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話最早是追溯於切格瓦拉的「遊擊中心」思想嗎

2022-11-14 10:21:07 字數 730 閱讀 5266

1樓:286726549商會

讓***來告訴你吧,看中間部分是重點

雖然然格瓦拉會西班牙文,到處可以用,但畢竟在本地沒有群眾基礎。他每天都有日記,寫得一清二楚,就是採取大燒、大殺,脫離群眾最後被俘,反動派把他殺了,因此,全世界都聞名了。後來,卡斯特羅得到他留下的日記,還給他寫了一個序言。

「遊擊中心」,外國字叫「遊擊焦點」,主張到處點火。我們說「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但必須那個地方有了燎原之勢,才能燎原。他們認為不管有無條件,只要放一把火就可以燒起來,這完全是冒險主義和拼命主義。

其結果是游擊隊員一個個犧牲了,最後他自己被殺。我國革命過去有盲動主義血的教訓,有戰爭的失敗經驗教育我們。拉丁美洲人民沒有這個經驗,他們覺得格瓦拉是個英雄。

我見到智利的一位朋友,他跟我說,他沒想到在他兒子的房子裡掛了兩個像,一個是***的像,一個是格瓦拉的像,進去一看,使他大吃一驚,後來他發現,智利農村這樣的情況很多。現在我們知道,不止拉丁美洲,甚至非洲、日本都有這種情況,不但掛***的像,也掛格瓦拉的像。青年就是崇拜英雄嘛。

知識分子開始辨別不清,尤其在初期找出路的時候,各種想法都有。我們搞了二十二年的武裝鬥爭,艱苦奮鬥,經過萬里長征才取得了勝利。他們想點把火就一舉成功。

所以,他們就看不到格瓦拉失敗的教訓,而覺得他是一個「英雄」。

***《在外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5月31日

2樓:見人瘋爆

你先搞清楚,這句話的存在遠遠早於切格瓦拉這個人

你怎樣理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句話在當時的含

你怎樣理解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這句話是針對當時很多人對未來產生悲觀情緒的一種系統性的批評和鼓勵,這封信不僅指出了很多人的 痛點 而且還點亮了很多人的 燃點 不僅讓很多人的悲觀情緒瞬間就轉變為了充滿希望,充滿鬥爭的積極能量,而且還根據現實情況客觀理性,有理有據的給所有人指出了一條充滿希望,充滿力量,...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歷史意義及讀後感

當我翻到2011年7月1日的日曆,今年是我們黨90華誕,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 從建黨初期的幾十人,發展成長為擁有七千多萬黨員的大黨,中國共產黨九十年是輝煌的九十年,是光榮的九十年,讓一個新中國新民族崛起並傲然屹立於世界之林。九十年的歷史證明,中國共產黨不愧為偉大 光榮 正確的黨!而我是成長在黨的陽光下...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

愛心是風,捲來濃密的雲 愛心是雲,化作及時的雨 愛心是雨,滋潤久旱的樹 愛心是樹,為你撐起綠蔭。理想是海,讓小船起航 理想是船讓人們航海旅行 理想是旅行甜甜蜜蜜。知識是雲,落下霏霏細雨 知識是雨,聚成浩瀚的海 知識是海,托起夢想之船 知識是船,載你迎風遠航.愛心是風,捲來濃密的雲 愛心是雲,化作及時...