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證不屬實一方提出離婚有啥後果

2022-11-15 04:35:10 字數 758 閱讀 6967

1樓:愛運動的小妮

結婚證不屬實,也就是結婚證無效就不存在離婚,可以起訴婚姻無效。

《婚姻法》第十條規定: 下列情形之一的,婚姻無效: (一)、重婚的; (二)、有禁止結婚的親屬關係的; (三)、婚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應當結婚的疾病,婚後尚未**的; (四)、未到法定婚齡的。

1、若婚姻被認定無效,無效婚姻當事人及利害關係人可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該婚姻無效。但應當注意以下問題:

(1)當事人依據婚姻法第十條規定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無效的,申請時,法定的無效婚姻情形已經消失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援;

(2)人民法院審理宣告婚姻無效無效案件,對婚姻效力的審理不適用調解,經審查確屬無效婚姻的,應當依法作出宣告婚姻無效的判決;

(3)原告如申請撤訴的,不予准許。有關婚姻無效的的判決一經作出,即發生法律效力,不允許當事人上訴。

2、無效或被撤銷的婚姻,自始無效。當事人不具有夫妻的權利和義務。

「自始無效」,是指無效或者可撤銷婚姻在依法被宣告無效或被撤銷時,才確定該婚姻自始不受法律保護。同居期間所得的財產,按共同共有處理。但有證據證明為當事人一方所有的除外。

人民法院根據當事人的申請,依法宣告婚姻無效或者撤銷婚姻的,應當收繳雙方的結婚證書並將生效的判決書寄送當地婚姻登記管理機關。

3、對重婚導致的婚姻無效的財產處理,不得侵害合法婚姻當事人的財產權益。當事人所生的子女,適用本法有關父母子女的規定。

2樓:敝帚自珍

結婚證不屬實怎麼談得上離婚呢?什麼叫不屬實呢?無效?可更改?可撤銷?

離婚時,一方結婚證丟了可以離嗎一方結婚證丟失還可以離婚嗎

結婚證丟了,如果想離婚,要分兩種情況,一種是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和財產分割都達成了一致,並寫好了離婚協議書,這時發現結婚證丟了,雙方可以一起到民政局補辦結婚證後再進行離婚登記手續。雙方可以持戶口簿 身份證向原辦理婚姻登記的機關申請補領。婚姻登記機關對婚姻登記檔案進行查證,確認屬實的,補發結...

沒結婚證男方提出離婚彩禮該不該退

沒結婚不存在離婚,但彩禮可酌情退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若干問題的解釋 二 第十條當事人請求返還按照習俗給付的彩禮的,如果查明屬於以下情形,人民法院應當予以支援 一 雙方未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的 二 雙方辦理結婚登記手續但確未共同生活的 三 婚前給付並導致給付人生活困難的。適用前...

兩個結婚半年,一方感覺已經沒有感情,提出離婚,而另一方堅持不離,法律允許他們離婚嗎

夫妻感情確已破裂包括以下含義 一是夫妻感情已經破裂而不是即將破裂或可能破裂 二是夫妻感情的破裂是夫妻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感情確實存在破裂的事實,而非假想或第三人的主觀臆斷。婚姻法 第32條列舉性地規定了認定夫妻感情確已破裂的法定情形 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 遺棄家庭成員的 有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