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教師工作的實際談焦慮和憤怒情緒的調節

2022-11-20 10:35:08 字數 5482 閱讀 9327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情緒影響著一天的心情,尤其是作為老師,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進班級,我認為做到以下幾點你就是一名真正的心理健康的教師。

1、始終保持著一種積極的心態,從生活中去發現美。

有人曾經說過:「幸福不在於你擁有什麼,而在於你如何讓看待自己的擁有。」我們換個角度來分析這個問題,心情或許就會截然不同。

教師產生職業倦怠的原因往往是為學生所困:每天為如何改變學生的缺點煞費苦心?所以看到的竟是學生的缺點,眼中的學生也是「問題學生」。

試想:每天看到的都是你不願意面對的,你的心情能好嗎?羅丹曾經說過:

世間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對於教師而言,相信每一位學生都是千里馬,多發現學生的優點,那將會是另一番心情。

2、 提高教師的自我調控能力。

職業倦怠產生是教師自我調控能力不足的一個反映,有許多學校因為師生緊張、師生衝突而導致學生厭學、教師厭教的現象,實際上是由於教師沒有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和行為造成的,所以教師要調控好自己的情緒,儘量保持平和的心態、心平氣和的和學生交流、相處。

3、注意力轉移法 首先要有意識地轉移注意焦點。當你遇到挫折感到苦悶、煩惱、情緒處於低潮時,就暫時拋開眼前的麻煩不要再去想引起苦悶、煩惱的事,而注意力轉移到較感興趣的活動和話題中去。多回憶自己感到最幸福、最愉快的事,以此來沖淡或忘卻煩惱,從而把消極情緒轉化為積極情緒。

其次可以自覺地改換環境。如外出散步、旅遊參觀,調換居住地點等。這樣通過新的環境,沖淡、緩解消極的心理情緒。

4. 合理發洩情緒 所謂合理發洩情緒,是指在適當的場合,採取適當的方法,排解心中的不良情緒。這有以下幾種方式。

哭泣。當你遭到突如其來的災禍,精神受到打擊心裡不能承受時,可以在適當的場合放聲大哭。這是一種積極有效的排遣緊張、煩惱、鬱悶、痛苦情緒的方法。

傾訴。當你心中積滿苦悶、煩惱、抑鬱等不良情緒無法疏散時,可以向父母、老師、同學、知心朋友盡情傾訴,發發牢騷,吐吐委屈。這樣使消極情緒發洩出來後,精神就會放鬆,心中的不平之事也會漸漸消除。

當你的消極心理使情緒極度低落時,越不願參加活動,情緒就越低落。而情緒越低落,又越不願意參加活動。這樣就形成了惡性迴圈,使不良情緒加重。

如果參加一些適當有益的活動,或跑跑步、打打球、乾乾體力活,或唱唱歌、跳跳舞,就可以使鬱積的怒氣和不良情緒得到發洩,這樣,原本十分低落的情緒就可以改變。

5. 自我控制情緒法 人不僅要有感情,還要有理智。如果失去理智,感情也就成了脫韁的野馬。

在陷入消極情緒而難以自拔時,應有意識地用理智去控制,這又有以下幾種方式。 自我暗示。採取這種方法,可以抑制不良情緒的產生。

當你參加一些緊張的活動如重要的考試或競賽前,要在心裡暗暗提醒自己,沉住氣,別緊張,相信自己一定能行。這樣就能增強自信心,情緒就會冷靜,就能遏制衝動,避免不良情緒造成不良後果。

6、 心理換位。這也是消除不良情緒的有效方法。所謂心理換位,就是與他人互換位置角色,即俗話所說的將心比心,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分析問題。

通過心理換位,來體會別人的情緒和思想。這樣就有利於消除和防止不良情緒。如當受到家長和老師的批評時,自己心裡有氣,這時要設身處地想一想,假如我是老師、家長,遇到此類情況會怎樣呢?

這樣,往往就能理解家長、老師、對自已的態度,從而使心情平靜下來。

2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和憤怒情緒會很大影響我們的工作和學習,尤其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學會調節好自己的情緒:①每天進教室上課前想想孩子們可愛的笑臉,想想他們對你的喜愛和崇拜;②遇到學生搗亂,不要急著對學生發脾氣,不用那個太誇張的表情,如同吃了火藥般,那是他們最想看到的,你可以停下講課,讓大家都看著他,給他一個機會表現一下,通常他們都會馬上安靜下來;③課外生活豐富一點,找點精神寄託,如爬山、畫畫、跳舞等

3樓:

