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亨是什麼意思,鼎革咸亨 是什麼意思

2022-11-24 16:05:16 字數 1668 閱讀 4037

1樓:絕技壞

「咸亨」的含義指為生意興隆、萬事亨通、財源通達。

「咸亨」二字出源於《易經·坤卦》:「品物咸亨」,意為「萬物得以皆美」。「鹹」是副詞,「全、都」的意思,「亨」是形容詞,「順利、通達」的意思,「咸亨」合起來就是「萬事順利,一切通達」。

舊社會一般商店取這樣的店名,目的是為了討吉利。

擴充套件資料

清光緒甲午年(公元2023年),魯迅堂叔周仲翔等在紹興城內的都昌坊口開設一家小酒店,店主取「咸亨」兩字為店名,魯迅先生在《孔乙己》、《風波》和《明天》等著名**中,把咸亨酒店作為重要背景,使咸亨酒店名揚海內外。

2023年,魯迅先生誕辰一百週年之際,老店新開。晚清時的紹興建築風格如舊:屋沿下正中懸掛白底黑字的店匾,橫書「咸亨酒店」四字。

當街曲尺櫃,櫃端置有直書「太白遺風」的青龍牌,牌下青瓷壇、藍邊碗,形成了獨特風貌。

「溫一碗醇香的黃酒,來一碟入味的茴香豆」,魯迅筆下的咸亨酒店深入人心,酒店門前的「孔乙己」塑像也成為遊客爭相合影的「明星」。這個在魯迅著作中多次提及的酒館,已成為紹興的旅遊「名片」。

2樓:匿名使用者

【鹹】是【易經】下經的頭一卦,它的卦辭就是【咸亨】。而這卦所表現的則是感應的問題,用少男少女的相互愛慕和感應來表現這一卦的宗旨,但實際卻是蘊含著所有人際和國家間的交往原則。【亨】是說;只有人與人之間能善意地溝通和友好的相處,才會得亨,而【亨】則是通達順暢的意思。

3樓:一路風景一路彩虹

唐高宗李治年號

鹹是都的意思 群賢畢至,少長鹹集

亨是發達、發財的意思

咸亨就是大家都發財的意思

做生意常用

比如作為酒店名 「咸亨酒店」

咸陽地名來由中的「咸亨」和「陽裡」分別是什麼意思呀?

4樓:匿名使用者

咸陽:古代將水之北和山之南均稱為「陽」,而「鹹」字意為「皆」、「都是」等。咸陽地址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山水俱陽,故名咸陽。

也有人根據《史記》和秦都咸陽出上的陶文,以為商秧在此置 「咸亨」、「陽裡」,公元前350年,秦孝公將兩名合一,即為咸陽。

鼎革咸亨 是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鼎革」單就字面上解釋,指的是改朝換代;「咸亨」翻成白話則是指,所有事情都很順利。洪耀福表示,鼎革咸亨取自易經,鼎革代表「去故就新、除舊佈新」,咸亨則是諸事亨通,整句話的意思就是個人、臺灣新的一年都需要改變,只要採取新的作為,都能萬事亨通。

紹興的咸亨酒店和咸亨大酒有什麼區別?

6樓:大寶與瑩寶

咸亨酒店是飯店。

咸亨大酒是酒。

咸亨酒店坐落在魯迅故家所在的紹興城內東昌坊口的東頭。「鹹」是都的意思,「亨」為順利,「咸亨」即為「大家都順利」的祝福語。以此為店名,足見當家人對生意之興旺的殷切期盼之情。

《易經》語云:「坤厚載物,德合無疆,含弘光大,品物咸亨」。即指占卜之事,凡合於此卦者,無論物質,還是精神方面,都將順利發展。

所以唐朝的李治就用「咸亨」作為其年號之一。

咸亨酒店位於紹興市中心魯迅中路179號,地理位置優越,與魯迅紀念館相鄰,酒店距離杭州蕭山國際機場僅40分鐘車程、距離杭州西湖風景區1小時車程、距寧波僅1.5小時車程,交通十分便利。

禺是什麼意思,禺意是什麼意思

一 禺的意思 y 1 谷 古代傳說中日落處。亦作 虞谷 隅谷 2 強 古代傳說中的神。3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魚。4 古代區域 十 十華里的地方 y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猴。u 古同 偶 偶像。二 禺的部首 丨 三 禺的筆順 豎 橫折 橫 橫 豎 橫折鉤 豎 提 點一 禺的字形演變 1 禺馬 y m 木製的...

監督是什麼意思監督是什麼意思監督是什麼意思?你們知道嗎?

監督的基本意思是即對現場或某一特定環節 過程進行監視 督促和管理 使其結果能達到預定的目標。察看並加以管理,監督幹活。監督,拼音 ji n d 出處 隋書 煬帝紀上 大業,二年春正月辛酉,東京成,賜監督者各有差。譯文 大業,二年春正月辛酉日,東京成,被監督的人各有不同。後漢書 荀彧傳 臣聞古之遣將,...

「迴盪」是什麼意思?「滋潤」是什麼意思?「眷戀」是什麼意思

一 迴盪 拼音 hu d ng 釋義 1 聲音等 迴響在耳邊,發出回聲。2 聲音等來回飄蕩。引證 1 三國 魏 阮籍 東平賦 四時儀其象,陰陽暢其氣。傍通回湯,有形有 德。2 南朝 樑 江淹 靈丘竹賦 臨曲江之回湯,望南山之蔥青。造句 那難忘的旋律,至今還回蕩在人們的心中。二 滋潤 拼音 z r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