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把節是怎麼回事,火把節的意義是什麼?

2021-03-20 22:40:17 字數 2684 閱讀 6368

1樓:北坡

每個少數名族都有自己的節日傳統。

火把節也被稱為星迴節,是一個少數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稍有不同。在火把節主要活動有鬥牛、鬥羊、鬥雞、賽馬、摔跤、歌舞表演、選美等。在新時代,火把節被賦予了新的民俗功能,產生了新的形式。

火把節由來傳說不一。一說天神與地神鬥爭,人們用火把助地神滅蟲戰勝天神。一說出自《南詔野史》及師範《滇系》。

這兩書載:南詔首領皮羅閣企圖併吞另五詔,將會五詔首領集會於松明樓而焚殺,鄧賧詔妻慈善諫夫勿往,夫不從而被殺,慈善以精明的智慧和對丈夫執著的愛戀,找到丈夫的屍體並順利安葬,滇人以是日燃炬吊之。

火把節的意義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火把節,對於每一個彝人來說,是一個集祈豐、祭祖以及娛樂為一體的傳統節日。其中,農業祈豐是其最為重要的核心內涵。它主觀上採用敬天祭祖、轉田、照歲、送火把等儀式,在客觀上起到促進農業生產的作用。

首先,火把節通過以一年為週期生產時序象徵,來強化人們的農業生產和生活時間觀念。火把節期間,每村每寨都要豎立高

二、三丈的大火把,按平年扎十二臺,潤年扎十三臺,象徵一年的週期,這是一年時間的聚合符號,而且用火燃燒的象徵手法表現出來,火將十二臺燃盡表示一年十二月的結束,和太陽行使一個週期的時間秩序一致。

其次,舉行火把節各種祭祀儀式,在心理上採取進行自我提示和豐產祈禱。旨在說明火把節是萬物成熟,日歸星迴的重要時刻,這個時刻是一年耕種即將收成的關鍵時節,一定不能輕易耽誤最後的農作侍弄工作,更不能忘了滅蟲害、準備收割,最後及時收割等具體環節,否則將會歉收甚至顆粒無收,直接影響人們的生存和生活維繫。

最後,人們以到田間地頭耍火把、舞火把,以及最後一天的送火把儀式,象徵在田間積極燒滅害蟲的具體實踐,通過送走、埋掉火神(旱魃)的勞作行為,以保證農作物獲得豐收。

祭祀儀式及祭祀辭寓意著燒掉了害蟲害蛾,就可以燒掉貧窮和飢寒,就會獲得農業豐收。火把節祭火、唱《掌火歌》、耍火把、跳火把舞、送火等民俗活動,對於燒蟲逐疫不僅具有實用功能,同時也具有農耕時序、預祝豐收等象徵意義。

節日傳說:

火把節在古代被稱為"星迴節",俗有「星迴於天而除夕」之說。火把節的由來傳說不一:一說天神與地神鬥爭,人們用火把助地神滅蟲戰勝天神;一說出自《南詔野史》及師範《滇系》,這兩書載:

南詔首領皮羅閣企圖併吞另五詔,將會五詔於松明樓而焚殺,鄧賧詔妻慈善諫夫勿往,夫不從而被殺,慈善閉城死,滇人以是日燃炬吊之。

彝族、納西族、基諾族在農曆六月二十四舉行,白族在六月二十五舉行,拉祜族在六月二十舉行,節期二三天。彝族認為過火把節是要長出的穀穗像火把一樣粗壯。後人以此祭火驅家中田中鬼邪,以保人畜平安。

如今人們還利用集會歡聚之機,進行社交或情人相會,並在節日開展商貿活動。

「火把節」也是白族的一個盛大節日,每年夏曆六月二十五日,白族人民就會舉行預祝五穀豐登、人畜興旺的活動。當晚,每家門前都豎有火把一柱,村口全村公立的大火把上插紅綠紙旗,書寫一些吉祥語句,村民們則高舉火把在田間遊行一週,捕滅蟲害。此外還有「繞三靈」、「耍海會」、划船、放生等一系列的文藝活動。

節日流程:

彝族火把節一般歷時三天三夜,分為迎火、玩火、送火三個階段。

1、祭火流程

火把節第一天:祭火。這一天,村村寨寨都會宰牛殺羊,集體分享,並備酒肉祭祖。

夜幕降臨時,臨近村寨的人們會在老人們選定的地點搭建祭臺,以傳統方式擊石取火點燃聖火,由畢摩(彝族民間祭司)誦經祭火。然後,家家戶戶,大人小孩都會從畢摩手裡接過用蒿草紮成的火把,遊走于田邊地角,效仿阿什嫫以火驅蟲的傳說。

2、傳火流程

火把節第二天:傳火。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聚集在祭臺聖火下,舉行各式各樣的傳統節日活動。

小夥們要效仿傳說中的阿體拉巴,賽馬、摔跤、唱歌、鬥牛、鬥羊、鬥雞。姑娘們則效仿傳說中的阿什嫫,身著美麗的衣裳,撐起黃油傘,跳起「朵洛荷」、達體舞。在這一天,最重要的活動莫過於彝家的選美了。

年長的老人們要按照傳說中阿體拉巴勤勞勇敢、英武神俊和阿什嫫善良聰慧、美麗大方的標準從小夥姑娘中選出一年一度的美男和美女。夜幕降臨,一對對有情男女,在山間,在溪畔,在黃色的油傘下,撥動月琴,彈響口弦,互訴相思。故也有人將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稱作是「東方的情人節」。

3、送火流程

火把節第三天:送火。這是整個涼山彝族國際火把節的高潮。

這一天夜幕降臨時,人人都會手持火把,競相奔走。最後人們將手中的火把聚在一起,形成一堆堆巨大的篝火,歡樂的人們會聚在篝火四周盡情地歌唱、舞蹈。

火把節的由來是什麼?

3樓:很多很多

火把節的由來與來歷

1、火把節的由來傳說

中國人對於傳說總是非常好奇,因為每一個傳說彷彿都被賦予了傳奇的影子,顯得非常神奇,這就和風水一樣的令人著迷。不同民族有著不同的火把節傳說。

納西族的傳說說的是天神子勞阿普嫉妒人間的幸福生活,於是派人將人間燒成火海,然後老天卻別人類之間的感性所感動,於是將天神的惡作告訴了人們,並教導他們每年六月二十五這天在家門口點燃火把就可以避免災難,於是火把節就誕生了。

2、火把節的來歷記載

其實在歷史上還有專門的史料記載過火把節的。那時候火把節叫做是星迴節這樣美麗詩意的節日,是一個非常浪漫的節日。

五代時蜀國佚名氏的《玉溪編事·震旦》中有這樣的記載:唐時南詔以十二月十六日為星迴節,是日遊於避風臺,命清平官賦詩,其中的整個星迴節就是我們現在的火把節。後來的《祿勸縣誌》中記載的「六月二十四日為火把節,亦謂星迴節」指出了火把節。

火把節的來歷,火把節的由來是什麼?

是四川大小涼山地區的彝族火把節傳說。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玉皇大帝出巡到南天門,無意中向下一看,看見人間春光明媚,鳥語花香,人們男耕女織,和睦相處,那情景比天庭還要好。玉皇大帝這一看可就嫉妒起來了,便對大火神說 你去,把人間給我燒掉!大火神聽了,就到人間來放火。等到了人間,他一看,人間比天庭還要...

傣族有火把節嗎,傣族火把節的來歷

不是,火把節是彝 白 納西 基諾 拉祜等民族的古老而重要傳統節日 傣族是潑水節 火把節是彝族 白族 納西族 基諾族 拉祜族等民族的古老傳統節日,不是傣族的節日。有著深厚的民俗文化內涵,被稱為 東方的狂歡節 不同的民族舉行火把節的時間也不同,大多是在農曆的六月二十四,主要活動有鬥牛 鬥羊 鬥雞 賽馬 ...

火把節有哪些活動呢,火把節有哪些活動

主要活動有鬥牛 鬥羊 鬥雞 賽馬 摔跤 歌舞表演 選美等。火把節有哪些活動 火把節的主要活動 佳節之前,各家都要準備食品 在節日裡縱情歡聚,放歌暢飲。火把節期間,各村寨以幹松木和松明子紮成大火把豎立寨中,各家門前豎起小火把,入夜點燃,村寨一片通明 同時人們手持小型火把成群結隊行進在村邊地頭 山嶺田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