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繡算是我們國家的國粹嗎,中國十大國粹中有刺繡嗎?

2022-11-26 11:50:19 字數 5586 閱讀 2244

1樓:郵差

當然算了,中國人就是牛!

中國十大國粹中有刺繡嗎?

2樓:時空漫談

中國有十大國粹,除了京劇、刺繡,還有哪些

3樓:一涵汴繡

中國十大國粹,有書法,剪紙,京劇,中醫,漢服,茶道,瓷器,武術,圍棋,刺繡。所以是有的。

4樓:前端小學生

有的,刺繡不僅僅是國粹更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統手工汴繡技藝中用金絲捻線繡製出的花紋稱為盤金繡,金線經過繡娘巧手變成唯美流暢的線條,組成色澤明豔、雍容華貴的圖案.

汴繡,中國傳統刺繡工藝之一,歷史悠久,素有「國寶」之稱。它以繡工精緻、針法細密、圖案嚴謹、格調高雅、色彩秀麗而著稱,其代表作有《清明上河圖》《牡丹圖》《馬到成功》等

中國十大國粹指的是什麼

5樓:大燕慕容倩倩

這十大國粹是:漢字、鍼灸、功夫、中藥、國畫(含書法)、京劇、占卜術、風水、道術、陰陽曆。

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國粹:書法國畫、中國武術、中醫、京劇、漢服與絲綢、中國茶、中國瓷器、中國圍棋、剪紙和刺繡。

7樓:生活小余

回答1. 書法

唯一將古老文字作為藝術的,是中國,這門藝術,叫書法。

中國的漢字為中華民族的繁衍和發展、為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的儲存和傳承作出了不朽的功績。

書法不僅是中 華民族的文化瑰寶,而且在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獨放異彩。

中國武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很重要一環,是中國民族體育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幾千年來中國人民用以鍛鍊身體和自衛的一種方法,故稱之為功夫,被視為中國漢文化之精粹,故又稱國粹。

3.京 劇

京劇,中國五大戲劇之首,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之一,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京劇是演繹、傳播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手段。

4.中 藥

「中醫學」之中包涵「中藥學」,我國自古以來就有「神農嘗百草,始有醫藥」的傳說,因此,中藥源於距今2023年前的神農時代,中藥的鼻祖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偉大始祖神農。中醫的理論基礎和源泉就是《黃帝內經》。

5.漢 服

嫘祖發明的種桑養蠶繅絲織綢技術,堪稱在「中國四大發明」之前的「中國第一大發明」。我認為:絲綢,是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絲綢,是人類最美麗的發明。

6.茶道

茶葉,是最天然、最健康的飲料,也是最具有文化內涵的飲料。茶葉具有健康、天然、文化、文明以及時尚的非凡魅力,受到全世界人的喜愛。

7.瓷 器

中國是瓷器的故鄉,舉世聞名的中國瓷器,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發明,瓷器是中國古代文明的象徵,也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8.圍 棋

圍棋是中國古代知識階層修身養性的一項必修課目, 唐代出現了棋待詔官職。中國的圍棋在公元七世紀(中國唐朝)時傳入日本,很快就在日本流行開來。圍棋被人們形象地比喻為「黑白世界」。

9.剪 紙

中國在西漢以及東漢時代就發明了造紙術,以後就有了剪紙。剪紙是我國最普及和最具有群眾基礎的民間藝術,具有濃厚的民族民間藝術特色。

10.刺 繡

民間刺繡滲透了無數婦女的聰明智慧和美好的願望,十指春風,充滿了熾熱的生命力和美好的情感。

更多19條

8樓:睢全

中國十大國粹分別是:京劇、茶道、水袖、武術、圍棋、漢服、瓷器、書法、中醫、刺繡。

9樓:來自橫店影視城無師自通的橄欖枝

中國十大國粹,刺繡,中醫,武術,書法,京劇,茶道,漢服,瓷器,剪紙,圍棋。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十大國粹分別是:京劇,書法,武術,中醫,漢服,國茶,瓷器,圍棋,剪紙,刺繡。

11樓:承亦凝

書法,京劇,中醫,武術,漢服,瓷器,茶道,圍棋,刺繡,剪紙。

12樓:時空漫談

中國有十大國粹,除了京劇、刺繡,還有哪些

13樓:陌汐看紅塵

分別是:漢服 武術 圍棋 中醫 刺繡 書法 京劇 茶藝 陶瓷 剪紙

14樓:居老師的小可愛

書法 京劇 武術 中醫 漢服

國茶 瓷器 圍棋 剪紙 刺繡

15樓:泣雅彤

謝謝你的關注

中國十大國粹,刺繡,中醫,武術,書法,京劇,茶道,漢服,瓷器,剪紙,圍棋

中國的四大國粹是什麼?

