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高手來

2022-11-24 07:30:12 字數 2337 閱讀 4550

1樓:來自旗山無師自通的榛子

新手的學象棋先學開局跟殘局.

先學會如何用後手應對先手當頭炮的開局.(建議用屏風馬,新手必學)殘局先學會一些簡單的殘局(比方說單馬如何必勝單士,單車單士如何巧和單車過河兵,)殘局懂得多你的選擇就多。

最後才學中局技巧。(下棋中領悟吧!下棋本來就要多下,光說無用。)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叫做功?什麼叫做局?根據中國象棋的術語,基本功、功力、功底,都是功的範圍;佈局、局法、飛刀,則屬於局的範圍。

一般情況,練功的時間比較長,練局的時間比較短。如果以現代棋手的成長來說,在童年時期,學會下象棋,少年時候,進入體校訓練,即使比較聰明,也要在體校練功三年,甚至要練功十年,才能夠達到全國男子一流的功力。如果是練局,只要用兩年的時問,就大體可以了。

童年時期,心思單純,思路還沒有發展,學習簡單的勝法,練習一些基本功,如借馬使炮、借炮使馬、雙馬飲泉、大膽穿心等,都可以作為基礎。但青少年時期,因為思路已經發展,就不用打童年的基礎了,可注重於佈局研究和全盤對弈,通過全盤對弈來提高功力。全盤對弈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規定著法,紅方第一著必須走相三進五或馬二進三.,這樣的對弈,既有練功,又有實戰,可能會比較生動,稍許減少枯燥和煩悶。又一種是常到文化公園和棋藝社等地方,參加自由對弈,或者擺擂臺,一人對十人,同時下十盤,這樣,接觸面比較廣闊,容易提高散手棋。

散手棋也是練功的範圍。不過,散手棋雖然有著法高明和走子敏捷的優點,但是也存在算棋不夠長遠和不夠細緻的缺點。所以,練功的人要取其所長,去其所短,集一百家之大成。

「臺下十年,臺上一顯』。要經過那麼多年的勤學苦練,才能夠取得較好的成績,這似乎是太難了。那麼,對於青少年來說,練局是比較容易接受的。

練局也分兩種:一種是背書,另一種是練飛刀。前一種容易,後一種困準,而且困難的程度沒有底,甚至一輩子還未能練成三把有用的飛刀(非常熟練和深奧莫測的全盤局法)。

所以,應該先經過背書的階段,然後再練飛刀,以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閱讀棋書是提高棋藝的一種方法,如果不閱讀棋書,不從這方面吸收別人的經驗,只進行臨場對弈和單靠個人的努力,那麼,棋藝的進步必然比較緩慢,同時也受到一定的限制。當然,閱讀棋書如果是走馬看花,不深入研究,作用是不大的,又何況象棋水平是在不斷地提高著呢!

事實證明,在過去算是最好的象棋書,今天看來還存在不少的缺點和錯誤,因此,閱讀棋書的時候,必須去粗取精,去偽存真,並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批判地繼承。同時在讀書時候,還要留意精彩的對局,並且進行解拆,在註解的基礎上加以發展。「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吟詩也會謅」。

這樣到將來比賽的時候,便節省算棋的時間,甚至還做為對自己有用的東西。

目前,我國的象棋水平,女子大師不及男子大師,因此,男女大師訓練的要求,應該有所區別:女子大師的練局,著重於背書,而男子大師著重於練飛刀。練飛刀是棋手們的重要課題,值得每一位棋手注意。

練飛刀手段,有的是綜合集體的意見,經過整理,有的是在原有的基礎上,走出新變化而成。當然,無論是背書或發明創新,都要經過對弈的檢驗,才能說明有多少收穫。所謂檢驗,就是把平時訓練的東西,彙集到比賽場上,在棋盤裡活躍起來。

同時,每一次下完棋之後,不論誰勝誰負,必須進行復盤和拆棋,分析它的優缺點,包括為勝方尋找缺點,為負方尋找優點。例如;甲方起初佔優勢,但結果為乙方獲勝,這種情況,就是要通過覆盤和拆棋,才能找出真正的勝敗原因。所以,要達到全國男子一流的水平:

還要不斷地總結實戰的經驗,並使之上升為理論,然後再回到實戰中去,經過反覆驗證,才有希望達到目的。至於在訓練的時候,感到練得太多,但是在比賽時候,卻又感到練得太少,這種矛盾也有可能發生,如何對待這個問題呢?我看不要強求一致,還是根據本人的情況來獨立思考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系統學習,就先把殘局學好,跟著是開局和中局。

如果是想入門,隨便玩玩,就先學一點殘局,跟著專門學一種佈局,隨便玩玩推薦用反宮馬和中炮7卒+過河炮,簡單有效變化少(相對來說)。

4樓:匿名使用者

學象棋先學開局,開局:先學會如何用後手應對先手當頭炮的開局.(建議用屏風馬,新手必學)

5樓:匿名使用者

下棋要與比自己強的棋手下.這才會有進步.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先找個專業人士給你講講理論,先學點思想.注意一些開局的誤區.理論思想沒建立起來你看再多的書也沒用(講這方面的書現在很難買到).

另外買一些殘局的書籍,學習一下殘局技巧.

最後去看一些中國象棋屆大師出的書.自己琢磨,融會貫通.

7樓:匿名使用者

去找個水平差不多的練1個月,再找個水平很高的教一下,然後你再去聯眾泡上一年,ok了

8樓:匿名使用者

到書店購一象祺殘局研究.再按局來練習練習.平時多找點高手過招.日子一久.祺藝也進步了.

求象棋高手解決此殘局,求高手破此象棋殘局!

這樣的複雜應該是中局或排局,不能叫殘局吧,試解如下 兵 一 士5退6 車 三 將5平6 馬二進三 將6進1 車五平四 馬7進6 車 一 將6進1 馬三進二 將6退1 馬三進二 將6退1 炮一進一 象5退7 前馬退三 將6進1 馬三退五 將6平5 炮六平五 象7進5 馬五進三 將5平4 馬三進四 將4...

求象棋高手進來

應該是紅先和,黑方必須連棄雙車雙卒,紅兵利用叫將連續吃到黑方雙炮一馬。具體著法如下 1 兵三進一 車9平6 2 帥 一 卒7進1 3 帥四退一 卒7進1 4 帥 一 卒6進1 5 帥 一 卒4平5 6 帥四平五 車4進6 7 帥五平六 馬5進3 8 兵三進一 將6平5 9 兵三平二 至此,紅兵吃死黑...

中國象棋高手排名

中國象棋高手排名如下 2018年上半年等級分排名前20為的棋手 1王天一 2714.1 2鄭惟桐 2697.5 3許銀川 2669.9 4 2650 5趙鑫鑫 2623.5 6郝繼超 2615.6 7汪洋 2606.3 8蔣川 2606.1 擴充套件資料 第一名 王天一 簡介 1989年出生,北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