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代汽車不採用單缸機而用多缸機

2022-11-20 10:35:06 字數 6445 閱讀 7930

1樓:好好新星聞

3全部單缸,曲軸需要轉過大於180度的轉角,連桿才能帶動作連續旋轉;多缸,則可以很輕易就實現連續旋轉;在實現同等功率的情況下,多缸的結構更加緊湊,燃燒效率也比單缸的要好。

多缸發動機

它如雙缸、三缸、四缸、五缸、六缸、八缸、十二缸等都是多缸發動機。現代車用發動機多采用四缸、六缸、八缸發動機。

發動機的氣缸數越多,曲軸轉動越均勻,振動也就越小,但製造成本增加。多缸發動機的氣缸排列有直列、v形和水平對置等形式,這取決於安裝、製造成本和冷卻方式等因素。

2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幾乎所有的汽車都採用多缸發動機,因為多缸發動機工作平穩,各缸之間可以互相克服死區,動力性較強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四衝程發動機工作迴圈的四個活塞行程中,只有一個行程是作功的,其餘三個行程則是作功的準備行程。因此,在單缸發動機內,曲軸每轉兩週中只有半周是由於膨脹氣體的作用使曲軸旋轉,其餘一週半則依靠飛輪慣性維持轉動。顯然,作功行程中,曲軸的轉速比其他三個行程內曲軸轉速要大,所以曲軸轉速是不均勻的,因而發動機運轉就不平穩。

而採用多缸發動機可以彌補上述缺點,因此現代汽車一般採用多缸機而不用單缸機。

4樓:波心蕩

多缸有多缸的好處,雖然多一個缸多一份重量,質量,以及摩擦阻力,但是在高轉速時,少缸相對進氣量(每缸的排量)比多缸多。在高轉速時,發動機做功衝程的速度很快,而火花塞噴出的火焰的傳播速度有限,無法在做功衝程的時間裡點燃少缸內的大量混合氣,導致少缸在高轉速時,燃油燃燒不完全,浪費油錢。參考125cc的單缸摩托車,百公里油耗3l,都相當於汽車的一半了,太耗油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用單缸機動力不夠用。

關於單缸和多缸發動機的問題

6樓:桓吹

關於單缸和多缸發動機:

同排量的單缸和多缸發動機,單缸的扭力更大(在中低速時更為明顯)

同排量的單缸和多缸發動機,多缸的馬力更大(比如雙缸機,每一汽缸的排氣量只有單缸的1/2,活塞和汽缸的直徑比單缸要小,曲軸、飛輪的質量也相應要輕,活塞的行程短,因此,即便是在活塞保持相同的線速度的情況下,雙缸機可以通過提高轉速而增大發動機的最大功率)

如果裝在同一輛車上,重量相等的話,則要分階段看,在起步和中低速階段,單缸加速快;在90-100km/h以後,單缸的加速能力明顯下降,但是在此階段,多缸的加速度才會持續的爆發出來。

極速當然是多缸快。

單缸發動機:

單缸發動機是所有發動機中最簡單的一種,它只有一個氣缸,是發動機的基本形式。

單缸發動機工作時,曲軸每轉一圈(二衝程)或兩圈(四衝程),氣缸內的混合氣點火燃燒一次,從聲音和振動上,能明顯地感到發動機的工作是斷續的,排氣也是「突突」的斷續聲。

如果從工作的連貫性來看,單缸機工作不平穩,轉速波動較大,容易熄火。但是,它的結構簡單,製造成本較低,維護也不復雜,是中低檔小型摩托車用發動機的首選。

而且,恰恰由於單缸機工作時的斷續性,使採用單缸機的摩托車給人一種衝勁和節奏感,得到了許多摩托愛好者的特殊鍾愛。

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基本和樓上一樣,有幾點要補充:1.同排量的發動機扭矩和馬力值還要看的幾個資料:

缸徑、衝程、空燃比、壓縮比。只說缸數是不準確的。2.

單缸的發動機需要飛輪,要就是保證活塞能連續的做運動。可以參考單缸的採油發動機的樣子認識飛輪。3.

多缸數主要作用是減小發動機的震顫問題,還要看缸體的夾角。(夾角的設定還要考慮發動機倉空間佔用的問題)。4.

