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的發動機模仿都模仿不了嗎

2022-11-24 02:45:08 字數 3263 閱讀 2879

1樓:思廣心縝

模仿出來的有樣子沒內涵啊。人家能跑100w公里不用修理,你跑個幾十公里就出問題,效能上,可靠性,油耗,動力,扭矩什麼的都有很大的差別。

國內工藝裝置落後,材料不行,相當於別人能用鐵刀削木頭,你只能用木刀削木頭,能比嗎?人家不賣鐵刀給你,你自己又做不出來。材料問題,相當於人家會鍊鋼,你只會做木製品,你不會鍊鋼,做的東西也沒得比。

往細了說是材料的熱處理,合成,粉末冶金,每個地方都差一點,再加上中國人特有的品質,偷工減料,差不多就好,這樣的情況,他們**的零部件怎麼能能夠達標。先進的裝置買不過來,加工的東西自然沒有人家好。

還有電控,這個更沒的說。

我們老師說,有的國外發動機,運到國內你拆開,再裝上去,效能都不一樣。內燃機相當複雜,不是說模仿就能模仿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能模仿的是外觀 內在質量和工藝是模仿不出來的 那是實打實的質量和技術 也就是發動機的靈魂 不是能摹仿來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的,我們的山寨能力很強的好不?

4樓:匿名使用者

批量生產就保證不了質量了

5樓:老魚說車

日本發動機那麼先進,為什麼我們把零件都拆爛了,也仿製不出來?

自主品牌為啥不山寨合資、進口發動機?廠商:不是不想,難比登天

6樓:汽車之家

在自主品牌過去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山寨、模仿、侵權似乎是一個行業「原罪」,尤其是很多品牌的很多新車在外觀、內飾的造型甚至是底盤都會模仿相對暢銷和成熟的合資車型和進口車型,這樣的廠商很多,比如眾泰、陸風、野馬等品牌。當然隨著整個中國汽車市場遭遇持續低迷和各種突發事件「雪上加霜」式的打擊,這些山寨車企基本上已經走到了懸崖邊上,現在看看,那些之前靠山寨車生存的車企,現在基本上都沒有啥存在感了。

不過雖然山寨、模仿外觀、內飾已經成為歷史,未來沉渣泛起的可能性也幾乎為0,但是有一個現象還是值得考慮的,那就是在過往的這些年,自主品牌廠商只是模仿、山寨別人外觀內飾這種很表面的東西,卻沒有一家廠商模仿、山寨成功過一款業已成名的合資和進口發動機。想想看,如果能夠「完美複製」一款成熟的發動機,那麼加上採購愛信、採埃孚這樣的成熟變速箱,基本上就可以將這款車整體「引進」了,但為什麼沒有一家中國車企可以做到呢?

事實上,在過去多年,也有一些國內廠商通過「逆向研發」的方式借鑑過合資和進口發動機,比如吉利的1.8t發動機借鑑的就是大眾ea888發動機,比亞迪的1.5t發動機曾借鑑過大眾1.

4t發動機。不過這也僅僅只是借鑑,大家可以看到,不管是吉利的1.8t發動機和比亞迪的1.

5t發動機,在整體產品力上和大眾的「原版」發動機相比,還是有很大的差距,比如吉利的1.8t發動機,在油耗這一塊就要比大眾ea888高出很多。所以其實就算借鑑,對於大多數廠商都非常難,更不要說「原版復刻」了。

事實上,對於一款先進的發動機來說,就好像是一個完整的系統和機械閉環,其中任何一個零部件的尺寸、精密度都會讓這款發動機的動力、油耗、可靠性產生天壤之別的變化,所以如果自主品牌廠商想要複製一款成熟的發動機,首先就要在這些硬體方面做到和「原版」機型一模一樣。但是這其實是非常考驗自主品牌工程師的,因為很多不規則的零部件的相關尺寸,是沒有辦法去手動測量,動用「皮尺部」也是無濟於事,只能拿到廠商最原始的資料和向量圖才能著手模仿,但是人家可能會給自主品牌嗎?顯然不能,那麼這個模仿之路就太難了,只要那個地方出現一毫米的偏差,結果可能就完全不一樣了。

另一個問題就是軟體層面,對於現在的發動機來說,可以說硬體是軟體的輔助,發動機電腦起到的作用甚至是決定性的。就算有些廠商可以部分模仿其他知名發動機的結構,但是在發動機電腦這一塊,就相當於是核心技術了,根本沒有辦法模仿,這些證明發動機廠商在發動機電腦的系統方面也不會開源,所以就算模仿,也只是一個個沒有頭腦的「行屍走肉」。

