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員工未婚生育,女職工未婚生育,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嗎

2022-11-19 22:35:07 字數 4714 閱讀 6087

1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根據***2023年4月28日頒佈《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第七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女職工懷孕未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15天產假;懷孕滿4個月流產的,享受42天產假。

第五條規定: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在此並沒有區分已婚女職工與未婚女職工,也就是說,只要是女職工,就享有產假和流產假。

2023年***頒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第15條規定了「女職工違反國家有關計劃生育規定的,其勞動保護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計劃生育規定辦理,不適用本規定。」但是***在2023年4月28日頒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已經代替了前述《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在新的《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已經刪除了「女職工違反國家有關計劃生育規定的,其勞動保護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計劃生育規定辦理,不適用本規定」。所以,無論是否違背計劃生育政策,均可以享受相應假期。

結論很明確:女職工未婚生子或者未婚流產,有權享受產假或流產假。單位不能以女職工未婚而剝奪她們法定的權利。

2樓:親親小保達人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中並沒有規定必須遵守計劃生育政策作為享有產假的前提條件。因此,女職工即便違反了計劃生育規定,也應當適用《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受到特別保護。獲取更多社保建議可以去小保官網諮詢下專業顧問。

女職工未婚生育,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嗎

3樓:華律網

原則上用人單位不能因為女職工懷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合同應當延續到期哺乳期結束後方可終止合同。在員工沒有過錯的情況下,用人單位不能解除勞動合同,這是國家對特殊員工的特殊保護。只有兩種情況下這些員工的勞動合同可以解除,第一個是員工本人提出,或者說跟員工本人協商一致。

第二種情況下,員工本人存在嚴重違反勞動紀律,或者是違法犯罪的過錯情況,除此之外,不得以任何理由解除懷孕女職工的勞動合同。

4樓:韓飛律師

女職工未婚生育,用人單位是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未婚生育不是由企業來管控,是由計劃生育相關部門處理的,公司無權處理,如果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則屬於違法解除,用人單位需要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如果勞動者不存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情形單位屬於違法解除合同,勞動者可以要求支付賠償金(經濟補償二倍)

勞動者可以到當地勞動局申請仲裁,要求支付賠償金。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第三十九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 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女職工在懷孕期間是不可解除合同的,未婚生育不是由企業來管控,是由計劃生育相關部門處理的,公司無權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從2023年***頒佈的《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開始到後來的《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和《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都明確規定了女職工孕期、產期、哺期應享受的相關待遇。公司與職工間形成的勞動用工關係,應當遵循勞動法律法規的規定。除勞動合同法第39條規定的可以解除勞動關係的情形外,公司無權與未婚生育的女職工終止勞動關係,以此來逃避自己的社會責任。

7樓:找法網

未婚先孕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單位不可以女工未婚懷孕為由辭退。如果是未婚先育違法計劃生育的,單位也不能直接辭退。

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資、予以辭退、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九條,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勞動者同時與其他用人單位建立勞動關係,對完成本單位的工作任務造成嚴重影響,或者經用人單位提出,拒不改正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被依法追究刑事責任的。

女職工未婚生育能休產假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未婚是可以休產假的.

我國《勞動法》第六十二條規定:「女職工生育享受不少於九十天的產假。」所以婦女生育產假是法定的,不管其生育是否符合計劃生育政策,員工提出要求休產假,企業都應當無條件的批准。

這樣規定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保障產婦恢復身體健康,享受產假不以是否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為前提條件,只要有生產的事實,就當享受90日的產假。另外,《勞動法》第七章裡還規定了一些其它女職工三期保護的條款,這些都是適用與所有女職工的。

但此同時,我們也必須區別「產假」與「產假待遇」這二個不同的概念:對於未婚先孕的女職工來說,她們有權享受產假,但是不能享受產假期間的相關待遇。

鑑於未婚先孕女職工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根據《女職工勞動保護規定》問題解答》第十七條「女職工違反計劃生育規定,生育待遇按照計劃生育規定處理」。所以在產假期間不能和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女職工一樣享受產假期間相關待遇,這些待遇包括生育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等以及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產工資)。