16樓:魯晉鵬尉儼

中國四大國粹中國武術,是中華民族創造和發展起來的,具有健身、護體、防敵、制勝的作用,被稱為中國四大國粹之一,為各族人民所喜聞樂見。中國功夫更是名聞天下,老外認識中國是從中國工夫開始的!

中醫中醫藥是國我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華民族四大國粹之一,在國際上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深受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五十年來中醫藥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別是鍼灸和太極拳更是國外人士相互來國內中醫藥大學學習的重要學科,為國人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京劇中國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已有200年曆史。京劇之名始見於清光緒二年(1876)的《申報》,歷史上曾有皮黃、二黃、黃腔、京調、京戲、平劇、國劇等稱謂,清朝乾隆五十五年(2023年)四大徽班進京後與北京劇壇的崑曲、漢劇、弋陽、亂彈等劇種經過

五、六十年的融匯,衍變成為京劇,是中國最大戲曲劇種。其劇目之豐富、表演藝術家之多、劇團之多、觀眾之多、影響之深均為全國之冠。京劇是綜合性表演藝術。

可登大雅之堂,為世界藝術做出自己的精彩!

書法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雖然書法藝術的自覺化至東漢末才發生,但書法藝術當於漢字的萌生同時。為學術界公認的我國最早的古漢字資料,是商代中後期(約前14至前11世紀)的甲骨文和金文。從書法的角度審察,這些最早的漢字已經具有了書法形式美的眾多因素,如線條美、單字造型的對稱美、變化美以及章法美,風格美等。

從商代後期到秦統一中國(前221年),漢字演變的總趨勢是由繁到簡。然而書法的藝術性卻隨著書體的嬗變而愈加豐富起來。

秦始皇兼併天下後,統一全國文字,稱為秦篆,又叫小篆,是在金文和石鼓文的基礎上刪繁就簡而來。著名書法家李斯的代表作為秦泰山刻石。堪稱中國一絕!

繼承和發揚中國的國粹,是我們的己任,是中國之所以是中國的靈魂,咱們可不能忘記啊!

17樓:園丁亨德森

說及四大國粹,其內容確實不一,並無統一的標準。有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醫藥,中國烹飪 。也有說其一是中國武術。

18樓:

中國京劇,中國國畫,中國武術,中國刺繡

19樓:匿名使用者

國畫,中藥,京劇,玉器

20樓:

中國京劇

中國書畫

中國刺繡

中國瓷器

刺繡的起源於哪個國家??是中國嗎? 5

21樓:落葉歸根

中國在原始社會,人們用紋身、紋面來進行裝飾。自從有了麻布、毛紡織品、絲織品,有了衣服,人們就開始在衣服上刺繡圖騰等各式紋樣。據《尚書》記載,早在四千多年前的章服制度就規定"衣畫而裳繡"。

在先秦文獻中有用硃砂塗染絲線,在素白的衣服上刺繡硃紅的花紋的記載及所謂"素衣朱繡"、"袞衣繡裳"、"黻衣繡裳"之說。在當時既有繡畫並用,也有先繡紋形後填

刺繡藝術彩做法。

22樓:匿名使用者

刺繡的起源,歷史久遠,文獻記載創於虞舜,考古出土遺物目前發現僅到商周。原始刺繡用途,本為裝飾衣服以表徵地位尊卑具有政治輔助工具的作用;後來始逐漸擴充為美化生活的裝飾物,並且普及民間。至於刺繡具備的藝術性,隨著發展階段變化,呈現不同的特色..

中國象棋是中國國粹嗎?

23樓:蜜糖棗棗

中國象棋屬於中國國粹。

中國國粹,是指完全發源於中國,中國固有文化中的精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獨特內涵而深受許多時代的人們歡迎的文化遺產。

中國的國粹有很多,其中譽滿中外的中國京劇、中國武術、中國書法、中國醫學、中國剪紙、中國刺繡、中國瓷器等等。中國象棋也屬於國粹的一種。

象棋,又稱中國象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中國象棋是中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專案之一,為促進該專案在世界範圍內的普及和推廣,將「中國象棋」專案名稱更改為「象棋」。

此外,高材質的象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象棋。更有文人墨客為象棋譜寫了詩篇,使象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中國國粹介紹

