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發動機怎麼保養,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

2023-06-22 08:00:05 字數 4969 閱讀 8054

1樓:玉樂樵己著

1、定期清理水箱。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的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所以要定期清洗水箱,除去其中的鏽跡和水垢。

2、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任何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在使用過程中油質都會發生變化,為了避免故障的發生,應結合使用條件定期換油,並使油量適中一般以機油標尺上限為好)。

3、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現在大部分汽油機都裝有pcv閥曲軸箱強制通風裝置),但竄氣中的汙染物會沉積在pcv閥的周圍,可能使閥堵塞。因此,須定期清除pcv閥周圍的汙染物。

4、使用適當質量等級的潤滑油。對汽油發動機應根據進排氣系統的附加裝置和使用條件選用sd-sf級汽油機油;柴油發動機則要根據機械負荷選用cb-cd級柴油機油,選用標準以不低於生產廠家規定要求為準。

5、定期清洗燃油系統。定期清洗燃油系統,控制積炭的生成,能夠使發動機保持最佳狀態。

6、保養三濾。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及汽油濾清器。三濾在汽車發動機上對空氣、機油和汽油起著過濾作用,從而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提高了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7、定期清洗曲軸箱。發動機在運轉過程中,燃燒室內的高壓未燃燒氣體、酸、水分、硫和氮的氧化物經過活塞環與缸壁之間的間隙進入曲軸箱中,與零件磨損產生的金屬粉末混在一起,形成油泥。因此,應定期清洗曲軸箱,保持發動機內部的清潔。

2樓:大頭兒子_稅柯

汽車發動機基本保養專案包含以下幾點:

一、定期更換機油:機油是發動機的潤滑劑,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也是發動機的「血液」。長時間不更換機油會導致發動機零件磨損嚴重,減少發動機使用壽命。

廠家建議每五千或一萬公里進行更換。因此在選擇機油方面要選擇品質好的。

二、定期更換三濾:三濾是指空氣濾清器、機油濾清器及汽油濾清器。三濾能為發動機提供過濾雜質的效果,對發動機起到保護作用,同時也能提高發動機的工作效率。

三濾在平時的常規保養週期與機油相同。

三、助力轉向液:助力轉向液俗稱方向油,要定期檢查有無洩漏或者出現明顯異響。電子助力的車型屬於免維護,所以不用更換方向油。方向油的保養週期為六萬公里左右。

四、制動液:剎車是對行車安全相當重要,制動液具有很強的吸水性,能夠自動吸收空氣中的水分。所以要定期檢查制動液的液位,低於標準值要及時新增或更換。

五、冷卻液:冷卻液是來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的,要定期檢查冷卻液液位是否在標準值,定期檢查冷卻液壺有無洩漏,平均行駛一年就需要更換一次冷卻液。冷卻液怎麼加?

六、蓄電池:蓄電池是用來保證發動機能正常啟動的,要在電瓶上部的觀察窗檢查「電眼」的顏色是否為綠色。蓄電池的壽命一般在兩年左右,在天氣冷的情況下壽命可能會更短。

3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1.不定期監測胎壓,監測胎壓,清理輪胎上的雜物,對汽車進行清潔打蠟,清理水箱和機油散熱器外側的灰塵,新增汽車前擋風玻璃清洗液。

2.檢查底盤漏油情況,查詢漏油痕跡,檢查各總成齒輪油量並做適當補充。

3.檢查汽車外部的整體情況,燈泡和燈罩的狀況,汽車外觀是否有劃痕,檢查後視鏡並進行調整。

4.檢查冷卻液的量冷卻系統的作用是利用冷卻介質將被加熱部件的熱量強制消散,使發動機在合適的溫度(一般為80%c~90c)下保持在正常故障範圍內,從而提高發動機功率,降低發動機磨損和油耗。溫度過高或過低都會給i作帶來不良影響和危害,所以要特別注意。

5.發動機潤滑油日常檢查,油的量既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如果機油不足,會對發動機零件造成嚴重損壞;如果機油過多,可能會導致燃燒室內的機油燃燒和積碳,從而降低發動機功率。

6.檢查風扇皮帶的張力是否合適。如果張力過小,皮帶容易打滑,導致發動機過熱,電池充電電流過小。過度張緊會減少發電機和水泵軸承的磨損,加劇皮帶損壞。

7.冬季啟動汽車後先預熱發動機。

8.三萬公里左右更換前後輪胎。

4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般發動機的保養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及時更換機油,機油一旦發黑、變稀、含沙,應立即停止使用,長時間不換機油或使用變質。

