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可以和八寶粥混一起煮嗎,八寶粥加薏仁米行嗎

2022-11-16 09:55:07 字數 5184 閱讀 4090

1樓:南邕

可以。有一款八寶粥,就叫薏仁八寶粥:

配料:薏苡仁25克,紅棗15克,糖青梅5個,糯米150克,白扁豆15克,蓮子15克,核桃仁15克,桂圓肉15克,白糖適量。

製法:把薏苡仁、白扁豆、蓮子用溫水泡發。紅棗泡發,核桃仁搗碎,糯米淘淨。所有配料一起下鍋,用大火燒沸後改用小火熬稀粥。

藥用:每天早、晚分食。

說明:健脾開胃、祛溼止瀉、清暑寧心;對腹痛、腹瀉、暑熱症、疰夏、厭食症、單純性消瘦症、胃腸神經官能症均有療效。

2樓:白雲

不能跟大米同煮;那樣就沒有藥效了。需要注意的是,做薏米紅豆粥「千萬不能加大米進去!」為什麼?

因為大米長在水裡,含有溼氣,溼性粘稠,所以,大米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米都是去溼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

一旦加進去大米,就等於加進去了溼氣,所以整個粥都稠了。味道雖然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米,所有的紅豆、薏米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3樓:

可以的。薏米有排除身體水腫跟美白的作用,身材屬於水腫型的人喝很好。不過薏米是有些許小小地傷胃的。不要吃太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不要和大米一起就行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講究養生的朋友,薏米是很好的食物,如果是用薏米來食療,去除體溼,體寒,就不要和綠豆、大米一起煮,因為他們本身是涼性,會起反作用。

八寶粥加薏仁米行嗎

6樓:紫涵小仙

八寶粥加薏仁米是可以的,薏米八寶粥是以薏米為主要食材,加入糯米和紅豉 及桂圓和蓮子等食材一起製成的一種特色粥品,這種八寶粥不但味道出色口感誘人,還有不錯的保健功效,能預防人類的多種疾病的發生。

薏米八寶粥的功效

1、薏米八寶粥能抗癌

薏米八寶粥中的糯米、薏米和紅豆中都有一些天然的硒存在,這種物質進入人體以後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成,對人類的多種癌症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外薏米還有一定的健脾除溼功效,它對痰熱引發的肺癌預防作用最為明顯。

2、薏米八寶粥能美容

薏米八寶粥中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能起到營養肌膚的作用,它裡面維生素e的含量特別高,這種物質是天然的美容成分,**細胞吸收以後能讓**變得光澤而且細嫩,避免色斑和粉刺的生成。

3、薏米八寶粥能營養頭髮也能預防腳氣

薏米八寶粥中的薏米和紅豆都是高營養的食材,它們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可以直接作用於人類的頭髮,對脫髮和掉髮和頭髮早白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另外薏米八寶粥中的維生素b含量也很高,人們食用以後對缺少這種維生素引發的腳氣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7樓:一葉之秋

薏苡仁八寶粥

材料:薏苡仁10克,紅棗5枚,白扁豆10克,蓮子肉10克,核桃仁10克,桂圓肉10克,糯米100克,紅糖適量。上述用料洗淨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小火熬煮成粥,調入紅糖即成。

功效:具有健脾開胃、益氣養血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體質或脾胃虛弱、食納不香、心煩失眠的人群食用。

薏米仁紅小豆可以和八寶粥放在一起熬嗎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八寶粥內原來就有這些.不過先要把薏米特別是紅小豆煮爛再放八寶粥

八寶粥可以加山藥薏仁茯苓一起煮嗎 5

9樓:呼延浚

鐵棍山藥八寶粥是一道又能補氣血,還可養腸胃的美味佳餚,它是藥食兩用的滋補佳品,適合腸胃不適的人經常食用 。

鐵棍山藥八寶粥

鐵棍山藥八寶粥的做法如下:

原料準備:

鐵棍山藥1根,芡實15克,茯苓10克,蓮肉10克,薏苡仁15克,白扁豆10克,黨蔘6克,白朮6克,粳米150克。

製做:1. 先將鐵棍山藥洗淨去皮,切成小段,然後將山藥段泡入水中,以防止山藥氧化;

2. 將芡實、茯苓、蓮肉、薏苡仁、白扁豆、黨蔘、白朮等同放鍋中,加水先浸泡兩個小時;

