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節外地人怎麼參加,火把節去彝族人家裡做客需要注意些什麼

2022-11-19 19:15:10 字數 4625 閱讀 3456

1樓:我

1全部火把節是彝、白、納西、基諾、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的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騷聲海內外,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

「火把節」慶祝共三天:

火把節第一天:祭火。這一天,人人穿著自己心愛的禮服,高高興興。村村寨寨都會宰牛殺羊,擺好宴席,五花八門的肉,又香又甜的酒,這些香味芬芳四溢,把它敬神,神也會讚不絕口。

火把節第二天:傳火。家家戶戶都聚集在祭臺聖火下,舉行各式各樣的傳統節日活動。

火把節第三天:送火。在這一天夜幕降臨時,人人都會手持火把,競相奔走。

要是外地人想要參加火把節,就要算準時間來,各個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不一樣,彝族、納西族、基諾族在農曆六月二十四舉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舉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舉行。在舉行火把節的那段時間,你最好提前定酒店,那段時間遊客較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來就是了。每年農曆六月二十五,今年是7月18號(巍山比別的地方晚一天),最好提前定酒店,那段時間遊客較多。

火把節去彝族人家裡做客需要注意些什麼

3樓:sunny青鳥不到

很多的抄,除了一般的禮貌之外,最襲重bai要的是1孕婦不去他人婚禮du

2不要亂扔糧食zhi

3不要靠近他們家的dao靈牌

4不要走在田地裡

5.白天不能點火把

6屋裡不能吹口哨

7.女人不能摸男人的頭

8.不能坐在堆放東西的下方和左面

9.對嬰兒不能說胖,重,漂亮

10.一定要喝主人敬的酒

火把節有什麼習俗,主要在哪些地方?

4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節是彝族、白族、納西族、基諾族、拉祜族等火把節民族的古老而重要的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蜚聲海內外,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

節日活動內容:

種「太陽」。據傳,農曆6月24日,是人類使用火的紀念日,生活在雲南的白、彝、普米、納西等民族,把6月24日定為傳統的火把節,屆時,舉辦各種活動歡度,種「太陽」。鶴慶西山片的白、彝族群眾,每到火把節這天,要舉辦種「太陽」活動。

是日,人們在「打歌」場中心豎棵大火把,火把四周,堆放著堆堆乾柴。火把正前方栽著一截經認真挑選、乾燥易燃的樹樁作為太陽的象徵。太陽冒山之際,早已匯聚在場子中的人們,各拿一根精選的小木棒,依次到「太陽」上「鑽」木取火。

不管誰「鑽」出了火星,眾人便蜂擁而上,用早已準備好的草絨、幹樹枝葉「接」點火種。並想法把火種移到柴堆上,把柴堆點燃。隨即,各人用一把小火把從火堆上點燃火種,帶回家中把各家的火塘點燃,稱之種「太陽」。

太陽落山後,人們全匯聚到「打歌」場,在白日燃燒的篝火上再次點燃大火把。隨之,環火把、火堆「打歌」,歌頌火給人的幸福,通宵達旦。

耍火。居住在鶴慶、麗江毗連的五峰山麓的白族和納西族,到了火把節之夜,要舉辦耍火活動。人們在村寨所有的大樹上,繫上成團、成束的紅花,象徵「紅花火樹如炬燃」。

當天上出現第一顆星星之際,人們各舞一把點燃的小火把,載歌載舞,環「紅花火樹」唱頌一通。

祭頌火神。居住在寧蒗縣的普米族,到了火把節這天,要舉辦祭頌火神活動。據傳,普米人崇拜的火神叫昂姑咪,本是摩梭人的女始祖。

她為了子孫和與本民族簇居的普米族的幸福,潛入天宮盜來了火種,並以自己的身體當火炬把火種引到了人間,讓摩梭人和普米族同時獲得了火。為了世世代代不忘昂姑咪的恩德,普米族便把昂姑咪帶來火種這天定作祭頌火神節。

舞火唱種。舞火唱種黃坪鄉是鶴慶縣的一個熱區,物產富庶。據傳,這裡的居民是當年孔明和孟獲在此屯軍留下的後代。

這塊沃土是當年孔明與孟獲結盟時共同開墾出來的。並在6月24日晚點火夜戰,首次播下了五穀之種,荒甸從此變成了良田。為了紀念這一日子,每到這一天,後人就要點火把夜戰播種小春作物。

是時,老人和孩子們手舞火把,環田地歌舞助興,青年人在田間播種。勞動生產與民俗活動融為一體,另有一番風味。

5樓:復古蜜王

火把節豐富多彩、五彩繽紛的民俗活動令人目不暇接,充滿著民族特色的傳統文娛體育活動妙趣橫生、多姿多彩,色彩斑斕的民族服飾,使整個節日似乎成了人人蔘加的大型彝族服裝展示會,使節日充滿了熱烈、歡樂的氣氛。

每逢火把節,彝族人民都要開展摔跤、跳月、彈琴、鬥牛、跳腳、賽歌、甩火把、燒紅線、驅邪、祭祖、祈豐、燒蟲、選美等活動,只是因地域而有異。楚雄哨區,要殺雞祭「戛樓厄蘇」司農之神,還祭土地公、土主、山神廟、土主廟、風神、雷神、龍王小姐、送子娘娘等。

火把節不僅集中體現了彝族對火的崇拜,而且它也大大地豐富了彝族人民社會文化生活的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看這篇文章

望能幫到你

火把節是什麼省份什麼族的節日?