機油,不僅無法潤滑還會損壞發動機。更換機油的時候建議同時更換機濾,這時為了防止舊機。

濾內的汙垢破壞新機油品質,否則新機油就白換了。

2,使用粘度更低的機油,粘度低的機油流動性較好,能有效減少發動機磨損。

3,冷啟動前,一定要對汽車進行預熱。主要就是減少磨損,使發動機能夠達到正常的配合間隙,保持最佳工作狀態。

4,使用一些養護類產品。

這裡也要提醒車主去4s店維修是非常明智的選擇,這是因為「三分修,七分養」 ,隨著汽車維。

修技術水平的不斷提高,「以養代修」 等養車觀念的日益深入人心,而4s店出色的保養維修工。

作是普通維修修理店無法相比的。

在4s店裡,這種保養操作規程相當嚴格,行駛多少公里後需要如何保養,更換哪些零部件,每。

道工序的收費標準都有明確規定,讓顧客一目瞭然。同時維修完畢不等於完成工作。汽車修完。

後,4s店會有專人對車輛進行檢測,檢測合格後,再讓車主將車開走。

5樓:舷老娛戲奇

要看是什麼型別的響聲了。

發動機異常響聲之一---冷車有響聲。冷車有"當,當,當"的響聲,很可能是活塞敲缸異響。所謂活塞敲缸異響,是指活塞側面拍打氣缸壁產生的異響。

活塞敲缸與否的決定因素在於活塞與缸壁之間的間隙,當活塞間隙過大時容易發生敲缸。隨著發動機溫度的升高,活塞間隙相應會變小,敲缸聲也會隨之減輕。

發動機異常聲響之二 --熱車爬坡時有響聲發動機冷車時基本正常,熱車,重車加速時有響聲,這種故障是一種由爆燃現象產生的聲響。燃油標號過低易產生爆燃。

發動機異常響聲之三 --發動機下部有沉悶的響聲。如果機體下部分悶響,並隨著發動機轉速的升高而變大,中速向高速過渡響聲最明顯,隨發動機負荷增大而加劇,可能是曲軸軸承(大瓦)或連桿軸承(小瓦)異響。

對於10萬公里以上發動機的保養,我們一般使用銅爵機油伴侶。

6樓:杭州萬通汽車學校

汽車發動機保養的方法:1、使用***的機油,其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只有使用合格的機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2、使用合格的冷卻液,汽車發動機需要靠水箱來降溫,溫度太高發動機容易「開鍋」,對其會造成致命的傷害;3、定期清理水箱水垢,發動機水箱生鏽、

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

7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 每五千公里更換機油三濾 每三萬公里更換汽油濾檢查剎車片 如果剎車片薄了需要更換 每三萬公里檢查變速箱油 助力油 剎車油 防凍液 手動變速箱油按冬季夏季更換 自動變速箱油 十萬公里更換 防凍液三年或者八萬公里更換 正時皮帶十萬公里更換 剎車油十萬公里更換 助力油五萬公里更換或者八萬公里更換都可以。

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

8樓:西安萬通汽修學校

發動機保養就是更換機油,更換機油濾芯,更換一下皮帶,火花塞,點火線圈等易損件,還可以清理一下發動機內的積碳。

發動機保養其實是很簡單的,進行保養時只需要更換一些油液和易損件就可以了。發動機內的油液就是機油和冷卻液了,機油被稱為發動機的血液,機油在發動機內起到潤滑,清潔,密封,緩衝,防鏽,散熱的作用,所以一定要定期更換機油。

大部分汽車都會使用水冷發動機,水冷發動機是依靠冷卻液在發動機內不斷迴圈散熱的,所以要定期更換冷卻液。如果長時間不換冷卻液,那冷卻液會出現沸點下降冰點上升的現象。

一般的家用車需要每隔兩年更換一次冷卻液。

發動機上也有一些易損件,例如點火線圈,火花塞,皮帶等,這些易損件也是需要定期更換的,否則會影響發動機正常工作。

發動機長時間使用內部會有積碳,積碳對於發動機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車友們可以定期去清理一下發動機內部的積碳。很多發動機都會配備缸內直噴技術,缸內直噴發動機內部是更加容易產生積碳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保養汽車發動機需要定期清理水箱,定期更換機油及濾芯,保持曲軸箱通風良好,定期清洗燃油系統等。

