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結晶水合物,常見的結晶水合物有哪些,有什麼用途?

2022-01-06 08:12:49 字數 1843 閱讀 8129

1樓:圭景太史可

結晶水合物:含有結晶水的物質

水合物含一定量水分子的固體化合物。水合物中的水是以確定的量存在的。

常見的結晶水合物有哪些,有什麼用途?

2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物質從水溶液裡析出晶體時,晶體裡常含有一定數目的水分子,這樣的水分子叫做結晶水。含有結晶水的物質叫做結晶水合物。

比較常見的結晶水合物及它們的俗名和它們的化學式:

五水硫酸銅 膽礬(或藍礬) cuso4·5h2o

二水硫酸鈣 石膏 caso4·2h2o

七水硫酸鐵 綠礬 feso4·7h2o

十二水硫酸鋁鉀 明礬(淨水的過程要用,油條製作有它!所以少吃油條。al元素吃多了對身體不好) kal(so4)2·12h2o

十水硫酸鈉 芒硝 na2so4·10h2o

晶體裡所含的結晶水一般都不很穩定,加熱時,容易失去。

藍色的硫酸銅晶體受熱後失去結晶水,變成白色無水硫酸銅粉末。

在無色硫酸銅粉末中滴入少量水,白色粉末變成藍色晶體,並有明顯的放熱現象。

我們可以根據上面的實驗的原理來檢驗水的存在。

有的結晶水合物在室溫和乾燥的空氣裡,能自動失去部分或全部結晶水,這種現象叫做風化。例如,在室溫時,碳酸鈉晶體(na2co3·10h2o)放在乾燥的空氣中,會逐漸失去結晶水而變成粉末。

有的晶體能自動吸收空氣中的水蒸氣,而在表面逐漸形成溶液,這種現象叫做潮解(deliquescent)。例如,氯化鈣和氫氧化鈣固體在空氣中都很容易潮解。但也有些物質的晶體裡不含結晶水,如食鹽、硝酸鉀晶體等。

結晶水合物溶解於水中後,結晶水與溶劑水是不是合併了 20

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水合物溶解後變為離子態和水的分子態兩種。

化學結晶水存在於晶體中,也被稱為水合水。在一些情況下,結晶水是在給定溫度下物質中水的總量,並且大部分以確定的化學計量比存在。溶質從溶液裡結晶析出時,晶體裡結合著一定數目的水分子。

擴充套件資料

一、結晶水合物:

許多物質從水溶液裡析出晶體時,晶體裡常含有一定數目的水分子,這樣的水分子叫做結晶水。含有結晶水的物質叫做結晶水合物。 水合物含一定量水分子的固體化合物。

水合物中的水是以確定的量存在的,例如五水硫酸銅cuso₄的水合物的組成為cuso₄·5h₂o。

二、結晶水合物分析方法:

1、大多數化合物的含水量可以用其公式來確定。 通過熱重分析來確定未知樣品,在加熱過程中,樣品中水分會脫離化合物,最先蒸發出來的是與化合物靠分子間作用力相連的遊離水,之後蒸發的是鍵合更強的結晶水。

2、根據加熱溫度和物質質量作圖,可以獲得蒸發出的水分質量。 然後將脫離的水的量除以水的摩爾質量,以獲得與鹽結合的水分子數。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水合物溶解後變為離子態和水的分子態兩種.那你說:放在一個容器裡的水你能分出兩種嗎?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要看結晶水的存在形式。

在過渡金屬的水合物中,相同組成的水合物往往由於其中的水分子的結合方式不同而使其性質發生變化。例如無水三氯化鉻呈紅紫色;其水合物為暗綠色晶體,實驗式為crcl3·6h2o。經實驗證明,6個水分子中只有4個水分子和2個氯離子作為配體與鉻離子結合在內界〔cr(h2o)4cl2]+,不論在晶態或在水溶液中均穩定存在,因此,這種水合物的結構式可寫成[cr(h2o)4cl2]cl·2h2o。

像這種水合物就是一個反例,溶解在水溶液中時,還是有4個水分子以結合態存在化合物中。

天然氣水合物的形成特徵,天然氣水合物的概念及特徵

一 天然氣水合物概念和結構 1.天然氣水合物概念 天然氣水合物 natural gas hydrate 是指由主體分子 水 和客體分子 烴類甲烷 乙烷 丙烷 異丁烷等氣體分子及非烴類氮氣 二氧化碳以及硫化氫等氣體分子 在低溫 10 至 28 和高壓 1 9.0mpa 條件下,通過範德華力相互作用,形...

已知ABCDEF是初中化學中常見的六種物質,它們之

e常用來改良酸性土壤,f是一種能維持生命活動的單質 通常狀態下為氣體 因此e是氫氧化鈣,俗名叫熟石灰或消石灰,f是氧氣 又知a b d都是由兩種元素組成,且a b所含元素各不相同,並且碳和氧氣在點燃的條件下生成二氧化碳,因此b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與石灰水反應生成碳酸鈣白色沉澱和水,因此c是碳酸鈣 a...

(7分)A B C D E是中學常見的5種化合物,A B是氧化物,元素X Y的單質是生活中常見的金屬,相關物

1 2al fe2 o3 al2 o3 2fe 2分 2 2al 2oh 2h2 o 2alo2 3h2 2分 3 酸 1分 2feso4 2nano2 h2 so4 2fe oh so4 na2 so4 2no 2分 本題是無機框圖題,關鍵是找準突破點。元素x y的單質是生活中常見的金屬,x能置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