缸體的佈置對你說的極速和起步也起很大影響。現在一般是直列(l),v型(v),水平對置(b),w型(w,也可以簡單的看成兩個v型發動機和在一起)。5.

就多缸發動機而言,8缸是最成熟的。所以很多v8發動機的效能要遠遠優於v12或者w12。

8樓:匿名使用者

1,同排量的單缸和多缸發動機,單缸的扭力更大(在中低速時更為明顯)2,同排量的單缸和多缸發動機,多缸的馬力更大(比如雙缸機,每一汽缸的排氣量只有單缸的1/2,活塞和汽缸的直徑比單缸要小,曲軸、飛輪的質量也相應要輕,活塞的行程短,因此,即便是在活塞保持相同的線速度的情況下,雙缸機可以通過提高轉速而增大發動機的最大功率)3,如果裝在同一輛車上,重量相等的話,則要分階段看,在起步和中低速階段,單缸加速快;在90-100km/h以後,單缸的加速能力明顯下降,但是在此階段,多缸的加速度才會持續的爆發出來。4,極速當然是多缸快。然後

9樓:尼多娜科普

單缸、雙缸和四缸發動機,它們的優缺點各是什麼?今天算長見識了

10樓:硬幣小耗

在單缸發動機內,曲軸每轉兩週中只有半周是由於膨脹氣體的作用使曲軸旋轉,其餘一週半則依靠飛輪慣性維持轉動。顯然,作功行程中,曲軸的轉速比其他三個行程內曲軸轉速要大,所以曲軸轉速是不均勻的,因而發動機運轉就不平穩。而採用多缸發動機可以彌補上述缺點,因此現代汽車一般採用多缸機而不用單缸機。

因為四衝程發動機工作迴圈的四個活塞行程中,只有一個行程是作功的,其餘三個行程則是作功的準備行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單缸扭矩大,多缸功率大

為什麼現代汽車發動機大多采用每缸多氣門(每個氣缸裝有多個氣門)結構?

12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發動機常用缸數有3、4、5、6、8、10、12缸。排量1升以下的發動機常用3缸(如夏利7100),1—2.5升一般為4缸發動機,3升左右的發動機一般為6缸,4升左右為8缸,5.

5升以上用12缸發動機。按照發動機的排列方式,又可分為有w型12缸發動機(如大眾輝騰w12、奧迪a8w12)、v型12缸發動機(如賓士s600、寶馬760)、w型8缸發動機(如帕薩特w8)、v型8缸發動機(如新奧迪a6l4.2)、水平對置6缸發動機(如斯巴魯森林人)、v型6缸發動機、直列5缸發動機和直列4缸發動機等。

一般來說,在同等缸徑下,缸數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數越多,缸徑越小,轉速可以提高,從而獲得較大的提升功率。

一般來說,同等排量情況下,氣門越多,進排氣效率越好,就像一個人跑步,累得氣喘吁吁時,需要張大嘴巴呼吸。傳統的發動機多是每缸一個進氣門和一個排氣門,這種二氣門配氣機構相對比較簡單,製造成本低,維修起來也相對容易。對於輸出功率要求不太高的普通發動機來說,兩氣門就能獲得較為滿意的發動機輸出功率與扭矩效能。

排量較大、功率較大的發動機要採用多氣門技術。最簡單的多氣門技術是三氣門結構,即在一進一排的二氣門結構基礎上再加上一個進氣門。近年來,世界各大汽車公司新開發的轎車大多采用四氣門結構。

四氣門配氣機構中,每個氣缸各有兩個進氣門和兩個排氣門。

四氣門結構能大幅度提高發動機的吸氣、排氣效率,**轎車大都採用四氣門技術。當然,大眾汽車多采用五氣門技術,如老款捷達王的20v發動機,寶來1.8t發動機也是五氣門。

不過,達到或超過六氣門不僅使配氣結構過於複雜,還會導致發動機壽命縮短,氣門開啟的空間簾區(氣門的圓周和氣門的升程)也較小,效率下降。因此,四氣門技術目前使用最為普遍。