1、中醫

中醫指中國傳統醫學,又稱漢醫、漢方,日本人稱之為「漢方醫學」。中醫藥是中國古代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慢慢開始被大多數當代中國人民所接受,同時在國際上也有著越來越重大的影響,漸漸開始深受世界人民的熱愛和歡迎。中醫的最高境界是「中和」,「中和」是世界萬物存在的理想狀態。

通過各種方法達到這一理想狀態就是致中和。天地就各得其所,萬物便生長髮育。可以說中醫學所闡明的「陰陽和合」「陰平陽祕」生理機制正是儒家致中和思想的最佳體現。

2、書法

書法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書法為中國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漢字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

3、國畫

中國畫簡稱"國畫",是中國創造的具有悠久歷史與鮮明民族特色的繪畫。中國畫以線條為造型的主要手段,講究用筆,用墨,使線、墨、色交相輝映,達到"氣韻生動"的藝術效果;特色之二,為"託物喻情,畫中有詩",特色之三為詩,情、畫、印融為一體。中國畫強調「外師造化,中得心源」,要求「意存筆先,畫盡意在」,強調融化物我,創制意境,達到以形寫神,形神兼備,氣韻生動。

4、京劇

京劇也稱「皮黃」,由「西皮」和「二黃」兩種基本腔調組成它的**素材,也兼唱一些地方小曲調(如柳子腔、吹腔等)和崑曲曲牌,是近代中國戲曲的代表。它形成於北京,時間是在2023年前後,盛行於20世紀

三、四十年代,已有200年曆史。

5、武術

武術是中國國粹之一。打拳和使用兵器的技術,是中國傳統的體育專案。武術還有其他名稱:

功夫,武功和國術或武藝﹐中國傳統體育專案。其內容是把踢﹑打﹑摔﹑拿﹑跌﹑擊﹑劈﹑刺等動作按照一定規律組成徒手的和器械的各種攻防格鬥功夫﹑套路和單勢練習。武術具有極其廣泛的群眾基礎﹐是中國人民在長期的社會實踐中不斷積累和豐富起來的一項寶貴的文化遺產。

武術劃分為散打和套路,散打又叫散手,是武術的擂臺形勢式,套路則為武術的表演形式。

6、古琴

琴,亦稱古琴、玉琴、瑤琴、七絃琴等,是中國最為古老的彈撥樂器之一。有三千多年的歷史。古琴是中國「琴棋書畫」四藝之首,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文化淵源貫穿「道儒釋」,被譽為「哲學性的藝術」。

琴是中國古代文化地位最崇高的樂器,有「士無故不撤琴瑟」和「左琴右書」之說。被文人視為高雅的代表,亦為文人吟唱時的伴奏樂器,自古以來一直是許多文人士大夫,帝王將相,高道大儒必備的知識和必修的科目。

中國古代舞蹈算是國粹嗎,中國古代舞蹈有哪些種類

根本算不上,只能叫非物質文化遺產。不算是,國粹是瓊劇什麼的 理論上肯定算,問題是基本都已散佚,無法在當今復原啊 中國古代舞蹈有哪些種類 一 西周和春秋戰國時期 祭祀 兵舞 帗舞 羽舞 皇舞 巫禮 兵舞 帗舞。驅疫教育 小舞有 帗舞 羽舞 皇舞 旄舞 幹舞 和 人舞 貴族子弟舞 雲門 咸池 大韶 大夏...

中國家用製氧機的十大品牌,中國十大製氧機品牌有哪些?製氧機十大品牌排名哪個牌子好?

若是做長期家庭氧療的話,家庭製氧機輸出的氧濃度需要真正大於90 能夠用儀器或機器自帶的氧監控裝置來檢測。要選擇具有不可更改的累計計時功能的製氧機,以便給日後長期保養維修和服務提供客觀的準確資料。配備累計計時器為國際標準的強行要求,也是產品質量優劣的表現,使用年限要能保證上萬個鐘頭。應選擇噪音小的家庭...

我們國家真的是禮儀之邦嗎,中國是禮儀之邦嗎?

我們有五千年的燦爛的華夏文化,我們是悠久的文明古國,我們古代有四大發明,我們曾經屹立世界民族之林,這一點毋容置疑 是的。中國上下五千年,是禮儀之邦,這點毋庸置疑。儘管現在很多人素質,行為不正,但是也說明不了問題。社會在進步。中國是禮儀之邦嗎?現在中國人是很難想象的存在,因為你的好心好意也會莫名其妙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