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蜂蜜結晶是軟的硬的,蜂蜜結晶後很硬是怎麼回事

2022-11-26 02:55:20 字數 3873 閱讀 6465

1樓:田野牧蜂

結晶是蜂蜜的特性,大家所說的椴樹蜜很硬挖不動,其實就是指椴樹蜜結晶的情況。椴樹蜜中含有豐富的葡萄糖,葡萄糖又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當條件適宜的時候,這些葡萄糖小結晶核就會不斷運動並析出,最後形成結晶的情況。

不過影響蜂蜜結晶的因素有很多,從儲存環境、溫度再到蜂蜜的含水量,這些都會影響蜂蜜結晶。當溫度在13-14攝氏度時,這些葡萄糖小結晶核的運動會加快,從而會促使蜂蜜結晶。由此即使都是椴樹蜜,但是在不同的情況下儲存,結晶的情況也不同,有的結晶軟一些,有的結晶就比較硬。

2樓:邊舉雍鯨

一般來說,蜂蜜結晶後都是鬆鬆軟軟的,但是也有少數蜂蜜(包括椴樹蜜、枸杞蜜)結晶後很硬很硬,硬到筷子戳不進、勺子挖不動。

3樓:鄉野曉哥

蜂蜜結晶的各種狀態,如何分辨它們?

蜂蜜結晶後很硬是怎麼回事

4樓:

蜂蜜結晶後很硬是因為形成了結晶核,很多的結晶後的蜂蜜從液態變為固態,顏色從深到淺。

蜂蜜結晶是蜂蜜固有的特性,它本身就是葡萄糖的過飽和溶液,那麼很自然地在一定條件下,多餘的葡萄糖從溶液析出,形成結晶核。並且需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結晶核是指蜂蜜本身所含的葡萄糖結晶核、花粉粒。

5樓:合長順莘嬋

蜂蜜結晶是物理特性蜂蜜結晶實際上是蜂蜜中葡萄糖引起的,這主要取決於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不易結晶)之間的比例,即葡萄糖佔還原糖的百分比例。一般來說,當葡萄糖與果糖含量相等

1:1結晶緩慢;當比例為

1:2時,一般不出現結晶;當比例為1:0.9時,即葡萄糖含量高於果糖含量時,溫度適宜時結晶就很快現。如槐花蜜葡萄糖與果糖的比例約為

2:3就不容易結晶;油菜蜜約為18:17

結晶的速度則很快。

蜂蜜結晶是在食用蜂蜜過程中經常遇到的一個問題,隨著時間的延長及氣溫的變化,特別是冬季蜂蜜往往會從液態變為結晶狀態,顏色由深變淺,大多蜜種結晶後呈乳白色或白色,細膩或粗糙的半透明晶體。蜂蜜的這種變化常常引起一些人的誤解,認為這是由於蜂蜜摻入白糖而造成的。其實這是蜂蜜的自然物理變化,並不是摻糖的結果。

其實,真正摻入白糖的蜂蜜不易發生結晶現象,易於結晶的蜂蜜才是純正的蜂蜜。因此,我國蜂蜜質量標準規定蜂蜜的正常狀態是「透明粘稠的液體或結晶體」。所以結晶的蜂蜜不影響食用,蜂蜜結晶是葡萄糖圍繞結晶核形成顆粒,並在顆粒周圍包上一層果糖、蔗糖或糊精的膜,逐漸聚結擴充套件,而使整個容器中的蜂蜜部分或全部形成鬆散的固態狀,即蜂蜜結晶。

因此,蜂蜜結晶是一種正常現象,對其營養成分和應用價值毫無影響,也不影響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蜜種,結晶不一樣,有粗的如細砂,有細的如乳酪。拿慈生堂為例,去年慈生堂用的是椴樹蜜,結晶比較粗,一粒粒的。今年的是向日葵蜜,結晶比較細,比較軟,如乳酪。

硬和軟,粗與細,不是判斷蜂蜜優劣的標準。

蜂蜜結晶後很硬,怎麼回事

7樓:欒秀愛回卿

我託人給買的蜜,已經放冰箱三天了,不結.