3. 之後,將山藥放入鍋中並將鍋置火上煮約40分鐘,之後將黨蔘和白朮撈出;

4. 再加入淘淨的粳米,繼續煮,直到煮爛成粥,即可盛入碗中食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可以把不同的食材放在一起煮粥的

11樓:山西美味學院廚藝教育

可以,八寶粥並不固定非得固定品種的原料。

12樓:德興賢

可以一起煮的,一起熬粥營養是最豐富的。

八寶粥可以放薏米嗎?綠豆嗎?赤小豆嗎?黑芝麻嗎?這些混合可以嗎?你們煲八寶粥有什麼材料越詳細越好,

13樓:扶胥

「八寶粥」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八寶粥」的用料已經超出八種。「八寶粥」一般以粳米、糯米或黑糯米為主料,再新增輔料,如綠豆、赤豆、扁豆、白扁豆、紅棗、桃仁、花生、蓮子、桂圓、鬆籽仁、山藥、百合,枸杞子、芡實、薏仁米等熬製成粥。

我國不同地區的人們根據自己飲食喜愛,選用不同的用料。不同品牌的罐裝「八寶粥」其用料也不同,但是基本上是四大類原料:米、豆類、乾果類、中藥材。

家庭熬製「八寶粥」,有時還會加板栗、胡蘿蔔、香腸、鹹肉等

14樓:君子蘭

可以的呀,還可以放點桂圓蓮子百合花豆

八寶粥裡面有薏米嗎

15樓:拾萬里之外

有部分八寶粥裡面有薏米,有些沒有薏米。

沒有薏米的八寶粥做法:

【原料】:

大豆100克,玉米100克,銀耳50克,大棗9枚,香菇9個,蓮子50克,枸杞子30克,以及蜂蜜適量。

【製作方法】:

1.將銀耳、香菇放入碗內,用開水浸泡,水冷卻後將其蒂去掉、濾幹。

2.將大豆、玉米、大棗、蓮子和枸杞子用冷水洗淨,同銀耳、香菇一齊放人砂鍋中,加冷水文火煮沸,熬成粥狀。

16樓:又見名劍

八寶粥裡最主要的材料其實就是薏米,因為薏米柔軟有彈性,非常適合熬粥飲用。而且薏米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是做八寶粥的上選材料。

17樓:紫涵小仙

八寶粥加薏仁米是可以的,薏米八寶粥是以薏米為主要食材,加入糯米和紅豉 及桂圓和蓮子等食材一起製成的一種特色粥品,這種八寶粥不但味道出色口感誘人,還有不錯的保健功效,能預防人類的多種疾病的發生。

薏米八寶粥的功效

1、薏米八寶粥能抗癌

薏米八寶粥中的糯米、薏米和紅豆中都有一些天然的硒存在,這種物質進入人體以後可以有效抑制癌細胞的生成,對人類的多種癌症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另外薏米還有一定的健脾除溼功效,它對痰熱引發的肺癌預防作用最為明顯。

2、薏米八寶粥能美容

薏米八寶粥中有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能起到營養肌膚的作用,它裡面維生素e的含量特別高,這種物質是天然的美容成分,**細胞吸收以後能讓**變得光澤而且細嫩,避免色斑和粉刺的生成。

3、薏米八寶粥能營養頭髮也能預防腳氣

薏米八寶粥中的薏米和紅豆都是高營養的食材,它們所含有的微量元素可以直接作用於人類的頭髮,對脫髮和掉髮和頭髮早白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另外薏米八寶粥中的維生素b含量也很高,人們食用以後對缺少這種維生素引發的腳氣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薏米不能和什麼一起熬粥

1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什麼禁忌的

薏米,又名薏仁、苡仁、米仁、珠珠米、五穀米、回回米、菩提珠、藥玉米、水玉米、 溝子米、天谷、苡米、草珠粹、芑實等。薏米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資料介紹:

薏米內含蛋白質16.2%,脂肪4.65%,碳水化合物79.

