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汽車發動機的種類及型號介紹

2023-01-18 14:05:09 字數 5419 閱讀 5507

1樓:冬去春來夏又過

僅從購車角度看,如果不是很瞭解發動機不用管這麼多引數原理,只知道排量和功率、扭矩就可以。 目前家庭轎車的排量一般都是1.6升的多。

排量再小的話發動機功率略顯不足,排量大了油耗也是高。 另外最大功率都是在發動機大約6000轉才能達到,正常行駛中根本到不了,而且90%以上都是自然吸氣的發動機,相同排量的發動機功率都差別不大,除非個別增壓發動機如帕薩特1.8t。

同樣最大扭矩也相差不大,但是要看最大扭矩時的轉速,越低越好,轉速低時扭矩大,起步提速比較快。希望幫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排量,是否增壓

汽車發動機的種類及型號介紹

3樓:途虎話養車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發動

機的種類有:

直列發動機:所有汽缸均肩並肩排成一個平面。

優點:製造成本較低,穩定性高,低速扭矩特性好,尺寸緊湊。

缺點:體積過大,不適合大排量車型。

v型發動機:氣缸成v型排列。它將所有汽缸分成兩組,相鄰汽缸夾角60°-90°。 常見的v型發動機有v6、v8、v10、v12。

v型發動機的優點是運轉穩定,節省空間,汽車生產廠商佈置發動機艙較為方便。

缺點:結構緊湊,內部複雜,不利於保養和維修,並且造價較高 。

水平對置型發動機:其實是v型發動機的衍生,夾角180°。用字母「h」來表示。常見的有為四缸發動機和六缸發動機。

優點是重心低、體積小、振動小、功率大。

缺點是造價高,發動機太寬  。

4樓:百度使用者

這隻能說是哪輛車的引擎好,不能說是什麼引擎好

。而且要辯別汽車的好壞,最先看的就是引擎。引擎有多種排列方式:

v、h、w、l。常見的是v和l。引擎內的缸數有:

單缸(柴油卡車)、3缸、4缸、6缸、8缸、10缸、12缸(多數超跑)、16缸(少數超跑)。常出現的有4、6、8缸。並不是說缸數越多越利害,還要看容積、壓縮比、功率、最大扭距、驅動方式等。

滿意請採納

5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單缸發動機是所有發動機中最簡單的一種,它只有一個氣缸,是發動機的基本形式。

單缸發動機工作時,曲軸每轉一圈(二衝程)或兩圈(四衝程),氣缸內的混合氣點火燃燒一次,從聲音和振動上,能明顯地感到發動機的工作是斷續的,排氣也是「突突」的斷續聲。

優點:單缸發動機設計簡單緊湊,通常可在有限的空間內提供更大的功率。 冷卻效果也比多缸發動機更好,如果在使用空氣冷卻的情況下,還可以更進一步的減輕質量。

缺點:雖然單缸發動機結構簡單,經濟。 它們產生的振動在許多應用中也是可接受的,但是在其他一些應用中則不太可接受。

雖然可以安裝平衡軸和配重來減緩震動,但這種複雜性往往會抵消先前列出的優點。

汽車發動機有哪幾種型別?

6樓:瀋陽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分類:

1、根據動力**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汽油發動機、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

2、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

3、按活塞運動方式可分為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和旋轉活塞式發動機兩種。

4、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等。

5、按氣缸數目不同可以分為單缸發動機和多缸發動機。現代汽車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6、按冷卻方式不同可以分為水冷發動機和風冷發動機。水冷發動機冷卻均勻,工作可靠,冷卻效果好,被廣泛應用於現代車用發動機。

7、按衝程數可分為四衝程內燃機和二衝程內燃機。汽車發動機廣泛使用四衝程內燃機。

8、按燃油**方式分類:化油器發動機和電噴發動機以及缸內直噴發動機。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7樓:途虎話養車

按照發動機放置位置可以分為:

前置發動機:發動機整體在前軸附近,用」f」表示中置發動機:發動機整體在前後軸之間,用」m」表示後置發動機:發動機整體在後軸附近,用」r」表示按發動機的擺放方式可以分為:

橫置發動機:曲軸和車體方向成直角

縱置發動機:曲軸和車體方向平行

按照發動機的結構形式可以分為:

直列發動機:所有汽缸均肩並肩排成一個平面。

v型發動機:氣缸成v型排列。

水平對置型發動機 :其實是v型發動機的衍生,夾角180°。用字母「h」來表示

8樓:新疆萬通汽車學校

發動機的分類

按活bai塞運動du方式分類:活塞式內燃機可分為zhi往復活塞式和旋dao轉活塞式兩種。前者活塞在汽缸內作往復直線運動,後者活塞在汽缸內作旋轉運動。

按照進氣系統分類:內燃機按照進氣系統是否採用增壓方式可以分為自然吸氣(非增壓)式發動機和強制進氣(增壓式)發動機。若進氣是在接近大氣狀態下進行的,則為非增壓內燃機或自然吸氣式內燃機;若利用增壓器將進氣壓力增高,進氣密度增大,則為增壓內燃機。

增壓可以提高內燃機功率。

按照氣缸排列方式分類:內燃機按照氣缸排列方式不同可以分為單列式、雙列式和三列式。單列式發動機的各個氣缸排成一列,一般是垂直佈置的,但為了降低高度,有時也把氣缸佈置成傾斜的甚至水平的。

雙列式發動機把氣缸排成兩列,兩列之間的夾角<180°(一般為90°)稱為v型發動機,若兩列之間的夾角=180°稱為對置式發動機。三列式把氣缸排成三列,成為w型發動機。

按照氣缸數目分類:內燃機按照氣缸數目不同可以分為單缸發動機和多缸發動機。僅有一個氣缸的發動機稱為單缸發動機;有兩個以上氣缸的發動機稱為多缸發動機。

如雙缸、三缸、四缸、五缸、六缸、八缸、十二缸、十六缸等都是多缸發動機。現代車用發動機多采用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按照冷卻方式分類:內燃機按照冷卻方式不同可以分為水冷發動機和風冷發動機。水冷發動機是利用在氣缸體和氣缸蓋冷卻水套中進行迴圈的冷卻液作為冷卻介質進行冷卻的;而風冷發動機是利用流動於氣缸體與氣缸蓋外表面散熱片之間的空氣作為冷卻介質進行冷卻的。

水冷發動機冷卻均勻,工作可靠,冷卻效果好,被廣泛地應用於現代車用發動機。

按照行程分類:內燃機按照完成一個工作迴圈所需的行程數可分為四行程內燃機和二行程內燃機。把曲軸轉兩圈(720°),活塞在氣缸內上下往復運動四個行程,完成一個工作迴圈的內燃機稱為四行程內燃機;而把曲軸轉一圈(360°),活塞在氣缸內上下往復運動兩個行程,完成一個工作迴圈的內燃機稱為二行程內燃機。

汽車發動機廣泛使用四行程內燃機。

按照所用燃料分類:內燃機按照所使用燃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汽油機和柴油機。使用汽油為燃料的內燃機稱為汽油機;使用柴油機為燃料的內燃機稱為柴油機。

汽油機與柴油機比較各有特點;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音小,起動容易,製造成本低;柴油機壓縮比大,熱效率高,經濟效能和排放效能都比汽油機好。

9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1、根據動力**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汽油發動機、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2、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3、按活塞運動方式可分為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和旋轉活塞式發動機兩種。

4、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等。5、按氣缸數目不同可以分為單缸發動機和多缸發動機。現代汽車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6、按冷卻方式不同可以分為水冷發動機和風冷發動機。水冷發動機冷卻均勻,工作可靠,冷卻效果好,被廣泛應用於現代車用發動機。7、按衝程數可分為四衝程內燃機和二衝程內燃機。

汽車發動機廣泛使用四衝程內燃機。8、按燃油**方式分類:化油器發動機和電噴發動機以及缸內直噴發動機。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10樓:安徽萬通高階技工學校

汽車發動機分類:

