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21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2022-11-19 01:35:13 字數 6507 閱讀 9475

1樓:手機使用者

1全部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法獨特,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 課文具體描寫了懷特森老師一次出乎意料的教學過程。

第一天上課,懷特森老師給我們講授「貓蝟獸」這種動物,我們根據課堂筆記做的隨堂測驗竟然都得了零分,原來懷特森老師講的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編造的,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學會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具有懷疑的能力。 這篇課文的結構清晰簡潔,詳細具體地描寫了一堂科學課的經過,概括簡略地描寫了此後的科學課成了一種「冒險」,最後描寫了「我」對懷特森先生的感激和讚揚。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一方面是為了能讓學生認識到科學精神的另一個側面——獨立思考和科學的懷疑精神;另一方面,是讓學生學習這篇課文一事一議,從一個具體的事例發現一個道理的寫法。

我根據課文的寫作特點抓住核心問題「為什麼說懷特森老師是一個最好的老師?」教學,可以分三個層次來理解,第一層次是瞭解懷特森老師的特點,「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教學方法獨特,常常有出人意料的舉動」,可以在課文裡找一找哪些描寫表現了這個特點;第二層次是瞭解懷特森老師獨特的教學方法的真正用意,可以讓學生讀讀懷特森老師的話,找出關鍵的句子,用自己的話說一說。比如,「每一個人都應該具有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事物真偽的能力,同時也應該具有懷疑的能力」「不要讓自己的腦子睡大覺,一旦發現問題,就應該立刻指出來」;第三個層次是讀懂「我」對懷特森老師的讚揚,體會獨立思考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的重要。

教學中可以讓學生在課文中找一找描寫「我」和同學行為、心理變化的句子,體會「我」和同學對懷特森老師從不理解到接納到感激讚揚的變化過程。 課文蘊含的科學精神是比較抽象的,教學中要多運用感性化的教學手段。比如,課文中一些富有情趣的描寫,可以通過設身處地的體驗和想象,用有感情的朗讀來還原當時的情境,在情境中體會、感悟;課文的結尾很有特點,「我立刻看著那位朋友的眼睛,並告訴他:

『不,你的看法錯了。』」可以讓學生想象當時「我」的眼神和說話的語氣,嘗試朗讀,體會我對懷特森老師的讚揚和對獨立思考的科學精神的認同。

2樓:愛笑1的1眼睛

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 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 教學方法獨特, 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

課文具體描寫了懷特森老師一次出乎意料的教學過程. 第一天上課, 懷特森老師給我們講授「貓蝟獸」這種動物, 我們根據課堂筆記做的隨堂測驗竟然都得了零分, 原來懷特森老師講的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編造的, 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 學會獨立思考, 獨立判斷, 具有懷疑的能力.

這篇課文的結構清晰簡潔, 詳細具體地描寫了一堂科學課的經過, 概括簡略地描寫了此後的科學課成了一種「冒險」, 最後描寫了「我」對懷特森先生的感激和讚揚.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 一方面是為了能讓學生認識到科學精神的另一個側面——獨立思考和科學的懷疑精神;另一方面, 是讓學生學習這篇課文一事一議, 從一個具體的事例發現一個道理的寫法.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21課主要內容寫了什麼

3樓:小阿狸

本文通過描寫老人生前餵食海鷗、呼喚海鷗的名字、與海鷗親切地說話等事例,以及老人死後,海鷗在老人遺像前翻飛、盤旋、肅立、鳴叫等悲壯畫面。表現了老人對海鷗那份無私的愛,展示了海鷗對老人的那份令人震撼的情。

4樓:匿名使用者

課文講述了一個感人的故事。十多年前,老人在湖畔偶遇一群北方飛到昆明越冬的紅嘴鷗。從此,老人與海鷗結下了不解之緣。

每逢冬季來臨,海鷗便成群結隊地來到翠湖之畔,老人也像趕赴約會似的,每天到翠湖之畔去喂海鷗,風雨無阻。他視海鷗為兒女,給它們起名字,喂餅乾,照顧傷病的海鷗。久而久之,海鷗與老人結下了深厚的情誼。

然而有一天,老人去世了。海鷗們在老人的遺像前翻飛盤旋,連聲鳴叫,後又肅立不動,像是為老人守靈的「兒女」,不忍離開自己的親人。

5樓:

本文主要講述老人與海鷗的感人故事,很今我們感動的事情,望採納!