當然因為是真蜜**也比較高.

8樓:

我買的土蜂蜜也是,不知道真假。

9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結晶的多樣性是指蜂蜜的結晶顆粒有粗細不同和軟硬之分。蜂蜜國標中將蜂蜜的結晶分為「粒粗」、「粒略粗」、「粒細」和「細膩」四種。在養蜂過程中觀察到的更是多種多樣,有粒粗如沙,有細膩似脂。

棗花蜜、益母草蜜、蕎麥蜜結晶顆粒較粗,白荊條蜜、洋槐蜜結晶較細膩綿軟。這與蜂蜜中所含果糖及自然水分含量高低有關,蜂蜜品種不同,全結晶的形態也不同。

結晶蜂蜜是硬是軟

10樓:蜂研筆記

不同的蜜種,結晶不一樣,有粗的如細砂,有細的如乳酪。拿慈生堂為例,去年慈生堂用的是椴樹蜜,結晶比較粗,一粒粒的。今年的是向日葵蜜,結晶比較細,比較軟,如乳酪。

硬和軟,粗與細,不是判斷蜂蜜優劣的標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至少天然的是軟的;加工後五花八門,怎麼說都有道理~

12樓:泉州金坑養蜂場

泉州晉江蓮嶼金坑養蜂場王師傅說:蜂蜜的結晶有硬的,也有軟的,b結晶蜂蜜不容易假。

13樓:大將軍石敢當

純天然的結晶是軟的,我原來以為是像白糖一樣硬,最後弄了一些出來,是軟的,溫度升高還會融化

蜂蜜凝固後變硬的好還是沒有變硬的好?

14樓:上蜜坊吧

所謂蜂蜜凝固變硬,就是蜂蜜結晶現象。結晶是蜂蜜的自然屬性。

純正的天然成熟蜂蜜放置一段時間後,會在容器內結晶成塊狀或膏狀的固體。這種現象稱為蜂蜜結晶。結晶後的蜂蜜稱為結晶蜂蜜。結晶是蜂蜜的自然屬性,也是純正蜂蜜的識別標誌之一。

結晶蜂蜜和液態蜂蜜的主要區別是蜂蜜的天然活性營養成分儲存更穩定,營養價值更高;具有天然的植物源的花香味道,味道清香自然,口感更好。

結晶是蜂蜜的自然形態,如水和冰的概念一樣。結晶也是蜂蜜的自然屬性,而且越純正的蜂蜜,結晶狀態越完整。所以,懂蜂蜜的人常說「好蜂蜜會結晶」。

相對於高溫脫水、過濾脫核的液體蜂蜜而言,結晶蜂蜜花粉含量沒有被濾除,因此天然花香味道更濃。目前國內市場上脫核、脫粉的液態蜂蜜居多,結晶蜂蜜近幾年才逐漸出現,人們對結晶蜂蜜認知還處於剛剛起步的階段,如何識別純正的結晶蜂蜜呢?

1、看形態:天然純正的成熟蜂蜜,整體結晶自然、均勻細膩、潤如凝脂;摻入糖漿的蜂蜜不結晶,或者結晶不均勻、結晶粗糙、結晶物質沉澱在容器底部。

2、看色澤:天然純正的蜂蜜含有大量果糖,而果糖的分子量較小,結晶是淡黃色的或淺琥珀色;色澤均勻有光澤,質感性強。椴樹蜂蜜、苕子蜂蜜結晶為淺白色、洋槐花蜂蜜結晶後為純白色。