7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節是四川涼山彝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

8樓:

是正月十五的那個嗎?

彝族人怎麼過火把節

9樓:吉木有達央古

在每年的農曆六月二十四就是彝家火把節!火把節彝家兒女穿上節日盛裝!點著神聖的火把相聚在廣場上唱歌跳舞!

在期間要選美·摔跤·鬥牛·騎馬···等的活動!在這難以形容節日的濃重好玩!需要來自五湖四海朋友親自去體會!

火把節是怎麼來的?

10樓:喵窩追劇

雲南各民族關於火把節的由來,各有各的特色內容。

火把節族關於火把節的傳說,實際上是以遊牧為主轉為以農耕為主之後,新的文化形態對原有文化形態的揚棄。這個傳說最大限度地保留了火把節**的原始資訊,也是最接近火把節源頭的一個傳說。

納西族關於火把節傳說的諺語中保留了火把節來歷的重大資訊,與《玉溪編事》、《祿勸縣誌》、《峒溪縣誌》中的記載共同對**火把節的來歷提供了重要線索。

大理和昆明一帶關於火把節的傳說,雖然遮掩了火把節的**,但其"星迴節"的說法,一樣露出了火把節的源頭活水及深厚文化。

彝族的火把節是怎樣過的 40

11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地方都不一樣,但都有一個共同點:點火把!

火把節的注意事項?

12樓:匿名使用者

家都把火把節稱為「東方的狂歡節」。火把節是彝族、白族、納西族、基諾族等的傳統節日,而且非常重要。在火把節那一天,特色活動是少不了的。

但,玩火還是要小心一點,尤其是在火把節那一天。

1、西昌火把節要注意:車輛停放

隨著雅西高速公路的通車,更多外地的遊客將以自駕遊的方式湧入西昌過節。在會上,相關負責人給出了答案,在停車位方面,將設立外來車輛停放核心區,新增多個大型停車場。

2、西昌火把節要注意:露營

西昌火把節期間將開放邛瀘景區、月色風情小鎮和觀鳥鳥等地方作為自駕車的遊客的露營點,預計可容納進1200頂露營帳篷。

3、在**密集的地方如火車站、汽車站、碼頭、公共汽車上注意防盜,留神自己所背的包和包裡的財物,儘量不要獨自去偏僻地方。

4、注意保管好自己的現金、信用卡、身份證等物品,避免在公共場所掏出大量現金引起別人側目,使用自動櫃員機取款時警惕有沒有人尾隨、窺視等。

13樓:新的榮耀

火把節是彝族、白族、納西族、基諾族、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東方的狂歡節」。

在參與密集人群活動中,眾人圍著火狂歡一定要注意做好一些安全措施。

遵守法律法規、維護社會公德、不妨礙社會治安、不影響社會秩序、不攜帶易燃易爆品。注意防盜,留神自己所背的包和包裡的財物,儘量不要獨自去偏僻地方。

14樓:匿名使用者

1.孕婦不去他人婚禮;

2.不要亂扔糧食;

3.不要靠近他們家的靈牌;

4.不要走在田地裡;

5.白天不能點火把;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節日期間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小區內點燃火把和燃放「孔明燈」。

二、請勿在小區內燃放煙花爆竹。

三、嚴禁在小區公共場所設定和擺放障礙物和危險品,妨礙公共安全。

四、凡進入小區的機動車輛,必須服從指揮,不得亂停亂放。請按規定線路行車,在規定區域規範停靠,節日期間要共同維護好交通秩序,以免造成交通擁堵

16樓:亓官上清

火把節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引**災。

17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節的注意事項一般是禁止無人機、航空模型、風箏、孔明燈等無人駕駛航空器或空飄物在開幕式現場、晚會現場、比賽現場等所有活動現場飛行。再就是攀爬電杆、燈杆、圍牆、護欄、樹木等不安全設施或其他建築物,並與表演臺、表演區保持適當距離,不擁擠、不起鬨、不推搡、不滯留安全通道,確保自身安全。活動結束後不在場內滯留,順序從出口退場等。

18樓:魅色美色

火把節注意不要燒到自己,不要到處亂放火。

19樓:

火把節要注意火災離火把遠一些不要誰意點火

彝鄉火把節的傳說

彝族火把節確實有這樣的一個傳說,每年在節慶時期每人舉著一隻火把在歡度慶祝節慶。你想火把節的傳說就是當年有一些怪物來,他們把燒火之後把他嚇走了。像胡巴嬌穿好了,火把節就是為了去除惡魔之類的那東西 宜鄉火把節的傳說,這個傳說非常的古老,非常的有意義啊。一箱火把節的傳說,這個你最好問問在雲南生活過的朋友,...

火把節的來歷,火把節的由來是什麼?

是四川大小涼山地區的彝族火把節傳說。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玉皇大帝出巡到南天門,無意中向下一看,看見人間春光明媚,鳥語花香,人們男耕女織,和睦相處,那情景比天庭還要好。玉皇大帝這一看可就嫉妒起來了,便對大火神說 你去,把人間給我燒掉!大火神聽了,就到人間來放火。等到了人間,他一看,人間比天庭還要...

傣族有火把節嗎,傣族火把節的來歷

不是,火把節是彝 白 納西 基諾 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傳統節日 傣族是潑水節 火把節是彝族 白族 納西族 基諾族 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不是傣族的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 東方的狂歡節 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 鬥羊 鬥雞 賽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