女職工未婚生育有產假嗎,單位能辭退未婚先孕

9樓:匿名使用者

未婚先孕是指未履行結婚登記手續的男女發生性行為而導致女方懷孕的現象,這裡所說的「男女」通常是指雙雙均無合法配偶的人,尤其是指準備結婚的年輕人;非婚生育是沒有領取結婚證便生育小孩,這是違反計劃生育規定的;而「未婚先孕」是沒有領取結婚證便懷孕了,只要在生育前領取結婚證、準生證便是符合規定的,就能和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女職工一樣享受產假期間相關政策性待遇。

10樓:老虎

當事人未婚生育子女,屬於違反計生政策的違法行為。

而各地區企業都和所在地區計生部門,簽署有全員遵守國家計生政策的保證書。

所以,員工有違反計生政策的,第一時間會被除名,不然,這家公司單位主管領導會下課。

當事人被除名,就不存在產檢,可以想怎麼休都行。

女職工非婚生育是否享有產假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休產假,但是不能享受產假待遇。

非婚生育是違反計劃生育政策的。

享受產假與享受產假待遇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違反計劃生育的女職工可以休產假、但是不能享受產假待遇。

《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規定:違反國家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除了要繳納社會撫養費外,不享受生育津貼(產假工資福利)、醫療服務等生育保險待遇,即產假期間停止其工資福利待遇,同時,不能報銷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等費用。

婦女生育休產假是法定的,不會因是否超生而受到影響。《勞動部關於女職工生育待遇若干問題的通知》規定,女職工懷孕,在本單位的醫療機構或者指定的醫療機構檢查費等由所在單位負擔,費用由原醫療經費渠道開支。但如果違反了計劃生育政策的勞動者在休產假期間,不能和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勞動者一樣,享受產假期間的相關待遇。

未婚生育的女職工還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

12樓:猩猩財經

未婚生子可以領取生育保險金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在國家規定的報銷範圍之內的都是可以報銷的

14樓:鑽誠投資擔保****

生育保險申報條件:

1.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的所在單位按照規定參加並履行了繳費義務,且為其繳納生育保險費累計滿3個月的企業職工;

2.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職工;

3.以上條件須同時具備。

申報材料:

1.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2.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3.育女職工、計劃生育手術職工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企業職工生育醫療證審領表》、《企業職工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證申領表》、《企業職工生育醫藥費報銷申請單》、《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核准結算表》、《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外地就醫申請表》;

5.生育醫療費用票據、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

6.收款收據。

女職工未婚生育,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嗎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解除合同,如果沒有法定的事由,需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如果存在法定的事由則不需要。

16樓:

您好!女職工未婚生育,計生部門可以予以罰款處理,但用人單位不可以因此理由解除《勞動合同》。謝謝閱讀!

未婚先孕可以享受生育保險嗎,未婚生育能享受產假和生育保險嗎?

未婚先孕也是可以享受產假和相關的產假待遇的,只要繳納有生育保險,即可享受工資性質的生育補貼。根據 生育保險辦法 第十四條 生育津貼是女職工按照國家規定享受產假或者計劃生育手術休假期間獲得的工資性補償,按照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標準計發。第十五條 生育津貼支付期限按照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

計劃生育問題 未婚先育,計劃生育問題 未婚先育。

只能非常遺憾的給你介紹一下政策 社會撫養費徵收標準也就是萬元左右的樣子,主要入贅也不能再照顧二胎。樓上麒麟精武說的辦法只能是鑽法規空子,而且不能防止以後出現後遺症。第四十二條 對不符合本條例規定生育子女的公民,由縣級計劃生育行政部門以所在地的縣級人民 上一年度統計公報公佈的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

女職工生育產假如何計算,女職工休產假工資怎麼計算

根據 女職工勞動保護特別規定 第七條,女職工生育享受98天產假,其中產前可以休假15天 難產的,增加產假15天 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個嬰兒,增加產假15天。根據 北京市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 2016年修正 第十八條規定,女職工按規定生育的,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享受生育獎勵假三十天。女職工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