1%,還含維生素330 毫克%,另含氨基酸、薏苡素、薏苡脂、三萜化合物及澱粉等,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我國傳統醫學認為:薏米性寒,入脾肺腎經。具有健脾、補肺、清熱、滲溫的功能,對平衡血壓和血脂也有好處。

《本草綱目》中提及薏米「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勝溼,養顏 駐容、輕身延年」。可用於**脾胃虛弱、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還有防癌抗癌、利尿、解熱、強身健體等功效。

過去,平常人家對薏米的作用認識不足,一般拿來當作糧食吃,味道和大米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只有在最近幾年,薏米的保健作用才被人們充分認識,用途越來越廣.由於薏米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

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所以,逐漸被人們青睞,當然,**也節節攀生.

薏米的吃法有多種多樣,民間多是用來煮粥。由於是後來具上的保健食品,所以其製作方法多有人介紹,大家可以去搜尋。一般說來,都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配著其他保健原料煮粥補養。

其配料一般有:山藥、黨蔘、山查、百合、黃芪、紅棗、白果、蓮子等,都是平和滋補之物,多身體大有裨益,可根據自己身體需要,合理搭配。

一般的食用薏米,大多的是隻配一種配料。但也有例外。比如此前我們介紹過,在「八寶粥」中,正宗的配方就有薏米。

還有一款代表做叫做「八寶清補涼」,是夏日食療佳品,冬日不宜。為了讓大家對薏米食譜的製作有個直觀的認識,簡要的做介紹如下:

備料:薏米、淮山、蓮子、大棗各40克,百合、沙蔘、茨實、玉竹各20克。(此方如有選擇的搭配,加上大米或者糯米,就可以做出多種薏米粥)。

上料共煮湯,加糖,連湯帶渣服食,是夏熱天及體虛火旺不受溫補之人的清涼補品。有健脾止瀉,滋陰潤肺,除煩安神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慢性腹瀉,體虛多汗,夜間口乾失眠,夢多,男子遺精夢洩,婦女白帶淋漓等症。

凡此種種,看官諸君自己對號選擇來用可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要選擇煮肉粥,可選「蓮子薏米粥」,肉切丁,煮粥不用我來教你。

是一年四季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的佳品。但要注意夏季選用牛肉、冬季選用羊肉,切切不可混用、反用!

另有美容養顏的「薏米百合湯」送給女士們——

薏米仁洗乾淨,用清水泡半天。薏米加百合10顆,多加水,旺火燒開,調小火煮。待薏米開花時,加紅棗數枚,再煮10分鐘即可。

放涼儲存,夏日可冷飲,冬季需熱引。每日早晚一杯,堅持飲用,可美容養顏,增白肌膚。

19樓:豬笨豬笨笨

一般沒有禁忌

只是使用的時候根據個人身體情況選擇進食。

便祕、尿多者及孕早期的婦女應忌食。

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20樓:延藹衛採波

薏米排溼所紅豆放起能米放起米水喝溼氣重既喝薏米要米放起煮粥喝

八寶粥家常做法正宗八寶粥怎麼做,正宗八寶粥的配方和做法

八寶粥怎麼做?準備提前泡好的紅豆,紅棗紅皮花生,黑米糯米,加足量的水,小火燉半個小時,最後加入紅糖。回答大米 或糯米 100克,桂圓 紅棗 芡實 蓮子 薏仁 黑豆 核桃仁 黑木耳各10克。粥的製作 1.把需要浸泡的材料先泡上,需要洗淨的材料洗乾淨 2.將全部材料是放入鍋裡,加水,然後慢火煨煮至粥狀,...

煲八寶粥加什麼進去煲,煮八寶粥應放什麼糖

八寶粥的原料也是用大米或糯米 主料 新增小米 綠豆 紅小豆 核桃仁 花生 小棗 山藥 蓮子等 這就是所謂的八寶 混合熬成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賴氨酸 脂肪酸以及各種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而說到軟滑 入口即化的豆腐營養就非常豐富了。八寶粥 的原意是指用八種不同的原料熬製成粥。但是在今天,許多 八寶粥 ...

早上喝八寶粥對身體好嗎,營養八寶粥早上吃好還是晚上吃好

作為一個八寶粥愛好者,拿銀鷺的好粥道當早餐已經是常態啦,因為好粥道口味很多,在寢室屯兩箱,吃很久都不會膩,咳咳鄙人不才,還有連吃一個月的輝煌紀錄,而且個人感覺比學校周邊點心鋪的早餐都要好吃。在健康衛生這一點上,銀鷺也遠超早餐鋪,因為據我所知銀鷺在食材選取用心且搭配得當,而且銀鷺的八寶粥都用了生料裝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