在具有焦慮和憤怒情緒的教師群體中,引起他們焦慮和憤怒的原因是不一樣的。例如學生成績、家長領導期望等帶來的工作壓力;薪水較低,與他人在物質生活對比中帶來的社會心理壓力等。要有效地調節這些負面的情緒,就需要找準原因,對症下藥。

在這裡也不好長篇大論地講,可以去找相關書籍去讀一讀。另外,一個相對通用的辦法就是通過社交、旅遊等方式進**緒的疏導與分散。

4樓:匿名使用者

思想上充分的自我認識、瞭解自我並接納自我;能很好的面對現實;學會自我放鬆,可以採用深呼吸、肌肉放鬆法、意念法等;要定期的進行身體檢查和運動,能為自己分散壓力,工作儘量有計劃性。

5樓:

遇到情緒將要失控時,先默唸幾十個數,把情緒穩定下來,冷靜下來再說。至於焦慮,我認為是工作壓力造成的,要調整好心態,轉移注意力。比如出了力,卻沒有得到領導表揚,不出力的盡好事,就感到心理不平衡是嗎?

其實只要盡好自己的力,問心無愧就行了,事事公平是沒有的。

6樓:_指_尖_旋_律

教師工作是個不斷與人接觸的工作,接觸的物件就是學生,不同程度的學生,就有不同程度的思想,我們所要做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播,更是一種思維,品質的傳播,所以,我們在實際工作的時候,首要學會的就是換位思考,在學生沒有按照你的要求做事兒時,首先不是憤怒,而是應該思考學生這樣做的原因,這樣才能準確處理事情,那麼,相應的憤怒焦慮就會得到調節的。 純手打,望給分~~~~

7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在工作難免焦慮和憤怒,這說明他對工作有煩躁情緒,需要自我調節。方法:1、找人談心交流。2、打打籃球、打打乒乓球等體育活動。3、旅遊。

8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給自己的心靈鬆綁。我們的心靈是脆弱的,需要經常地激勵與撫慰。常常自我激勵,自我表揚,會使心靈快樂無比。

學會給心靈鬆綁,就是要給自己營造一個溫馨的港灣,常常走進去為自己忙碌疲憊的心靈做做按摩,使心靈的各個零件經常得到維護和保養。時刻保持一顆平常的心,你會感覺到快樂的。

9樓:藍比紫藍

去戶外走走,開闊視野,或者約約聊的來的朋友,喝喝茶,聊聊心事,會好一些,情緒有時候也需要適當的釋放一下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好心情帶到課堂上,把焦慮的情緒留在課下發洩,最好的方式的是和親人和朋友聊天把情緒發洩出來。

11樓:馥郁月桂

工作久了你就不憤怒了,焦慮也少了。

你心態平和了,把該乾的事每天干好了,你心情就好了。反正當老師也不用太積極,升職的機會是渺茫的,加薪都是統一的,再努力也只是證明自己,如果努力讓你鬱悶,不如放開一點。

學生管的太死,讓老師自己很累,不如時緊時鬆,讓學生喜歡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1 理解學生的心態,引起其他人關注,一種是做最好,一種是做最壞,選擇後者的學生會很多,因為做最好很難。

2 人不是機器,期望越高,失望越大,不要習慣於橫向比較,而是多縱向比較,就會減少一些自己的失望。

13樓:匿名使用者

多出去旅遊,看動畫片,可以更好的和自己小的學生相處。調節自己良好情操

14樓:匿名使用者

每天,面對幾十個甚至上百個幼稚的面孔,每天都要耳聞目睹些荒誕無稽之事,雖貴為師長,也難免憤怒。我們不可能把每一位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即為人師,必安心以待

15樓:匿名使用者

焦慮和憤怒說明你對工作有煩躁情緒,需要自我調節。建議找個有經驗的人交流你的現狀,並尋求指導,借鑑別人的經驗,調整自己,讓自己達到心理平衡,另外看看相關的書籍,調節自己。

16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工作是有些累,但也有很多快樂,所以我認為當你情緒不好時候,可以想想那些可愛的孩子們,特別是經常關心你的那一幕,你會覺得很幸福!

17樓:感恩小鳥

教學生是愛心的表現,要讓孩子接受教育,要真心關心和愛護他們。如果僅僅是知識的傳授,而不知道學生的心理,不與學生溝通交流,往往會事與願違,相互不理解,引起焦慮和衝突。

18樓:匿名使用者

愛。你只愛這份工作,愛那群孩子,你才能調節好自己的心態。

靜心。焦慮與憤怒都須靜心思考,你才能找到辦法解決。

其實會焦慮與憤怒,可見你還有期待,加油!

