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北師大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外古詩詞有哪十首啊

2022-11-21 01:05:08 字數 4328 閱讀 7633

1樓:花花世界不必當真丶

你找這個幹嘛啊``我給你找找吧

從軍行 楊炯

月下獨酌 李白

羌村三首《之三》 杜甫

登樓 杜甫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岑參

左遷之蘭官示侄孫湘 韓愈

望月有感 白居易

雁門太守行 李賀

卜運算元送爆浩然之浙東 王觀

別雲間 夏完淳

2樓:沒鬧飛人

從軍行 楊炯

月下獨酌 李白

羌村三首《之三》 杜甫

登樓 杜甫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岑參

左遷之蘭官示侄孫湘 韓愈

望月有感 白居易

雁門太守行 李賀

卜運算元送爆浩然之浙東 王觀

別雲間 夏完淳

3樓:聰穎米湯

勝 日 尋 芳 泗 水 濱

等 閒 識 得 東 風 面,萬 紫 千 紅 總 是 春嚴格說來這三句都有隱喻,即暗喻。

解釋如下:

這是一首哲理詩。詩中的「泗水」暗喻孔門,「尋芳」暗喻求聖人之道,「東風」暗喻教化,「春」暗喻孔子倡導的「仁」。這些意思如果用哲學講義式的語言寫出來,難免枯燥乏味。

本詩卻把哲理融化在生動的形象中,不露說理的痕跡。這是朱熹的高明之處。當然,如果全不理會那些哲理,只把它當作一首遊春詩來欣賞,那也是讀者的權利,朱熹是無可奈何的

4樓:可伊雪兒

從軍行,,月下獨酌,,羌村三首之三,,登樓,,別雲間,,望月有感雁門太守行

北師大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外古詩詞有哪十首

誰知道八年級下冊語文書的課外古詩十首?

5樓:佛心向魔

1、《贈從弟(其二)》——作者:劉楨 (魏朝)

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本有性。

釋義:高山上挺拔聳立的松樹,頂著山谷間瑟瑟呼嘯的狂風。風聲是如此的猛烈,而松枝是如此的剛勁!

任它滿天冰霜慘慘悽悽,松樹的腰桿終年端端正正。難道是松樹沒有遭遇凝重的寒意?是松柏天生有著耐寒的本性!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釋義:雄偉長安城由三秦之地拱衛,透過那風雲煙霧遙望著五津。和你離別心中懷著無限情意,因為我們同是在宦海中浮沉。

只要在世上還有你這個知己,縱使遠在天涯也如近在比鄰。絕不要在岔路口上分手之時,像小兒女那樣悲傷淚溼佩巾。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釋義:向前看不見古之賢君,向後望不見當今明主。一想到天地無窮無盡,倍感淒涼獨自落淚。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釋義:中年我已有好道之心,晚年遷家到南山腳下。興致一來我獨自漫遊,快意佳趣只有我自知。閒情漫步到水盡之外,坐下仰望白雲的飄動。偶爾與林中老叟相遇,談笑不停忘記了歸期。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釋義:昨天的日子離我遠去,已經不可能挽留;今天的日子擾亂了我的心,充滿了無限煩憂。長風吹過了幾萬裡送來秋雁,對此可以開懷暢飲酣醉高樓。

校書您的文章頗具建安風骨,又有我的詩如謝朓秀朗清發。我們都是心懷逸興壯思飛動,想登上九天去摘取一輪明月。拔刀斷水水卻更加洶湧,舉杯消愁心情更加憂愁。

人生在世上不能夠稱心如意,不如明天披頭散髮駕舟漂流。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釋義: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釋義: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釋義: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那剪也剪不斷,理也理不清,讓人心亂如麻的,正是亡國之苦。那悠悠愁思纏繞在心頭,卻又是另一種無可名狀的痛苦。

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釋義:飛來峰頂有座高聳入雲的塔,聽說雞鳴時分可以看見旭日升起。不怕層層浮雲遮住我那遠眺的視野,只因為我站在飛來峰頂,登高望遠心胸寬廣。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釋義:碧雲飄悠的藍天,黃葉紛飛的大地,秋景連線著江中水波,波上瀰漫著蒼翠寒煙。群山映著斜陽藍天連著江水。芳草不諳人情,一直延綿到夕陽照不到的天邊。

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夢才能得到片刻安慰。不想在明月夜獨倚高樓望遠,只有頻頻地將苦酒灌入愁腸,化作相思的眼淚。

6樓:簡單明

贈從弟(其二)

劉楨亭亭山上鬆,瑟瑟谷中風。

風聲一何盛,松枝一何勁。

冰霜正慘悽,終歲常端正。

豈不罹凝寒?松柏本有性。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登幽州臺歌

陳子昂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終南別業

王維 中歲頗好道,晚家南山陲。

興來每獨往,勝事空自知。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偶然值林叟,談笑無還期。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無題李商隱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相見歡李煜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登飛來峰

王安石飛來山上千尋塔,聞說雞鳴見日升。

不畏浮雲遮望眼,自緣身在最高層。

蘇幕遮范仲淹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這十首,你到底問的是什麼?好奇怪啊。

8樓:百度使用者

kjkljhoiujioujiojojkl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外古詩詞十首有哪十首?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語文課外古詩詞十首有哪十首

9樓:我去就叫俺就

寧為百夫長,勝作一書生。

10樓:配合蘇不去

(6)bai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du

韓愈一封朝奏九重天zhi,夕貶潮陽路八千dao。回欲為聖明除弊事,肯將衰朽答惜殘年!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

九年級下的課外十首古詩

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語文期中試卷

一.填空。24分 1.2004年,我國小學生總數達一億一千二百四十六萬二千人。這個數寫作 省略 億 後面的尾數大約是 2.3.02平方米 平方分米 時 分 1.05噸 千克 3.把 1根3米長的繩子平均分成5份,每份的長度是 米,每份佔這根繩長的 4.9 0.6 5.12和18的最大公約數是 最小公...

北師大版五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指導

一件令我感動的事生活中有許多令人感動的事,每個人都遭遇過,不論是由書裡 電視得知,或是自己的親生經歷。而我呢?就是在四年級那年給了我一次相當特別的經驗。上課時,老師突然宣佈要語文競賽,由大家來推薦人選,有些人自願,但有些人沒有參加意願,我就是後者,心裡不斷的想 拜託拜託 不要選我 好死不死就有人推薦...

北師大版六年級語文下冊《琥珀》一文

1.需要松脂 2.需要強烈的陽光 3.需要地形變化,將松脂球埋到地下 或海沙下 4.需要時間的推移,變成化石 我們四年級就學了,這個故事發生在很久很久以前,約莫算來,總有一萬年了。一個夏天,太陽暖暖地照著,海在很遠的地方翻騰怒吼,綠葉在樹上颯颯地響。一個小蒼蠅柔嫩的綠翅膀,在太陽光裡快樂地飛舞。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