需要指出的是,汽缸和氣門數可以作為判斷發動機優劣的標準之一,但不是唯一標準。比如,寶馬公司的直列4缸2.0升發動機,由於其獨特的可變氣門技術,在功率和扭矩輸出上絲毫不遜於普通的6缸機,這也是寶馬318轎車動力性廣受好評的原因。

賓士公司長期採用每缸3氣門技術,也達到了很好的功率、扭矩和環保水平。此外,配備渦輪增壓技術後,寶來1.8t4缸機的功率和扭矩也能達到普通6缸機的水平

13樓:

這樣做可以增加排氣量,提高馬力,達到體積小高效能的效果。

發動機(engine,motor)是一種能夠把其它形式的能轉化為機械能的機器,包括如內燃機(汽油發動機等)、外燃機(斯特林發動機、蒸汽機等)、電動機等。如內燃機通常是把化學能轉化為機械能。發動機既適用於動力發生裝置,也可指包括動力裝置的整個機器。

發動機最早誕生在英國,所以,發動機的概念也源於英語,它的本義是指那種「產生動力的機械裝置」。

發動機中的多缸是同時工作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缸發動機的工作原理

前面介紹的是單缸發動機的工作過程,而現代汽車發動機都是多缸四行程發動機,那麼,多缸四行程發動機與單缸四行程發動機的工作過程有什麼區別呢?就能量轉換過程,發動機的每一個氣缸和單缸機的工作過程是完全一樣的,都要經過進氣、壓縮、作功和排氣四個行程。

但是單缸發動機的四個行程中只有一個行程作功,其餘三個行程不作功,即曲軸轉兩圈,只有半圈作功,所以運轉平穩性較差,功率越大,平穩性就越差。為了使運轉平穩,單缸機一般都裝有一個大飛輪。而多缸發動機的作功行程是差開的,按照工作順序作功,即曲軸轉兩圈交替作功,因此,運轉平穩,振動小。

缸數越多,作功間隔角越小,同時參與作功的氣缸越多,發動機運轉越平穩。多缸機使用最多的有四缸發動機,六缸發動機和八缸發動機。

15樓:匿名使用者

多缸發動機在一個工作迴圈中的某一時段只有一個氣缸在工作。但一個工作迴圈中,所有氣缸都要作功一次,當然缸數越多功率越大。

16樓:匿名使用者

好的一些車,比如奧迪q7他是八缸的,一般的時候都是四個缸工作,到了一定速度以後八缸才同時工作!

普通125摩托車發動機怎樣改裝能讓它馬力加大

17樓:柔情西瓜啊

1、摩托車發動機提升動力最直接有效的辦法就是給發動機擴缸,增加機器的排放量,來得到想要的動力,當然費用肯定會高,畢竟這個是技術活,最好找專業人士或者靠譜值得信任的維修老師傅。盲目和單純的擴缸導致的後果是一系列的,車架負荷過大,電路系統,燃油系統,輪轂,輪胎都要做相應的調整。

2、火花塞是摩托車發動機上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部件,其的作用主要就是將來自於點火系統的高壓電直接引入發動機,點燃缸內的壓縮混合氣體,但火花塞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點火效能會變得越來越低,所以要定期檢查或者更換發動機的火花塞,來提高火花塞的點火能量,點火能量大自然燃油霧化混合氣燃燒得更乾淨,為車輛充分提供動力!

3、改裝大口徑化油器可以顯著提高摩托車發動機的動力效能,一方面提高進氣流量,另一方面增加進油量。不過要合理改裝,口徑並不是越大越好,改裝的不合適,反而會使車輛加速無力。改裝化油器會引起油耗變大較大,不過也能理解,動力增加,油耗也要相應的增加!

擴充套件資料

1、工作原理

(1)發動機分為活塞發動機,衝壓發動機,火箭發動機,渦輪發動機。

(2)工作過程:進氣-壓縮-噴油-燃燒-膨脹做功-排氣。

2、進氣衝程

進入汽缸的工質是純空氣。由於柴油機進氣系統阻力較小,進氣終點壓力pa= (0.85~0.95)p0,比汽油機高。進氣終點溫度ta=300~340k,比汽油機低。

3、壓縮衝程

由於壓縮的工質是純空氣,因此柴油機的壓縮比比汽油機高(一般為ε=16~22)。壓縮終點的壓力為3 000~5 000kpa,壓縮終點的溫度為750~1 000k,大大超過柴油的自燃溫度(約520k)。