19樓:大冰說事兒

不要太把自己當盤菜,也不要不把自己當盤菜,量力而行。

不要太在乎每一個學生,也不要一個學生都不在乎,挑肥揀瘦。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20樓:滄海浩波

情緒調節的方法:

1、自我鼓勵法 用某些哲理或某些名言安慰自己,鼓勵自己同痛苦、逆境作鬥爭。自娛自樂,會使你的情緒好轉。

2、語言調節法 語言是影響情緒的強有力工具。如你悲傷時,朗誦滑稽、幽默的詩句,可以消除悲傷。用「制怒」、「忍」、「冷靜」等自我提醒、自我命令、自我暗示,也能調節自己的情緒。

3、環境制約法 環境對情緒有重要的調節和制約作用。情緒壓抑的時候,到外邊走一走,能起調節作用。心情不快時,到娛樂場做做遊戲,會消愁解悶。情緒憂慮時,最好的辦法是去看看滑稽電影。

4、注意力轉移法 請你把注意力從消極方面轉到積極、有意義的方面來,心情會豁然開朗。例如,當你遇到苦惱時,可以將它拋到腦後或找到光明的一面,則會消除苦惱。

5、能量發洩法 對不良情緒可以通過適當的途徑排遣和發洩。消極情緒不能適當地疏洩,容易影響心身健康。所以,該哭時應該大哭一場;心煩時找知心朋友傾訴;不滿時發發牢騷,憤怒時適當地出出氣;情緒低落時可以唱唱歡快的歌。

21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很多,但是都得自身去調節。

22樓:

一、心理宣洩法。人在受挫時,會產生很多負性情緒,這種情緒靠堵是堵不住的,比較好的方法是在合適的場合發洩出來。這種方法一般包括「出氣室」宣洩,書寫宣洩,向人傾訴宣洩。

「出氣室」宣洩法是指在專門建立的軟體房間內,對橡膠製品類的物體大打出手。當然作為學生,沒有這一條件,找一個僻靜的角落,對樹木、石頭髮洩一通,效果也是一樣的。書寫宣洩,是通過寫信、日記、繪畫等形式發洩自己的不滿。

向人傾訴宣洩,則是把自己的煩惱、憤怒、痛苦等向老師、朋友或親人一一傾訴或大哭一場,以緩解心理壓力。一般說來,受挫時由於負性情緒的干擾,個體容易變得思維狹窄、固執、偏激,缺乏對行為後果的預見性,而通過適度發洩,情緒放鬆,則認知恢復正常。

二、注意轉移法。即把注意力從消極情緒的事情上轉移開來。遇到煩惱苦悶之事,可採取暫時迴避的方式,去看電影、電視,聽**,散步,進行體育運動或做其他有意義的事。這種方法很有效。

三、反向思維法。即換個角度看問題,或從光明的角度看問題。在遇到挫折時,要從積極的方面去想,努力從不利因素中找到有利因素,從而調動自己的積極性。

生活中自會有「否極泰來」、「因禍得福」之事

四、心理諮詢與心理**。目前,在我國許多大中城市均設有心理諮詢中心,一些大醫院設有心理諮詢門診,及不少大學也設有心理諮詢中心或輔導中心。「心病還需心藥醫」,心理諮詢可以幫助來訪者認識自己,調整情緒,從而使心理健康成長。

例如,有一位新生還不適應環境,抑鬱、苦悶。幸虧在心理諮詢師的幫助,使她重新恢復了自信,確立了自己的奮鬥目標,投入到緊張而又充實的學習生活中去。所以說,心理諮詢師調適挫折心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會被人們越來越多地接受。

麻煩採納,謝謝!

請問「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談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

中國夢是新任領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有夢想,有追求並沒有錯,但是如何實現夢想,如何實現追求則值得研究.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使命中大學生該怎樣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何理解中國夢的思想內涵和內在意義並結合自身談談個人夢想 中國夢 的核心目標也可以概括為 兩個一百年 的目...

如何實際做到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結合實際談談如何做一名合格共產黨員

1 要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必須牢固樹立起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這是由黨的性質決定的,是黨的奮鬥目標和任務對黨員提出的基本要求。2 要做一名合格的共產黨員,毫無疑問,必須擁護黨的綱領,承認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員的決定,遵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祕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

結合當前實際談談你對教師基本素養的認識

一 思想品德素 bai質 教師職du業的特殊性,使得社會上人們對 zhi教師的思想道德dao要求遠遠超內過一般行業的容從業人員。因此,德 是師之本,德高方有嚴教。反之,教育者的德行若非優於受教育者,又豈能為師 二 職業道德素質 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質,為祖國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是我國教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