白糖(蔗糖,甜菜糖)的分子量較大,所以新增白糖的蜂蜜結晶是極易沉澱,形成不規則、不均勻的沉澱物質,顏色淺白、質感堅硬。

3、品香味:天然成熟的結晶蜂蜜中花香味道保持穩定,品嚐起來,甜潤之中自有一股天然的植物源的花香氣味,不同花型的蜂蜜香味不同。

4、嘗味道:天然成熟的結晶蜂蜜,單獨食用,很甜膩;衝入水中後,甜味清淡。

5、憑手感:天然成熟的結晶蜂蜜無論結晶是塊狀的還是膏狀的,手捻即化,直接塗抹在**上,會被肌膚直接吸收。

蜂蜜結晶像石頭硬

15樓:勿曉

1、結晶不是判斷蜂蜜真假的標準,蜂蜜的濃度在人為溶縮之外,是受季節、花的種類、溫度以及產地影響的。觀察結晶可以判斷出一些,當然那個人根本就無法識別傻書呆子都難測,何況還要專業裝置。)拉絲這個方法也過時,人工果糖和麥芽糖在濃度一定的情況下也是會拉絲的,在吸水紙上也不會瞬間被紙(紙巾、報紙)吸收,果糖(很多奶茶店裡都有)所以這兩種方法也不可靠。

2、香味 溶縮的過程已經損失了原本的香味,所以香味也不靠譜,何況我們還有強大的香精。

3、口感 這個純屬扯淡,什麼口感?純正、幼滑、回味無窮?不是說不正確,而是依我等凡人豈有如此深厚功力?

4、奇花異草蜜:扯淡的很,理由一:有花產粉不產蜜;理由二:奇花差蜜但是不面積種植,甚至根本就沒的人工種植,全部無序野生,蜜蜂難不成挑著花兒採?

寫累了,我說個非常簡單的方法,沒有科學依據。依據是我家族30多年的養蜂和蜂產品收購銷售經驗和開奶茶店對原料觀察的經驗:(以下杯子均為透明玻璃杯,蜂蜜以今年產自長白山未經加工的椴樹蜂蜜為例)

把假蜂蜜直接溶解在水中,一杯常溫,一杯開水:顏色都透明,口感甜,常溫和開水口感一樣,沒有其他味道,開水飄出的水蒸汽聞不到花香甜蜜的餘韻。

把真蜂蜜直接溶解在水中,一杯常溫,一杯開水:顏色都是呈琥珀色(水白色,對光源看可以說有渾濁感),開水飄出的水蒸汽有花香甜蜜的餘韻,開水水溫下降點後,快速入喉略有異感(之前一直感覺會有點類似酸或者澀的感覺,以及嗆喉嚨的感覺,今天用椴樹蜜試沒有這些感覺)

總結:不要貪便宜,不要相信什麼奇花異草的蜜,不聞不問,就看溶水後的顏色來的直接。

蜂蜜是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買蜂蜜,是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

現在蜂蜜越來越受到人們的喜愛,因為蜂蜜是一種天然食品,營養豐富,由單糖類的葡萄糖和果糖構成,不需要酶的分解,而被人體直接吸收。經常吃一點蜂蜜有助於潤腸通便 滋陰潤肺 預防兒童貧血,而且多吃蜂蜜能防止 皸裂,如能堅持長期內服再加上外敷,有助於愛美的女性朋友美容護膚。但是,經常買蜂蜜的人就會發現一個問題...

食用蜂蜜是結晶的好還是不結晶的好

蜂蜜結晶是蜂蜜中的葡萄糖圍繞結晶核形成顆粒,並在顆粒周圍包上一層果糖 蔗糖或糊精的膜,逐漸聚結擴充套件,而使整個容器中的蜂蜜部分或全部形成鬆散的固體狀,即為蜂蜜結晶。蜂蜜結晶是一種物理變化,並非化學變化。因此,對其營養成分和應用價值毫無影響,也不影響食用。蜂蜜結晶後,雖然從液態變為固態,但是含水量和...

真蜂蜜與白糖熬的蜂蜜怎麼辨別蜂蜜的結晶和白糖怎麼辨別

以下是為您篩選的真蜂蜜會凝固嗎 內容 目前蜂蜜主要製假手段有四種 一是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熬的時間越長顏色越深 二是少用糖,多用水,採取新增增稠劑的方式來增加假蜂蜜的濃度 三是用飴糖 糖漿直接冒充蜂蜜 四是用糖稀加色稠劑。面對質量良莠不齊的蜂蜜,專家提醒消費者要擦亮眼睛,學會一些方便可行的識別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