人教版語文六年級下冊第21課 段落大意

6樓:匿名使用者

段落翻譯一下午會不會有味道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圖呢? **沒發

8樓:考耘帛貝

一文以文藝性說明文的形式,從人類生存的角度介紹了地球的有關知識,闡明瞭人類的生存只有一個地球的事實,呼籲人類應該珍惜資源,保護地球。

9樓:辣baby辣辣辣

是不是《我最好的老師》

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21課《我最好的老師》預習資料 急急急..................... 5

10樓:呀

人物性格

懷特森先生是一個很有個性,教學方法獨特的人。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不迷信權威、不迷信課本,獨立思考、獨立判斷、勇於向權威挑戰和對科學的懷疑精神。是一個好老師。

11樓:聖之皇

懷特森先生以用虛擬的事物誤導學生的事例教會作者一個終生受益的道理。體現出懷特森的教學方法獨特。

12樓:匿名使用者

額,我學的是江蘇教育的,sory!

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7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_

13樓:虛赫愛潘多拉啦

這篇課文的作者以生動傳神的語言,具體描寫了有著悠久歷史的藏戲形成過程以及鮮明的特色,表現了藏戲強烈鮮明的民族特點和他那不可抗拒的藝術魅力。

小學語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第7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4樓:克勞福

是不是藏戲啊

這篇課文的作者以生動傳神的語言,具體描寫了有著悠久歷史的藏戲形成過程以及鮮明的特色。表現了藏戲強烈鮮明的名族特點和不可抗拒的藝術魅力。

我們正好也上著課,今天老師上課就是這樣講的,教科書上也有的。

15樓:汪越叢

本文以生動傳神的語言,具體描寫了有著悠久歷史的藏戲藝術形成過程以及鮮明的特色。表現了藏戲強烈鮮明的民族特點和不可抗拒的藝術魅力

16樓:寶藍冰丫丫

這篇課文的作者以生動傳神的語言,具體描寫了有著悠久歷史的藏戲形成過程以及鮮明的特色。表現了藏戲強烈鮮明的名族特點和不可抗拒的藝術魅力。

17樓:匿名使用者

講了藏戲的來歷,介紹了各種面具的特點,還寫了藏戲一代代傳下去。

18樓:壽菊月鄭贊

課文講述了「我」六年級時的科學課老師懷特森先生的故事.

他是一個很有個性的人,

教學方法獨特,

他用出乎意料的方法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能力和科學的懷疑精神.

課文具體描寫了懷特森老師一次出乎意料的教學過程.

第一天上課,

懷特森老師給我們講授「貓蝟獸」這種動物,

我們根據課堂筆記做的隨堂測驗竟然都得了零分,原來懷特森老師講的關於貓蝟獸的一切都是編造的,他希望我們從這個零分中吸取教訓,

學會獨立思考,

獨立判斷,

具有懷疑的能力.

這篇課文的結構清晰簡潔,

詳細具體地描寫了一堂科學課的經過,

概括簡略地描寫了此後的科學課成了一種「冒險」,最後描寫了「我」對懷特森先生的感激和讚揚.

選編這篇課文的目的,

一方面是為了能讓學生認識到科學精神的另一個側面——獨立思考和科學的懷疑精神;另一方面,

是讓學生學習這篇課文一事一議,

從一個具體的事例發現一個道理的寫法.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書第一課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9樓:學雅思

是《文言文兩則》 內容分別是《學弈》、《兩小兒辯日》。

一、《學弈》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翻譯:弈秋是全國擅長下棋的人。讓弈秋教導兩個人下棋,其中一人專心致志的學習,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人雖然也在聽弈秋的教導,卻一心想著有天鵝將要飛來,想要取來弓箭將它射下來。

雖然他們二人一起學習下棋,但後者的棋藝不如前者好。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前一個人嗎?有人說:不是這樣的。

二、《兩小兒辯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翻譯:一天,孔子向東遊歷,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便問是什麼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一個小孩認為太陽剛剛升起時離人遠些,而中午時離人近些。

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這不是遠時看起來小而近時看起來大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時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時熱而遠時涼嗎?」

孔子也無法判斷誰是誰非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您十分有智慧呢?」

擴充套件資料

《學弈》是選自《孟子·告子》上中的一個故事,通過弈秋教兩個人學下棋的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決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兩小兒辯日》是戰國時期思想家列子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亦是一則極具教育意義的寓言故事。其記述了孔子路遇兩個孩子在爭辯太陽遠近的問題,而孔子不能作決斷之事。