4、做功衝程

(1)當壓縮衝程接近終了時,在高壓油泵作用下,將柴油以10mpa左右的高壓通過噴油器噴入汽缸燃燒室中,在很短的時間內與空氣混合後立即自行發火燃燒。

(2)汽缸內氣體的壓力急速上升,最高達5 000~9 000kpa,最高溫度達1 800~2 000k。由於柴油機是靠壓縮自行著火燃燒,故稱柴油機為壓燃式發動機。

5、排氣衝程

(1)柴油機的排氣與汽油機基本相同,只是排氣溫度比汽油機低。一般tr=700~900k。對於單缸發動機來說,其轉速不均勻,發動機工作不平穩,振動大。

這是因為四個衝程中只有一個衝程是做功的,其他三個衝程是消耗動力為做功做準備的衝程。

(2)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飛輪必須具有足夠大的轉動慣量,這樣又會導致整個發動機質量和尺寸增加。採用多缸發動機可以彌補上述不足。現代汽車用多采用四缸、六缸和八缸發動機。

工作原理

以四衝程發動機和二衝程發動機的工作原理為例:

四衝程發動機的使用範圍很廣,四衝發動機也就是說活塞每做四次往復運動汽缸點一次火。具體工作原理如下:

1、進氣:此時進氣門開啟,活塞下行,汽油和空氣的混合氣被吸進汽缸內。

2、壓縮:此時進氣門和排氣門同時關閉,活塞上行,混合氣被壓縮。

3、燃燒:當混合器被壓縮到最小時火花塞跳火點燃混和氣,燃燒產生的壓力推動活塞下行並帶動曲軸旋轉。

4、排氣:當活塞下行到最低點時排氣門開啟,廢氣排出,活塞繼續上行把多餘的廢氣排出。

影響因素

1、發動機的佈置形式對摩托車的運動效能影響很大。例如,多缸機優點雖然很多,但其缺點是尺寸不緊湊、重量重。發動機的長度尺寸過大尤其不好,它將極大地影響摩托車的方向把手感。

2、當採用單缸發動機和橫置v2發動機時,可以大幅度地降低發動機重量,減少其長度尺寸,降低摩托車方向把轉向力。

3、這樣既可以提高摩托車的車速,又能使摩托車轉向輕快,從而提高了摩托車的行駛舒適性,新增了摩托車的遊樂性。總之,凡是具有體育運動效能的摩托車都是超級運動摩托車,而不論是裝用多缸機,還是裝用單缸機,也不管車身是整體式的整流罩還是部分整流罩。

汽車發電機為什麼不用永磁而用勵磁

1全部永磁發電機雖然有結構簡單的優點,但不適合汽車上使用,這主要是因為永磁發電機的發電電壓 發電量 不好控制。所有發電機的發電量有一個簡單的公式,就是e cn 也就是說,發電機發電的多少,也就是發電的電動勢 e 的大小,僅取決於三個方面 第一項是c 電機常數,和發電機的結構有關,可以粗略的理解為發電...

為什麼汽車發動機不廣泛採用飛機用的燃氣輪機呢

首先,渦噴發動機的速度太大,現在的交通條件還不能達到高速行駛的要求。其次,渦噴發動機的噪音太大,不符合環保的要求第三,渦噴發動機價錢貴,一臺渦噴七能買個寶馬了最後,渦噴發動機的效率不是很高,活塞發動機價效比更高 我想,你說的 燃氣輪機,是指 渦扇噴射發動機。燃氣輪機概念很廣,有內燃也有外然 根據你說...

為什麼培育無籽西瓜採用多倍體育種而不採用塗抹生長素類似物的方法

你想想嘛,番茄小,雌蕊塗生長素類似物就足夠它發育了。但是西瓜不同,瓜那麼大,塗幾次不夠的,塗雌蕊容易,但是生長素消耗完了瓜還沒長好,你還要每天到地裡捧著西瓜塗藥水,而且塗得也難以保證均勻,生長素在西瓜內外擴散也難控制,還要花錢買很多生長素。這個問題可以在高中生物書中找答案。通過秋水仙素處理正常西瓜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