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應該如何幫助孩子明白謙虛而不要驕傲的道理

2022-11-21 00:55:18 字數 763 閱讀 3757

1樓:潭曦哲

1全部孩子可能會為自己掌握的技能和知識而自豪,並且時時刻刻想對外展示自己的能力,並不在乎會不會由此傷害到別人,他們並不懂得謙遜是一項重要的個人修養,也不明白為什麼需要「隱藏」自己的本事。家長需要幫助孩子明白以下幾點:第一,才能的過度張揚,對別人是一種傷害。

俗話說,尺有所短,寸有所長。不要拿自己的長處比照別人的短處,這種對比不僅非常容易討人煩,而且對提升自己毫無益處。適當地收斂自己,猶如給寶刀帶上刀鞘,一是可以保護別人不受誤傷,二是可以保護刀鋒不受挫損。

第二,要讓孩子明白「展示自我」和「自高自大」的區別。很多人認為,現在的社會並不是個內斂的社會,想要別人瞭解自己,就需要自我展現。這句話本身沒有錯誤,但是很多人卻用來解釋自己不靠譜的行為。

比如,競選小幹部的時候,學生社團招考團員的時候,對方需要了解你,你也需要展示自己的成績和水準,這時需要你言無不盡。但是在郊遊的時候,孩子向旁人展示自己的數學成績如何優秀,聚會吃飯的時候,孩子嘲笑其他人的美術水平不如自己……這樣的展示有意義嗎?除了令人排斥以外,簡直不會收到任何效果。

「展示」是有目的地釋放自己的光芒,釋放之後,還要繼續收斂。而「自高自大」是不分時間不分場合地自覺了不起。這兩者是有本質區別的。

第三,想要孩子擺脫驕傲之情,家長也必須平和待人。如果你面對送水的大叔、送外賣的小妹都趾高氣揚,頤指氣使,難保孩子不變得勢利。

2樓:醉輕靜

媽媽也不能過分打擊寶寶,讓寶寶在遊戲中嘗試失敗,但是媽媽還是要鼓勵寶寶,不能打擊。讓寶寶戒掉驕傲而不會打擊到自信。 檢視原帖》

兒童哮喘和手足口病,家長應該如何幫助孩子防範?

多和孩子溝通一些正確的保護衛生方式,在生活中家長就應該以身作則,才會讓孩子養成一個特別好的習慣,也可以讓孩子在生活中身體健康特別好,不會有這樣的病情出現。生活中應該保持衛生,每天都應該給孩子洗澡,在孩子的外出以後,回到家第1件事情就應該洗手洗臉,才可以預防手足口病。家長要告訴孩子不能得這些疾病,家長...

家長如何幫助初三孩子的相關資訊,家長如何幫助初三孩子的最新相關資訊

家長,您好,根 據您的提問,簡單談一下我個人看法 1 一定要結合孩子自己的實際情況專,跟孩子和任屬課老師溝通交流,瞭解孩子的真實情況 2 不要盲目隨大流,找到孩子的薄弱環節,薄弱補 3 和孩子共同擬定一份切實可行的學習計劃,日積月累,堅持不懈,孩子一定有所成就的 4 改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放下架...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提高學習成績呢?

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績?星知計劃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學習的重點 1 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