10樓:表映

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定時定量的清洗?定時定量的打潤滑油。

11樓:太平洋汽車網

汽車發動機保養的方法:1、使用***的機油,其能對發動機起到潤滑、清潔、冷卻、密封、減磨等作用,只有使用合格的機油才可降低發動機零件的磨損,延長使用壽命;2、使用合格的冷卻液,汽車發動機需要靠水箱來降溫,溫度太高發動機容易「開鍋」,對其會造成致命的傷害;3、定期清理水箱水垢,發動機水箱生鏽、結垢是容易出現的問題,鏽跡和水垢會限制冷卻液在冷卻系統中的流動,降低散熱作用,導致發動機過熱,甚至造成發動機損壞。

汽車發動機該如何保養

12樓:湖南東方高階技工學校

根據機油的使用情況來決定是否需要更換的,將機油中薯滴在一張白紙上,然後根據機油顏色更換判斷圖進行機油使用情況的鑑定。機油經過不斷使用,會慢慢發生早鋒變質,並且參拌有雜質。

發動機是將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它的轉化過程實際上就是工作迴圈的過程,簡單來說就是是通過燃燒氣缸內的燃料,產生動能,驅動發動機氣缸內的活塞往復的運動,由此帶動連在活塞上的連桿和與連桿相連的曲柄,圍繞曲軸中心作往復的圓周運動,而輸出動力的。

1、機體:是發動機各部機件的裝配基體。它包括氣缸蓋、氣缸體、下曲軸箱(油底殼)。氣缸蓋和氣缸體的內壁共同組成燃燒室的一部分。機體的許多部分又分別是其它系統的組成部分。

2、曲柄連桿機構:是發動機藉以產生並傳遞動力的機構,通過它把活塞的直線往復運動轉變為曲軸的旋轉運動而輸出動力。它包括活塞、活塞銷、連桿、帶有飛輪的曲軸和氣缸體等。

4、燃料供給系統:汽油機燃料供給系統包括汽油箱、汽油泵、汽油濾清器、空氣濾清器、化油器、進氣管、排氣管、排氣消音器等。其作用是把汽油和空氣混合成合適的可燃混合賣睜者氣供入氣缸,以備燃燒,並將燃燒生成的廢氣排出發動機。

5、冷卻系統:主要包括水泵、散熱器、鳳扇、分水管和氣缸體以及氣缸蓋裡的水套。其功用是把高熱機件的熱量散發到大氣中去,以保證發動機正常工作。

6、潤滑系統:包括機油泵、限壓閥、潤滑油道、集濾器、機油濾清器和機油散熱器等。其功用是將潤滑油供給摩擦件,以減少它們之間的摩擦阻力,減輕機件的磨損,並部分地冷卻摩擦零件,清洗摩擦表面。

7、起動系統:包括使發動機的起動機構及其附屬裝置。

汽車發動機如何保養,汽車發動機該如何保養?

發動機是轎車的 心臟 是轎車的動力來歷,假設發動機出了問題,轎車裝修再美麗,乘坐再舒適,音響再悅耳都沒有什麼意義,所以愛車的保養首要要從 心臟 初步。發動機是一個高速運動的總成,其保養的中心就是潤滑,此外常規保養作業還包括清潔 檢查 緊固 調整 補給等內容。潤滑 首要是為了削減運動件間的摩擦力,減輕...

汽車發動機漏油怎麼解決汽車發動機漏油怎麼辦?

漏油一般情況下很難提前預防,漏油的主要原因一般是發動機墊片老化導致,這就需要車主提起重視,一般3 4年的車還不至於出現特別嚴重的漏油現象,可能多數是有滲油現象,如果發現車子底盤下面有滴油的現象,那說明漏油的情況已經非常嚴重了。一般滲油現象不容易被車主發覺,其實車主每次去洗車時,開啟前機蓋簡單的檢視一...

汽車發動機啟動不了怎麼辦,汽車發動機發動不起來,怎麼辦

當啟動機帶不動發動機時,如果喇叭音量或前照燈亮度比正常情況減弱,就應首先檢查蓄電池。而如果啟動機能啟動,但發動機沒反應的時候,可以進行如下檢查 1 檢查發動機是否缺少汽油。將發動機點火鑰匙轉到 on 位置,察看汽油表指標,如果指標指向 e 則表示汽油箱空了,應向汽油箱中加汽油。汽車維修者之家 2 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