1、根據使用燃料不同,汽車發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

2、按活塞運動方式可分為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和旋轉活塞式發動度機兩種。

3、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知等。

4、按氣缸數目不同可以道分為單缸發動機和多缸發動機。現代汽車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5、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

6、按燃油**方式分類:無回油燃油系統和有回油燃油系統、缸內直噴燃油系統。』

11樓:匿名使用者

常見的汽車發動機按幾個大項分,有以下幾種:

按冷卻方式分水冷和風冷兩種

按進氣方式分自然吸氣和增壓進氣,增壓方式分渦輪增壓和機械增壓按燃料分柴油機和汽油機

按衝成分兩衝程和四衝程

按氣缸排列方式分l列、v型、w型

轉子發動機在實際使用中根本見不到,所以沒有列入。

汽車發動機是什麼?

12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你好,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經濟性、穩定性和環保性。根據動力**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機、汽油發動機、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 [1]

常見的汽油機和柴油機都屬於往復活塞式內燃機,是將燃料的化學能轉化為活塞運動的機械能並對外輸出動力。汽油機轉速高,質量小,噪音小,起動容易,製造成本低;柴油機壓縮比大,熱效率高,經濟效能和排放效能都比汽油機好。

希望可以幫到你,望採納!

13樓:呼和浩特萬通汽修學校

發動機是一輛汽車最重要的部分,就像心臟之於人,地基之於大廈。到了冬天,經常會出現車輛啟動困難,啟動後容易熄火等問題,這是因為機油在低溫狀態下的流動

效能變差,無法在啟動瞬間迅速到達各摩擦表面,缺乏必要潤滑的各金屬部件相互幹摩擦,大幅增加運動阻力,導致車輛難以啟動。這些對發動機的損害是非常大的。

14樓:貴州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最佳答案:汽車發動機是為汽車提供動力的裝置,是汽車的心臟,決定著汽車的動力性、經濟性、穩定性和環保性。...

汽車發動機有哪幾種?

15樓:福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分類:

1、根據動力**不同,汽車發動機可分為柴油發動版機權、汽油發動機、

電動汽車電動機以及混合動力等。

2、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渦輪增壓、機械增壓和雙增壓四個型別。

3、按活塞運動方式可分為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和旋轉活塞式發動機兩種。

4、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度v型發動機、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等。

5、按氣缸數目不同可以分為單缸發動機和多缸發動機。現代汽車多采用三缸,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6、按冷卻版方式不同可以分為水冷發動機和風冷發動機。水冷發動機冷卻均勻,工作可靠,冷卻效果好,被廣泛應用於現代車用發動機。

7、按衝程數可分為四衝程內燃機權和二衝程內燃機。汽車發動機廣泛使用四衝程內燃機。

8、按燃油**方式分類:化油器發動機和電噴發動機以及缸內直噴發動機。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望採納謝謝。

汽車發動機方式,汽車發動機幾種型別?

tdi是大眾和奧迪關於柴油增壓機的縮寫 tsi是大眾系列在國內的汽油增壓發動機的縮寫 tsi 本來是t渦輪增壓 s機械增壓 i分層燃燒加直噴的簡稱 但是國內的油品不適用 所以大眾國內的tsi發動機 閹割了分層燃燒和機械增壓 只是單純的t單增壓而已 tfi 貌似沒有這類編號 tfsi是奧迪的汽油增壓發...

汽車發動機的作用,汽車的發動機作用?

汽車發動機的型別按進氣系統的工作方式可分為自然吸氣 渦輪增壓兩種型別。按氣缸排列型式分直列發動機,v型發動機 w型發動機和水平對置發動機等。1 自然吸氣式發動機 空氣靠活塞的抽吸作用進入氣缸內。2 增壓式發動機 為增大功率,在發動機上裝有增壓器,使進入氣缸的氣體預先經過壓氣機壓縮後再進入氣缸。3 直...

汽車發動機怎麼保養,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

1 定期清理水箱。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的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所以要定期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鏽跡和水垢。2 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任何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油質都會發生變化,為了避免故障的發生,應結合使用條件定期換油,並使油量適中一般以機油標尺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