家都知道鉛筆芯就用石墨粉粘土配比而製成,石墨粉多則軟,用「b「表示,粘土摻多了則硬,用「h」表示。

礦物學家用摩氏硬度來表示相對硬度,金剛石為10,而石墨摩氏硬度只有1。它們硬度差別那麼大,關鍵於它們內部結構有很大差異。

19樓:紅磚領主

變化的不僅是原子排列!你應該也學了吧~金剛石裡碳原子成正四面體,而石墨是片層結構,這兩種物質中連線碳原子的化學鍵是不同的!鍵角的不同顯而易見,其實健長和鍵能也是不一樣的。

你往後就會學到,化學變化就是舊鍵的斷裂和新鍵的生成,這不同的化學鍵之間的轉化肯定也是這種過程。所以石墨和金剛石之間的轉化時化學變化。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化學的啊

生成新的物質了

石墨高溫高壓變成金剛石是化學變化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石墨和金剛石是兩種物質,互相轉化時會有化學鍵斷裂和形成。如果是物理變化,那就相當於你說石墨就是金剛石。望採納。

22樓:寸翎第惜萍

是化學變化!因為生成了新的物質,沒有人會認為石墨和金剛石是一種物質吧

金剛石轉化為石墨是物理變化嗎

23樓:飛碟與**國

1全部不是,是化學變化,因為有新物質產生

24樓:全球茄化

理論上說金剛石和石墨是兩種不同的物質。雖然它們是由碳原子組合的

金剛石變成石墨是化學變化還是物理變

25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化學變化.

石墨和金剛石雖然同為碳的單質,但是它們是結構不同的兩種不同的物質,物質之間的轉換屬於化學變化

26樓:科幻老怪

是化學變化。因為組成物理性質的最小顆粒的元素的數量不同。即石墨最小物理顆粒是兩個碳元素形成的分子,而金剛石則是一個碳元素形成的原子。所以是化學變化。

27樓:慶年工坊

分子結構發生改變,所以是化學變化

28樓:匿名使用者

是物理變化,因為它的成分沒有發生改變

石墨轉化為金剛石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29樓:姚朋茆竹

是化學變化,因為化學變化的特點是」有新物質生成」,由碳和金剛石是不同的物質,所以是化學變化!

30樓:第五廣英偶未

石墨與金剛石雖然是由同種元素組成,但他們的碳原子排列方式不同,所以他們並非同種物質,有新物質生成的變化即化學變化

31樓:剛珉曲材

石墨制金剛石的反應是改變了結構,改變了碳原子的排列方式,所以是化學變化.

有舊鍵的斷裂和新鍵的形成

32樓:蒯雅素旅婷

化學變化。

石墨和金剛石雖然同為碳的單質,但是它們是結構不同的兩種不同的物質,物質之間的轉換屬於化學變化

3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 因為原子之間的排列順序變了 化學鍵斷裂了重組 由一個物質變成了另一個新物質

34樓:浦念文樸邈

石墨和金剛石雖然都是碳單質化學變化,但是二者原子排列結構不同,化學變化會改變物質內部原子結構,所以石墨制金剛石是化學變化。物理變化一般只改變物體的外在性質(如形狀、重量等)

35樓:長魚琨瑜

化學變化,石墨與金剛石的成鍵方式不同,舊鍵斷裂,新鍵生成的反應都是化學變化

樓上不要誤導

36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物理變化咯。碳還是碳哦。石墨和金剛石都是碳咯。

37樓:

化學變化,屬於原子與分子之間的變化,原子核沒有改變。化學反應指的是新物質生成,而生成的新物質所能實現的僅是原子與分子的相互轉化,整個過程中原子核沒有改變。物理反應還能指原子核的轉變,比如核裂變,聚變,核反應,衰變的,這裡的物質發生了改變。

石墨轉變為金剛石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38樓:我是阿鍇

化學變化

氧氣變成臭氧是物理變化嗎?這裡同理

化學變化判斷特徵是生成了新物質,金剛石相對石墨就是新物質,不是元素組成一樣就是同一個化合物的

39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變化,

一般我們瞭解的變化有3種

1、物理變化 分子不變,分子與分子之間的位置和狀態發生了變化2、化學變化 分子結構改變,原子不變,原子與原子之間的關係發生了變化3、核變化 又分聚變和裂變,原子內部發生了變化簡單就講這麼多,以上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金剛石由什麼組成,金剛石是由什麼組成的?

是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礦物 是自然界由單質元素組成的粒子物質 是碳同素異形體 金剛石是由什麼組成的?金剛石也叫鑽石,俗稱 金剛鑽 金剛石的化學成分是碳,碳12 碳12是原子型別,當然金剛石是由很多的碳12構成,一般除含碳元素外,還含有少量諸如sio2 mgo cao feo,fe2o3 tio2等雜質...

金剛石礦為什麼是那個樣子的呀,金剛石礦為什麼是那個樣子的呀

賽克金剛石拉絲模坯tm是金剛石微粉在多種金屬 含鈷 催化劑作用下,採用超高溫和超高壓工藝燒結而成。在燒結過程中,金剛石微晶顆粒間形成高強度的金剛石鍵,把金剛石微粉顆粒強烈地結合在一起,形成聚晶金剛石 pcd 用此製造的金剛石拉絲模坯,既具有很高的耐磨性 硬度及導熱性,又具有良好的機械強度和韌性,適用...

玻璃刀是滾輪式好還是焊接的金剛石好

應該還是金剛石的好,它的硬度大,不宜損壞。請教diy高手玻璃刀是滾輪式的好使還是固定式金剛石 當然是滾輪式的玻璃刀好用了。金剛石玻璃刀在劃玻璃時,需要找到玻璃刀與玻璃間的一個角度,這個角度如果沒有找好,在玻璃上劃出的刀痕很粗或劃不出刀痕,這樣在掰玻璃時,玻璃不會沿刀痕開裂,會報廢玻璃。這個角度新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