說明了知識無窮、學無止境的道理。

同時也讚揚了孔子實事求是、敢於承認自己學識不足的精神和古代人民敢於探求客觀真理,並能獨立思考、大膽質疑的精神。全文通過對話描寫來表現人物、故事情節,人物語言極具性格化,人物形象則清晰可見、栩栩如生。

20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東方遊歷,見到兩個小孩在爭辯,(就過去)問他們在辯什麼。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距離人最近,到了中午的時候離人遠。」

另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遠,而到中午的時候近。」

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馬車的車頂那麼大,等到中午的時候就像盛食物的盤子一樣大,這不就是太陽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近的時候看起來大嗎? 」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清涼而略帶寒意,等到了中午的時候就像把手伸進熱水裡,這不就是太陽近的時候熱,遠的時候涼嗎?」

孔子也不能判定誰對誰錯。兩個小孩笑著對孔子說:「誰說你智慧多呢?」

21樓:逍遙雲

原 文 :

《文言文兩則》

《學弈》

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

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說明一心一意的重要。

兩小兒辯日

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

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時/去人近,而/日中時/遠也。

一兒以/日初出遠,而/日中時/近也。

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日中,則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

孔子不能決也。兩小兒笑曰:「孰/為汝/多知乎?」

說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分析:《學弈》選自《孟子·告子》。文章先寫弈秋是全國最善於下圍棋的人,接著寫弈秋教兩個學習態度不同的人下棋,學習效果也截然不同,最後寫這兩個人學習結果不同,並不是因為智力上有多大差別。

通過這件事,說明了學習應專心致志,不可三心二意的道理。

《兩小兒辯日》選自《列子·湯問》。講述了孔子路遇兩個小孩在爭論,一個認為太陽在早晨離人近,一個認為太陽在中午離人近,為此,雙方各持一端,爭執不下,就連孔子這樣博學的人也無法裁決,被兩個小孩笑話。故事體現了兩小兒善於觀察、說話有理有據和孔子實事求是的態度。

意思:學弈

弈秋是全國的下棋高手。他教導兩個學生下棋,其中一個學生專心致志,只聽弈秋的教導;另一個學生雖然也在聽弈秋講課,心裡卻一直想著天上有天鵝要飛過來,想要拉弓搭箭把它射下來。雖然他倆在一塊兒學習,但是後一個人不如前一個學得好。

難道是因為他的智力不如別人好嗎?說:不是這樣的。

兩小兒辯日

有一天,孔子到東方遊學,看到兩個小孩為什麼事情爭辯不已,便問是什麼原因。

一個小孩說:「我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近一些,中午的時候離人遠一些。」

另一個小孩卻認為太陽剛出來的時候離人遠些,而中午時要近些。

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像車蓋一樣大,到了中午卻像個盤子,這不是遠的時候看起來小而近的時候看起來大的道理嗎?」

另一個小孩說:「太陽剛出來的時候有清涼的感覺,到了中午卻像把手伸進熱水裡一樣,這不是近的時候感覺熱而遠的時候感覺涼的道理嗎?

孔子也不能判斷是怎麼回事。

兩個小孩笑著說:「誰說你的知識淵博呢?」

六年級下冊全部課文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人教版,全部課文重要內容

本冊教材繼續按專題組織 語文書的知識只是一個載體,讓自己的學生或孩子領悟其中包含的思想情感和學習一定的寫作表達方式是最重要的,生活才是孩子成長的最好的老師。太依賴於課本,會限制孩子思維的開闊。六年級下冊語文課文全部 1 文言文兩則 2 匆匆 3 桃花心木 4 頂碗少年 5 手指 6 北京的春節 7 ...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4單元作文,小學六年級下冊語文第四單元作文450字左右

有趣的實驗 今天,當我氣喘吁吁地打完球來到爸爸的辦公室時,爸爸拿出一大堆奇奇怪怪的東西,對我說 李健,要不要我做一個有趣的實驗給你看呀?我說 好呀!但是你用什麼來做呢?爸爸用手指了指他手裡拿的那堆東西,說 就是這些咯!我說 啊?不會吧!怎麼可能?你要做什麼實驗?吃火實驗 只見爸爸一臉奸笑地說。只見爸...

六年級下冊語文試卷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試卷人教版

學校班級 姓名成績 一 積累與運用。1.細心拼一拼,認真寫一寫,請把你最漂亮的字展示出 來。4 b o yu n ji g u ku 六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校名 1.六年級下冊語文辨字組詞,優化練習。想 不 有 月 飛 你 那 額 相 鈽 栯 玥 費 沵 哪 客 要 暈 的 就 打 我 級 用 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