當然最最重要的是,專利權的存在決定了自主品牌沒有辦法山寨發動機,對於外觀和內飾來說,避開專利保護不是很難,這邊大一點,那邊小一點,那邊深一點,那邊淺一點,基本上就能避開國內的專利保護規則了。但是發動機不一樣,這些先進發動機廠商在研發生產的過程中,基本上將所有的技術和零部件註冊了專利,那麼這一點是自主品牌沒有辦法逾越的,想要避開專利保護,就只能在一些零部件的規格上做改動了,但是大家想想,本來就是照貓畫虎的事兒,一個零部件發生變化,那麼其他零部件就只能跟著動了,牽一髮而動全身,那麼山寨的意義就沒有了,就變成了自主品牌自己研發發動機了。

為什麼說發動機是一個汽車廠商的核心技術,這種技術是其他廠商山寨模仿不了的。所以當下很多中國廠商在拋棄了山寨模仿其他廠商產品的外觀內飾,也在發動機等核心層面開始不斷向縱深發展,這是一個不錯的變化,畢竟這種核心技術,不要說根本山寨、模仿不了,就算能,也不是長久之計,不信,看看這些山寨車企,現在都混成什麼樣了!

都說中國人仿製水平世界一流,卻為何仿製不出世界一流的航空發動機?

7樓:雙翼飛翔

關於航空發動機,說再多技術問題都不如一個故事。

當年,在北航讀書的,美國ge公司一個總設計師級別的發動機專家來做報告。他說當年對於最簡單的燃燒室形狀,通過微調確定了六個不同的模型,每個模型都做了大量的試驗,積累了很多資料,最終得出一個最優模型。這也只是發動機設計工作的九牛一毛。

我們所謂的仿製,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以為外形一樣效能就一樣,這在航空發動機這樣的頂尖科技中簡直是天方夜譚。如果國內有哪個大學,哪個研究所,哪個領導能真正重視基礎科學、基礎資料的積累,國產發動機也早不是今天的樣子了。

8樓:穗玉天涯

這不是哪個大學哪個研究所的事,是看完一個國家的綜合,什麼是綜合,綜合是從大領導到一個車間電焊工鉗工車工,都要有豐富的經驗。各行各業的水平到至少達到世界平均之上。

據說中國還沒有能力設計與製造汽車發動機,只能模仿製造。是這樣嗎?不會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額,能是能,只不過和國際先進水平還有一定差距,長城用的就是自己開發的2.0t的發動機,發動機這東西需要基礎學科比如材料和力學長期的積累,從無到有需要較長的過程,不過據說噴氣發動機的材料已經解決了,這東西一通百通,估計內燃機也快樂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這麼說,我國在改革開放前基本都是自主設計製造汽車發動機,只是技術水平與國外先進有差距,後來引進國外品牌較多,但是目前還有自主品牌在研發和生產。

1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是在合理投入的前提下,沒能力生產製造高效能的任何海陸空發動機,暫時都是進口,工藝問題也是成本問題。設計是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已經具備設計製造能力了,但是在整體效能上還是有些一般

汽車發動機啟動不了怎麼辦,汽車發動機發動不起來,怎麼辦

當啟動機帶不動發動機時,如果喇叭音量或前照燈亮度比正常情況減弱,就應首先檢查蓄電池。而如果啟動機能啟動,但發動機沒反應的時候,可以進行如下檢查 1 檢查發動機是否缺少汽油。將發動機點火鑰匙轉到 on 位置,察看汽油表指標,如果指標指向 e 則表示汽油箱空了,應向汽油箱中加汽油。汽車維修者之家 2 如...

大修發動機都要換什麼東西,一般大修發動機都要換什麼東西啊?四配套都是什麼呢,謝謝

大修一般包括機頭部分 氣門,氣門導管,氣門底座,凸輪軸等,重缸部分 活塞,連桿,活塞環,活塞銷,缸筒,大小瓦等,一般曲軸會車床加工,0.25mm。還有就是油封,密封墊,正時皮帶,張緊器之類的。這裡說的是汽車的大修部分,摩托車就相當簡單了。四配套主要是指重缸部分,活塞,活塞環,缸筒,大小瓦。汽車發動機...

汽車發動機的作用,汽車的發動機作用?

汽車發動機的型別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 渦輪增壓兩種型別。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 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等。1 自然吸氣式發動機 空氣靠活塞的抽吸作用進入氣缸內。2 增壓式發動機 為增大功率,在發動機上裝有增壓器,使進入氣缸的氣體預先經過壓氣機壓縮後再進入氣缸。3 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